醫師您好,前陣子看到關於小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的相關文章,因為這陣子比較感到勞累,而且會頭暈,常常想睡,想請問預防小中風,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控制三高,血壓,血糖,血脂,作息正常,規律運動,避免煙酒,即可遠離中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我因為腰椎盤突出壓迫神經,醫生安排從疼痛點注射類固醇,但是類固醇的副作用讓我好擔心。請問需要注意什麼症狀嗎?副作用可以如何緩解呢?

其實類固醇並非如報章媒體或街坊鄰居口耳相傳般“萬惡不赦”。相反的,在發炎的急性期,或於一些風濕免疫的病人,類固醇是不可或缺的良藥。一樣的,對於椎間盤突出導致疼痛的病患,類固醇的注射可快速有效的降低神經因受壓迫造成的發炎狀況,進而降低疼痛程度。由於只是單一次或數次注射,而非常規頻繁地使用,因類固醇所造成副作用的機率極低,即使發生了,由於只有單劑量局部使用,待藥效退去後,因藥物造成的不適感大多會明顯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椎間盤突出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HT6q1x

本人是66歲的女性, 有十多年的頭痛 毛病 , 頭右後頂部 有脈搏式的抽痛 ,頭一轉動會更痛,還有常聞到煙味。醫生建議自費做MRI ,有簽注射顯影劑同意書但沒有打 ,報告結果是正常,醫生說還不清楚我頭痛的原因,開了Neurontin抗癲癇的藥給我吃,目前無效。我想知道 施打顯影劑做 腦部 MRI可否看出腦部腫瘤或組織病變呢?或我需要再做什麼檢查才能找出病因?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MRI已經是最詳細的檢查了,雖沒有打顯影劑但是還是可以提供相當詳盡的腦部資訊,顯影劑只是針對特定病灶可以看的更清楚,但並非所有病灶都必須打顯影劑才能看到,腦部腫瘤、發炎、腦水腫積水等,不一定需要打顯影劑才能看得到 2.據您所述也有可能是偏頭痛,只是連帶有聞到煙味的症狀,偏頭痛就沒有影像檢查可以輔助,只能從病史來判斷 3.至於是不是癲癇,就很難說。有時候開立抗癲癇的藥物臨床上也不一定是治療癲癇,只是拿來緩解症狀,如果還是懷疑癲癇,建議可尋找醫學中心「神經內科癲癇專科」詢問,但務必說明您已接受過MRI以及相關治療 4.也可以選擇先吃藥然後再追蹤腦部MRI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

我想請問~動脈血管畸形跟血管瘤一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動靜脈畸形通常是先天就形成的一團血管交通,動脈瘤則是後天因高血壓或其他原因,造成血管壁變薄而形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腰椎第四節有裂痕 睡覺要戴護腰 還是走動的時候才戴護腰保護 日常活動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睡覺可以不用戴,要起身活動時就要戴。護腰的目的是要提醒您注意姿勢,所以睡著時就不需要。只要佩戴時不要勉強自身去做過於激烈的動作,就不用太擔心。臨床上遇到不少雖然佩戴護腰or頸圈的病患,但仍太過擔心害怕所以造成肌肉緊繃不適感。所以不需太擔心。 2.日常生活需注意不要勉強做過於激烈及粗重的動作,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也要避免久坐增加腰椎負擔。但平時仍可進行較緩和的運動,如散步, 快走, 登山步道, 瑜珈 (避免過度彎曲腰背部動作)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想請問腦下垂體水瘤反覆出現的原因可能為何呢?因為我已經開了兩次次刀了(105/12及106/4)仍然復發,很不解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腦部構造是被腦脊髓液(也就是俗稱的腦水)所包覆,正常情況下腦水在腦部製造後會一直循環。而水瘤就是某部分的腦水循環到某一部位之後,只進不出。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壓力,視這些積水水壓的位置而有不同的症狀。水瘤的治療最好是要將積水打通引流到正常腦水循環的途徑,所以手術當中要將產生隔閡的構造打通。聽起來容易但是往往打通之後會再關閉,這也許就是您復發的原因。如果復發也有症狀就要再考慮治療。另外,針對水瘤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治療流程,有如上述必須將阻礙打通,但是卻也可能一旦打通之後造成腦水鼻漏(因為與整個腦水循環系統互通了);亦或是只將水瘤切開引流,但是也很容易復發。綜上所述,若是還有症狀就需考慮治療,經鼻手術或是開顱手術均可選擇,就看您跟主治醫師討論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請問我老婆冷風吹到頭就會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需要做什麼檢查及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女性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偏頭痛】,這是一種病,相信是跟血管脹縮管徑變化太大有關,所以冷風吹到會使血管收縮,牽扯血管上面神經造成疼痛,這是目前的機轉之一,且沒有特殊檢查可以證實,完全靠病史診斷。此外,您老婆的症狀也不像是腦部長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病灶,所以偏頭痛的機會比較高。能做的就是盡量保暖避免吹風,喝溫水,真的痛到受不了就服用止痛藥。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先給神經內科醫師診治過再說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偏頭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gkyx2

醫師您好, 我最近因為頭痛頭暈去做CT,發現在左邊顱底的地方有一個3.1公分的蜘蛛網膜囊腫,想請問 1.這樣的囊腫大小算大嗎? 2.囊腫生長速度是受什麼影響呢? 3.有哪些手術方式可以處置呢?又有何後遺症風險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蜘蛛網膜囊腫屬於良性病灶,一般多是無意中發現,不過若是您的頭痛也是位於左邊顱底(一般較常見於顳葉,即太陽穴附近),那就有可能是此病灶所引起的。至於您的問題: 1.這樣的囊腫大小算大嗎? ->臨床上倒沒有定義多大的囊腫算是大,我們習慣看這樣的囊腫對於周邊腦組織或頭骨有無造成壓迫,因為囊腫裡面皆為腦脊髓液,就等於腦中長了個水泡,以3.1公分的大小其實並不算大,並不會造成腦部多大壓力。但如上所述,若您的症狀也剛好與位置吻合也有在電腦斷層上看到對周邊組織的壓迫,那就表示病灶的確引起症狀了。 2.囊腫生長速度是受什麼影響呢? ->目前尚無定論,但是若是有頭部外傷、腦震盪,那有可能會造成囊腫內出血快速膨脹,就需要手術處理。要不然其實與它和平共處不要太在意即可。 3.有哪些手術方式可以處置呢?又有何後遺症風險呢?謝謝 ->這樣的囊腫並不是打個洞把水引流出來就沒事,這種病灶會包覆在蜘蛛膜中,手術最好將包覆的蜘蛛膜都切除,也就是將此囊腫打個大大的洞,讓囊腫裡面的腦脊髓液與周邊腦水循環相交通,也比較不易又蓄積在囊腫內。至於手術法,現在還是建議開顱手術,因為較能將囊腫打開,蜘蛛膜切除的範圍也較大。亦可嘗試內視鏡手術,傷口較小,但是切開引流效果會稍微受限。 ->風險有幾個面向: 1)全身麻醉:麻醉藥過敏、術中血壓不穩、腦中風、心臟病發等 2)手術本身:腦部手術本來就會有出血等風險 ->併發症:急性或慢性出血、感染、復發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眼壓偏高和腦壓有關嗎?小孩11歲喊頭痛但腦波檢查正常,去檢查眼睛視力還算標準,視神經也正常,但眼壓22偏高要再複試。醫生說通常眼壓30才會頭痛。不知道是頭痛引起眼壓偏高嗎?其他神經學也無異常症狀,真不知道要做腦部影像檢查嗎?謝謝您耐心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眼壓偏高有很多原因,當然包括腦部佔位性病灶引起腦壓上升連帶造成眼壓偏高,但也有可能是青光眼等眼科問題導致。 2. 您提到視神經正常,應該是有點散瞳劑看眼底? 因為若起因於腦壓上升致眼壓升高,一般眼底鏡會看到視神經盤附近相關的變化,所以推測若視神經正常腦部有病灶機會應該不大。 3. 頭痛原因也很多,壓力、睡眠、鼻竇炎、近視?眼鏡配戴合適? 4. 其他神經學若無異常,也沒有噁心嘔吐嗜睡行為怪異等問題,可建議再觀察 5. 如果還是不放心想做進一步檢查,但礙於之前檢查幾乎正常,也沒神經學異常,健保給付會有醫療浪費之虞。可考慮自費接受磁振掃描(MRI)檢查(約15000左右,可再詢問確切價錢)。MRI檢查沒有輻射線疑慮,也是相當精密的檢查工具。只是檢查時間久大約40分鐘,要小朋友能夠配合最好。 6. 以上還是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適時表達您的想法與想做進一步檢查的考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家中長輩平常就會大腿麻,有天急性疼痛而去看診,醫師診斷是退化性椎間狹窄,因長輩已80歲加上骨鬆嚴重(已符合一年一次骨鬆針的資格),醫師建議處理骨刺及L4跟L5中間放人工墊片就好,但手術效率不會像裝珠子來的好,因長輩疼痛不已,所以我們接受了該手術,目前已經術後1個月了,雖然沒有當時急性疼痛來的嚴重,但三不五時大腿處(開刀前疼痛的地方)還是隱隱作痛,以致長輩心情低落,我想詢問的是: 1.這樣的手術一個月後還會隱隱作痛該如何照護呢?該注意什麼狀況需要回診再檢查呢? 2.目前我們有用熱敷,但效果不大,除了吃止痛藥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改善疼痛感嗎?吃止痛藥有效,但已經有吃一些慢性病的長期藥,希望能盡量不靠止痛藥 因為這樣的結果讓病人及家人都情緒滿低落的,希望醫師能夠幫忙回答,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長輩的症狀已經一段時間了,神經多少有受到某些程度的傷害,而這些傷害形成的症狀需要一段時間慢慢復原,所以不要心急,只要疼痛沒有加劇或有新的症狀出現,定期回診即可;建議可以去復健科做一些肌肉牽引等療程,讓症狀慢慢舒緩,另外針炙、推拿等治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請問醫師們,我3/1做了腦部核磁共振,主治醫生說我的腦垂體幾乎找不太到,想請問,腦垂體會再生長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腦下垂體找不太到應該是所謂的「empty sella syndrome,空蝶鞍症候群」。sella中文是指「蝶鞍」,是一個顱底中央的小凹陷,腦下垂體就坐落在這個凹陷裡面。之所以會造成「空蝶鞍症候群」有各種原因,但是如果核磁共振上面沒看到明顯病理異常,而且臨床沒什麼嚴重或困擾的症狀,一般觀察即可。 至於腦下垂體一般沒辦法再生長了,但是如上所述,除非有頭痛、視力模糊、內分泌失常等等問題才需要治療。 可再詢問您的主治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檢查是中度壓迫的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先復健和觀察,現在手只有垂直放下才不會麻,請問什麼程度的腕隧道症候群會需要以手術治療呢?平時的照護及觀察需要注意什麼?

其實要不要手術,個人始終覺得是依患者的症狀而定;有些病患只是偶爾手麻,譬如只有在騎車、長時間使用滑鼠鍵盤等情況下有症狀,但肌力都是正常的,那適當的休息、藥物及副木使用,基本上是不需手術的;但若病患症狀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工作狀況、或甚至有手無力的情況,那手術減壓不但可以快速緩減症狀,也可以避免神經進一步傷害~ 在急性期症狀時,如上述所說,休息、藥物使用、減少手腕的負荷及動作、熱敷等,都是可以做的治療;平時則儘量避免手腕過度使用,造成它反覆發炎而進一步嚴重壓迫神經,簡單的說,在症狀嚴重時,當一陣子的貴婦/貴公子就是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http://bit.ly/2BcPUrt

醫師們好,我有一朋友她的女兒34歲,4年前得了一個病名「神經膠姆細胞瘤」,最近只要坐起就會昏去流口水,她的主治醫師只說當下叫醒她就好。請問醫師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嗎?或是平時照護該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我們都會安排核磁共振追蹤,若病情有變化,請緊快就醫。平時照護應多運動,均衡飲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前陣子看到網路文章,說天氣很熱、體溫較高的時候,不能瞬間、大口喝冰水、冷水洗手洗臉、淋浴,會引起血管急速收縮、破裂,引發中風。請問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並不會影響到腦血管收縮甚至破裂,實在是言過其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