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前陣子看到關於小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的相關文章,因為這陣子比較感到勞累,而且會頭暈,常常想睡,想請問預防小中風,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控制三高,血壓,血糖,血脂,作息正常,規律運動,避免煙酒,即可遠離中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是香港人,去年12月底工作期間在樓梯間滑倒,撞傷尾椎骨一直休養至今,期間一直接受物理治療但情況反覆,初期撞傷後坐立躺皆痛,痛處集中在尾椎附近位置,曾一度好轉,但後來又出現由左邊臀部開始感覺酸軟連同小腿外側也乏力難以站立的情況。看診後醫師「認為」沒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不需停止運動;但物理治療師則認為暫時不要深蹲/跑步。想請教是否建議做更進一步的醫療檢查或治療,以及日常生活中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根據你的症狀,可能有幾種狀況,其一是椎間盤突出導致左側第四腰椎神經根壓迫導致小腿外側無力酸軟,另一種可能,則為梨狀肌症候群,這也會導致臀部、大腿、小腿痠軟不適;可能還是得需醫師當面評估或安排檢查才能確定;至於平時需注意的,盡量避免久坐、久蹲、彎腰提重物等姿勢,至於運動,則建議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如果症狀持續沒有改善,建議再回診追蹤評估是否需其他檢查或藥物使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請朋友剛切除腦腫瘤,3星期後現在又發現有出現2cm腫瘤。請問膠質瘤是否生長很快?該如何避免再發生?持續出現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請先確定您所敘述的確實是【再生】而非【殘存】,因為膠質瘤本身與腦部正常細胞界線不清,且在術中常需顧及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如語言、運動),於是某些與重要腦組織界線不明的腫瘤就無法切除,導致於有腫瘤【殘存】,然後看腫瘤惡性度決定是否術後接受電療及化療。(有些醫師會主張不論如何都要完全切除,所以術後能否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就因人而異了)。因為若照您敘述的狀況是【又】發現,聽起來是【再生】。若是【再生】,那表示短短三周就又再生長,通常是惡性的膠質瘤。 2.膠質瘤生長速度端視腫瘤惡性度來決定,最惡性的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的確生長快速,而且若手術當中礙於須保留重要神經功能而無法全切除的話,的確有機會快速生長,所以不論如何都建議接受後續化療電療 3.無法預防再發生 4.應注意是否有相關神經學狀況,且依醫師建議定期追蹤,視情況接受化療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惡性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 ►http://bit.ly/2CdQ6nv

醫師您好,我做完腕隧道的神經減壓手術,傷口約不到一公分的門診手術,已經三個星期了,感覺仍是麻麻的,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可以如何照護改善呢?

不知道你現在手麻的情況與術前比較起來是否有某些程度上的改善呢?一般來說,腕隧道症候群若症狀拖得較久,術後會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恢復;所以若術後症狀是有慢慢改善,給他一些時間,手麻的情形會在更進一步減輕。手術後多會要求病人一週內避免傷口碰水,一個月內避免提重物、做出扭毛巾等會增加手腕負荷的動作,可適時補充一些維他命B群。 當然,如果有任何症狀變化,建議儘早與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腕隧道症候群衛教文章 ►http://bit.ly/2TgbU8E

脊椎換第五六椎間盤,後來說傷到神經,現在變成姿勢性低血壓(坐立變姿勢都要等15,20分)手腕不會動,下半身也不會動(只有張力,不自覺抖動,會移動到大腿),復健除了鍛鍊肌肉代償,神經會恢復嗎? 有醫生推薦吃復絡速,另一位醫生說吃蛋白質就好!!? 要補充什麼呢?

我想你的意思是處理第五六節椎間盤突出後有肢體無力的情形,不知道有沒有誤解? 視受傷的程度,神經損傷有時會有永久性的後遺症,透過復健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恢復,但不見得可以完全復原;飲食方面除了忌煙忌酒,其實沒什麼限制,但也什麼能特別補充的就是了(硬要說的話,可以多補充一些B群);至於你提到的復絡速,我查了一下,好像是被查禁的違規食品,不建議隨便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前陣子看到關於小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的相關文章,因為這陣子比較感到勞累,而且會頭暈,常常想睡,想請問預防小中風,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控制三高,血壓,血糖,血脂,作息正常,規律運動,避免煙酒,即可遠離中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你好 我是女性 43歲人C5-6 HIVD 需要開刀做融合術,目前健保耗材已過,但想詢問PEEK 跟 多孔鉭椎間融合器、建議哪一個,廠商簡介一定推自費的,目前有什麼醫學研究報告哪一個比較好,或者是大同小異

使用骨籠(或叫融合器、cage)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供術後椎間良好的穩定度及較高的骨融合率, 通常搭配一些人工骨一起使用。 而隨著科技的進步, cage 的材質從最早的鈦合金 (titanium) 和碳纖維 (carbon fiber) 演變成今天的聚醚醚酮 (PEEK)、多孔鉭(porous tantalum)-後兩者為現在最常見的cage材質。多孔鉭的好處-照廠商所給的仿單-有較高的骨融合率、較高的摩擦係數不易產生位移、硬度接近人骨而不易陷入椎骨內。在臨床上,和一般PEEK cage相比的確是有較大的好處,但所費不眥。PEEK cage雖然是健保耗材選項,但只要固定得好,其實也可以達到相當好的融合率。但一分錢一分貨,個人建議,如果口袋夠深,經濟上許可,自費材質一定有較好的品質保證;當然啦,適不適合使用,還是得當面和醫師討論過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請問 OPLL 有哪些保守治療的方法呢?優缺點各是什麼?謝謝

我們的脊椎除了靠骨頭與椎間盤軟骨堆疊起來外,還藉由許多韌帶、肌肉將它們牢固地連結在一起,而後縱韌帶(PLL)就是其中一項。與西方人比較起來,東方人的後縱韌帶容易有鈣化(骨化)、增厚地傾向,學名簡寫為OPLL,部分病患甚至會壓迫到椎管內的脊髓,造成神經學上的症狀。原因不明,但針對後縱韌帶骨化(鈣化)所造成神經學上的症狀,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保守治療,除了手術減壓,就是靠復健、熱敷、電療等改善部分症狀。 雖然手術風險相對較高,但若因OPLL造成神經學症狀,建議還是與醫師當面討論並及早手術,才是最有效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你好,我女兒23歲,小時候就因為內腦膜太厚導致腦部成長不足且併發癲癇,跑了榮總與多家醫院都無法改善。目前只能藥物控制,請問這樣的狀況還蓻握什麼積極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癲癇症以藥物控制為主,若控制不佳,可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榮總的在這方面應該評估得很仔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醫師您好,請問預防椎間盤突出,需要避免哪些動作呢?我在做重量訓練,有個動作是空手直立蹲下後再直立站起,這樣的動作會容易對脊椎造成傷害嗎?謝謝

其實要預防椎間盤突出,不外乎幾項重點: 1.生活習慣要正確:行得直、做得正、睡得安穩!走路站立時避免低頭、駝背,坐椅子要做好做滿、避免太矮或太軟的椅子,選擇對脊椎有一定支撐力,但又不會太硬的床墊,這些都對脊椎的退化有減緩作用。平時要避免彎腰搬重物,也避免久站久坐。 2.適度的運動:尤其是核心肌群的訓練。重訓其實並非適合每個人,而且需有教練在旁指導較安全,否則常造成肌肉損傷或關節磨損加劇。 3.避免煙、酒、熬夜:這些都是對骨質會有影響的東西。 至於你提到的動作,基本上不太會造成脊椎太嚴重的傷害。但一切運動都得量力而為,並且避免快速大力地改變姿勢,才是保養之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想請教一下最近去做mri,報告出來說有一些小血管缺血或是老化。不知道這樣的狀況否出現什麼症狀需要特別注意呢?在臨床上與未來發生早發性失智有關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若是您已經有一定年紀,這些MRI上的發現基本上並不代表有特殊意義,可能很多人都會有如此的發現。不過若是您有症狀:肢體無力麻痺(短暫或持續)、臉歪嘴斜等等類似中風的症狀,那建議您尋求神經內科醫師的諮詢,如果沒有上述症狀也可以諮詢神內醫師看是否需服用藥物或是定期追蹤觀察。 (2)某些早發性失智的確與血管缺血有關,不過跟上述一樣,可以諮詢神內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前陣子看到網路文章,說天氣很熱、體溫較高的時候,不能瞬間、大口喝冰水、冷水洗手洗臉、淋浴,會引起血管急速收縮、破裂,引發中風。請問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並不會影響到腦血管收縮甚至破裂,實在是言過其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想詢問如果當有人剛有中風現象(未送醫之前),在身邊的人是否能夠緊急放血,放血位置是 1.十根手指頭指尖 2.十跟腳趾頭指尖 3.耳骨二側 就像是測血糖一樣一個小傷口 ,請問對於中風輕重度會不會有幫助?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風放血在西醫並無證據顯示會有幫助,若確定為中風,宜迅速就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家母七十多歲了,經醫師診斷有骨刺需要開刀,目前先吃藥,之後要再做核磁共振。想請問骨刺一定要開刀,不能復健治療就好嗎?高齡者開刀是否會有什麼後遺症及風險呢?

骨刺本身來說,的確是一定得開刀才能消除掉;骨刺的生成,可以說是骨頭長期磨損退化所產生的贅生物,是屬於結構性的改變,沒有任何的藥物可以使它消失!所以如果症狀是因為骨刺所引起,手術的確是一項可以考慮的選擇。 但開刀畢竟是較為侵入性的治療,一般來說,還是會建議患者先進行非侵入性的治療-包括復健、針炙等處理一段時間後,若是症狀仍然持續,再考慮手術治療。考慮到令堂的年紀,是可以先以考慮藥物及復健為主,視症狀來決定是否接受手術。當然,如果有明顯的肢體無力、失禁等神經學症狀,及早手術反而是較好的。 會有上述的建議,無非是因為開刀畢竟就承擔著一定的風險及後遺症,包括術中麻醉有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術後有出血、感染、肢體無力、癱瘓等可能之併發症,長期下來也需考慮到是否會有鄰近節退化加速等問題,加上高齡患者的體力、器官功能不比年輕人,而且也常伴有慢性疾病,當然相對手術的危險性會較高,不過這都還是得當面由醫師評估較為準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病人(92歲)原為帶狀泡疹,轉移為神經痛,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飲食上盡量避開刺激性的食物,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保持身體的抵抗力才不會再復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