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手部肌肉會不自主抽蓄(非手指跳動)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需要注意什麼或作何檢查嗎? 發生的大部分時間在白天上班時間,頻率高的話一小時10次左右,低的話一小時3-4次

其實這種手部肌肉不自主抽蓄,稱之為肌束顫動。它的發生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 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動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或壓力比較大時出現,喝茶或咖啡也可能加重這種症狀。此外,這它大部份是間歇性的,但是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因素而容易常出現。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其實眼皮跳動也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 當然頻繁的肌肉顫動也可能是一些神經肌肉疾病的警訊,包括了脊髓中運動神經元的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及少數的肌肉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運動神經細胞與肌肉間的訊號 傳遞出問題,神經不穩定的結果就會放出一些多餘的訊號,進而讓肌肉跳起來了。可能必須要檢查肌肉無力的範圍,評估肌肉萎縮的程度,並且輔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或甚至需影像檢查排除脊髓或大腦病變以找出病因來。 建議長期固定醫院追蹤,醫師較能完整地了解症狀的變化而作出較準確的評估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媽媽上週作了mri,發現神經被壓住,醫生給的icd10 是m4716,中文診斷是說馬尾症候群,手術建議用第六代脊椎內植物;另一個醫生只說用傳統手術開。目前聽到都建議開刀,不過有的說要支架有的說不用,想到要開刀覺得害怕。想請問 1.是否需要開刀的評估項目有哪些呢? 2.醫師說支架手術不用住院,傳統手術的話大概會住一週。請問兩種手術的優缺點及差別在哪裡呢? 謝謝醫師

M4716指的是腰部的脊椎退化,但並非特別指椎間盤或椎體的問題,所以,不知道神經被壓住指的是哪一節或哪一側的神經根?!這會影響許多判斷與治療方向。 1.是否開刀或怎麼開,其實是依病患的症狀與檢查結果決定。如果只是單純椎間盤突出,顯微鏡下或內視鏡下進行椎間盤切除術或許足夠,但若合併有椎體滑脫、不穩定、椎管狹窄等,可能還得考慮移除骨板,並植入骨釘及支架等。 2.骨材種類繁多,所謂的支架,有時指的是骨籠、有時指的是脊突間置入物,不知你指得是哪一種,但不論前者後者,大概會建議病患觀察至少3-5天,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所以不太清楚你所謂的支架手術指的是什麼,無法向你回答。 建議當面與執刀醫師討論清楚,會比較能獲得全盤的了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我有尿崩症,在林口長庚檢查出來的,醫生說是因為腦下垂體生長激素分泌不正常才會造成。我一直處於口渴缺水日飲6000cc 以上,經核磁共振檢查腦部有一個小亮點,醫生說無生命危險,也不需每年追蹤。吃藥治療迄今2年了,請問需要再作進一步什麼檢查或其他的治療嗎?求助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尿崩症可分為腎因性與中樞性,若已經由內科(腎臟科)評估為中樞性且磁振造影已顯示腦下垂體有白點,那就最有可能是這個病灶造成腦下垂體後葉「抗利尿激素」缺乏所引起。 2.除了吃藥以外,臨床上也可考慮手術切除病灶,目的希望改善腦下垂體後葉分泌功能。不過臨床經驗即使經過手術,尿崩症情況改善有限,也有可能需要長期服藥。但是,的確是可以提供單純長期吃藥以外的另一種選擇 3.另外,有種抗利尿激素的鼻噴劑也可以嘗試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衛教文章 ►http://bit.ly/2tioM3s

你好,我兒子是從小就是水腦症患者,他從8個月開刀埋入管子,至今已經再經歷過二次重新再埋入管子(總共開了三次)了第一次有將管子拔掉外,所以他現在頭上共有二個管子( 一邊一條) , 最近第三條又阻塞了,準備開刀,請問1,有沒有新式的手術,可以避免水管再阻塞,2,術後如何保養管子才能避免阻塞3,造口術是否可以避免水腦症一直發生,另外我兒子已經33歲了 ,可以用造口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段期間您辛苦了,以下就我所知跟您解釋: 1.一邊一條可能表示兩邊腦室不相通,也許腦室有隔間,這樣的水腦症就比較複雜。 2.先簡單說明腦脊髓液循環路徑:由腦室脈絡叢製造後在腦室循環再到蜘蛛膜下腔,最後再回到靜脈回收。 3.如果蜘蛛膜下腔沒有阻塞的話,理論上可以做造口術讓腦室的水分流到蜘蛛膜下腔再回收,但是如果蜘蛛膜下腔有阻塞那就效果有限。 4.也可以嘗試保留管子+接受造口術,雙重保險。 以上還是得看實際情況來判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請問預防椎間盤突出,需要避免哪些動作呢?我在做重量訓練,有個動作是空手直立蹲下後再直立站起,這樣的動作會容易對脊椎造成傷害嗎?謝謝

其實要預防椎間盤突出,不外乎幾項重點: 1.生活習慣要正確:行得直、做得正、睡得安穩!走路站立時避免低頭、駝背,坐椅子要做好做滿、避免太矮或太軟的椅子,選擇對脊椎有一定支撐力,但又不會太硬的床墊,這些都對脊椎的退化有減緩作用。平時要避免彎腰搬重物,也避免久站久坐。 2.適度的運動:尤其是核心肌群的訓練。重訓其實並非適合每個人,而且需有教練在旁指導較安全,否則常造成肌肉損傷或關節磨損加劇。 3.避免煙、酒、熬夜:這些都是對骨質會有影響的東西。 至於你提到的動作,基本上不太會造成脊椎太嚴重的傷害。但一切運動都得量力而為,並且避免快速大力地改變姿勢,才是保養之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本人是66歲的女性, 有十多年的頭痛 毛病 , 頭右後頂部 有脈搏式的抽痛 ,頭一轉動會更痛,還有常聞到煙味。醫生建議自費做MRI ,有簽注射顯影劑同意書但沒有打 ,報告結果是正常,醫生說還不清楚我頭痛的原因,開了Neurontin抗癲癇的藥給我吃,目前無效。我想知道 施打顯影劑做 腦部 MRI可否看出腦部腫瘤或組織病變呢?或我需要再做什麼檢查才能找出病因?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MRI已經是最詳細的檢查了,雖沒有打顯影劑但是還是可以提供相當詳盡的腦部資訊,顯影劑只是針對特定病灶可以看的更清楚,但並非所有病灶都必須打顯影劑才能看到,腦部腫瘤、發炎、腦水腫積水等,不一定需要打顯影劑才能看得到 2.據您所述也有可能是偏頭痛,只是連帶有聞到煙味的症狀,偏頭痛就沒有影像檢查可以輔助,只能從病史來判斷 3.至於是不是癲癇,就很難說。有時候開立抗癲癇的藥物臨床上也不一定是治療癲癇,只是拿來緩解症狀,如果還是懷疑癲癇,建議可尋找醫學中心「神經內科癲癇專科」詢問,但務必說明您已接受過MRI以及相關治療 4.也可以選擇先吃藥然後再追蹤腦部MRI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

李醫師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想請問何謂顱神經麻痺?症狀如何?因 時常頭痛或頭部發麻肩頸僵硬已做MRI 無發現異樣,還需要做MRA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所謂顱神經麻痺一般是指十二對腦神經中有任何一對(或以上)產生神經病變進而麻痺導致功能缺失,譬如嗅覺喪失、視野缺損、眼球運動受限、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等,但是以上均需先排除腦部以外的問題,必須先仰賴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最後才能安排影像檢查如MRI 2.時常頭痛,頭部發麻肩頸僵硬這些症狀倒不一定是顱神經麻痺,反而較有可能是肌腱筋膜發炎、頸椎神經根受壓迫,甚至是最常見的因為生活壓力或是作息不正常引起的 3.您接受的MRI檢查是頸椎還是腦部的?依照您的症狀應該是安排頸椎的?此外,MRA只能看血管輪廓,所提供的資訊不如MRI詳細。 4.建議還是詢問幫您安排檢查的醫師比較正確,畢竟在此得到的訊息對你我來說都只是片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膠質母細胞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CdQ6nv

脊椎換第五六椎間盤,後來說傷到神經,現在變成姿勢性低血壓(坐立變姿勢都要等15,20分)手腕不會動,下半身也不會動(只有張力,不自覺抖動,會移動到大腿),復健除了鍛鍊肌肉代償,神經會恢復嗎? 有醫生推薦吃復絡速,另一位醫生說吃蛋白質就好!!? 要補充什麼呢?

我想你的意思是處理第五六節椎間盤突出後有肢體無力的情形,不知道有沒有誤解? 視受傷的程度,神經損傷有時會有永久性的後遺症,透過復健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恢復,但不見得可以完全復原;飲食方面除了忌煙忌酒,其實沒什麼限制,但也什麼能特別補充的就是了(硬要說的話,可以多補充一些B群);至於你提到的復絡速,我查了一下,好像是被查禁的違規食品,不建議隨便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復健要到多久才可以像以前一樣開車或騎機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假設您目前的狀況是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即使是這樣但每個人狀況不一,出血後也還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所以應至少休養6個月以上,同時觀察復健的成果。若是還有服用抗癲癇藥物的話就盡量不要開車騎車。我強烈建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再做討論。若是意識混亂,甚至肢體無力還需要復健,那就不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最近剛開完C5-C6 椎間盤切除及人工支架骨融合手術,開完1星期單側手及肩膀及背部會酸跟痛是正常的嗎?一般術後多久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呢?可以按摩嗎?帶頸圈主要是怕被撞到嗎?主要是前面還是後面頸部需要特別保護?

前位頸椎椎間盤手術術後有一定比例的病患會有肩頸痠痛、上肢酸麻的現象,時間可長可短,但經按摩、藥物處理大都可漸漸改善;其實前位手術術後的限制不多,一般就是建議配戴頸圈約1-2個月作為加強固定用,短時間內避免激烈運動、負重,除此之外限制不多,可儘早回歸原來的生活,但避免長時間固定不動是需注意的,這對於脊椎後續保養相對重要。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我母親因為中風傷到腦部。目前出現睡眠障礙 ,不吃安眠藥無法入睡,還有什麼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嘗試以下方法: 1.調整作息,白天除了午睡以外盡量不要讓您母親躺床或是睡覺,也就是說增加活動的時間。不論是坐輪椅看電視,外出,甚至與其他朋友﹑病友交流都比在床上睡覺要好,即使睡覺也寧願在輪椅上睡。目的就是增加刺激,要不然白天睡覺晚上就失眠,長期就會惡性循環,非得靠藥物不可。 2.研究顯示:洗熱水澡或是熱水泡腳都有助於改善失眠。但是水溫不宜太熱。 3.睡前一杯熱牛奶也有助眠的效果。 4.可嘗試針灸或是其他民俗療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醫生說我的腰椎骨頭第四、五節有滑脫,有壓到神經,我3月初要開刀,請問腰椎滑脫一定要放墊片嗎?手術後有哪些後遺症?需要如何注意照護呢?

腰椎椎體滑脫常伴隨有腰背痠痛、走路走沒幾步就腳麻酸痛甚至無力的情形(間歇性跛行),而手術的目的,主要是針對滑脫不穩定的節段進行固定、骨融合。所謂的墊片,一般是指於椎體間放置一個支撐物以達到固定及骨融合的目的,另外多會搭配使用骨釘,這樣可以達到最佳固定的效果;那既然是“固定”,術後活動度一定會受限,而且手術的節段越長、受限的狀況越明顯;除此之外,手術鄰近節加速退化、感染、出血等,都是可能之併發症與後遺症;術後會使用背架約3-6個月,且短時間內不宜負重或過度激烈的運動。還是會建議在術前和醫生討論清楚相關術式與術後可能之狀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因診斷出左耳聽神經瘤3.58cm,做了開顱手術,術後醫師開立了止暈+止痛消炎藥+B12+葉酸給我。想請問術後的照護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傷口照護,按時服藥,動作放慢避免跌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您好,有些問題想請教醫師 §病人:家母62歲,有輕微高血壓,偶暈眩,但整體身體狀況堪稱良好。 §病況:近日檢查發現腦部有2.5公分細胞膠質瘤(眼窩周圍區域),經醫院研判為2-3級。 §問題: 1.若經手術切除,平均預後狀況為何,剩餘壽命是幾年呢?膠質細胞瘤是否有再生風險?是否需要化療? 2.家母是老觀念,總認為腦部手術開完,人會「廢掉」,變得失智或癱瘓,對於腦部手術相當抗拒,堅稱不開刀還比較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勸說,想請問您們會如何破解這類迷思? 3.延續上個問題,想請問惡性腫瘤的預後,是否有研究證實與病患心態有關,樂觀的病患抗癌機率是不是通常較高? ---- 謝謝醫師百忙之中接受諮詢,對於各位的耐心與用心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寫在前面: 不曉得眼窩周圍是眼眶中? 如果是那就是視神經膠質瘤會有視力問題,但您的主訴沒提到?若是這種較不易全切除。抑或是長在腦葉腦組織只是靠近眼眶,這種較常見,我以下主要回答第二種狀況為主。 1.若經手術切除,平均預後狀況為何,剩餘壽命是幾年呢?膠質細胞瘤是否有再生風險?是否需要化療? -->預後主要與切得乾不乾淨還有術後到底第幾級來決定,在安全範圍不會造成新的神經學缺損狀況下,最好可以切>80-85%,能全切除最好。第二級是為較良性的,第三級就偏惡性,至於第四級就極惡性。要等最終病理切片才能判斷等級。第1,2級可到10年以上,第三級5-10年, 第四級1-2年。任何腫瘤都會再生即便切乾淨,所以需要定期追蹤甚至後續化療電療。基本上第2,3,4皆須考慮電療,化療就要看健保給付以及治療準則判斷。 2.家母是老觀念,總認為腦部手術開完,人會「廢掉」,變得失智或癱瘓,對於腦部手術相當抗拒,堅稱不開刀還比較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勸說,想請問您們會如何破解這類迷思? -->要看腫瘤部位若是沒有侵犯語言區,運動區,腦幹,基底核,那失智癱瘓發生機率低,再加上現在有術中導航、神經監測。可以避免風險,但還是有一些無法預料風險就是了。不過如果腫瘤一再復發且須反覆開刀的確對腦部是有不良影響。可以說目前技術設備進步,醫師也會盡全力避免上述併發症。 3.延續上個問題,想請問惡性腫瘤的預後,是否有研究證實與病患心態有關,樂觀的病患抗癌機率是不是通常較高? -->有可能,但是沒有客觀問卷數據可以參考,倒是自然殺手免疫細胞在腫瘤癌症病人會偏低,而心情也會影響免疫反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727

醫師您好,家人患有星狀細胞膠質母細胞腦瘤3級,7公分,醫師說是良性,但無法完全切除,目前已手術切除大部分,現在作放射治療及口服化療。想請問復發率及存活率?治療過程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第三級膠質瘤,仍屬於高惡性度,可申請重大傷病。若是膠質母細胞瘤則為第4級。術後接受放化療可以有效延緩復發。一般第三級的平均存活約三到五年。 治療中應注意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規律作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