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手部肌肉會不自主抽蓄(非手指跳動)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需要注意什麼或作何檢查嗎? 發生的大部分時間在白天上班時間,頻率高的話一小時10次左右,低的話一小時3-4次

其實這種手部肌肉不自主抽蓄,稱之為肌束顫動。它的發生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 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動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或壓力比較大時出現,喝茶或咖啡也可能加重這種症狀。此外,這它大部份是間歇性的,但是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因素而容易常出現。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其實眼皮跳動也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 當然頻繁的肌肉顫動也可能是一些神經肌肉疾病的警訊,包括了脊髓中運動神經元的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及少數的肌肉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運動神經細胞與肌肉間的訊號 傳遞出問題,神經不穩定的結果就會放出一些多餘的訊號,進而讓肌肉跳起來了。可能必須要檢查肌肉無力的範圍,評估肌肉萎縮的程度,並且輔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或甚至需影像檢查排除脊髓或大腦病變以找出病因來。 建議長期固定醫院追蹤,醫師較能完整地了解症狀的變化而作出較準確的評估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前陣子看到關於小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的相關文章,因為這陣子比較感到勞累,而且會頭暈,常常想睡,想請問預防小中風,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控制三高,血壓,血糖,血脂,作息正常,規律運動,避免煙酒,即可遠離中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請問醫師,我2013在報紙上看到癲癇症可以植入晶片治療、請問這種治療方式有什麼禁忌症及副作用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國內可以植入的是深部腦刺激電極不是晶片,禁忌症應為凝血功能障礙,副作用可能有感染或腦出血之風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為HIVD患側的不適(L4.5間突出),大腿小腿外側都會麻/痛。想請問 1.腰椎的神經阻斷術除了能減緩坐骨神經疼痛,對於減輕「麻」的症狀有效果嗎? 2.術後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呢? 3.是否為健保給付? 4.平時照護需要注意避免什麼動作呢?

1.神經阻斷術用於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疼痛,很多時候病患術後疼痛感減輕了,但麻刺感依舊,有時甚至更明顯 2.術後效果因人而異,大多數病患可以維持約3-6個月左右,但臨床上也遇過只維持1個多月就症狀復發的病患,主要和神經所受壓迫情況與術後復健程度有關 3.原則上健保有給付,但須先有介入影像診斷,並將診斷結果與後續追蹤效果提交健保局做申請 4.腰椎有問題的病患,原則上核心肌群的訓練是絕對需要的,平時姿勢則須避免彎腰、深蹲等動作,也須避免久坐、久站、以及負重 當然,若經治療後症狀無改善,甚至更嚴重,進一步的手術治療仍是可以考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謝謝李醫師的回覆。請問李醫師腦部檢查 MRI 及MRA有一樣嗎? MRI 的解晰度比PC差嗎?感謝您的回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1.MRI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磁振造影)的縮寫,而MRA是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磁振血管造影)。原理差不多,只不過MRA是看腦部血管為主的顯像技術,無法看到腦實質其他病變,MRA只是MRI的其中一種顯像技術 2.不知道您所謂PC是指什麼?如果是指PET/CT正子攝影/電腦斷層那其實MRI與PET/CT各有優缺點。MRI對於神經或軟組織看的清楚,而CT對於骨頭比較清楚,但是PET正子攝影本身是來偵測腦部細胞代謝異常,包括腫瘤或是退化性病灶如阿茲海默症。PET/CT可以借助CT對解剖構造的顯像再配合PET對功能性代謝的顯像來跟臨床醫師說腦部確切出現代謝異常的部位在哪裡。 當然也有PET結合MRI的技術,對於腦部病灶尤其是癲癇部位的確認會更加準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偏頭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gkyx2

醫師您好,我阿嬤去年有小中風,檢查有小腦橋腦角腫瘤,今年9/17開刀,想請問 1.開刀到現在快一個月了,若要搬重物需要注意什麼或應該避免呢 2.飲食有無禁忌呢?家人說開刀不能吃韭菜、空心菜、酒類、蛤蜊、蜆仔、蚵仔等等,不然傷口可能會外面好裡面化膿或裡面沒好,需要注意嗎?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您阿嬤歲數應該不小,有中風又有腦瘤開刀,不管如何應該不要再搬重物了。小腦橋腦的腫瘤術後較常會有平衡失調的問題再加上有小中風,基本上若再勉強做搬重物等工作只會增加傷口感染,重心不穩導致跌跤甚至頭部外傷等問題,若是阿嬤仍堅持那請與開刀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2.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菸酒,至於您家人提的食物在西醫方面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與證據,無法回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http://bit.ly/2x1OfQ0

您好,最近家人有頭痛的症狀,已經大概維持一個禮拜的時間了,中間有去小診所看病,醫生說是火氣太大,有量血壓但都在正常值範圍,但是還是持續的有頭痛,一開始是後腦勺的部位,現在是頭右側,最近用力搖晃頭部就會痛。因為蠻擔心可能是腦部長了什麼東西,想請問醫師這種狀況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什麼檢查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其實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 -偏頭痛:以女性居多,顧名思義以單側頭痛為主,但是也有兩側一起發作的情況 -叢集性頭痛:以男性居多,類似一條繃帶綁在頭上的緊箍感 -壓力性頭痛:壓力大、睡眠不足等 -筋膜發炎疼痛 -頸椎狹窄引起後枕部頭痛 -感冒鼻竇炎引起頭痛 -腦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space-occupying)病灶 -腦血管病灶,或是其它腦部異常病變等等 -其他.... 2.所以常常頭痛這個症狀還必須要分辨頭痛的形態、性質、頻率、時間點、是否有引發或緩解症狀的原因,以及是否合併頭痛以外的其他症狀,例如合併其它神經學異常、噁心、嘔吐,甚至意識混亂昏迷等等,則就很有可能此病因是來自於腦部本身的病灶所導致。不過重點是:一定要親自就診,與醫師討論,才有辦法判斷頭痛的可能原因。 3.針對您提到的狀況有無檢查必要,一般若無合併上述症狀,門診醫師會先建議觀察或使用藥物治療,若是藥物治療無效或是症狀加劇,就需要安排檢查。不過如果真的想在第一時間檢查,可考慮自費。譬如說電腦斷層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CT),或是腦波檢查(Electrical encephalography, EEG)等等。初步檢查若真的有發現異常,那就可以考慮安排核磁共振評估。 *以上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要去醫院掛號與醫師討論評估,可以建議掛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若是臨床醫師覺得有做檢查的必要性就會安排,但若是沒有健保規範的適應症而病人又堅持要做檢查,建議可以自費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 http://bit.ly/2MkopAv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照了x光,報告上說脊椎的S1∼S2節變寬,放射師說有可能是骶管囊腫,請問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呢?需要注意什麼或立刻就診嗎?謝謝

骶管囊腫又叫做Tarlov cyst,一般位於骶管內,本質上是硬脊膜憩室或脊神經根袖的膨脹。而隨著骶管囊腫的增大,可能會造成骶管內的馬尾神經根被壓迫,進而出現神經根受壓迫的症狀,同時骶管骨性結構也會被侵襲破壞-也就是會造成骶管變寬變大,甚至會侵襲到骶骨內。 這是一個良性的囊腫,好比是氣球壁某處變薄了,而不斷的從這個薄弱處膨大。一般是先天性的,原因不明,但絕大多數的病患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多無立即性的危險。而針對它的治療,不論國內外的文獻,都是以保守治療為主。只有零星一些報導是以手術治療而痊癒的。 話說回來,脊椎的S1∼S2節變寬,有時不見得真的是有長什麼東西,在胚胎生長過程中的脊柱癒合不良,也會有類似情形,那處理方式又完全不同了。 所以建議再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其他檢查,來做更進一步評估會較恰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請朋友剛切除腦腫瘤,3星期後現在又發現有出現2cm腫瘤。請問膠質瘤是否生長很快?該如何避免再發生?持續出現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請先確定您所敘述的確實是【再生】而非【殘存】,因為膠質瘤本身與腦部正常細胞界線不清,且在術中常需顧及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如語言、運動),於是某些與重要腦組織界線不明的腫瘤就無法切除,導致於有腫瘤【殘存】,然後看腫瘤惡性度決定是否術後接受電療及化療。(有些醫師會主張不論如何都要完全切除,所以術後能否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就因人而異了)。因為若照您敘述的狀況是【又】發現,聽起來是【再生】。若是【再生】,那表示短短三周就又再生長,通常是惡性的膠質瘤。 2.膠質瘤生長速度端視腫瘤惡性度來決定,最惡性的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的確生長快速,而且若手術當中礙於須保留重要神經功能而無法全切除的話,的確有機會快速生長,所以不論如何都建議接受後續化療電療 3.無法預防再發生 4.應注意是否有相關神經學狀況,且依醫師建議定期追蹤,視情況接受化療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惡性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 ►http://bit.ly/2CdQ6nv

請問做完腰椎腹腔手術,如何確認已經改善腦髓液的循環?我想確認引流管是否有發揮作用可以從哪裡判斷呢?若有術後全身無力,嗜睡的狀況,需要注意什麼呢?我怕這樣問會讓醫生不高興,該怎麼詢問我的主治醫師叫洽當呢? 謝謝您

我想你做的應該是針對水腦症所做的"腰椎腹腔引流手術"。腦脊髓液的循環是否有改善及引流管是否有發揮作用,應該從臨床上的反應可以得知;與術前相比較,若有明顯改善,即表示引流閥的壓力適當、引流功能正常運作;若沒有,則表示可能引流功能不佳或需改變壓力設定了。至於術後有無力、嗜睡情況,若持續數天,甚至狀況越來越嚴重,建議及早回診較為安全。建議可以當面與主刀醫師提及你的反應與問題,一般醫師都會與你討論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都無癲癇發作,有預防性的投藥了。請問這樣癲癇多久沒有發作表示痊癒了呢?什麼狀況可以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保守起見是服藥兩年以上沒有發作就可以考慮「慢慢」停藥,也就是說減半劑量或是頻率一段時間若沒復發再繼續減量。但因為動脈瘤出血以及手術本身均對腦部有不小的刺激,所以也有出現停藥後仍有癲癇復發的機會,所以有些醫師會再建議吃久一點。可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每位病人的病況及每位醫師的經驗均有不同及討論的空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想請問動靜脈血管畸形是不是一定會併發腦出血?還是可以和平相處?

依您描述的內容: 動靜脈畸形的出血比例約為一年百分之一到三%, 一般沒出血就沒事,但有些人的病灶會造成神經壓迫引發癲癇或中風。因此積極治療的確是一種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 我是女性 43歲人C5-6 HIVD 需要開刀做融合術,目前健保耗材已過,但想詢問PEEK 跟 多孔鉭椎間融合器、建議哪一個,廠商簡介一定推自費的,目前有什麼醫學研究報告哪一個比較好,或者是大同小異

使用骨籠(或叫融合器、cage)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供術後椎間良好的穩定度及較高的骨融合率, 通常搭配一些人工骨一起使用。 而隨著科技的進步, cage 的材質從最早的鈦合金 (titanium) 和碳纖維 (carbon fiber) 演變成今天的聚醚醚酮 (PEEK)、多孔鉭(porous tantalum)-後兩者為現在最常見的cage材質。多孔鉭的好處-照廠商所給的仿單-有較高的骨融合率、較高的摩擦係數不易產生位移、硬度接近人骨而不易陷入椎骨內。在臨床上,和一般PEEK cage相比的確是有較大的好處,但所費不眥。PEEK cage雖然是健保耗材選項,但只要固定得好,其實也可以達到相當好的融合率。但一分錢一分貨,個人建議,如果口袋夠深,經濟上許可,自費材質一定有較好的品質保證;當然啦,適不適合使用,還是得當面和醫師討論過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請問醫師,我在12/19腦下垂體開刀(採導航,傳統刀),因其為水瘤,醫師說要避免傷害腦下垂體,故採穿刺引流的方式處理 2/17拍MRI做術後追蹤 ,3/10看MRI的片子發現又復發,醫師只說再觀察 3/20這週發現又有複眼的現象 請問,腦下垂體水瘤是否可以採伽瑪刀的治療方式 ,這部份是自費還是健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原則上可以,但一般水瘤對於放射線的反應都不好而且如果太接近視神經,長期而言有可能視力還會再下降。原則上健保會給付,若健保申請未過,自費的價錢各家醫院會有差異。 建議還是來門診看片子討論比較實際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妹妹長腦瘤良性 ,已開刀切除,每年會定期回診照核磁共振,之後懷孕生小孩是否會有禁忌呢?腦瘤會遺傳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核磁共振其實是舊名詞,有個「核」字就會被誤以為有放射物質。事實上,新的名詞叫做磁振造影,不管是什麼名詞,都「不會」有輻射過量的風險。因為磁振造影是利用磁場與身體內水分子及帶電離子之間的關係來顯示影像,不是利用放射線物質照射的原理來顯像。不需擔心輻射的問題,也不會有懷孕生小孩的禁忌。 2. 有些腦瘤,尤其是多發性的腦瘤較容易有家族病史或是遺傳機會。若是單一性腫瘤則比較可能是基因突變或失調造成的。但是腦瘤的種類不少,其中有一種是轉移性腫瘤。也就是說轉移到腦部的腫瘤之特性也取決於原發部位腫瘤。建議與醫師當面詢問討論為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