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家母七十多歲了,經醫師診斷有骨刺需要開刀,目前先吃藥,之後要再做核磁共振。想請問骨刺一定要開刀,不能復健治療就好嗎?高齡者開刀是否會有什麼後遺症及風險呢?

骨刺本身來說,的確是一定得開刀才能消除掉;骨刺的生成,可以說是骨頭長期磨損退化所產生的贅生物,是屬於結構性的改變,沒有任何的藥物可以使它消失!所以如果症狀是因為骨刺所引起,手術的確是一項可以考慮的選擇。 但開刀畢竟是較為侵入性的治療,一般來說,還是會建議患者先進行非侵入性的治療-包括復健、針炙等處理一段時間後,若是症狀仍然持續,再考慮手術治療。考慮到令堂的年紀,是可以先以考慮藥物及復健為主,視症狀來決定是否接受手術。當然,如果有明顯的肢體無力、失禁等神經學症狀,及早手術反而是較好的。 會有上述的建議,無非是因為開刀畢竟就承擔著一定的風險及後遺症,包括術中麻醉有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術後有出血、感染、肢體無力、癱瘓等可能之併發症,長期下來也需考慮到是否會有鄰近節退化加速等問題,加上高齡患者的體力、器官功能不比年輕人,而且也常伴有慢性疾病,當然相對手術的危險性會較高,不過這都還是得當面由醫師評估較為準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一下經檢查說我有頸椎神經壓迫,目前在診所看是說沒有太嚴重,復健就好,但左手大拇指一直有麻麻的感覺。請問需要注意甚麼呢?或要評估甚麼狀況需要進一步的檢查跟治療呢? 有需要做MRI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神經受到壓迫,一開始都是以麻、酸、痛等方式表現,而若是壓迫程度增加,則會產生肢體無力等較明顯的神經學症狀;如果開始出現這類情形,表示神經受損的情況可能變嚴重,會建議儘早就醫檢查喔! 至於做何種檢查,則須依臨床實際狀況而決定。初期病患,一般會照X光片看骨頭排列、磨損情況,或是做神經傳導檢查,評估神經何處有明顯壓迫;若是有嚴重的神經壓迫症狀,則會考慮安排核磁共振做進一步的診斷。但實際需何種檢查或治療,建議當面與醫師諮詢討論過較合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我阿嬤去年有小中風,檢查有小腦橋腦角腫瘤,今年9/17開刀,想請問 1.開刀到現在快一個月了,若要搬重物需要注意什麼或應該避免呢 2.飲食有無禁忌呢?家人說開刀不能吃韭菜、空心菜、酒類、蛤蜊、蜆仔、蚵仔等等,不然傷口可能會外面好裡面化膿或裡面沒好,需要注意嗎?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您阿嬤歲數應該不小,有中風又有腦瘤開刀,不管如何應該不要再搬重物了。小腦橋腦的腫瘤術後較常會有平衡失調的問題再加上有小中風,基本上若再勉強做搬重物等工作只會增加傷口感染,重心不穩導致跌跤甚至頭部外傷等問題,若是阿嬤仍堅持那請與開刀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2.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菸酒,至於您家人提的食物在西醫方面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與證據,無法回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http://bit.ly/2x1OfQ0

您好,有些問題想請教醫師 §病人:家母62歲,有輕微高血壓,偶暈眩,但整體身體狀況堪稱良好。 §病況:近日檢查發現腦部有2.5公分細胞膠質瘤(眼窩周圍區域),經醫院研判為2-3級。 §問題: 1.若經手術切除,平均預後狀況為何,剩餘壽命是幾年呢?膠質細胞瘤是否有再生風險?是否需要化療? 2.家母是老觀念,總認為腦部手術開完,人會「廢掉」,變得失智或癱瘓,對於腦部手術相當抗拒,堅稱不開刀還比較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勸說,想請問您們會如何破解這類迷思? 3.延續上個問題,想請問惡性腫瘤的預後,是否有研究證實與病患心態有關,樂觀的病患抗癌機率是不是通常較高? ---- 謝謝醫師百忙之中接受諮詢,對於各位的耐心與用心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寫在前面: 不曉得眼窩周圍是眼眶中? 如果是那就是視神經膠質瘤會有視力問題,但您的主訴沒提到?若是這種較不易全切除。抑或是長在腦葉腦組織只是靠近眼眶,這種較常見,我以下主要回答第二種狀況為主。 1.若經手術切除,平均預後狀況為何,剩餘壽命是幾年呢?膠質細胞瘤是否有再生風險?是否需要化療? -->預後主要與切得乾不乾淨還有術後到底第幾級來決定,在安全範圍不會造成新的神經學缺損狀況下,最好可以切>80-85%,能全切除最好。第二級是為較良性的,第三級就偏惡性,至於第四級就極惡性。要等最終病理切片才能判斷等級。第1,2級可到10年以上,第三級5-10年, 第四級1-2年。任何腫瘤都會再生即便切乾淨,所以需要定期追蹤甚至後續化療電療。基本上第2,3,4皆須考慮電療,化療就要看健保給付以及治療準則判斷。 2.家母是老觀念,總認為腦部手術開完,人會「廢掉」,變得失智或癱瘓,對於腦部手術相當抗拒,堅稱不開刀還比較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勸說,想請問您們會如何破解這類迷思? -->要看腫瘤部位若是沒有侵犯語言區,運動區,腦幹,基底核,那失智癱瘓發生機率低,再加上現在有術中導航、神經監測。可以避免風險,但還是有一些無法預料風險就是了。不過如果腫瘤一再復發且須反覆開刀的確對腦部是有不良影響。可以說目前技術設備進步,醫師也會盡全力避免上述併發症。 3.延續上個問題,想請問惡性腫瘤的預後,是否有研究證實與病患心態有關,樂觀的病患抗癌機率是不是通常較高? -->有可能,但是沒有客觀問卷數據可以參考,倒是自然殺手免疫細胞在腫瘤癌症病人會偏低,而心情也會影響免疫反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727

醫師您好,我在某日受他人無端拿鐵鎚攻擊我的頭,被診斷為開放性顱骨骨折,大腦內部影響不大,頭頂前方頭骨整個斷裂但沒有凹陷,間距大約0.4-0.5公分,目前表層頭皮已經痊癒。有預約掛號看診,看看診日還沒到,每天都憂心忡忡,請問醫師 1.是否需要做顱骨修復術的評估標準為何? 2.顱骨斷裂能自然痊癒、連接的程度為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需做顱骨修補術的適應症為: (1) 骨折的顱骨有斷層,也就是其中一邊嵌入另一邊下面 (2) 頭骨往下凹陷> 1cm (3) 骨折部位在鼻竇附近 (4) 骨折合併有腦脊髓液外滲 (5) 病人有美觀上的考量 (6) 開放性骨折有時候也需開刀,但得看傷口大小及嚴重程度,有時候給予抗生素即可; 您的狀況也許可以考慮開刀,但還是以診治您的主治醫師建議為主 2. 一般來說只要是身體健康,年輕人只需花3個月左右骨頭即可癒合,老年人65歲以上就要比較久。至於比例的話,依照經驗身體健康的年輕人應該至少會有7-8成以上癒合的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一年多前開始,曾發生沒有感冒症狀,卻出現單側鼻子流清澈鼻水症狀,最近一兩個月又發生,只要投低就會留了好幾次鼻水,並伴隨頭暈,請問需要注意甚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會懷疑是否為腦脊髓液鼻漏,最需要與感冒造成流鼻水做鑑別診斷,腦脊髓液鼻漏有以下特徵: (1)與特定姿勢有關,頭低的時候容易發生的話需懷疑為腦脊髓液 (2)僅單側鼻孔,且同一側;感冒造成的話會以兩側或交替出現 (3)若鼻漏均伴隨頭暈則可能是與腦脊髓液鼻漏有關,當然也有可能是感冒相關症狀,不過感冒流鼻水一般不一定每次均會頭暈 (4)腹部用力、閉氣、咳嗽時可能會使腦脊髓液鼻漏情況加劇 (5)腦脊髓液鼻漏最怕併發腦膜炎,可能有頸部僵硬、發燒,更嚴重者會嗜睡、神智昏迷 (6)除了以上相關症狀做初步判定外,可以驗鼻水的「糖分濃度」、「氯離子濃度」,或是進一步安排細切「鼻竇電腦斷層」、由腰椎打顯影劑之後照的「腦脊髓液下腔腦池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核子醫學檢查」等 (7)若持續鼻漏且高度懷疑是腦脊髓液,則建議安排經鼻或開顱手術修補 (8)可至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或耳鼻喉科門診就診諮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請問二度膠質瘤的開刀方式,顯微鏡手術和開顱手術比較有什麼差別嗎?哪種方式較適合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腦瘤手術即是開顱手術,只是在移除腫瘤過程中會應用顯微鏡開刀。若是要保留更多神經功能,建議採清醒開顱手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腦部膠質瘤第三期,已開完刀,醫生說處理的很乾淨,目前有搭配口服化療。請問平時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嗎?在臨床上復發率通常多少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第三級膠質瘤,仍屬於高惡性度,就算手術切除乾淨,復發仍高。術後接受放射線治療可以有效延緩復發. 若要積極治療,則可放化療同時治療CCRT. 平時應多運動,飲食均衡,避免偏方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有腦膜瘤在正中央,大概2.5公分,年齡66歲。想請問一般開腦膜瘤的手術,會有哪些風險呢?成功率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風險: 1. 全身麻醉,依照個人體質,若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洗腎等,那風險及死亡率當然相對高,若沒有以上共病症,那因麻醉造成的死亡率大約在0.5%以下,但絕非不會發生,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會有些無法預料的風險。 2. 手術本身,腦膜瘤的手術困難度大致上與腫瘤位置、大小、與周邊血管神經相連度與侵犯程度而決定。您所謂的正中央若是在表淺那相對簡單,若是在深層如顱底與腦幹附近就困難。2.5公分如果是表淺那相對簡單,深部就難。風險包括術後出血,腦腫脹,相鄰神經血管損傷,感染等。以上列出常見風險及併發症,倒不一定都會發生。主要還是與腫瘤位置相關。 3.一般我們無法回答成功率,如果沒遇上上述風險那就是成功。而教科書及文獻也大部分探討的是併發症、致死or、致殘率。 *建議與您主刀醫師討論再決定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5月發覺家人講話不清楚,就醫時未發覺病因,7月因說不出話才轉診作電腦斷層,得知小中風,血塊已結痂,請問醫師,後續多久需再追蹤檢查嗎?平時作息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建議神經內科門診追蹤服藥(控制血壓或血糖等內科疾病) 2. 需注意臨床症狀,臨床上有症狀會安排檢查追蹤,若病情已穩定通常一年追蹤一次或甚至更久 3. 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則需控制飲食、血壓血糖等並定期回診 4. 避免熬夜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及來路不明的藥品 5. 戒煙戒酒檳榔 6. 多運動,即使是走路散步快走都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有照MRI發現腦部有蜘蛛網囊腫arachnoid cyst還有脊椎發現有薛門氏結點scheumorl's nodes需要特別關注追蹤嗎?因為我詢問神經內科醫師但他說不算嚴重的疾病不需進一步追蹤,但我實在擔心,請問這兩個是什麼疾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依兩方面回答: 關於蜘蛛膜囊腫,可以想像成腦內的一個水泡,它位於蜘蛛膜下腔,裡面裝的是正常的腦水;它是一個良性病灶,可能在出生時就有了,而隨著成長變大;絕大多數有蜘蛛膜囊腫的病人,終其一生都沒有任何症狀;只有很少部分患者會有腦組織受壓迫的徵狀出現,此時才需要手術處理; 至於薛門氏結節,成因與相關症狀其實並不明確;從組織學方面來看,它是正常的椎間盤結構跑到了椎體中,但是否就會造成病患的不適??其實仍眾說紛紜,但這也是個良性病灶,不需特別在意擔心; 所以你的這兩個問題,都算是良性且多半無變化的病灶,可以放寬心,不需太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OPLL 有哪些保守治療的方法呢?優缺點各是什麼?謝謝

我們的脊椎除了靠骨頭與椎間盤軟骨堆疊起來外,還藉由許多韌帶、肌肉將它們牢固地連結在一起,而後縱韌帶(PLL)就是其中一項。與西方人比較起來,東方人的後縱韌帶容易有鈣化(骨化)、增厚地傾向,學名簡寫為OPLL,部分病患甚至會壓迫到椎管內的脊髓,造成神經學上的症狀。原因不明,但針對後縱韌帶骨化(鈣化)所造成神經學上的症狀,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保守治療,除了手術減壓,就是靠復健、熱敷、電療等改善部分症狀。 雖然手術風險相對較高,但若因OPLL造成神經學症狀,建議還是與醫師當面討論並及早手術,才是最有效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我檢查是中度壓迫的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先復健和觀察,現在手只有垂直放下才不會麻,請問什麼程度的腕隧道症候群會需要以手術治療呢?平時的照護及觀察需要注意什麼?

其實要不要手術,個人始終覺得是依患者的症狀而定;有些病患只是偶爾手麻,譬如只有在騎車、長時間使用滑鼠鍵盤等情況下有症狀,但肌力都是正常的,那適當的休息、藥物及副木使用,基本上是不需手術的;但若病患症狀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工作狀況、或甚至有手無力的情況,那手術減壓不但可以快速緩減症狀,也可以避免神經進一步傷害~ 在急性期症狀時,如上述所說,休息、藥物使用、減少手腕的負荷及動作、熱敷等,都是可以做的治療;平時則儘量避免手腕過度使用,造成它反覆發炎而進一步嚴重壓迫神經,簡單的說,在症狀嚴重時,當一陣子的貴婦/貴公子就是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http://bit.ly/2BcPUrt

請問醫師 我有頸椎椎間盤突出 也有疑似腰椎的椎間盤突出 目前有做牽引治療 請問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頸腰椎由於在動力學上屬於活動性較大的區段,所以常隨著年紀的增加而產生退化出現問題,此外,長期的姿勢不良、工作方式不當、外傷等等,都會加速脊椎的退化--最常見的就是椎間盤的磨損變形。 一旦發生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除了牽引,其實日常生活最主要的就是注意姿勢、習慣的改變。避免久坐、彎腰負重,適時的訓練核心肌群,強化軀幹筋膜,對於緩和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症狀,都會有所幫助。另外,盡量避免菸酒、熬夜,也有助於症狀的減輕。 當然,若經期復健仍無法改善,甚至症狀加劇,還是建議儘早就醫檢查喔! 劉育澤醫師

請問我妹妹長腦瘤良性 ,已開刀切除,每年會定期回診照核磁共振,之後懷孕生小孩是否會有禁忌呢?腦瘤會遺傳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核磁共振其實是舊名詞,有個「核」字就會被誤以為有放射物質。事實上,新的名詞叫做磁振造影,不管是什麼名詞,都「不會」有輻射過量的風險。因為磁振造影是利用磁場與身體內水分子及帶電離子之間的關係來顯示影像,不是利用放射線物質照射的原理來顯像。不需擔心輻射的問題,也不會有懷孕生小孩的禁忌。 2. 有些腦瘤,尤其是多發性的腦瘤較容易有家族病史或是遺傳機會。若是單一性腫瘤則比較可能是基因突變或失調造成的。但是腦瘤的種類不少,其中有一種是轉移性腫瘤。也就是說轉移到腦部的腫瘤之特性也取決於原發部位腫瘤。建議與醫師當面詢問討論為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