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生 腎小管酸血症若發生在小朋友身上會是什麼原因呢?有哪些治療方法?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小管酸血症在小朋友身上有分四種類型, (1)遠端腎小管酸中毒(Ⅰ 型),是由遠端腎小管分泌氫離子障礙所致; 原因可能: 1.自身免疫性疾病:乾燥綜合征、甲狀腺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原發性膽管性肝硬化、血管炎; 2.遺傳性系統性疾病:鐮刀細胞性貧血、髓質囊腫病 。 3. 與腎臟鈣化有關的疾病:維生素 D 中毒、Milk-alkali 綜合征、甲亢、突發性高尿鈣血症、遺傳性果糖不耐受、髓質海綿腎、Fabry 病。 4.藥物及毒物:止痛劑、鋰、甲苯中毒等。 (2)近端腎小管酸中毒(Ⅱ 型),是由於近端腎小管重吸收碳酸氫根障礙所致 近端腎小管重吸收障礙原因可能: 包括原發性的和遺傳性疾病(多發性骨髓瘤、異常蛋白血症、維生素 D3 缺乏等。 (3)同時具有近端和遠端腎小管酸中毒的特點(Ⅲ 型)。 (4)合併高鉀血症的腎小管酸中毒( Ⅳ 型)。 Ⅳ 型病因大致分為原發性 Ⅰ 型假性低醛固酮血症和原發性 Ⅱ 型假性低醛固酮血症,又稱 Gordon 綜合征。 本人是成人科腎臟科醫師,成人與小孩的腎小管酸血症表現程度不同。原則上,有明確病因的繼發性腎小管酸中毒應盡量去除病因。 基本上治療準則: (1)矯正酸中毒(2)補充鉀鹽 (3)防治腎結石、腎鈣化和骨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健康檢查,説左邊腎臟有水泡 0.8-2公分,請問多喝水能自然代謝嗎?平日如何保養 九月份有發生泌尿道感染,會是怎樣造成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腎臟水泡,亦稱腎囊腫(cyst),小到不到1公分,大則超過10公分。初期無明顯症狀,當水泡大於10公分壓迫到腎臟、或臟器時、水泡感染、外力破裂時,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 若是單純性腎囊腫,它是最常見的腎囊腫,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囊腫,也可能只出現在一側的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腎功能通常不受影響,也不會轉變成惡性腫瘤。 自體顯性或隱性遺傳多囊腎,為基因異常造成,具有遺傳性。腎臟會逐漸出現多個囊腫,導致腎臟組織被囊腫佔據,腎臟明顯變大,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較少轉變成惡性腫瘤。 需要持續追蹤,不會隨著喝水而代謝 預防與治療 -- 和一般腎臟保健方式相同。 三高患者須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變化。 少吃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定期健康檢查(腎臟超音波檢查)。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避免憋尿。 泌尿道感染,常見的原因分別是憋尿、抵抗力下降、環境(貼身衣物染汙、如廁染汙)因素所造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多喝水、避免憋尿,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生您好,我女兒今年18歲,昨天在高雄長庚檢查發現左腎有3顆良性腫瘤,其中一顆1.8cm,其他2顆1公分內,右腎1顆0.8cm結石,醫師說半年追蹤看看。請問還有需要去其他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嗎?追蹤期間需要注意什麼呢?拜託您了,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腎有三顆良性腫瘤,依照女兒的年紀,初步判斷,應該是血管纖維脂肪瘤 (hemartoma, 亦稱 angiofibrolipoma)。屬於良性腫瘤之一。建議定期追蹤(半年亦可)。 至於,是否到其他醫院再行確認,則不一定需要。除非,超音波影像,不清楚,不足於下診斷時, 是可以到他院,再安排健保超音波或自費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更進一步的檢查(ps. 需自費)。 右腎,結石,也建議半年追蹤看看。以18歲的年紀,結石的診斷,是比較少的,也特別。需要 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相關問題,或純粹只是飲食、遺傳因素導致。 期間,注意事項: 血管纖維脂肪瘤,一般無特殊症狀。不太會自發性出血,可以放心。 結石,建議多攝取水份、避免高鹽飲食、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您好~我家寶寶出生就有腎盂過大,後來發現是輸尿管近膀胱處不通,開刀重接後,術後有尿道逆流的狀況。 目前每個月定期尿液檢查皆有通過,內科醫生仍有開優力黴素要我們做預防性使用,而外科醫生卻說不一定要吃藥,想請問是否要使用需要評估哪些因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優力黴素(Cephalexin)為一種抗生素,治療上有一定的建議療程,至於 "預防性使用"則要請教內科醫師、或專科(感染科)科醫師對於"術後"多久,需要 "預防性"使用? 一般,過了手術的穩定期、恢復期後,是無需抗生素的。 評估的方式,非侵入性的檢查,一般還是尿液鏡檢、細菌培養。也需要定期追蹤 腎盂有無擴張的情形出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11UGP

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絲球過濾率EGFR 低於90的標準值、只有87,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87,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87,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醫師您好,我做了尿液檢查,結果為尿白血球500(+++),潛血反應250 mg/dl (++++),請問我有需要注意什麼,或做進一步檢查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初步看起來,尿液檢查有發炎、甚至感染的狀況。當然,要配合有無臨床症狀, 如解尿疼痛、頻尿,腰痛、發燒等等。 建議短時間再追蹤一次。 和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超音波檢查,排除腎結石的可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尿液檢查數據衛教文章 ►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411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血液透析的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血壓偏低、血氧濃度不足且有腹瀉狀況,請問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會直接聯想到泌尿道感染。 而感染的程度可輕微、亦可能很嚴重,如腎膿瘍,若合併敗血症、 低血壓休克,造成全身的發炎反應,進而影響肺部(氣體交換變差,血氧不足), 也影響腸胃道(腸道壞死、腹痛、腹瀉...)。 臨床上,宜根據醫師的判斷去除感染源、積極穩定生命徵象, 再配合營養師的建議,如管灌飲食、或全靜脈營養的需求,才是處置的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您好 ,請問女性尿白血球酯異常,尿蛋白過多會有什麼影響呢?這幾年體檢都有這樣的問題,請問除了看醫生吃藥外,還可以靠什麼方式改善或避免呢?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反覆出現尿潛血和(或)尿蛋白,且程度1+, 2+...越來越明顯,除了要考慮是否因為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的可能,即慢性腎炎。 除了釐清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例如腎臟切片。 而治療方法,則要根據病因,做仔細地評估。例如,血壓控制、飲食限鹽.... 而白血球酯異常,則可能出現在泌尿道發炎情形,如尿道炎、膀胱炎等等,要搭配臨床症狀,來推論並因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 專業洗腎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http://bit.ly/2w3hXDY 腎病患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問身體在正常的情況下多喝水會造成腎臟負擔嗎?若要減重的話多喝水有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在正常的情況下,多喝水不至於造成腎臟額外的負擔。 但若超過腎臟能稀釋(< 50 尿液滲透壓) 的能力,如短時間內大量補充水分,則會造成水中毒,或嚴重低血鈉症。會影響人的意識狀況。要特別注意喝水要循序漸進喝,別激進喝水。 至於多喝水是否有助於減重一事,以腎臟內科學的觀點,並沒有肯定的結論。因為減重與否取決於 某些關鍵性的影響,如新陳代謝改善、藥物輔助、運動、飲食控制等等,錯綜複雜的關係與多喝水並 無直接的關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血中尿素氮偏高該如何改善,飲食上要注意什麼,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尿素氮一般的正常值落在 7-20 mg/dL,而血清肌酸酐則代表腎功能的腎絲球過濾率。 尿素氮偏高反應在血清肌酸酐有可能也會輕微地上升,意味著腎功能出現異常。 若體檢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低於 60 ml/min/1.73m2,則確定是慢性腎臟病。 根據腎絲球過濾率數字來分類,慢性腎臟病有五期。若是民眾的腎絲球過濾率數字越低 (如低於45 ml/min/1.73m2),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在臨床上有一些飲食建議的原則: 1.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建議低磷、低鉀飲食。 2. 降低蛋白質攝取量(約每日40克內)。但仍需攝取充分且足夠的熱量。 3. 除非是已經末期的腎臟病,需要限制液體攝取量。一般腎絲球過濾率高於45 ml/min/1.73m2則不需要過度限制水分。 會建議我們民眾,了解目前的血清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詢問你的醫師,找出慢性腎臟病的成因,再搭配慢性腎臟病衛教師、營養師,一同來面對及處理慢性腎臟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教醫師,尿蛋白呈陽性反應是什麼問題?需要怎麼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也有一些屬於正常的蛋白出現在尿中,如大量的蛋白質攝取、大量運動,但需要先釐清上述可能的病因。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病飲食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PZpfG

請教醫師, 婆婆因糖尿病而洗腎2年了,近來因為皮膚搔癢難耐影響睡眠,因此出現沮喪甚至有輕生的念頭。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搔癢不適? 洗腎病患是否可以補充鐵劑來減輕癢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相信,在貴透析單位,應該也嘗試過許多藥物、藥膏、照光治療、或積極控制高血磷、調整理想體重、洗腎管子的更換、 改洗血液透析過濾術(HDF)...等等緩解皮膚搔癢症的方式,若仍是奇癢無比,則要考慮其他方式。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的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renhe.dialysis/posts/150388222219090 治療尿毒搔癢症,Gabapentin 目前實證最強。 研究指出,尿毒搔癢症影響高達46%的血液透析患者。根據AJKD 文章: Rigatto 團隊回顧了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族群,包含血液、腹膜透析病人,進行44項隨機對照試驗。試驗了39種不同的尿毒症瘙治療方法,包括gabapentin,pregabailin,肥大細胞穩定劑(mast cell stabilizers),照光療法(phototherapy),血液透析處方更改和其他系統治療(如thalidomide)和局部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Gabapentin 目前是最有力的證據。相較於其他治療方法,其搔癢症療效是微弱的,因為其他的介入治療其研究規模小且其偏見(bias)高。雖然Gabapentin 的證據力強,但對腎衰竭患者這種重要的有效治療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臨床上,多少劑量才算夠了? 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也有每天吃100mg、也有一周三次,每次300mg、也有一周兩次,每次400mg....我的想法是可以從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開始,依其症狀程度更改劑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三年前驗腎絲球過濾速率只有七十五,年紀六十,身高150体重49,平時飲食清淡,自煮較多,也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請問醫師我可喝咖啡或自種香草茶如紫蘇5片,或薄荷幾片嗎?平時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75,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75,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腎絲球過濾速率75,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喝咖啡、香草茶、紫蘇、薄荷片,是可以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醫師您好,請問低血鈉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該如何食補改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先釐清低血鈉的病因是何種原因? 大致上,分為3種: 低血容性低血鈉,等血容性低血鈉,高血容性低血鈉。各自的原因有很多種。 如低血容性低血鈉,有反覆嘔吐、腹瀉、大量流汗等。等血容性低血鈉,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 高血容性低血鈉,如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等等。 故飲食上需要注意的面向有許多考慮的病因在,很難講出要如何食補改善狀況。 若老人家,很多是藥物引發的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不見得有症狀,不用治療,除非有肢體無力、倦怠感、頭暈等症狀, 可以飲食加鹽巴、限制過多的水分攝取。 若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引起的低血鈉,則要處理原發疾病,避免其併發症產生。 若是內分泌問題,則需要矯正甲狀腺功能低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