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口腔癌 進行完化療跟電療後 飲食和生活上需要注意什麼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口腔癌患者在化療跟放射線治療完後,臨床上主要是分成幾個常見的狀況來討論: 1.感染/白血球低下: 飲食上要注意可能有感染的可能性,要小心食物清潔,生食或隔餐的飲食,甚至未削皮水果(如芭樂、櫻桃、草莓等)在白血球低下的期間也都應儘量避免。 2.口腔黏膜發炎: 當放射線治療正在進行或剛結束時,有的病患會有程度不一的口腔潰瘍,可嚐試以冷流質飲食的方式幫助進食,儘量以不造成體重下降為目標,此外,口腔傷口也可能變成感染源,更應強調口腔清潔和衛生,儘量在每次進食後,以軟毛牙刷清潔口腔,有時會搭配上殺/抑菌性漱口水的使用(避免含酒精性漱口水,會太刺激)。 3.食慾低下/噁心/嘔吐: 如果有食慾不振、噁心想吐的感覺,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注意避免缺水的狀況,水份電解質的補充很重要,若症狀過於嚴重,應輔以藥物幫忙症狀緩解。 4.口乾:如果出現此副作用(多導因於唾液腺受放射線治療破壞失去分泌功能),可考慮用些酸性食物(如檸檬片、維他命C片)刺激,此外要注意口腔的保健,因為唾液減少,蛀牙機率會相對增加。 5.皮膚發紅/破皮:在治療期間,放射性照射部位儘量避免乳液或藥膏的塗抹(或每次照射前把照射區域先做皮膚清潔),以免影響照射途徑,但其他時候,適度的消炎或抗生素藥膏的使用可能有必要。 6.局部組織/肌肉纖維化:在放射線治療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發生的情形,適度的慢性反向延展運動可能有幫忙症狀改善或預防,但不特別建議採熱敷或按摩的方式來輔助。 當然臨床上還有許多較少見的相關問題,如不確定還是建議直接再跟原主治醫師來做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http://goo.gl/tKuJBr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各位醫生你們好,想請問腫瘤科醫生一個問題,小腸腫瘤已經擴散至周邊,主要腫瘤附近多長了幾顆小瘤,常常造成血便,是否適合做質子治療,血便的問題,做栓塞治療有什麼後遺症或是副作用,優點跟缺點有哪些呢,是否方便醫生提供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有小腸惡性腫瘤腹膜擴散的問題: 又有血便的狀況,必須排除腫瘤有經常性出血的問題。 質子治療(Proton therapy)可能可以針對幾個較明顯的腫塊進行治療,定義上屬於局部治療範疇, 有點像是開刀、電燒等等角色,對局部腫瘤的控制效果很好。 但若已經是轉移性狀況,必須假設身體其他地方都有腫瘤(只是不一定夠大道看得到)才保險, 因此理論上應該以「全身治療」為主,例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為主要治療。 再結合局部治療,如質子治療、開刀、超音波電燒等等治療 可能效果會更好。但是當然,體力的需求也較大。 另外,栓塞治療出血是一個有效的止血方式, 通常是救命用的,也就是說大出血或是持續出血時會建議使用的止血方式。 當然,也可以考慮開刀、或局部高劑量放療等等 但是這些方式也是一個破壞性的方法, 栓塞後局部血管循環變差,正常的小腸也可能會因此壞死,雖不一定會發生,但很難預測。 因為並未真的知道您的病況,僅由網路上隻字片語無法完全掌握 所以還是建議您與您的主治醫師,好好研究未來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症狀控制、腫瘤消散的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主治醫師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 我半年內照了X光片6次(牙科3次,屁股1次,頸部2次),這倆天又照了【頭部電腦斷層】。 請問太密集,是否會影響身體?需要吃什麼排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半年內接受六張X光,一次頭部電腦斷層, 到底會不會放射線接觸過量,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許多人都有相同的疑慮與問題,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文章討論這個議題,在此,我們就再來討論一下這個議題。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先釐清照斷層掃描的目的為何。通常有兩種狀況: (1) 醫師因為疾病關係所安排; (2) 自己希望可以追蹤某些狀況或者健檢。 對於(2) 的狀況來說,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個人年等效劑量上限為 5mSv(毫西弗),但是天然背景輻射源(如宇宙射線及環境中的磚塊岩石)對人類造成的年吸收劑量約 2mSv。當然,沒有必要,不要做任何放射線檢查比較好囉。 對於(1) 的狀況來說,是沒。有。上。限。的呦! 尤其是"治療所需"、"手術評估"、"癌症追蹤","癌症診斷"或"病況改變"所需,是沒有需要擔心的,醫師會幫您注意您所暴露的放射線總量的。 附上一篇,寫得很白話的文章給您參考喔。 http://www.fonnchang.com.tw/Upload/%E8%BC%BB%E5%B0%84%E5%B0%8D%E4%BA%BA%E9%AB%94%E5%BD%B1%E9%9F%BF.pd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婆婆幾年前罹患子宮肌瘤,子宮、卵巢都切除。去年發現腦膜瘤3公分,是因為長期服用醫生開的賀爾蒙,導致短時間腦膜瘤長得很快,壓迫到神經因此發現的,已開刀切除了。上個月核磁共振又發現胰臟有腺瘤。想請問像這樣容易罹患腫瘤體質在飲食上是否有什麼限制?能否補充膠原蛋白?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許多人跟您的婆婆狀況類似,但其實科學界並沒有明確答案為何如此。 這些腫瘤(文中沒有腫瘤是哪種細胞的訊息) 聽起來可能都是良性(胰臟不確定) 若都是良性,反而建議不須特別補充或避開什麼,正常進食即可,但要多加運動 且目前並未聽說賀爾蒙會刺激腦膜瘤(meningioma)生長,有可能僅只是巧合。 但若有惡性腫瘤的體質,那就不一定了 若胰臟證實是惡性,表示胰臟癌的話, 生活中反而要避開所有的菸、酒、醃製食物 要盡力改善飲用水、食物的品質(很難) 不需要購買坊間的任何健康食品,因為花錢卻絕不會有效。 補充膠原蛋白不會有任何幫助的。 癌症,就是一種健康細胞被摧殘變成惡性細胞的狀態 補充的東西若非天然,就會雪上加霜。 建議還是要根據胰臟的病況與醫師討論較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在網路有查到溫熱化療,請問這個治療方式可應用在 胃腸道基質瘤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溫熱療法可能要釐清一下是哪一種,大致上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治療都被叫做溫熱療法, (1) 利用體外遠紅外線照射身體發熱或是包在機器內像三溫暖之類的機器 (2) HIPEC(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療法,目前大多用在胃癌、卵巢癌等腹膜轉移的癌症,是一種腹腔化學療法。 因此,我想應該您指是的第一種,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有效喔! 但溫熱腫瘤部位超過42度,有可能會得到腫瘤壞死的好處,這是有可能的 只是,體外溫熱到了體內還剩下多少溫度, 再者,進入人體內的溫度可能干擾其他器官的運作,也不見得是安全的 因此,腸胃道基質瘤可否進行溫熱療法,理論上是可以的 但還是建議跟專科醫師討論一下是否有危險或者禁忌狀況,比較安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地中海貧血有可能靠營養補充獲飲食習慣而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單靠飲食原則上是無法有效改變地中海型貧血本身的。地中海型貧血本身是個遺傳性的疾病而導致於異常血紅素生成,產生貧血症狀。在地中海型貧血的患者,本身骨髓會代償性地希望增加紅血球生成,會藉由增加腸道對鐵質的吸收等方式,但過多的鐵質在身體裡無法全部被應用來產生血紅素,就反而會沉積在身體各處,導致許多臨床症狀;若病患因疾病關係需要長期輸血治療(血品中也含有許多鐵質)那就更容易發生所謂的“鐵質沉積症”。 地中海型貧血本身的治療根據不同類型和嚴重程度有所差別,包括輸血治療、鐵嵌合劑(如deferoxamine或deferasirox)、和葉酸補充等,極少數患者甚至會接受到選擇性的骨髓移植治療。如果脾臟代償性腫大,也會考慮手術摘除。 至於長期飲食方面,考量到可能會發生鐵質沉積症,故建議採“低鐵質飲食”為優,飲食中如牛肉、肝臟、菠菜、紫菜、穀類(紅豆)等均含有豐富的鐵質應儘量避免。但若臨床上已合併鐵螯合劑的使用,則在飲食上反而沒有太強調“低鐵質飲食”,相對上來講,飲食中的鐵質含量在使用藥物的情況下,影響就沒那麼大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在去年9月有打顯影劑檢查腎結石,下週三有要打顯影劑做電腦斷層,請問顯影劑需要多久代謝?對身體會不會有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許多人都跟您一樣有這樣的問題,顯影劑對腎臟有潛在傷害的印象的確深植人心。 但其實也不要太害怕,其實多半數的人都是過度害怕了, 因為腎臟功能正常的人,顯影劑的半衰期只有幾分鐘(2-10 mins), 一般來說90-120分鐘後就毫不改變地由腎臟排出了 因此檢查前後多喝水,就幾乎不會留下影響了 當然,腎功能不佳的人一定要跟醫師討論, 依據腎功能不全的程度不一,代謝速度會不一樣。 參考文獻: Clinical Pharmacology, Uses, and Adverse Reactions of Iodinated Contrast Agents: A Primer for the Non-radiologist Mayo Clin Proc. 2012 Apr; 87(4): 390–402. doi: 10.1016/j.mayocp.2012.01.012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如果缺鐵性貧血,鐵劑吃了會不舒服可以改從食物上去攝取嗎?效果會不會差很多?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缺鐵性貧血,故名思義就是鐵質缺乏造成的貧血(血色素低下)。缺鐵性貧血佔了全世界一半左右的貧血成因,更較常在女性身上發現。 缺鐵性貧血通常是導因於飲食中鐵質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或甚至是出血所造成的鐵質流失。而出血可發生在不同來源,如腸道、子宮或泌尿道。在開發中國家的兒童最常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為寄生蟲感染,寄生蟲在腸道造成慢性出血,但通常在糞便中無法被發現,卻在不知不覺中變造成傷害。此外,在未開發國家的懷孕婦女身上,也常因瘧疾或寄生蟲感染、維他命A缺乏而導致缺鐵性貧血。至於在年長婦女(50歲以上),最常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主要是慢性腸胃道出血(非寄生蟲相對),如胃/十二指腸潰瘍、消化道癌症等。 故主要的治療除了找出其他隱藏的原因處理以外,就是鐵劑補充(有口服和針劑劑型),食物補充高鐵食物,如豆子、紅肉,維他命C強化食品也可加強鐵質在腸胃道中的吸收,若沒有鐵劑的補充,單靠食物其實還是不太足夠,攝取量也難以掌控,同時效果也較不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們好!請問肝癌患者每天晚上可以喝一點養生酒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不要喔! 因為肝癌的直接原因就是酒精喔! 不管再怎麼有好處的酒,就是酒 就算是藥酒,紅酒,養生酒都一樣喔! 寧可把藥物換成水煎,保留藥物作用 也不要加酒去處理,2%也不建議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想請教血色素不明原因不足,不到5,這和血癌是否有關聯?以及,再生不良性貧血是否可能與血癌相關或演變為血癌?

依您描述的內容,單就血紅素低這一項,是很難診斷疾病的喔! 就邏輯上來說,貧血的原因大方向有四: (1) 生成不足: 例如: 再生不良貧血(aplastic anemia)、缺鐵性貧血、VitB12缺乏導致貧血或其他造血成分缺乏之疾病 (2) 破壞增加 例如:溶血性疾病、蠶豆症、毒物引發紅血球破壞、自體免疫疾病導致紅血球破壞 (3) 癌症 例如:急性白血病(血癌),或其他癌症造成的慢性貧血 (4) 慢性疾病、遺傳疾病 例如:慢性腎功能不良導致紅血球生成素降低,或者地中海貧血。 因此光是血紅素低,其實各種原因都有可能的,建議看血液科醫師來釐清與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主治醫師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父親被診斷出下咽惡性腫瘤第四期,目前也做了5次化療與淋巴廓清手術了。想要請問一下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呢?保健食品例如褐藻糖膠等在臨床上是否有所幫助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聽起來已經做完標準治療(應該有放射治療吧?!) 日常飲食應該要 (1) 完全避開菸、酒、檳榔,甚至二手菸 (2) 避免食用醃製食物 (3) 應該多運動,多吃健康的新鮮食物 (4) 保健食物目前仍缺乏可以有幫助癌症延緩復發的證據,不是相當建議花大錢去使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我是遺傳性地中海貧血,這有辦法根治嗎? 本來覺得不太影響生活,所以沒什麼在意 ,只是最後很容易頭昏 ,不知道是不是這關係 ?還有突然的蹲下 ,然後起立, 會頭昏 ,請問跟貧血也有關係嗎 ??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Thalassemia是無法治療的喔! 至少現在的醫學沒有辦法。 (2) 您提到的症狀,就是很像是貧血的狀況喔! 因此建議到大醫院的「血液科」確診並且檢查血紅素的高低, 一般來說,血紅素若大於8mg/dl,理論上基本上不太會暈眩頭暈的 若有其他可能因素,可能需一進一步釐清,找出暈眩原因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我左手手臂摸到一顆凸起物,有點像淋巴結腫起來那樣,但比較大一點,過了五天都沒有消,也沒有變大,昨天看骨科醫生,說是腫瘤,如果沒變化就不需要開刀,只叫我不要揉它。但我還是很擔心,請問我求診什麼科比較好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醫師應該不會跟您說是「腫瘤」,然後建議是「觀察,沒變化就不用開刀」 原因是,腫瘤一詞包含了良性與惡性的腫塊, 只要有一絲絲懷疑惡性,醫師就會教您去切片證實或者直接開刀拿掉 只有良性才可以觀察不理他,醫師通常會建議觀察的,幾乎都是良性的「脂肪瘤」。 所以,若您醫師的判斷正確,應該不需要擔心 但若您還是擔心,建議就近找腫瘤科、一般外科、整形外科確認一下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4.5年前有做過胃鏡、直腸鏡,都沒有發現腄瘤,診斷為腸躁症及胃食道逆流 ,但最近發現我很多症狀是像賈伯斯的症狀。請問若擔心可能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有哪些症狀需要注意?要經過哪些檢查才能確診?

依您描述的內容: 神經內分泌瘤的症狀表現相當之廣, 小至皮膚搔癢、精神緊張、性格改變、氣喘發作、臉部潮紅、腹部疼痛、經常潰瘍等等,甚至血壓異常都有可能是神經內分泌瘤的症狀。 但,基本上不容易在沒有影像證據有腫瘤的前提下懷疑並且得到神經內分泌瘤的診斷。 因為神經內分泌瘤(neuroendocrine tumor)的症狀相當不特異(specific),也就是說跟很多大小疾病很難區別。 因此古早的時候,稱神經內分泌瘤為「斑馬的疾病」, 因為醫師怎麼聽都不像神經內分泌瘤,而小心謹慎區別小差異的醫師才能診斷出這樣少見的疾病。 患者有時候很懷疑是這個病,但卻很有可能最後不是。 這個比喻,也正暗示了診斷上的難處。 臨床診斷上,應該是有個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或者有個抽血檢驗(如CEA, CA199, CgA等)有異常 經過腫瘤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更精密的檢查,如 Gallium 68檢查等 然後經過適當的病理診斷才能確定 因此若是有所懷疑,可以先尋求家醫科的協助排除常見的可能疾病 都無法解釋時,可考慮進行影像檢查(上面提過的檢查) 有明確的腫塊或者無法解釋的腫瘤指數升高時,才需要擔心神經內分泌瘤喔! 因為,沒有找到腫瘤影像卻要下腫瘤診斷的,幾乎不可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血小板過高,指數60幾萬,要如何從日常生活控制?需要注意什麼相關疾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小板過高(就是高於標準值就算) 的原因一般分兩大類。 一是次發性的(secondary or reactive), 一是原發性的(primary or essential) (1) 次發性的血小板增多症, 原因多半跟藥物、感染、急性大量出血、癌症、缺鐵性貧血、脾臟移除、溶血或發炎疾病有關。 有些時候也跟開刀、外傷創傷有關。 多數狀況屬於這類的血小板增多,通常原因解除血小板就會恢復。 (2) 原發性的血小板增多症,是骨髓異常增生的疾病 需要骨髓檢查才能診斷,多半為骨髓增生病(myeloproliferative disease),其中又有原發性血小板增生症(essential thrombocythemia)、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多球性血小板增生(polycythemia vera)與原發性骨髓纖維化症(primary myelofibrosis),通常需要看"血液專科"才能診斷喔! 日常生活要注意的事項,其實還是跟病因有關,建議釐清病因後就能得到較為精準的建議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參考資料: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thrombocytosis/symptoms-causes/syc-20378315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癌症篩檢衛教文章 ►http://bit.ly/2JmR8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