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口腔癌 進行完化療跟電療後 飲食和生活上需要注意什麼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口腔癌患者在化療跟放射線治療完後,臨床上主要是分成幾個常見的狀況來討論: 1.感染/白血球低下: 飲食上要注意可能有感染的可能性,要小心食物清潔,生食或隔餐的飲食,甚至未削皮水果(如芭樂、櫻桃、草莓等)在白血球低下的期間也都應儘量避免。 2.口腔黏膜發炎: 當放射線治療正在進行或剛結束時,有的病患會有程度不一的口腔潰瘍,可嚐試以冷流質飲食的方式幫助進食,儘量以不造成體重下降為目標,此外,口腔傷口也可能變成感染源,更應強調口腔清潔和衛生,儘量在每次進食後,以軟毛牙刷清潔口腔,有時會搭配上殺/抑菌性漱口水的使用(避免含酒精性漱口水,會太刺激)。 3.食慾低下/噁心/嘔吐: 如果有食慾不振、噁心想吐的感覺,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注意避免缺水的狀況,水份電解質的補充很重要,若症狀過於嚴重,應輔以藥物幫忙症狀緩解。 4.口乾:如果出現此副作用(多導因於唾液腺受放射線治療破壞失去分泌功能),可考慮用些酸性食物(如檸檬片、維他命C片)刺激,此外要注意口腔的保健,因為唾液減少,蛀牙機率會相對增加。 5.皮膚發紅/破皮:在治療期間,放射性照射部位儘量避免乳液或藥膏的塗抹(或每次照射前把照射區域先做皮膚清潔),以免影響照射途徑,但其他時候,適度的消炎或抗生素藥膏的使用可能有必要。 6.局部組織/肌肉纖維化:在放射線治療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發生的情形,適度的慢性反向延展運動可能有幫忙症狀改善或預防,但不特別建議採熱敷或按摩的方式來輔助。 當然臨床上還有許多較少見的相關問題,如不確定還是建議直接再跟原主治醫師來做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http://goo.gl/tKuJBr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你好,我想請問,洗腎患者做斷層掃描所打的顯影劑,如果沒有辦法在照完後馬上洗出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是今天下午一點多打顯影劑,而隔天早上再洗腎,一般顯影劑需要多久時間排掉?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問題源自於顯影劑會不會傷腎? 且打了顯影劑後是否該立即洗腎,並且排除的時間有多長。 第一個問題是: 會傷腎的。 在舊的年代裡,電腦斷層(CT scans)顯影劑多半使用離子性的顯影劑,對腎臟傷害較大 還好台灣目前健保已經給付非離子性的顯影劑,對於腎臟的傷害已經減輕很多。 第二個問題與第三個問題: 答案是不需要,但顯影劑的排除並非馬上排除,有可能需要十多小時到一天, 也還跟每個人有用的腎功能有關係,洗腎的患者當然代謝更慢, 但是,並不需要馬上接受洗腎,因為有研究顯示馬上洗腎並不會改善排除率 且洗腎患者的腎功能本來就已經衰竭,馬上洗腎並不會保留更多的腎功能, 因此馬上洗腎是不需要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們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主題是說「95%化療為無效醫療」,我們想採訪醫師關於化療的一些問題 1. 以癌症第一名的大腸癌來說,不同期別接受化療的成功率多高呢?最新研究化療的治療效果如何? 2. 哪些癌症化療成功率比較高呢? 再麻煩醫師了,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化療95%都是無效的"此話,其實很不負責、且不科學, 因為一般民眾,容易被煽動,卻不容易取得資訊來驗證這些理論謠言的真假。 例如最近的酸鹼理論,出現超過十年,因為誤導與影響民眾過鉅,最近被美國政府重罰一億美元, 酸鹼體質理論提出者最後也承認是自己亂掰的, 但,可憐的一般民眾早就被誤導到根深蒂固了,這也就特別顯示"事實查核"的重要性了。 簡單講,「化療 95%都是無效的」這句話,是錯誤的。 1. 以癌症第一名的大腸癌,在第四期患者身上, (1) 若使用FOLFOXIR, 反應率(response rate, ORR, 表示腫瘤整體縮小>=30%以上的機率)是 60%(參考GONO研究), (2) 加上標靶治療的化療(如Bevacizumab加上FOLFIRI),大約有40-50%的反應率(腫瘤縮小) (3) 其餘單獨化療(FOLFOX, FOLFIRI, CAPOX, OXA-TS-1等)大約有25-35%不等的腫瘤縮小機率。 (4) 比第四期前期的大腸腫瘤,基本上開刀加化療的痊癒率極高,化療的目的在於預防復發與減少復發機率,倒是無法討論反應率,不過有不少研究確實打化療遠比不打化療復發率有統計意義地降低。 2. 化療最有效的族群,就屬急性白血病(俗稱血癌)等惡性癌症囉,幾乎都是>90%以上。 因此,若能深入了解化療的優缺點,在確定的療效與治療目標、治療手段(例如結合開刀、放射治療)的情況下,治療效果可能可以好上加好。當然,化療的副作用,肯定是有的,但依照體質與醫師的調整用藥劑量與預防副作用的藥物使用,是很有機會降低到最低點的。 簡單結論是: 化療絕對不是無效治療喔。好好跟醫師討論方案與副作用,好壞優缺點並陳後,做出對自己或家人最佳的選擇與治療方案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醫師您好,請問膽管癌復發至淋巴後的治療中兩個化療療程(第一個療程是跟放療同段時間做,第二個療程只做化療)最好要連續做,還是隔一段時間(例如幾週)做?因為放療醫師認為最好連續做,但化療醫師認為可隔幾週再做,讓人有點混淆,不知該怎麼做才好?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問題沒有標準,要看病人體力,一般3-4週間隔,還是要好好跟兩位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卵巢癌的患者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可以飲用高蛋白嗎?(亞培安素或是安麗高蛋白之類的)如果可以,飲用的量有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癌症患者的飲食,一直都是一個受到相當熱烈討論,也相當重要的題目。 基本上各種癌症的飲食宜忌,幾乎都跟治療有關連,因此要先請您檢視一下目前治療的狀態到哪裡喔! (1) 治療前(before treatment),如開刀、化療 A. 必須增加體重,應該以高熱量、高蛋白質(奶、蛋、魚、豆、肉)的飲食為主 B. 建議不要食用醃製、罐頭,保存久的食物 C. 嚴格避開抽菸、二手煙、飲酒 D. 中草藥需要經過醫師判斷,避免可能會影響抗癌治療藥物、凝血功能的成分 (2) 治療中(during treatment),如化療、放療 A. 必須增加或至少維持體重,每天必須量測自己的體重決定飲食的量應該調整的腳步 B. 建議增加高蛋白攝取(每公斤體重至少需要1.5 公克蛋白質),食物中要超過一半是蛋白質成分 C. 少量多餐,例如每2 ∼ 3 小時進食一次,增加小點心與消夜。 D. 建議以豆漿、牛奶當飲料或水喝。 E. 飲食必須完全煮熟,,避免過餐、冷掉的食物,目的是為了避免食物當中殘留細菌,導致嚴重腹瀉。 (3)治療後(after treatment, cured phase)基本上痊癒的時期 A. 目標預防復發,飲食重點的目標要維持體重(不應該減重) B. 建議開始增加大量新鮮蔬菜與水果,改用抗氧化功能強的油品,減少豬油或來路不明的油品攝取 C. 建議積極控制血糖、血脂,增加運動量與運動時間 D. 飲食基本上避開可能會有癌化成分的種類,如香腸、培根、熱狗、火腿、泡菜、鹹菜等等。 卵巢癌的治療,必須依照期別而定,當然可以飲用高蛋白食物 量的建議,依據產品而有不同喔! (只要詢問販賣營養品的營養師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缺鐵性貧血,可以自行買鐵劑服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缺鐵性貧血,故名思義就是鐵質缺乏造成的貧血(血色素低下)。缺鐵性貧血佔了全世界一半左右的貧血成因,較常在女性身上發現。 缺鐵性貧血通常是導因於飲食中鐵質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或甚至是出血所造成的鐵質流失。而出血可發生在不同來源,如腸道、子宮或泌尿道。 其主要的治療除了找出其他隱藏的原因處理以外,就是鐵劑補充(有口服和針劑劑型),食物補充高鐵食物,維他命C強化食品也可加強鐵質在腸胃道中的吸收。 若希望自行購買鐵劑,要注意的是否有達到建議劑量一般是每日元素鐵150-200毫克。市面上常見的口服鐵劑有二價鐵劑(通常一日三次空腹口服),包括ferrous sulfate、ferrous gluconate與ferrous fumarate等,其元素鐵的含量分別為20%、11.6%與33%,及三價鐵劑(通常一日一次空腹口服)ferric hydroxide polymaltose complex(每顆100mg),此外其他成分不一的補充品可能就要再仔細閱讀其含量再行購買。至於食物中的鐵質,以動物的肝臟、菠菜、肉類、杏仁、花生、全穀類、及豆類等均可有程度不等的補充效果,在無禁忌症的情況下,應做為搭配治療。 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 我半年內照了X光片6次(牙科3次,屁股1次,頸部2次),這倆天又照了【頭部電腦斷層】。 請問太密集,是否會影響身體?需要吃什麼排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半年內接受六張X光,一次頭部電腦斷層, 到底會不會放射線接觸過量,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許多人都有相同的疑慮與問題,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文章討論這個議題,在此,我們就再來討論一下這個議題。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先釐清照斷層掃描的目的為何。通常有兩種狀況: (1) 醫師因為疾病關係所安排; (2) 自己希望可以追蹤某些狀況或者健檢。 對於(2) 的狀況來說,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個人年等效劑量上限為 5mSv(毫西弗),但是天然背景輻射源(如宇宙射線及環境中的磚塊岩石)對人類造成的年吸收劑量約 2mSv。當然,沒有必要,不要做任何放射線檢查比較好囉。 對於(1) 的狀況來說,是沒。有。上。限。的呦! 尤其是"治療所需"、"手術評估"、"癌症追蹤","癌症診斷"或"病況改變"所需,是沒有需要擔心的,醫師會幫您注意您所暴露的放射線總量的。 附上一篇,寫得很白話的文章給您參考喔。 http://www.fonnchang.com.tw/Upload/%E8%BC%BB%E5%B0%84%E5%B0%8D%E4%BA%BA%E9%AB%94%E5%BD%B1%E9%9F%BF.pd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肝癌標靶後頭皮一直開始潰爛痛又癢,可是頭又很癢,可以怎麼清洗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辛苦了,這也是標準的標靶副作用之一:皮疹、或者稱為挫瘡(長得像痘痘) 這類皮疹的清潔,是可以清洗頭皮的,但是建議配合兩件事 (1) 盡量不要用市售有香精的洗髮精,請改用非常單純的清水或者非常溫和的無香精洗髮精,否則容易刺激傷口。 (2) 跟您的醫師溝通是否可以給你一些對抗皮膚疹子、預防感染的藥膏。 通常,皮疹有時候會隨著服藥時間久了之後,身體慢慢習慣而慢慢改善 請別擔心喔!只有非常少部分需要停藥處理。是否需要停藥就得視嚴重程度而定,請密切與您的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我們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近我們從Line方面收到了一則關於醫療方面的謠言 https://goo.gl/m78C17 大意是說 「正子攝影等健檢費用昂貴,且全身掃瞄得承受比X光高10 倍到100倍的輻射劑量,醫院不應為牟利而推銷民眾接受這種檢查。 以目前各大健檢中心正夯的正子攝影為例,自費檢查每次三萬多元;且因為實在太精密了,幾乎都能在民眾體內發現可能是癌細胞或腫瘤的「疑點」。 為了確認,病人又會「逛醫院」反覆檢查,甚至要求切片、穿刺等侵入性檢查,搞得情緒焦慮不已。 而正子攝影會釋放巨大輻射量、穿刺可能導致傷口感染、肺切片可能引發氣胸風險,都常被刻意忽略。 正子攝影應用於追蹤確定罹癌者癌細胞是否轉移,而不應作為癌症篩檢工具!」 想了解此訊息的正確性,希望可以得到專業醫師的回應與澄清,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以腫瘤科立場,正子用於確認診斷後癌症分期,或復發轉移時使用,不鼓勵用於篩檢。 至於以上是否有此行為,應該去涵各醫院健檢中心了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myQUD

醫師您好,目前家人因子宮頸癌在做免疫療法療程,也同步在台中的醫院做肺部的螺旋刀電療,想請問做電療及免疫治療是否會影響scc指數變化有哪些因素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SCC指數在治療中可能上上下下 還是以治療完 完整評估為主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謝醫師您好,我爸因為癌症的關係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治療,主治醫生是您,您在1個前就知道我爸可能活不久了,但還是有爸安排一系列的檢查。 可是由於我們家人的關係急著轉院到嘉義長庚,原本您說即使轉院治療也不會改變,可是嘉長的醫生建議我們轉安寧病房,不然就回家照顧。 想請問這樣的狀況我們該如何與現在的醫師溝通與了解狀況呢?還是因為病情的變化已不建議再做治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很難過聽到佳容父親回到嘉義後這樣的消息, 可能因為病況惡化快速地關係,醫師會給予當下與之前不同的建議, 一切應當以現階段主要照顧的主治醫師的建議為主 病況轉移的狀況是已經知道的狀況,不會扭轉, 也不容易因為換地方治療就有不同。 這是所有醫師面對末期癌症時的難題, 更何況在回嘉義前腫瘤生長速度很快,病況其實並不樂觀。 因為實際不知道病況變化如何, 建議可多與現在的主治醫師溝通溝通其他可行的方案, 也可另外詢問嘉義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們的意見。 但若有下列狀況,我也擔心換主治醫師可能無法治療 (也就是說,不同醫師可能還是會建議緩和治療) (1) 持續意識不清 (2) 體力極度虛弱,無法起床 (3) 發燒、感染難以控制 (4) 進食困難或營養不佳 這些狀況,是治療癌症的相對或絕對禁忌症, 表示維持都很存活不容易,抗癌治療前病人沒有本錢。 遇到這樣的狀況很可能醫師也只能搖頭, 臨床的問題,很需要當面診斷,因此有很多細節難以在網路上正確回覆 且在癌症面前,我們只能祈求他摧殘病人慢一點,並沒有一定的勝算..... 當然,若有需要還是可以回來林口長庚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醫師您好,家人目前被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第四期,主治醫生要病人自己選「吉舒達」或「癌自禦」,想請問不考慮價錢的話,兩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好意思回信晚了,這兩種治療的相同處是都屬於免疫治療, 不同點是 (1) 吉舒達(Pembrolizumab) (2) 癌自禦(Atezolizumab) 評論 a. 機制 PD-1抑制劑 PD-L1抑制劑 差異不大,只代表是不同的藥物 b. 價格 依照體制重算(2mg/kg) 統一劑量 體重重的人(2) 比較便宜 c. 打法 三周一次 , 0.5-1hr 三周一次 , 0.5-1hr 相同 d. 證據力 第一線即可合併化療使用 第二線可用 若為剛診斷個案,應先考慮 (1) e. 突變 若有 EGFR/ALK突變 若有 EGFR/ALK突變 相同 應先使用標靶治療 應先使用標靶治療 f. 優點 存活優勢 存活優勢 都可有效延長癌症患者的生命 g.副作用 少,常見有皮炎、肺炎 少,常見有皮炎、肺炎 副作用類似 、疲憊、肝炎、大腸炎 、疲憊、肝炎、大腸炎 h.PD-L1 >=50%最有效(22C3) >=1% 較有效(SP142) 無法比較,因為使用不同抗體染色,但確定的是: 腫瘤組織中PD-L1表現陽性的,較有機會有效 因此,針對您的家人,您必須自己決定使用哪個藥物,可根據上表的比較找到最適合的方案。(例如第一個治療或第二個治療,要不要加化療、 PDL-1狀態如何 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我是遺傳性地中海貧血,這有辦法根治嗎? 本來覺得不太影響生活,所以沒什麼在意 ,只是最後很容易頭昏 ,不知道是不是這關係 ?還有突然的蹲下 ,然後起立, 會頭昏 ,請問跟貧血也有關係嗎 ??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Thalassemia是無法治療的喔! 至少現在的醫學沒有辦法。 (2) 您提到的症狀,就是很像是貧血的狀況喔! 因此建議到大醫院的「血液科」確診並且檢查血紅素的高低, 一般來說,血紅素若大於8mg/dl,理論上基本上不太會暈眩頭暈的 若有其他可能因素,可能需一進一步釐清,找出暈眩原因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癌症病人,醫生囑咐少吃紅肉。但若要補充膠原蛋白的話,可以從哪方面來補充呢?牛皮的膠原蛋白可以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先澄清: 癌症患者不一定需要膠原蛋白(collagen)喔! 癌症患者依照期別與腫瘤程度,需要的營養不太一樣。 但多半都是需要蛋白質(protein), 不是膠原蛋白(collagen)。 補充蛋白質有很多古今中外的大型臨床試驗可以幫助患者度過抗癌的不舒服與營養不良 但膠原蛋白沒有喔! 根據"維基百科": "對口服的膠原蛋白產品,在消化過程中膠原蛋白也和其他蛋白質一樣。由於人體很難直接吸收蛋白質或多肽,口服蛋白質、多肽後,幾乎都會在消化道消化成胺基酸後才被人體吸收。實際上,不管是口服還是外用,目前都沒有證據顯示額外補充膠原蛋白對延緩衰老和除皺有什麼特殊功效。" 因此,建議不須補充豬皮或動物性皮,因為油脂可能比較多; 健康食物中的雞蛋、豆腐、豆皮、豆漿、或大豆、黃豆、皇帝豆都是很好的蛋白質補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營養與癌細胞衛教文章 ►http://bit.ly/2NcoFy3

我想請問,我左手手臂摸到一顆凸起物,有點像淋巴結腫起來那樣,但比較大一點,過了五天都沒有消,也沒有變大,昨天看骨科醫生,說是腫瘤,如果沒變化就不需要開刀,只叫我不要揉它。但我還是很擔心,請問我求診什麼科比較好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醫師應該不會跟您說是「腫瘤」,然後建議是「觀察,沒變化就不用開刀」 原因是,腫瘤一詞包含了良性與惡性的腫塊, 只要有一絲絲懷疑惡性,醫師就會教您去切片證實或者直接開刀拿掉 只有良性才可以觀察不理他,醫師通常會建議觀察的,幾乎都是良性的「脂肪瘤」。 所以,若您醫師的判斷正確,應該不需要擔心 但若您還是擔心,建議就近找腫瘤科、一般外科、整形外科確認一下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