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口腔癌 進行完化療跟電療後 飲食和生活上需要注意什麼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口腔癌患者在化療跟放射線治療完後,臨床上主要是分成幾個常見的狀況來討論: 1.感染/白血球低下: 飲食上要注意可能有感染的可能性,要小心食物清潔,生食或隔餐的飲食,甚至未削皮水果(如芭樂、櫻桃、草莓等)在白血球低下的期間也都應儘量避免。 2.口腔黏膜發炎: 當放射線治療正在進行或剛結束時,有的病患會有程度不一的口腔潰瘍,可嚐試以冷流質飲食的方式幫助進食,儘量以不造成體重下降為目標,此外,口腔傷口也可能變成感染源,更應強調口腔清潔和衛生,儘量在每次進食後,以軟毛牙刷清潔口腔,有時會搭配上殺/抑菌性漱口水的使用(避免含酒精性漱口水,會太刺激)。 3.食慾低下/噁心/嘔吐: 如果有食慾不振、噁心想吐的感覺,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注意避免缺水的狀況,水份電解質的補充很重要,若症狀過於嚴重,應輔以藥物幫忙症狀緩解。 4.口乾:如果出現此副作用(多導因於唾液腺受放射線治療破壞失去分泌功能),可考慮用些酸性食物(如檸檬片、維他命C片)刺激,此外要注意口腔的保健,因為唾液減少,蛀牙機率會相對增加。 5.皮膚發紅/破皮:在治療期間,放射性照射部位儘量避免乳液或藥膏的塗抹(或每次照射前把照射區域先做皮膚清潔),以免影響照射途徑,但其他時候,適度的消炎或抗生素藥膏的使用可能有必要。 6.局部組織/肌肉纖維化:在放射線治療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發生的情形,適度的慢性反向延展運動可能有幫忙症狀改善或預防,但不特別建議採熱敷或按摩的方式來輔助。 當然臨床上還有許多較少見的相關問題,如不確定還是建議直接再跟原主治醫師來做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http://goo.gl/tKuJBr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4.5年前有做過胃鏡、直腸鏡,都沒有發現腄瘤,診斷為腸躁症及胃食道逆流 ,但最近發現我很多症狀是像賈伯斯的症狀。請問若擔心可能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有哪些症狀需要注意?要經過哪些檢查才能確診?

依您描述的內容: 神經內分泌瘤的症狀表現相當之廣, 小至皮膚搔癢、精神緊張、性格改變、氣喘發作、臉部潮紅、腹部疼痛、經常潰瘍等等,甚至血壓異常都有可能是神經內分泌瘤的症狀。 但,基本上不容易在沒有影像證據有腫瘤的前提下懷疑並且得到神經內分泌瘤的診斷。 因為神經內分泌瘤(neuroendocrine tumor)的症狀相當不特異(specific),也就是說跟很多大小疾病很難區別。 因此古早的時候,稱神經內分泌瘤為「斑馬的疾病」, 因為醫師怎麼聽都不像神經內分泌瘤,而小心謹慎區別小差異的醫師才能診斷出這樣少見的疾病。 患者有時候很懷疑是這個病,但卻很有可能最後不是。 這個比喻,也正暗示了診斷上的難處。 臨床診斷上,應該是有個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或者有個抽血檢驗(如CEA, CA199, CgA等)有異常 經過腫瘤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更精密的檢查,如 Gallium 68檢查等 然後經過適當的病理診斷才能確定 因此若是有所懷疑,可以先尋求家醫科的協助排除常見的可能疾病 都無法解釋時,可考慮進行影像檢查(上面提過的檢查) 有明確的腫塊或者無法解釋的腫瘤指數升高時,才需要擔心神經內分泌瘤喔! 因為,沒有找到腫瘤影像卻要下腫瘤診斷的,幾乎不可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多血症在飲食與平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多血症"是一種骨髓過度增生的疾病,並造成紅血球總體積在血液中比例升高。它會增加血栓症、白血病、及骨髓纖維化等併發症的發生,並影響患者的預後。 它可能是紅血球本身數量增加(稱為"絕對多血症"),或因血漿量減少相對起來紅血球在血中的比例也就上升了(故稱為"相對多血症")。 多血症的急性處理,通常在併發血症高度黏滯性或血栓時,需要給予放血治療,將過多的血球從血液中移出。根據不同的成因,放血治療也會用於非緊急狀態,來減少過高的血比容。此外,抑制細胞生長劑,如hydroxyurea,有時也會用於多血症的長期控制。 多血症照顧上的重點在於減少血栓的形成,減緩症狀並降低後續產生骨髓纖維化、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及急性白血病發生的機會。故需控制血壓、血脂和尿酸值,預防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飲食上則以少油少鹽為原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8p9xZ 地中海貧血衛教文章 ►http://bit.ly/2EfaRUn

請問醫師 地中海貧血要注意什麼事項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基因的疾病,並非缺鐵的貧血,也因此您所擔心的"完全不能補鐵",應該是不正確的。 正確的敘述,應該是"不須過度補鐵",主要的原因就是上面所說的地中海型貧血並非缺鐵造成,也因此過度補鐵, 可能不僅不能矯正貧血,反而造成過度補鐵的副作用喔。 若深入一點講,地中海型貧血是基因的疾病,是先天的,是不可改變的。 這些先天基因的缺陷,並沒有造成代謝的障礙,是導致血紅素的生成異常。 血紅素裡有胜肽鏈(分為α 鏈和 β 鏈兩種類型),這些胜肽鏈存在的目的是交纏在一起,共同組成血紅素,然後攜帶氧氣,供應全身。 只要有任何一條胜肽鏈有缺陷,血紅素就會異常, 如果缺損的胜肽鏈越多,血紅素就越脆弱,越有可能發生攜氧不足的相關症狀(頭暈、喘急等貧血的症狀)。 人類負責合成α 鏈的基因有4個,負責合成β 鏈的基因有2個。 若是合成α 鏈的基因出現異常,就稱為甲型地中海貧血;若是合成β 鏈的基因出現異常,則為乙型地中海貧血。 出現異常的基因數越多,貧血的症狀就會越嚴重。 既然是先天的疾病,也是隱性的(輕微的),是不能透過補充營養來改善的 除非合併缺鐵性貧血、或缺葉酸之貧血,有可能的透過補充這類營養素來改善 因此,市面上的任何保健食品,都不能治療這類先天基因的疾病,也就是說補充這類營養保健食品, 可能對其他營養缺乏有幫助,但對於貧血是沒有影響,也不會影響代謝的喔! 總結,地中海型貧血的人,在飲食上,並沒有特別限制,所以不需有"無法代謝"這類的擔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請問醫師,檢驗所檢驗出胎兒蛋白7.4 是否就幾乎確定罹患癌症機率95%以上了。還是要到診所再檢驗一次。

依您描述的內容: 嗨,先講結論,胎兒蛋白(alfa-feto protein, AFP)升高離真正罹患癌症還很遠喔!需合併其他病史,例如B, C肝炎的有無,肝硬化的有無,超音波結果來合併判斷。 胎兒蛋白增加的狀況有兩大類: (1)有病;(2)無病。 先講(2)無病的狀況: AFP,是一種α-1球蛋白,由胎兒腸胃道、卵黃囊及肝臟分泌,但可經由腎臟排入尿液、羊水,並通過胎盤進入母體血流中。 因此正常的人,尤其是孕婦也有很高的胎兒蛋白濃度。 另外,有些健康人,不明原因也會高,但必須做完必要檢查來排除。 再講(1)有病的狀況,有病,又分(A)腫瘤,(B)非腫瘤。 先講非腫瘤(B):通常是肝膽發炎疾病。 這種狀況,有可能伴隨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的上升,但通常不高。有時候只是輕微發炎,之後指數會降,但若沒有下降,一定要排除早期肝癌。 (A)腫瘤的狀況。通常會高於15mg/dl比較需要擔心,胎兒蛋白被用於肝癌高危險群病患之篩檢工具,一般建議慢性肝炎病患每三到六個月,肝硬化病患每三個月應檢驗血清胎兒蛋白濃度,若異常或持續上升須小心肝癌之可能。此外胎兒蛋白也可應用於診斷肝癌及肝癌治療後的追蹤,在治療前胎兒蛋白高的肝癌病患,治療後若胎兒蛋白下降回到正常範圍,代表治療效果好,相反的若治療後胎兒蛋白持續上升或先下降後上升,則代表治療效果差。但並非全部肝癌病患胎兒蛋白都一定會上升,有一部分肝癌病患胎兒蛋白是不會上升的,在這種情況下胎兒蛋白就無法當成診斷或追蹤的工具,因此在肝癌高危險群病患之追蹤篩檢上,不只要檢驗血清胎兒蛋白還必須合併腹部超音波檢查或電腦斷層檢查,才能避免遺漏胎兒蛋白正常之肝癌。 因此,簡而言之,胎兒蛋白高,並不一定是腫瘤,必須結合肝臟病史來判斷,必要時需要加做超音波或斷層掃描來判斷。若還有疑惑,建議帶著病史資料到腫瘤科諮詢即可解決心中的疑惑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http://goo.gl/StjJqU

我女兒32歲 ,一年前發現有淋巴癌, 在北榮接受六次標靶與化療後腫瘤都消失了, 仍然維持三個月追蹤標靶治療, 已做過兩次, 但才半年時間經做正子攝影又發現三顆腫瘤 ,北榮要她再進行兩次化療, 但化療期間需住院五天準備做自體幹細胞, 請問 淋巴癌的復發怎麼這麼快?化療有用嗎? 自體幹細胞對淋巴癌有什麼幫助?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一定很難過, 我想您的女兒的主治醫師,也一定很希望他的病況可以穩定控制 但其實所有癌症,包含淋巴癌,都有很高的機會改善後復發 大多數還是跟基因有關係,就是俗稱的體質問題 血液中微小的癌細胞,有時候就算骨髓檢查看不到,也有可能是仍在某些地方潛藏著 這個問題,其實一直都是所有血液腫瘤科醫師的痛 因此我們也一直努力做更精細的檢查、臨床試驗來研究微小的復發,以提早預防 但可惜,淋巴癌目前這類研究仍在進行中,人類目前其實還無法完全掌握癌症的 因此,就復發性的淋巴癌來說 自體幹細胞移植是一個再次治癒淋巴癌的機會,且比起異體移植來說,GVHD(排斥)的機會大幅減低 安全性也大增,因此我建議您好好跟醫師配合 我聽您的敘述,目前的方案是最適合您女兒的方案 請安心地接受治療,期待他的疾病可以痊癒,永遠不再復發(這是有可能的,不是安慰喔)。 您還問到化療有用嗎? 其實化療很有效,只是無法完全預防復發 所以治好後的保養與追蹤,重要性絕對不輸給化療喔! 鼓起勇氣,努力抗癌吧! 祝您女兒順利度過難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教問8健康諮詢平台的專家醫生,罹患卵巢癌4a,4年前開刀化療後,又復發轉移2次,現CA125指数又升高到30左右,醫生有提到做基因檢測,有分抽血基因檢測和組織的基因檢測二種,我想請問做這两種檢測的幫助為何?兩者有何差異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因檢測在現今腫瘤治療藥物的參考上,的確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就檢體的差異上的確分為兩大類: (1) 腫瘤組織的分析,簡單說就是使用新取得的切片或是過去的切片去進行基因分析 (2) 血液或其他檢體(口水、腹水、胸水等),但以血液檢測較為成熟,又稱為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 前者腫瘤組織的基因檢測,技術上較容易,準確性高,能找到的基因突變也較多,對治療的幫助可能比較明確,但缺點是較不即時,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是當年開刀的病況,而不是眼前的病況。另外,當年切片的位置也可能並不代表所有腫瘤,這就是所謂的腫瘤異質性(),萬一僅憑一個角落的切片就決定對整的腫瘤的治療策略似乎又有點不足且危險。 後者血液基因檢測,又稱(circulating tumor DNA),技術上較難,價格上也較貴,原因是因為基因分析的深度必須很深,以因應血液中腫瘤基因過於稀少的困境,因此能找到的基因突變通常不多,有時候易出現偽陰性(假陰性),也就是說應該有基因突變卻驗不到的困境;但相對組織僅憑一個角落就下判斷的困境,血液中的基因訊息倒是較為全面,原發部位包含轉移部位的基因訊息可能都包含在內。目前此技術的確已運用在偵測早期癌症復發的領域,不過前提是:復發的腫瘤必須有基因突變,若沒有基因突變(或是基因檢測套組的檢測基因數目過於少),盡管進行血液的基因分析,依然無法得到腫瘤訊息的。 因此,檢測前有很多問題須先確定,可以跟醫師先討論 (1) 懷疑原來疾病的復發,是否已經先做過傳統影像檢測(CT/MRI/內視鏡),無法確定但仍高度懷疑復發? (ps. CA125升高不一定是癌症復發) (2) 若高度懷疑復發,對於腫瘤基因檢測想要測定哪個基因標的?是突變(mutation)或是基因過表現(amplification)? (如KRAS, EGFR mutation, ERBB2 amplification等) (3) 請醫師詳細評估,檢測的目的是診斷,治療,或僅只是排除復發?再決定做哪一種,若是這些目的都有,甚至應該考慮兩者都做,這樣才能知道當年的腫瘤與現在懷疑復發的腫瘤,就基因上來說是否同樣一個腫瘤。 但此項檢測,仍為相當高價的項目,也得謹慎評估經濟壓力與未來的治療參考價值高低再行決定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mRNA癌症篩檢衛教文章 ►http://bit.ly/2JmR8Rq

家人有C肝,肝硬化及肝癌,之前做過三次的栓塞治療,做了血管攝影確發現那不是癌細胞,所以第四次的栓塞便沒做。 目前剛做完換肝手術,也恢復的很好,醫生跟我們說經過切肝後,證實當初的黑點確實是癌細胞,所以判斷還有微小的癌細胞在身體內遊走,所以建議我們吃標靶藥物來降低復發率,但這藥的副作用極大,且效果很模糊,醫師表示不知道吃多久會有效果,也沒有一個療程的時間表,只說吃了也許有幫助也不一定,想請問醫師,是否有其它的選擇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切除肝腫瘤之後使用蕾莎瓦(sorafenib)來預防復發或轉移有沒有效果,在2015年就有一篇重要文獻發表在Lancet期刊上。 先說明,若已經有充足證據顯示已轉移的肝癌,例如疑似肺轉移或者骨轉移等等,服用蕾莎瓦都是有充足證據的。 若沒有轉移,希望標靶藥物預防肝癌復發的,恐怕要失望了,因為剛剛提到的大型研究,有1114位肝癌切除或者電燒後的患者分成隨機兩組,一組接受了口服蕾莎瓦,一組沒有接受任何藥物,結果發現復發的中位數時間各是33.3個月和33.7個月,沒有統計差異。副作用部分,服藥的受試者有89%需要減低藥物的劑量,表示可能增加了副作用,卻沒有療效。 因此,臨床上,若僅為了預防肝癌復發,學術上與健保幾付上都是沒有確定證據,也要自費使用的。但若醫師懷疑有腫瘤轉移,當然就沒有問題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家人罹患胰臟癌第四期,已在做化療,想請問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呢?生酮飲食是否適合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家人已經開始接受化學治療 目前的飲食需要注意幾件事 (1) 建議高蛋白質與高熱量的飲食 (2) 完全避免生食與過餐的食物、冰箱的食物溫過再吃的食物 (3) 建議均衡攝取多種食物 (4) 避免只進食湯、粥等熱量低的食物 生酮飲食,是拿來治療癲癇與減重燃脂的方法喔 我並不建議腫瘤患者在高度需要熱量的時候,去強行改變身體利用熱量的方式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肺癌症患者如果口渴有什麼市售飲品比較可以飲用,患者不愛喝開水。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肺癌患者口渴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如 (1) 抗癌治療引起的口渴,如化療(chemotherapy)或標靶藥物(targeted therapy)引起的短暫脫水 (2) 疾病本身引起的厭食(anorexia)狀態與水分不足(dehydration) (3) 發燒(fever, inflammation)、感染(infection)引起的水分不足 基本上,只要是富含水類的飲料、湯品都是可以的補充方式, 因為肝腎功能預期可以代謝某些電解質的些微不平衡 這時候可以給予清淡的茶葉水、有味道的花茶、稀釋的飲料、增加湯類的攝取即可取代白開水。 但是若肝腎功能有問題的時候,建議要跟醫師、營養師討論水分的替代飲料是否安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 癌症飲食QA http://bit.ly/2NcoFy3

醫師您好,請問膽管癌復發至淋巴後的治療中兩個化療療程(第一個療程是跟放療同段時間做,第二個療程只做化療)最好要連續做,還是隔一段時間(例如幾週)做?因為放療醫師認為最好連續做,但化療醫師認為可隔幾週再做,讓人有點混淆,不知該怎麼做才好?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問題沒有標準,要看病人體力,一般3-4週間隔,還是要好好跟兩位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衛福部台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主任 廖志穎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父親59歲,在大約10年前罹患胃癌四期 全胃切除,經過化療電療,後續追蹤到今年都沒有什麼大礙,cea ca指數也都 4 .5 .6 ,但今年3月抽血指數上升到9,上週抽血 指數上升到14,這是代表復發嗎?父親從1月左右就常拉肚子。請問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嗎?

上述問題,有兩個層次。 第一,跟CEA能否預測癌症復發有關。 的確,CEA高可以暗示可能的癌症復發,尤其是本來就CEA高的患者,因此癌症患者的CEA若升高,的確應該回頭檢查是否有復發的跡象,建議應該回頭請教原主治醫師討論檢查的策略。但也要注意,CEA的標準值大約是5, 不過未超過10的時候,有可能跟抽菸、吸入二手菸等空氣汙染或煙灰、粉塵汙染有關,不一定是癌症復發。 第二。胃癌復發可能有腹瀉的症狀嗎? 該如何檢查復發。 答案是有可能腹瀉。因為癌症復發的位置太過於多樣,並非只有局部可能復發,常見胃癌的復發,有可能在肝、骨頭、肺部、或腹膜。若是在腹膜轉移,就有可能有腹瀉、腹痛、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但出現了上述症狀,也部一定是復發,需要專業的放射診斷科醫師進行影像檢查才能確定。 檢查復發的策略上,一般都會定期做體重偵測、腫瘤指數、電腦斷層,必要的時候會做MRI等檢查去追蹤。在CEA升高的時候,也的確應該重頭跟醫師討論檢查的策略是否會調整,也許醫師已經詳細判斷過並非復發也有可能。

醫師您好,家人目前被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第四期,主治醫生要病人自己選「吉舒達」或「癌自禦」,想請問不考慮價錢的話,兩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好意思回信晚了,這兩種治療的相同處是都屬於免疫治療, 不同點是 (1) 吉舒達(Pembrolizumab) (2) 癌自禦(Atezolizumab) 評論 a. 機制 PD-1抑制劑 PD-L1抑制劑 差異不大,只代表是不同的藥物 b. 價格 依照體制重算(2mg/kg) 統一劑量 體重重的人(2) 比較便宜 c. 打法 三周一次 , 0.5-1hr 三周一次 , 0.5-1hr 相同 d. 證據力 第一線即可合併化療使用 第二線可用 若為剛診斷個案,應先考慮 (1) e. 突變 若有 EGFR/ALK突變 若有 EGFR/ALK突變 相同 應先使用標靶治療 應先使用標靶治療 f. 優點 存活優勢 存活優勢 都可有效延長癌症患者的生命 g.副作用 少,常見有皮炎、肺炎 少,常見有皮炎、肺炎 副作用類似 、疲憊、肝炎、大腸炎 、疲憊、肝炎、大腸炎 h.PD-L1 >=50%最有效(22C3) >=1% 較有效(SP142) 無法比較,因為使用不同抗體染色,但確定的是: 腫瘤組織中PD-L1表現陽性的,較有機會有效 因此,針對您的家人,您必須自己決定使用哪個藥物,可根據上表的比較找到最適合的方案。(例如第一個治療或第二個治療,要不要加化療、 PDL-1狀態如何 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助理教授 謝佳訓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107/2/26發現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第四期,目前在做標靶注射及靜脈注射化療,吃不下東西。請問在居家照顧的部份,有無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

依您描述的內容: 原則上,居家照護的重點主要在負作用的觀察與預防,故需先了解常見的化療負作用,以骨髓抑制(血球低下)、噁心嘔吐、黏膜潰瘍、腹瀉及疲倦等為最常見負作用,因為血球及腸胃道的負作用考量,在飲食方面要避免生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以可削皮/剝皮的水果較為建議,隔餐或不清潔的食物不要再食用,依照我個人經驗,會比較建議少量多餐的方式,並選擇較好消化的食物可能比較好;此外,避免去人多的場所,如百貨公司、商場、車站等處,並避免與其他生病發燒的患者接觸的機會,以免自己受到感染。 還有要注意口腔的衛生清潔(多採用軟毛牙刷),有時醫師會視情況開立殺菌漱口水使用,預防口腔黏膜潰瘍後的次發性感染;對於正進行中的疼痛潰瘍傷口,可挑選微涼或冰涼、較軟好吞食的食物進食,真的過於嚴重的患者(一般以體重下降的幅度變化來做判斷),可能會考慮暫時置放鼻胃管,但針對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化療及標靶較少會到這麼嚴重的程度。 最後,在治療期間的疲倦感會使得許多患者無法如平常一樣活動,主要的原則就是儘量多休息使身體在下次治療前得以恢復,此外在體力許可下再搭配適度活動就好,不要過於勉強自己。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主治醫師 洪家燕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8p9xZ

請問~ 我老爸88歲兩年前初期舌癌在署桃接受手術、去年復發再度手術,今年年後發現轉移左耳下淋巴,他不用手術,只接受中醫治療,但5月腫瘤瞬間長大許多,6月因腫瘤破裂接受西醫生治療但腫瘤太大已無法手術,且因為瘦小怕化療承受不住,目前是接受第7次標靶治療。 爸爸的食慾不好又挑食,還好他還願意每天補充兩瓶亞培倍力素,吃8粒褐抑定。想請教醫師該怎麼照顧癌症患者的營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父親的癌症復發後,營養的確是個重點, 主要的決定因素有兩個 (1) 癌症的狀態,也就是說抗癌藥物的抗癌效果 (2) 進食的總熱量與營養種類。 換句話說,癌症太嚴重的話,腫瘤不會留下營養給健康的身體, 患者幾乎都會因此極度快速地瘦下來 怎麼補都似乎難以補足被癌症侵蝕吃掉的營養 因此正確有效地控制腫瘤才是奪回營養的第一個重點 但是當然這就要與醫師團隊好好討論與評估了,不那麼容易。 第二個重點與熱量的種類與攝取也有關係 癌症患者需要的蛋白質,至少需比一般人多上1.5倍才可以。 因此食物中的蛋白質總量與比例需要很注重 看問題的敘述中,僅只兩瓶亞培倍力素,應該是遠遠不足的 理當多多補充蛋白質的食物才可以。 祝早日康復,抗癌成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腫瘤科 副教授 謝佳訓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GBU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