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產婦坐月子期間,第二週期後適合蝶豆花的料理飲食嗎?或是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蝶豆花是天然的食用色素,理論上短期食用並無大礙 但目前醫學文獻並沒有產後和哺乳婦女使用蝶豆花的相關報告 因此這類物質長期使用是否有具有毒性或是影響乳汁分泌目前尚不清楚 有些報告指出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也有些微的抗凝血效果 依照您的狀況,產後第二週如果惡露量仍大,建議採取其他方式改善子宮收縮 一般對於機制或安全性尚不清楚的食品或藥物建議在產後四周後(新生兒滿月)才開始使用 在中醫理論,產後一個月內清淡飲食即可,忌食過於寒涼影響身體恢復 對於夏季生產的婦女,若體質偏燥熱,飲食過於峻補反而會引起不適,因此依照自身狀況適當調整就好 產後第二個月可逐漸恢復正常飲食,如果有哺乳的媽媽此時也可以觀察寶寶的狀況適當調整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早飯前是否不適合刮痧 拔罐 或 穴壓嗎? 若不行,是什麼因素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我們不建議患者在空腹情況下接受:刮痧、拔罐、穴壓或針灸等治療,主要原因是患者在空腹時血糖往往偏低(尤其是早餐前,經過一夜空腹)可能增加暈針的風險,以上觀念提供給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孩子至中醫看過敏調理已近2年,由原本的早上打噴涕,到現在變成鼻涕倒流,請問這樣算是過敏性鼻炎變嚴重的狀態嗎?還是鼻涕倒流本就是過敏的症狀之一,毋須過度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鼻涕倒流(或伴隨而來的咳嗽等症狀)既可能是過敏的初始症狀,也有可能是併發鼻竇炎或病毒細菌感染的徵兆,須由專業醫師親自診察後方可確定,建議您可參閱高醫師在問8與康健雜誌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即可對過敏性鼻炎有較全面的認知,謝謝!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中醫的針灸有辦法局部瘦身或豐胸嗎?坊間常看到這方面的廣告,但都要價不菲所以沒有嘗試過,但比起抽脂的大手術,這種針灸真的好讓人心動喔!有中醫師可以解惑嗎?另外如果是下半身水腫的話有什麼解決方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瘦身或豐胸通常著重的是全身氣血狀況調整,所以局部的效果可能不會非常明顯,所以中醫的瘦身通常是全身一起瘦,而中醫的豐胸往往體重也會一併多個幾公斤。 下半身水腫是現代人(尤其是女性)常見的問題,通常與氣血循環不佳有關(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等),建議平日儘量避免冷飲與寒性水果並請專醫中醫師為您把脈調整體質,此外,中醫的雷射針灸對於水腫的改善也很有幫助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醫師您好,看了中醫後醫師說我是「胃痞」,請問胃痞就是慢性胃炎嗎?平時在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

您遇到的中醫師真的是飽讀醫書,這個詞彙我自己現在都比較少用了。 這樣說吧,中醫所謂的「胃痞」敘述的是一系列上消化道的同類型症狀,慢性胃炎的症狀被涵蓋在其中,但是我不會說他們兩個是「等於」。 中西醫對於疾病的分類邏輯是不同的,我其實並不建議硬要把中西醫的病名作對照。這樣通常就是徒增困擾,也不見得解釋的貼切 如果是持續一陣子的症狀,通常比較清淡飲食是普遍的建議,再來就是心情放輕鬆,很多這類型疾病的朋友會是因為情緒或自律神經(中醫稱為情志)造成的。 不過這種疾病在中醫上的成因有好幾種,所以最直接的,還是回去問問看診您的醫師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生活起居建議 祝順利康復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小朋友全身燥熱,睡覺不穿衣服,口乾舌燥,一天喝很多水,也常流鼻血,有看過中醫,說是遺傳,我很擔心,請問還可以做什麼檢查來找出原因呢?可以做哪些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可先至大醫院的小兒科接受診察,看有無需要檢查是否有便秘/腸內宿便過多或是其他發炎性疾病的問題,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請問中藥複方開立多筆不㑹有重複用藥的風險?還有中藥劑量是怎麼算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您提供的資料相對上不夠充分,可能無法精準地回答 基本上不論中西藥物,只要有使用藥物都會有重複用藥的風險 而重複用藥的主要風險在於藥物的使用超過治療的安全劑量,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其中,醫師端開立處方需考慮到重複用藥以及藥物交互作用等問題 而患者端有責任需要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健康食品等,以利醫師評估藥物的使用 台灣目前使用的中藥,以濃縮製劑以及藥材飲片為大宗 濃縮製劑是以公克為單位計算 藥材飲片是以錢為單位計算 目前台制大約 1錢 = 3.75公克 藥物使用的劑量會參考中醫典籍 但仍會根據醫師的經驗、藥材或濃縮製劑的品質而有差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哺乳期可以吃生魚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胃中的強酸會破壞食物中的細菌, 在攝食的食材含菌量不高的情況下, 生食可能不致於造成太大感染的風險 但有時寄生蟲或蟲卵沒有被低溫處理或是被胃酸殺死, 或是有些患者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生食仍可能會有相關風險 但如果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話可以降低這類風險 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產婦體質多虛、多瘀 因此不宜進食生冷的食物(生冷指的是生食跟寒性的食物) 進食太多可能不利於身體恢復 在早期的坐月子觀念也是儘量請產婦不飲生水 可以減低產後疾病的風險 但現在衛生觀念和環境都較過去進步,這類風險也比較少 因此飲水也是可以的(但生飲仍不建議) 另外關於您哺乳的問題 乳汁是血液經過乳腺細胞,透過乳腺細胞分泌而來 因此血中只有小分子的物質會進到乳汁中 譬如剛剛提到的寄生蟲、蟲卵等不會進入乳汁中 如果媽媽有受到寄生蟲感染, 最有可能傳染給寶寶的途徑還是經由不乾淨的手餵食(糞口傳染) 如果您已經進行哺乳一陣子 產後身體也恢復地差不多 稍稍食用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生魚片 不致於造成自己或孩子太大的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我今年23歲,我早上都沒有晨勃,看片子自己DIY也沒辦法,連夢遺都沒有勃起,吃威爾剛有時有用,有時沒用,已經看過林口長庚的泌尿科了,做過許多檢查都找不出問題,走投無路之下,想要求助中醫。想請問林口長庚中醫部有在治療陽痿嗎?

有的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陳醫師您好,若腹部手術後有沾黏導致經絡阻滯中醫是如何治療沾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術後的沾黏常常是筋膜間的扭曲黏黏,目前中醫解除沾黏的方法以針灸(像是浮針)和徒手治療效果較佳,平常做拉筋延展也有幫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有子宮肌瘤的女性,有哪些中藥材是建議避免使用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肌瘤在中醫理論中屬於癥瘕的範疇,一般而言,癥為血瘀、瘕為氣滯。 長期或大量使用補氣或補血藥物可能會容易導致氣血瘀阻 因此中醫師在使用補益之劑時經常會搭配理氣或活血的方藥 而對於子宮肌瘤的患者,這類的方藥則更需謹慎使用 但在台灣,礙於民情,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所以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如果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目前發現懷孕初期1個月 可是在今天之前都有服用中藥減肥藥~ 想請問成分是否會對寶寶有影響? 這是之前吃的: 水果和蔬菜 150mg 藤黃果 55mg 玫瑰茄 55mg 荷葉 30mg 黃芪 30mg 甘草 20mg 澱粉. 10mg 這是最近吃的: 木瓜、山楂、柑橘、胡桃、枇杷、銀杏、黃藤果、郁果仁、魔芋、人蔘、靈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依照您提供的資料,雖然無法清楚分辨您服用的健康食品或粗抽物其精確的內容成分 但是的確大部分藥物都是屬於上述效力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另外如果您服用的是萃取物,其產生的影響會比起粗抽物或是粗製品大 山楂、玫瑰茄(洛神花)屬於輕度活血藥物,過食仍有動血疑慮 柑橘類(青皮、陳皮)屬於行氣藥物,容易耗氣,不利養胎 人蔘、黃耆偏溫,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燥熱,容易動血 枇杷、杏仁、郁李仁屬於苦味藥物,含有苦杏仁苷,有小毒,過食仍有疑慮 荷葉性苦平,因苦味有引下之力,過服仍有疑慮 靈芝偏寒,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寒,不利養胎 甘草雖然大多認為毒性較低,但是國外仍有報導服用大量的甘草,其甘草酸可能對胎兒不利 魔芋屬於天南星科植物,有小毒,處理過後變成蒟蒻,成分主要是膳食纖維和水分 青木瓜傳統東南亞婦女會用來避孕,萃取物在動物試驗上可以引起子宮平滑肌收縮 藤黃果並不屬於中藥,但一般建議孕婦仍不宜服用,因為其安全性不明 另外膽固醇跟脂肪在胚胎發育仍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懷孕期間不宜過度減重 提醒您懷孕期間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請問吃中藥會造成 子宮內長息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息肉是子宮內膜腺體細胞增生形成的組織 在自然情況下,子宮內膜會隨著月經週期自行剝落形成月經 而未適當剝落的內膜有可能形成息肉 因此在育齡期的婦女都有機會有子宮息肉的生成 通常1公分以下的息肉有可能隨月經週期自行剝落或消失 但如果影響到月經或是生育則可以考慮治療 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中藥與子宮內膜息肉有直接的關係,不需於過於擔心 不過現今台灣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 所以民眾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如果有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