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月經期間飲食有什麼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中醫會根據月經情況決定飲食的宜忌,比較偏燥熱體質,容易月經滴滴答答、伴有口乾、失眠、便祕的人,要忌口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體質偏寒,容易經痛、腰痠、手腳冰冷、拉肚子的人,要忌口冷飲和生冷的食物。如果體質濕氣比較重,月經血量少、遲來,容易有痰或下肢水腫的人,要忌口甜食和瓜果。 建議您若有月經的問題,可以至門診諮詢,比較能針對個人情況給予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可以請教一下,我寶寶八個月大一直都瓶餵母奶,今天早上起來擠奶右邊有四分之一塞奶,我可以透過按摩解決嗎?或是可以給醫師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塞奶的處置,在哺乳中或哺乳前後適度地按摩乳房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所謂適度地按摩,一般建議由媽媽自行進行按摩即可,這樣比較能夠拿捏力道的大小,基本上以不造成媽媽的疼痛或不適為度。若由外人協助進行按摩,假若施加的力道過猛,反而有可能會破壞乳腺組織進而造成乳腺炎等其他的困擾。 當然,如果能夠親餵寶寶,絕對是能夠改善塞奶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建議您可以先試著採取親餵,可以最快速改善您塞奶的問題。 除此之外,需定期觀察是否有乳暈破損、乳頭白點的情形,適度地進行護理也可以改善避免後續發生乳腺炎的困擾。若發現乳房的皮膚紅腫甚至有發燒的情形,可能已經發生乳腺炎,需儘快就醫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身體的淋巴處按摩時,可用穴位指壓按的方式嗎?嗎?還是建議用拍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的淋巴存在很多位置,一般來說,如果淋巴已有明顯腫脹或已知有腫瘤則不建議在局部按摩唷!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您好,我今年23歲,我早上都沒有晨勃,看片子自己DIY也沒辦法,連夢遺都沒有勃起,吃威爾剛有時有用,有時沒用,已經看過林口長庚的泌尿科了,做過許多檢查都找不出問題,走投無路之下,想要求助中醫。想請問林口長庚中醫部有在治療陽痿嗎?

有的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胃賁門鬆弛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有何風險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灸若是找有執照的中醫師危險性是非常低的,但是胃賁門鬆弛因為是結構的改變,所以較無法根除,但是緩解症狀我想是沒問題的: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FCpoYe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您好,目前發現懷孕初期1個月 可是在今天之前都有服用中藥減肥藥~ 想請問成分是否會對寶寶有影響? 這是之前吃的: 水果和蔬菜 150mg 藤黃果 55mg 玫瑰茄 55mg 荷葉 30mg 黃芪 30mg 甘草 20mg 澱粉. 10mg 這是最近吃的: 木瓜、山楂、柑橘、胡桃、枇杷、銀杏、黃藤果、郁果仁、魔芋、人蔘、靈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依照您提供的資料,雖然無法清楚分辨您服用的健康食品或粗抽物其精確的內容成分 但是的確大部分藥物都是屬於上述效力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另外如果您服用的是萃取物,其產生的影響會比起粗抽物或是粗製品大 山楂、玫瑰茄(洛神花)屬於輕度活血藥物,過食仍有動血疑慮 柑橘類(青皮、陳皮)屬於行氣藥物,容易耗氣,不利養胎 人蔘、黃耆偏溫,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燥熱,容易動血 枇杷、杏仁、郁李仁屬於苦味藥物,含有苦杏仁苷,有小毒,過食仍有疑慮 荷葉性苦平,因苦味有引下之力,過服仍有疑慮 靈芝偏寒,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寒,不利養胎 甘草雖然大多認為毒性較低,但是國外仍有報導服用大量的甘草,其甘草酸可能對胎兒不利 魔芋屬於天南星科植物,有小毒,處理過後變成蒟蒻,成分主要是膳食纖維和水分 青木瓜傳統東南亞婦女會用來避孕,萃取物在動物試驗上可以引起子宮平滑肌收縮 藤黃果並不屬於中藥,但一般建議孕婦仍不宜服用,因為其安全性不明 另外膽固醇跟脂肪在胚胎發育仍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懷孕期間不宜過度減重 提醒您懷孕期間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您好,請問寒性食物是少吃還是正常吃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每人的體質、病情不同,一定要先針對自己的體質選擇對症的食物,調整食療配方,才會產生預期的食療效果。比方:熱性體質要吃涼性食物,寒性體質要吃溫性食物,實性體質要吃瀉性食物,虛性體質要吃補性食物,燥性體質要吃潤性食物。然而飲食的「適量」也很重要!女性在月經期間也需避免生冷食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腎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1dBqB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你好,請問餵母奶媽媽每天都喝鮮奶茶,會影響寶寶生長如體重、身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雖然鮮奶茶可能有部分物質會分泌到乳汁 但應不至於造成寶寶生長發育的不良影響 茶類含有咖啡因,咖啡因經腸道吸收後會進入乳汁,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或是興奮狀態 另外有些研究認為母親服用乳製品的成分可能寶寶容易脹氣或是餵養不耐受 如果發現寶寶有這類的問題,可以停止使用一段時間 看是否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龜鹿二仙膠衛教文章 ►http://bit.ly/3004nzk

您好,想請教問8中醫師 1.做全身按摩後體內的乳酸會增高嗎? 2.按摩師說為了促進按摩後的乳酸代謝要喝溫水。這是正確的概念嗎? 3.請問刮痧和拔罐也是如此嗎? 4.刮痧與拔罐在治療上有不同效果嗎?有哪些差異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乳酸是肌肉在無氧環境下使用體內的醣類後產生的,所以按摩基本上不太會造成乳酸增加(肌肉無主動使用) 2.喝溫水可以改善循環,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的確能夠幫助乳酸排除 3.拔罐和刮痧是藉由增加皮下和筋膜的空間,藉此改善局部微循環,能夠促進組織修復 4.拔罐通常可以藉由吸力處理到比較深層的部分,而刮痧處理的通常是淺層筋膜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介紹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FCpoYe

請問中醫師,紅豆水有什麼效果?高血壓的人可以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紅豆水有利尿作用,因屬於食療較為溫和,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也能飲用,若有腎病的患者則須小心血鉀濃度,建議與醫師溝通。此外紅豆與中藥所使用的赤小豆藥效作用略有不同,因此在選用上也要多注意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想請問氣結是為何會形成呢?身體有氣結時,有哪些方法可以讓氣結散開呢?按摩可以嗎?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您所謂的「氣結」可能須先經過醫療專業人員診斷確定並非「腫瘤」。 氣結可能與長時間姿勢不良或較少運動導致,建議增加運動或不時變換姿勢,亦可請專業中醫師為您診療針灸或推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女生月經量多時吃冰,是否會讓經血不順,停留在子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經血不順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中西醫聯合不孕症門診」駐診中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