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常聽人說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請問大醫院或診所的科學中藥已有GMP認證,是否表示農藥、重金屬已檢驗合格嗎?

"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這個是因為以前來路路不明的草藥流竄市面,所導致的結果。 消基會每年都會針對市面上的中藥做檢測。 2017年,2018年,所有檢測到有不ok的成分的中藥來源,通通都是"來路不明" 這些來路不明,指的是:民眾託人購買、親友贈送及中國大陸等 至於GMP藥廠(大醫院使用的),則連年過關。 主要是因為這些GMP藥廠所出產的中藥粉 會透過衛福部中藥司的管理,包含 異常物質限量標準 指標成分定量等。 如果檢驗不合格,衛服部則會撤銷該藥廠的藥證 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 所以安全性是足夠的,希望這樣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FhdR2J 青春痘與體質衛教文章 ► http://bit.ly/2T5z5ng

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生您好:我想詢問,我今年4-6月(何時停餵,忘記是五月還六月)停餵母奶,但到現在,偶爾輕壓乳房或乳頭,還會有些微乳汁流出,需要把剩餘母奶排空嗎?!看網路文章說殘奶不排空,對女生的乳房有不好的影響…這是否正確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退奶後少量的乳汁人體會自行吸收,不需擔心, 因此不需刻意將乳汁排空,過度地刺激反而會延長退奶所需的時間, 另外提醒您,哺乳媽媽在停餵幾個月後到數年間,經期前後都有可能會有少量乳汁分泌的情形 如果有發現有比較大的硬塊或是乳房明顯不對稱,可以嘗試擠出少量乳汁,不需刻意排空, 如此可以減少停止哺乳後發生乳腺炎的風險。 提醒您,發現硬塊或是乳頭異常分泌物,請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若發現硬塊不會因經期前後有大小變化,或是出現非乳汁樣態的分泌物, 請儘早至乳房外科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醫師,為何飢餓時不能做按摩呢?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呢? 會反而傷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飢餓時不適合按摩,原因是飢餓時會因為血糖低而無法承受太強烈的刺激或放大不適感,所以比較會出現暈眩的反應,因此建議按摩前吃點小東西墊墊胃,或是吃飽後2-3小時再去按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怎麼吃◆http://bit.ly/2WYqi8e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多年前感染的顏面神經麻痺,用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因為現在還會感覺左邊比右邊僵硬……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多年的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會有一些殘餘症狀,像是您提到的僵硬感或是動作控制不良,在這方面針灸可以再讓狀況有改善的空間,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IRsucA

請教醫師,我有一個國一的兒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他有輕微乳糖不耐症,為了身高,我給孩子補充鈣粉,孩子的身高也在正常曲線,看到很多中醫院都推”轉骨方”,建議孩子服用嗎?只補鈣粉的效果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鈣質可適量補充(但不宜超量以免反而增加結石風險),中醫轉骨方是很好的東西但是必須先經合格中醫師為您孩子診療後依體質開立,自己隨意購買不明草藥偏方服用者,輕則無效重則傷身,不可不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中醫的針灸有辦法局部瘦身或豐胸嗎?坊間常看到這方面的廣告,但都要價不菲所以沒有嘗試過,但比起抽脂的大手術,這種針灸真的好讓人心動喔!有中醫師可以解惑嗎?另外如果是下半身水腫的話有什麼解決方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瘦身或豐胸通常著重的是全身氣血狀況調整,所以局部的效果可能不會非常明顯,所以中醫的瘦身通常是全身一起瘦,而中醫的豐胸往往體重也會一併多個幾公斤。 下半身水腫是現代人(尤其是女性)常見的問題,通常與氣血循環不佳有關(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等),建議平日儘量避免冷飲與寒性水果並請專醫中醫師為您把脈調整體質,此外,中醫的雷射針灸對於水腫的改善也很有幫助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醫師您好,我上個月氣喘發作咳嗽不止,最嚴重時的二晚無法躺平睡覺,只好坐在沙發睡,已經看了6回醫師,吃了一個月的藥,但是還沒完全好,一天內還會咳個4-5次,請問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效果好嗎?哪種中藥是針對氣喘咳嗽有效的?感謝您

中醫藥對於氣喘、慢性咳嗽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前提是必須經過專業中醫師的正確診用藥,以下有二篇相關報導文章給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現代中醫-中醫藥治氣喘 補氣化痰防復發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151223000821-260113 感冒後遺症 中醫清乾淨 https://m.ltn.com.tw/amp/news/life/paper/837936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謝謝高醫師回覆關於氣結的問題,想請問若經醫師確認為氣結,有沒有內服或外服藥可用來散結呢?不曉得西醫是如何看待氣結的部分?是否有英文名稱?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為患者診療後再針對患者體質病況開方治療。氣結是中醫的概念與診斷,西醫可能沒有相對應的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可以請教一下,我寶寶八個月大一直都瓶餵母奶,今天早上起來擠奶右邊有四分之一塞奶,我可以透過按摩解決嗎?或是可以給醫師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塞奶的處置,在哺乳中或哺乳前後適度地按摩乳房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所謂適度地按摩,一般建議由媽媽自行進行按摩即可,這樣比較能夠拿捏力道的大小,基本上以不造成媽媽的疼痛或不適為度。若由外人協助進行按摩,假若施加的力道過猛,反而有可能會破壞乳腺組織進而造成乳腺炎等其他的困擾。 當然,如果能夠親餵寶寶,絕對是能夠改善塞奶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建議您可以先試著採取親餵,可以最快速改善您塞奶的問題。 除此之外,需定期觀察是否有乳暈破損、乳頭白點的情形,適度地進行護理也可以改善避免後續發生乳腺炎的困擾。若發現乳房的皮膚紅腫甚至有發燒的情形,可能已經發生乳腺炎,需儘快就醫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有在哺乳,可以吃坊間的夜酵素產品嗎?成分大致是麥芽糊精、綜合必需氨基酸、專利益生菌、脂肪分解酵素...等。或是在選擇酵素保健食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藥理學的研究,大部份小分子藥物以及脂溶性藥物會分泌到乳汁中,透過乳汁給予嬰兒吃到。因此一般會建議哺乳婦女儘量不要服用機制不明的藥物。關於您提到的夜酵素產品,是由數十種甚至上百種蔬果或功能性植物組合而成的產品,標榜具有瘦身、減脂的作用,因其機制不明,若嬰兒服用是否有害並沒辦法確定。過去有學者使用哺乳母鼠研究常用於減重的中藥萃取物是否對於會小鼠生長發育影響,確實發現母鼠有服藥的組別,小鼠在體重增加的速度較慢。建議您哺乳期間若需要服用藥物,應請教醫師,並關注嬰兒是否有受到藥物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