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身體的淋巴處按摩時,可用穴位指壓按的方式嗎?嗎?還是建議用拍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的淋巴存在很多位置,一般來說,如果淋巴已有明顯腫脹或已知有腫瘤則不建議在局部按摩唷!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想請問艾草足貼據說可以除身體濕氣,是真的嗎?若體內濕氣重可以如何改善呢?

正規醫療上並沒有在使用那種類型的產品 問題分成兩部分來看 (1) 你身體的不舒服真的是所謂濕氣造成嗎? 還是其實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2) 如果真的是中醫所謂的溼邪,那到底是哪個位置的溼? 不同程度,位置,層次的濕邪處理方式都不一樣。 絕非一個產品或一個手段可以處理完的 我會建議還是讓可信賴的合格中醫師診斷,討論一下後續該怎樣調整生活甚至用藥針貶,會比較直接有效率且安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看診中醫診所,醫師開的處方裡有個「複方蘆莉素」,但我搜尋不到相關資料,想請問複方蘆莉素主要是用在什麼方面?有什麼作用呢?謝謝

這個我不清楚耶。在我的腦中的知識裡面,這可能不是傳統中藥,比較像是近代的生技產品,甚至有可能國外的生植物原料所製成的產品或健康食品 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開處方的醫師詢問比較好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目前喝母奶,請問媽媽需要在吃的食物上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實證研究顯示純母乳哺餵可以減少嬰幼兒過敏性疾病發生,可以的話努力維持純母乳哺餵對您的寶貝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母乳中的免疫細胞有助於寶寶免疫系統的調控。因為大部分食物與藥物的代謝產物多多少少都會經過血液循環進入乳汁,如果嬰幼兒在純母乳哺餵期間發生疑似過敏的情形,請先減少高致敏風險的飲食,譬如牛乳、花生、芒果、蝦蟹貝類等帶殼海鮮。對於本身已經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母親飲食上儘量選擇較為清淡的食物,密切觀察並紀錄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看某些飲食是否會影響疾病的發作,這樣在就診時也可以與醫師做比較詳細地諮詢與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關於木瓜酵素、紅棗、枸杞子、紅花苜蓿、紅石榴、白高顆(野葛根) 如果食品含有這些成分,對於哺乳有有什麼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哺乳期的用藥的確需要小心,因為藥物會透過乳汁傳遞給嬰兒。 通常小分子藥物、蛋白質結合率低的藥物以及脂溶性的藥物會更容易從乳汁分泌出。 您所服用的萃取物產品可能有「直接」或是「間接」促進荷爾蒙受體的作用, 雌激素有促進乳腺細胞增生的功能,但在哺乳期使用高劑量雌激素也有可能會抑制泌乳, 您所提到的上述產品目前並無相關醫學證據證實會對乳汁或嬰兒產生何種影響, 短期服用不至於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但長期服用仍有疑慮, 因此建議您仍需小心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請問這一兩星期,我的額頭很月球表面...很久沒長過痘痘的臉,現在額頭突冒一堆痘痘,可以如何消除或什麼方法能自然代謝掉呢? ....如果看中醫會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壓力大、火氣旺盛的狀況下,都可能造成面部痘痘增多,建議您可嘗試早睡、飲食清淡避免炸辣溫補與堅果類食物。另外,若找對相關專長的合格中醫師診療,對您的病情亦將有所助益,謝謝!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您好,請問子宮肌瘤患者的飲食在含有植物雌激素的食物上(如枸杞子)有飲食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是指植物中含有類似雌激素結構如常見的大豆異黃酮等物質 大多數的可食用植物中含有不同種類與結構的植物性雌激素,不同結構的物質也對身體產生的效果不同 不過由於植物性雌激素種類繁多,目前除大豆異黃酮外並沒有很清楚地研究結果 在中草藥方面,有些小型研究認為四物湯中的藥材如當歸、地黃等具有明顯的雌激素效應,會促進乳癌細胞增生 因此在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患者身上一般不會建議長期使用 您提到的枸杞,目前沒有文獻指出會影響子宮肌瘤,不過有些研究認為可以減少乳癌細胞的增生 由此可知,植物性雌激素因為結構會影響其效用強弱的不同外,甚至有些結構會產生雙向調控的作用 另外,子宮肌瘤在中醫理論中屬於癥瘕的範疇,癥為血瘀、瘕為氣滯。 長期或大量使用補氣或補血藥物(如上述的四物湯)可能會容易導致氣血瘀阻 因此中醫師在使用補益之劑時經常會搭配理氣或活血的方藥 而對於子宮肌瘤的患者,這類的方藥則更需謹慎使用 但在台灣,礙於民情,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所以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如果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早飯前是否不適合刮痧 拔罐 或 穴壓嗎? 若不行,是什麼因素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我們不建議患者在空腹情況下接受:刮痧、拔罐、穴壓或針灸等治療,主要原因是患者在空腹時血糖往往偏低(尤其是早餐前,經過一夜空腹)可能增加暈針的風險,以上觀念提供給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目前發現懷孕初期1個月 可是在今天之前都有服用中藥減肥藥~ 想請問成分是否會對寶寶有影響? 這是之前吃的: 水果和蔬菜 150mg 藤黃果 55mg 玫瑰茄 55mg 荷葉 30mg 黃芪 30mg 甘草 20mg 澱粉. 10mg 這是最近吃的: 木瓜、山楂、柑橘、胡桃、枇杷、銀杏、黃藤果、郁果仁、魔芋、人蔘、靈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依照您提供的資料,雖然無法清楚分辨您服用的健康食品或粗抽物其精確的內容成分 但是的確大部分藥物都是屬於上述效力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另外如果您服用的是萃取物,其產生的影響會比起粗抽物或是粗製品大 山楂、玫瑰茄(洛神花)屬於輕度活血藥物,過食仍有動血疑慮 柑橘類(青皮、陳皮)屬於行氣藥物,容易耗氣,不利養胎 人蔘、黃耆偏溫,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燥熱,容易動血 枇杷、杏仁、郁李仁屬於苦味藥物,含有苦杏仁苷,有小毒,過食仍有疑慮 荷葉性苦平,因苦味有引下之力,過服仍有疑慮 靈芝偏寒,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寒,不利養胎 甘草雖然大多認為毒性較低,但是國外仍有報導服用大量的甘草,其甘草酸可能對胎兒不利 魔芋屬於天南星科植物,有小毒,處理過後變成蒟蒻,成分主要是膳食纖維和水分 青木瓜傳統東南亞婦女會用來避孕,萃取物在動物試驗上可以引起子宮平滑肌收縮 藤黃果並不屬於中藥,但一般建議孕婦仍不宜服用,因為其安全性不明 另外膽固醇跟脂肪在胚胎發育仍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懷孕期間不宜過度減重 提醒您懷孕期間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請問下巴常常長大痘痘是什麼原因?我其他部位都不太會長,但每次下巴長的都是會痛的痘痘,又擠不太出來,都是等有白頭的時候擠,但也擠不太乾淨。想請問只有下巴會長痘痘在中醫來看是否是身體哪裏出了問題嗎?謝謝~

中醫的理論確實認為痘痘的位置分佈跟身體狀況密切相關 痘痘長在下巴和兩頰的位置,一般會認為比較偏向中醫「五臟」中的「肝」「腎」這兩個臟腑的問題,不過這並不是指西方醫學的肝臟和腎臟,反而會更接近內分泌、自律神經或生理時鐘相關的概念,啊不過詳細說起來較複雜,這又牽扯到「肝」「腎」這兩個臟腑倒底是虛、實、寒、熱、濕…等哪些狀況 所以,如果本身有作息的問題,可以試著改善看看。一般而言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並且建議妳實地去找合格的中醫師幫忙,透過直接觀察痘痘的質地、實際細微外觀以及其他妳本身的症狀,脈象舌頭…等,中醫師會比較精準判斷妳的狀況,對症下藥 可別聽到這些就跑去自己弄一些聽起來可以補肝腎的東西吃喔,這很可能會壞事的。 祝福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仁祐堂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問兩歲小朋友也可以用三伏貼嗎?三伏貼的使用有何禁忌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的,6歲以下的寶寶貼藥時間為2-4小時。具體貼敷時間根據寶寶皮膚反應而定。 但是孩子年齡小無法正確表述貼敷部位的感覺,且皮膚較敏感,家長宜密切觀察貼藥後孩子的表情及貼敷部位皮膚的變化,若皮膚出現劇烈疼痛、紅腫等現象,應拿掉敷貼貼,敷部位皮膚有破潰、感染、皮疹等情況,也不適合敷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腎虛衛教文章 ►http://bit.ly/2Q1dB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