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薑黃粉對健康有何幫助呢?建議如何食用?

依您描述的內容:薑黃粉在網路民間流傳有很多的功效,但沒有很大的研究証實其功效,薑黃素不易溶於水,較易溶於有機溶劑或油脂,所以跟有油脂的食一起烹調比較好吸收,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使用時要小心,根據歐洲食物安全管理署的定義,薑黃素的每日攝取量(Adequate daily intake, ADI)為每公斤0-3毫克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曹雅姿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你好,在網路上查詢到「乳鐵蛋白具有抑制細菌生長的能力」,請問這資訊是真的嗎? 小朋友有在吃益生菌,又有吃乳鐵蛋白奶粉,這樣吃益生菌會被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乳鐵蛋白是一種天然的蛋白質,主要存在初乳及乳汁中。 乳鐵蛋白是具抗菌活性的多功能蛋白,在母乳中的乳鐵蛋白已被發現可以保持腸道中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a和乳酸桿菌lactobacilli成為優勢菌叢。 2.乳鐵蛋白的殺菌效果來自與與鐵結合,嗜鐵的微生物沒得吃,就會失去機能而死亡,但是有些微生物不是這麼需要鐵;有一篇台灣的研究測試13種益生菌對於乳鐵蛋白的耐受性,其中有8種可以在乳鐵蛋白的存在下存活下來,分別為:L. rhamnosus (ATCC 7469)、L. reuteri (ATCC 23272)、L. fermentum (ATCC 11739)、L. coryniformis subsp. coryniformis (ATCC 25602)、L. acidophilus (BCRC 14065)、B. longum subsp. infantis (ATCC 15697)、B. bifidum (ATCC 29521)、P. acidilactici (ATCC 8081),且其培養液對於常見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糞腸球菌等,有很好的殺菌效果。 3.乳鐵蛋白是否會殺死益生菌?可能會,可能不會,要看是哪一隻菌決定。 4.醫學證明,乳鐵蛋白雖有助預防特定的腸病毒,但不具殺死病毒的效果;而且效用隨著孩子年齡愈大而遞減。必須是細胞先和乳鐵蛋白接觸後,再遭遇腸病毒時才會產生防禦作用,接觸順序相反則效果就有限了。換言之,乳鐵蛋白只有「預防」作用,並沒有殺死病毒的效果。 5.小提醒~在沖泡含有乳鐵蛋白的配方奶時,步驟很重要,因為乳鐵蛋白怕高溫,超過攝氏六十五度就可能受破壞。最好的方式是先把水調到手握著不會燙、適合寶寶入口的溫度,之後再放進奶粉搖勻,才能保留乳鐵蛋白的完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最近看到網路有關於維生素D的相關資訊,說需補充維他命D到 2000 IU,才能讓 85%~90% 的成年人達到足夠的血清維他命 D 濃度 (大於 30 ng/ml)、減少疾病。但2000 IUg是衛福部的建議攝取上限。想請問 1.這資訊是真的嗎? 2.VIT D如果使用過量,是否會造成身體的不良影響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每天800-2000 IU能維持血清維他命 D(25-OH D) 濃度大於 30 ng/ml,若每天補充10000 IU血清維他命 D(25-OH D) 濃度大於80 ng/ml維持數個月,才可能會有毒性,若長期過量補充所造成毒性會使血壓升高,頭痛,腎及心臟功能受損,甚至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曹雅姿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想要補充藻精蛋白,挑選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吃了對增加抵抗力的效果有臨床實證嗎?我知道一樣會感冒~只是聽說有吃的話如果感冒了不會太嚴重病情也不會拖太久~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保健食品挑選建議要注意: 成份來源、成分內容物標示清楚、 是否有其他不必要之添加物(色素、香料、防腐劑等等) 2.「藻精蛋白」,成分包含藻藍素(C-phycocyanin; CPC) 、異藻藍素(allophycocyanin; APC)、藍藻精(SGF)、含硫多糖體、胺基酸及微量元素等,經長庚大學醫學技術研究所實驗證實藻精蛋白對腸病毒EV71型、流感A/B型病毒、克沙奇病毒A/B型、伊科病毒都有抑製作用。 可促進免疫功能,並且抑制病毒附著或侵入人體細胞,而且延遲受RNA感染細胞的病毒合成及抑製腸病毒於細胞病變,更能有效阻斷病毒細胞複製,使病毒無法散播。 此項研究成果已取得中華民國專利(I 295688號)並發表於國際病毒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May 2003,70:119-125。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uXsY9i 選擇油品衛教文章 ►http://bit.ly/2Pw0oFE

請問可以吃什麼食物幫助入睡及睡眠安穩? 或是避免吃什麼會造成亢奮的食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失眠的原因很多,壓力、情緒、營養素缺乏都是影響因子 飲食方面能協同幫助安定神經、助眠的的營養素如下: #多吃色氨酸豐富的食物: 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進入大腦後,會轉化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力素,使人感到飽足、放鬆,進而誘發睡眠。 色氨酸是大多數含蛋白質的食品或膳食蛋白質的一個常規成分。 它在巧克力,燕麥,乾棗,牛奶,酸奶,奶酪,紅肉,蛋類,魚類,家禽,芝麻,葵花籽,南瓜籽,螺旋藻,香蕉和花生中特別豐富。 #維生素b群 若想要讓睡眠情況更好,那麼神經穩定的狀態也很重要,需要維生素B群。所以若能吃富含色胺酸和維生素B群的食物,可預防因作息大亂而導致可能出現的失眠、情緒不好的情況。 它在全穀類、瘦肉、牛奶、鮪魚、黃豆製品(豆漿、豆腐) #鈣鎂豐富的食物: 體內鈣鎂不足時,易引發焦慮影響睡眠,富含鎂的食物包括香蕉、芝麻、堅果、深色蔬菜、葡萄乾。 富含泰的食物包括牛奶、起司、小魚乾、黑芝麻、芥蘭菜、麥片。 #避免睡前2小時進食、咖啡、茶飲、酒精、奶油、辛辣等刺激性及影響睡眠食物, 減少睡前使用3C產品等。 長期睡眠不足,不只會造成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下降,情緒焦躁、易怒,甚至會引發高血 壓、心血管疾病及憂鬱症等。 若以上食物攝取不易,也可門診諮詢營養師建議額外的營養保健食品補充作輔助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謝謝曾營養師之前回覆關於乳酸代謝的問題。想再請教營養師,如果為了增加耐酸的能力服用重碳酸和丙胺酸,會有哪些副作用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重碳酸鹽類主要的副作用為腸胃道不適,例如打嗝、胃痛、胃痙攣、脹氣、腹瀉和嘔吐、噁心以及因鈉的保水作用而導致的體重增加。 若要減少副作用,可在第一劑量用低一點的劑量(0.2 g/kg)或一半的劑量開始,以評估腸胃耐受性。或是每天服用 3 - 4 次小劑量,或是以 0.1至 0.15 g/kg 體重的連續劑量攝入2至5天,並搭配與少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粉或膳食、零食(約每公斤體重1.5克碳水化合物)。 2. β-丙氨酸主要的副作用為皮疹、導致潮紅或灼燒感、發紅現象和中度至重度的感覺異常(paraesthesia),例如臉部、頸部、手背和上軀幹出現皮膚刺痛感、麻癢感,這些症狀通常是短暫的,可持續60至90分鐘,但對人體無害。 以每天分次服用或使用持續釋放形式的β-丙氨酸可以減少或消除這種感覺異常。例如每天分成6~8次服用,一次最多攝取10 mg/kg 的β-丙氨酸,相當於單次攝取平均800毫克的β-丙氨酸(Harris et al., 2006),每次至少間隔2小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營養師 曾怡鈞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DOtYEq

您好,之前看到蝶豆花的介紹,抗氧化花青素非常的高,對於腫瘤癌細胞也有不錯的攻效!所以才訂來喝看看,但前幾天看到報導,蝶豆花不能食用,請問包括沖茶來當飲品也不適合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台灣食藥署或衛福部尚未做出食用風險評估,毒物專家提出也尚未有毒物認證研究,國外研究是指出種子及根部有毒性但花朵是否有毒性尚不得知,因此建議民眾少量食用或減少使用,待更清楚的報告出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uXsY9i 油品選擇衛教文章 ►http://bit.ly/2ZfMY5m

請問成人一天可以攝取幾顆水煮蛋呢?聽聞一種說法「70公斤一天可以吃7顆」,這樣是對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70公斤的成年男性,一天吃7份左右的豆魚蛋肉類食物是OK 的。 雞蛋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之一,但不是唯一,建議你每天攝取1-3顆雞蛋,其他的話,豆腐、雞肉、魚肉、海鮮也可以多元攝取,營養會更均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孫語霙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LXnlU0 益生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2O3qajn

您好,想請問成年人運動後吃什麼對身體比較沒有負擔? 青少年則合適吃什麼比較能促進身高?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曉得您說的對身體有負擔是指哪一方面的疾病考量呢?如果是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擔心運動後的補充會使得血糖上升,建議您的運動最好能在飯後一~二小時進行,千萬不要在空腹的時候運動,尤其是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後。運動強度則要循序漸進,隨身可攜帶一些小零食,以免運動中途低血糖症狀的出現,若運動結束後血糖沒有明顯降低則不需要另外補充食物。 青少年促進身高,除了營養均衡之外還需要特別注意鈣、鎂及含維生素D、K食物的攝取,這些食物包含深綠色蔬菜、奶製品、黑木耳、鮭魚、秋刀魚、香菇、吳郭魚、鴨肉、雞蛋、豬肝等。建議每天喝 500~1000c.c.牛奶,減少含糖飲料;還要搭配良好的睡眠及適度的運動及日曬,每天睡滿8~10個小時,並且曬太陽 10~20分鐘,面積約雙手手臂,每週最好運動 5次,每次至少20~30分鐘,可多做一些抵抗地心引力及腿部的運動,例如:跳繩、跳高、藍球、排球、游泳、跑步、打球、踢毽子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營養師 曾怡鈞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最近流行的生酮飲食好嗎? 澱粉量那麼低,身體會不會出問題?明明已經有吃正餐,仍會嘴饞想吃零食,請問該如何改善?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生酮飲食不是適合每一個人,要有酮體產生不是那麼容易,其副作用很多,嘴饞吃零食是習慣問題,只能靠意志力或分散注意力去克服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 曹雅姿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 想請教營養師 現今的營養科學比較強調吃正確的食物而非控制熱量攝取 這段敘述是否正確 理由為何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今的營養科學比較強調吃正確的食物而非控制熱量攝取」 這段敘述大致上是正確的,但並非表示整體熱量控制就不重要。而是如果在相同熱量之下,選擇的食物偏向精緻、高油、高糖時 ,對於健康會帶來更多的負面效應,但若是食物的類型偏向於原態食物,則能攝取到較豐富的營養素,對於整體健康較有益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營養師 曾怡鈞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DOtYEq

您好,想詢問兩個問題。 1.同樣的食物不同的料理方法營養會不同嗎?(例:蒸蛋,茶葉蛋,荷包蛋…) 怎麼樣的料理方法能保存最多食物營養呢? 2.之前看到一位部落客分享嬰兒副食品;她推薦可以加入肝來提升鐵質吸收(全熟),請問多大的小孩可以接觸內臟食物?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好! 要保存食物的營養,建議用蒸或水煮(蒸蛋、水煮蛋),高溫、油炸比較容易破壞營養素。 肝臟確實含油豐富的鐵質,建議小孩六個月過後,以少量開始食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孫語霙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LXnlU0 食用油衛教文章 ►http://bit.ly/2vsBG0v

請問飯後馬上喝咖啡飯後馬上喝是不是會阻擋養分吸收?還是要隔一兩個小時才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咖啡因會影響的營養素有:鈣、鐵,如果擔心此兩種營養素吸收不良,可以餐後1-2小時再喝咖啡,或是把咖啡濃度降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孫語霙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LXnlU0

請問 孕婦喝羊奶 該選擇低脂還是全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好!您可以依據您的營養需求做選擇, 如孕前體重過瘦,在孕期可補充多點熱量,以滿足胎兒與孕婦本身; 如孕前體重正常或過重,則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選擇低脂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教育訓練講師 孫語霙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LXnlU0 食用油選擇衛教文章►http://bit.ly/2vsBG0v

您好,請問喝葫蘿蔔汁加堅果或亞麻仁油,可以補充到α葫蘿蔔素和β葫蘿蔔素嗎?還是要用油炒過紅蘿蔔才能釋放出來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β葫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需要有油脂才能協助體內吸收,因此胡蘿蔔直接生吃的吸收效果較差,打汁伴有油脂的方式就能提高吸收率,因此妳提到的第1、第2種方式都是可以吸收到β葫蘿蔔素的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瑞之盟營養機構 創辦人/營養師 劉懿庭 營養師簡介 ► http://bit.ly/2uXsY9i 食用油選擇衛教文章 ►http://bit.ly/2Pw0o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