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想知道中醫對肌腺症的改善效果有多大?真的會有幫助嗎? 我吃了兩個月的中藥,醫師一直調整藥方,但這兩月的痛經,還是一樣折磨、痛不欲生,沒有絲毫一點改善,還是短期看不出來? 請問在飲食上建議如何做才能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理論認為肌腺症是瘀血滯於胞宮,經年累月而成,因此治療的時間會較一般疾病長。 肌腺症這類疾病在育齡期的婦女會有高復發的機會,使用停經針治療6個月可以讓其萎縮,但停藥之後仍會能復發。 患者大多數的困擾是經血量多、經痛嚴重或是頻尿及腹瀉的問題, 至於中醫治療的成效有多大,會因疾病的嚴重程度、處方用藥以及個人體質有關,不見得會立即改善。 因為這個疾病跟荷爾蒙相關,飲食建議禁忌動物性脂肪(三層肉)、乳製品(鮮奶茶、拿鐵、奶油等);食物避免接觸塑膠類製品、 避免服用一些標示重返女性青春光華、氣色變好的營養補充品(如蜂王乳等); 植物性的產品大多比較安全,但是針對具有補血性質的藥材要慎用如(當歸鴨、藥燉排骨、羊肉爐、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 中醫治法以溫通為主,少接觸寒性的食物會對於治療會有幫助,另外經前1~2周使用生薑並搭配熱敷也可以緩解經期不適。 治療期間除了主觀上症狀改善外,可以規律追蹤婦科超音波或是 CA-125 指數,以客觀評估疾病的情況, 若中藥治療成效不佳,也可以搭配西醫的其他治法協同治療,重點還是以緩解患者不適為最主要目的。 如果還有疑問,建議可以諮詢有婦科專長以及經驗的中醫師,協助您規劃治療計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常聽人說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請問大醫院或診所的科學中藥已有GMP認證,是否表示農藥、重金屬已檢驗合格嗎?

"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這個是因為以前來路路不明的草藥流竄市面,所導致的結果。 消基會每年都會針對市面上的中藥做檢測。 2017年,2018年,所有檢測到有不ok的成分的中藥來源,通通都是"來路不明" 這些來路不明,指的是:民眾託人購買、親友贈送及中國大陸等 至於GMP藥廠(大醫院使用的),則連年過關。 主要是因為這些GMP藥廠所出產的中藥粉 會透過衛福部中藥司的管理,包含 異常物質限量標準 指標成分定量等。 如果檢驗不合格,衛服部則會撤銷該藥廠的藥證 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 所以安全性是足夠的,希望這樣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FhdR2J 青春痘與體質衛教文章 ► http://bit.ly/2T5z5ng

醫師您好,因為想增加抵抗力而想引用杜仲茶,在網路上看到介紹杜仲茶的文章有提到感冒咽喉發炎者不宜飲用,會更加嚴重 如果是因過鼻涕倒流敏引起的咽喉炎是否屬其禁忌症呢?或是飲用杜仲茶需要注意什麼?謝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杜仲在中醫的觀點屬於溫補的藥品,對於急慢性的發炎若過度飲用都有可能會讓發炎加劇(俗稱上火),建議您等咽喉炎緩解再飲用。 此外,杜仲性質較滋補,較容易礙胃,因此可在飯後服用,既能減少腸胃的負擔,又能達到保健養生的作用。 整體而言,杜仲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屬於上品藥物,久服可輕身耐老,但還是要視體質做調配,假如要讓抵抗力提升事半功倍,還是建議諮詢合格中醫師確認體質喔! 廣恩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請問確診者,日後該怎麼減少後疑症,該注意什麼?可以吃粉光蔘補肺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確診者的後遺症狀大多以心血管及肺部後遺症居多,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調理上也有每個人不同的注意事項,會建議讓醫師確認體質給予建議更為精準。 假如是乾咳,口渴,疲勞的後遺症,因為粉光參藥性溫和可以入心肺腎經,是不錯的調補藥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三重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請問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不宜自行胡亂抓藥服用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醫師您好,小朋友因為過敏,有看中醫長期調整體質,只是很困惑,往往當天看醫生時狀況很好,到晚上過敏就變嚴重,或就轉為發燒感冒。請問中醫在看病當下能夠望聞問切診斷狀況是否惡化或感冒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望聞問切可以評估患者近期的體質狀況,建議您在回診時可向醫師補充說明在其他時點的狀況以供醫師診斷用藥的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陳醫師您好,若腹部手術後有沾黏導致經絡阻滯中醫是如何治療沾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術後的沾黏常常是筋膜間的扭曲黏黏,目前中醫解除沾黏的方法以針灸(像是浮針)和徒手治療效果較佳,平常做拉筋延展也有幫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兩歲小朋友也可以用三伏貼嗎?三伏貼的使用有何禁忌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項療法尤其適合不易配合服藥的患兒與平素已服藥甚多的老年患者。 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每次敷貼時間一般建議為3~4小時(實際執行時間應由合格中醫師親自評估患者,依患者體質狀況而訂定),在敷貼時皮膚可能會有輕微搔癢或燒灼感,極少數情況下,若疼痛感太過強烈,則可提前將藥餅移除。 詳細內容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高醫師,掛門診也可做三伏貼嗎?今年三伏貼時間落在何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相關曆法 初伏:2019年7月12日(農曆六月初十)~2019年7月21日(農曆六月十九) 中伏:2019年7月22日(農曆六月二十)~2019年8月10日(農曆七月初十) 末伏:2019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十一)~2019年8月20日(農曆七月二十) 2019年三伏天起止時間:從2019年7月12日開始,結束時間是8月20日。 實際上三伏貼執行日期請參閱各中醫院所公告,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中藥複方開立多筆不㑹有重複用藥的風險?還有中藥劑量是怎麼算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您提供的資料相對上不夠充分,可能無法精準地回答 基本上不論中西藥物,只要有使用藥物都會有重複用藥的風險 而重複用藥的主要風險在於藥物的使用超過治療的安全劑量,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其中,醫師端開立處方需考慮到重複用藥以及藥物交互作用等問題 而患者端有責任需要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健康食品等,以利醫師評估藥物的使用 台灣目前使用的中藥,以濃縮製劑以及藥材飲片為大宗 濃縮製劑是以公克為單位計算 藥材飲片是以錢為單位計算 目前台制大約 1錢 = 3.75公克 藥物使用的劑量會參考中醫典籍 但仍會根據醫師的經驗、藥材或濃縮製劑的品質而有差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兩歲小朋友也可以用三伏貼嗎?三伏貼的使用有何禁忌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的,6歲以下的寶寶貼藥時間為2-4小時。具體貼敷時間根據寶寶皮膚反應而定。 但是孩子年齡小無法正確表述貼敷部位的感覺,且皮膚較敏感,家長宜密切觀察貼藥後孩子的表情及貼敷部位皮膚的變化,若皮膚出現劇烈疼痛、紅腫等現象,應拿掉敷貼貼,敷部位皮膚有破潰、感染、皮疹等情況,也不適合敷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腎虛衛教文章 ►http://bit.ly/2Q1dBqB

高醫師早安: 我是星期五晚上有看減重門診的施雅惠,我的下次門診是1月18日星期五晚上,在桃園長庚。我有一位朋友想跟我一起去看減重門診,但她已經掛不進去了,請問我朋友可以跟我一起到門診,以現場加號的方式掛號嗎? 謝謝高醫師

好的,沒有問題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教醫師,我有一個國一的兒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他有輕微乳糖不耐症,為了身高,我給孩子補充鈣粉,孩子的身高也在正常曲線,看到很多中醫院都推”轉骨方”,建議孩子服用嗎?只補鈣粉的效果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鈣質可適量補充(但不宜超量以免反而增加結石風險),中醫轉骨方是很好的東西但是必須先經合格中醫師為您孩子診療後依體質開立,自己隨意購買不明草藥偏方服用者,輕則無效重則傷身,不可不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