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吃中藥會造成 子宮內長息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息肉是子宮內膜腺體細胞增生形成的組織 在自然情況下,子宮內膜會隨著月經週期自行剝落形成月經 而未適當剝落的內膜有可能形成息肉 因此在育齡期的婦女都有機會有子宮息肉的生成 通常1公分以下的息肉有可能隨月經週期自行剝落或消失 但如果影響到月經或是生育則可以考慮治療 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中藥與子宮內膜息肉有直接的關係,不需於過於擔心 不過現今台灣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 所以民眾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如果有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中醫師. 月經期是否可使用紅外線far-infared燈在腰或下腹部? 是否會有何影響如月經量增加呢? 子宮肌瘤病人可以使用在 腰或下腹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遠紅外線是不可見光,屬於電磁波的一種,因為其波長較長(無法穿透人體),能量較低(不易引起灼傷) 因此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光照治療之一。 其原理是藉由紅外線的照射在皮膚表面產生熱能,作用與熱敷相同,不過較為持續性且產熱面積較大。 通常中醫針對月經不順的治法首選是溫通法,藉由藥物或是外來的熱能,使得氣血不會瘀滯在胞宮 因此如果吃冰飲冷會加重經痛、熱敷會改善經痛或是月經血塊較多的女性可以嘗試看看, 是否使用後月經會較為順暢,疼痛是否較為減輕 另外您提到子宮肌瘤的情況,人體本身就會自然散發少量的遠紅外線 而且遠紅外線的照射實際能量停留在皮膚上,無法穿過人體影響到子宮,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看診中醫診所,醫師開的處方裡有個「複方蘆莉素」,但我搜尋不到相關資料,想請問複方蘆莉素主要是用在什麼方面?有什麼作用呢?謝謝

這個我不清楚耶。在我的腦中的知識裡面,這可能不是傳統中藥,比較像是近代的生技產品,甚至有可能國外的生植物原料所製成的產品或健康食品 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開處方的醫師詢問比較好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月經期間飲食有什麼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中醫會根據月經情況決定飲食的宜忌,比較偏燥熱體質,容易月經滴滴答答、伴有口乾、失眠、便祕的人,要忌口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體質偏寒,容易經痛、腰痠、手腳冰冷、拉肚子的人,要忌口冷飲和生冷的食物。如果體質濕氣比較重,月經血量少、遲來,容易有痰或下肢水腫的人,要忌口甜食和瓜果。 建議您若有月經的問題,可以至門診諮詢,比較能針對個人情況給予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小孩2歲8個月,常脹氣,已經避免吃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也就醫吃藥改善,但仍舊常常發作。請問這個年紀的小孩試用中醫調理脹氣問題嗎?

是的,依您所述孩子的狀況,建議應儘早尋求專業中醫師的診療 以免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今年23歲,我早上都沒有晨勃,看片子自己DIY也沒辦法,連夢遺都沒有勃起,吃威爾剛有時有用,有時沒用,已經看過林口長庚的泌尿科了,做過許多檢查都找不出問題,走投無路之下,想要求助中醫。想請問林口長庚中醫部有在治療陽痿嗎?

有的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好,目前寶寶1歲2個月,身高74cm, 體重7.8kg, 頭圍44cm, 胸圍43.5cm。足月出生時體重2451g, 原本就偏小。成長速度變得很慢,看過許多醫生,普遍建議副食品多用心.....但我已經很盡力了,小孩只要不舒服就是不願意吃。有醫師建議吃小安素,但也有醫師說小安素只會虛胖。還有建議吃中藥促進食慾。想請問吃中藥調養對生長發育的幫助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小兒生長遲緩的問題,建議可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診療,從根本上調整體質,以改善消化吸收的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收到朋友轉傳的訊息說 從18曰開始到本月22號為補充身體陽氣最佳時期(冬病夏治、去寒補虛), 請您最好早上11點之前用生薑紅棗紅糖煮水給全家人喝(熱的), 這個方子勝過人參和蟲草,也希望能傳播給您身邊的朋友,錯過就要等到明年這個時候了! 沒有什麼忙比健康。更重要了!容易感冒的人最好要喝哦! 請問這是有根據的嗎,強調11點前有什麼原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身體保健訊息在今年的3月及6月都曾經出現過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雖然食材效力不及藥物,但食材中進補對於身體仍會產生一些效用 早在「黃帝內經」就有記載四時的養生之道,以順應四時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生薑性味偏辛溫,其辛散之力可用在春季和夏季陽氣生發之時,使氣脈通暢並驅除體內寒邪,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其溫裡的力量也可以用在冬季藏養之時,能夠溫中而驅寒,避免外寒影響人體而致病 因秋季主收歛,所以這類辛溫的飲食養生就比較少在秋季被提及 另外傳統中醫理論除了順應四季養生外,根據藥性的服用時間也是一大特色 11點前是陽氣生發的時間,因此這類辛溫的食療在此時進行最適宜 提醒您,此類的食療法是「平人」順應四時的養生之道,所謂平人是指體質平和無特殊疾病之人 所以合不合適進行養生食療,仍需端看個人體質而定 建議您如果需要長期或大量服用某種藥材,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我目前有在哺乳,但只剩睡前奶(安撫成分比較大),想吃膠原蛋白,裡面有Q10的成分,請問食用需要注意什麼?是否會影響寶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Coenzyme Q10 或稱為 CoQ10 是細胞能量工廠「粒線體」的重要輔酶,其結構類似維他命K(有抗凝血作用),除了能夠增加能量代謝,也被證實會影響抗凝血劑的作用。CoQ10目前沒有被FDA(美國食藥署)認可為藥物,大多以健康食品販售,因其不屬於藥物,因此FDA並沒有給予其懷孕分級的使用建議,其又有引響抗凝血劑的作用,也沒有相關研究佐證無傷害,因此經常被建議懷孕、哺乳期以及服用抗凝血劑之患者避免使用。 因為CoQ10是在人體中普遍存在的酵素,有研究指出新生兒血液中含有高量的CoQ10,到滿月時會下降到正常濃度。另外CoQ10是脂溶性的物質,其代謝路徑經由肝臟代謝排到膽道,同時也會分泌到乳汁中,至於乳汁中含量有多少?目前數個研究指出,CoQ10是乳汁中正常存在的物質,其濃度大約跟成人血液中的濃度差不多,但是目前沒有研究佐證如果服用高量CoQ10是否會增加乳汁中的含量。 一般CoQ10的治療劑量每天約200mg以上,而台灣的健康食品核准每日劑量為30mg,從LactMed得到的資訊表示,偶爾補充並不會造成明顯的副作用。 因此,依照您的狀況,如果您的寶寶年紀大於1個月甚至6個月,而且母乳並非主要飲食來源,少量並且偶爾補充CoQ10,對寶寶及母體應當沒有明顯副作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醫師,我太太最近更年期常覺得燥熱,心情也不好 有給醫師看開了黃體素吃,可是想問問看醫師 中醫部分可以作調理嗎?能不能喝四物湯之類的補品?

依您描述的內容: 更年期症候群是停經後自然的現象,大部分的女性可以自行適應,大約2~3成女性會需要藥物或是輔助治療的協助,才能改善生活品質。目前的治療方法都一定的效果,輕者可以從事社交或學習活動轉移注意力,進一步可以採取食療或是服用中藥,嚴重者可以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一陣子後症狀如果有改善,可以慢慢減少藥物的使用,改為食療或是生活型態調整,一步步適應身體的變化。四物湯是中醫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的其中一種處方,但中醫師會針對不同體質開立不同的處方,建議如果需要服用中藥,可以先資詢中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p>;

請問醫師關於木瓜酵素、紅棗、枸杞子、紅花苜蓿、紅石榴、白高顆(野葛根) 如果食品含有這些成分,對於哺乳有有什麼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哺乳期的用藥的確需要小心,因為藥物會透過乳汁傳遞給嬰兒。 通常小分子藥物、蛋白質結合率低的藥物以及脂溶性的藥物會更容易從乳汁分泌出。 您所服用的萃取物產品可能有「直接」或是「間接」促進荷爾蒙受體的作用, 雌激素有促進乳腺細胞增生的功能,但在哺乳期使用高劑量雌激素也有可能會抑制泌乳, 您所提到的上述產品目前並無相關醫學證據證實會對乳汁或嬰兒產生何種影響, 短期服用不至於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但長期服用仍有疑慮, 因此建議您仍需小心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艾草足貼據說可以除身體濕氣,是真的嗎?若體內濕氣重可以如何改善呢?

正規醫療上並沒有在使用那種類型的產品 問題分成兩部分來看 (1) 你身體的不舒服真的是所謂濕氣造成嗎? 還是其實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2) 如果真的是中醫所謂的溼邪,那到底是哪個位置的溼? 不同程度,位置,層次的濕邪處理方式都不一樣。 絕非一個產品或一個手段可以處理完的 我會建議還是讓可信賴的合格中醫師診斷,討論一下後續該怎樣調整生活甚至用藥針貶,會比較直接有效率且安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常聽人說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請問大醫院或診所的科學中藥已有GMP認證,是否表示農藥、重金屬已檢驗合格嗎?

"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這個是因為以前來路路不明的草藥流竄市面,所導致的結果。 消基會每年都會針對市面上的中藥做檢測。 2017年,2018年,所有檢測到有不ok的成分的中藥來源,通通都是"來路不明" 這些來路不明,指的是:民眾託人購買、親友贈送及中國大陸等 至於GMP藥廠(大醫院使用的),則連年過關。 主要是因為這些GMP藥廠所出產的中藥粉 會透過衛福部中藥司的管理,包含 異常物質限量標準 指標成分定量等。 如果檢驗不合格,衛服部則會撤銷該藥廠的藥證 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 所以安全性是足夠的,希望這樣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FhdR2J 青春痘與體質衛教文章 ► http://bit.ly/2T5z5ng

您好,想請教問8中醫師 1.做全身按摩後體內的乳酸會增高嗎? 2.按摩師說為了促進按摩後的乳酸代謝要喝溫水。這是正確的概念嗎? 3.請問刮痧和拔罐也是如此嗎? 4.刮痧與拔罐在治療上有不同效果嗎?有哪些差異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乳酸是肌肉在無氧環境下使用體內的醣類後產生的,所以按摩基本上不太會造成乳酸增加(肌肉無主動使用) 2.喝溫水可以改善循環,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的確能夠幫助乳酸排除 3.拔罐和刮痧是藉由增加皮下和筋膜的空間,藉此改善局部微循環,能夠促進組織修復 4.拔罐通常可以藉由吸力處理到比較深層的部分,而刮痧處理的通常是淺層筋膜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介紹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FCpoYe

醫師你好,請問餵母奶媽媽每天都喝鮮奶茶,會影響寶寶生長如體重、身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雖然鮮奶茶可能有部分物質會分泌到乳汁 但應不至於造成寶寶生長發育的不良影響 茶類含有咖啡因,咖啡因經腸道吸收後會進入乳汁,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或是興奮狀態 另外有些研究認為母親服用乳製品的成分可能寶寶容易脹氣或是餵養不耐受 如果發現寶寶有這類的問題,可以停止使用一段時間 看是否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龜鹿二仙膠衛教文章 ►http://bit.ly/3004n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