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中醫師,紅豆水有什麼效果?高血壓的人可以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紅豆水有利尿作用,因屬於食療較為溫和,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也能飲用,若有腎病的患者則須小心血鉀濃度,建議與醫師溝通。此外紅豆與中藥所使用的赤小豆藥效作用略有不同,因此在選用上也要多注意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我之前有酒糟性皮膚炎,目前已穩定控制,只剩皮膚泛紅,使用類固醇和一般乳液仍無法明顯改善。請問若想使用藥品等級的雷公根藥膏當做臉部泛紅的改善用途,需要注意什麼嗎?我認為雷公根屬於生藥,相較於類固醇應該比較能長期使用,因之前詢問過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建議我諮詢中醫師,因此想詢問中醫師的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近代研究尚無有力證據證實雷公根相關產品用於酒糟性皮膚炎能有效緩解。 若是根據中醫典籍記載,雷公根屬清熱涼血的用藥,用於血熱體質的患者較能取得效果,因此還是建議尋找中醫師確認體質再來使用藥物會比較安全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請問女生月經量多時吃冰,是否會讓經血不順,停留在子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經血不順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中西醫聯合不孕症門診」駐診中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好,目前寶寶1歲2個月,身高74cm, 體重7.8kg, 頭圍44cm, 胸圍43.5cm。足月出生時體重2451g, 原本就偏小。成長速度變得很慢,看過許多醫生,普遍建議副食品多用心.....但我已經很盡力了,小孩只要不舒服就是不願意吃。有醫師建議吃小安素,但也有醫師說小安素只會虛胖。還有建議吃中藥促進食慾。想請問吃中藥調養對生長發育的幫助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小兒生長遲緩的問題,建議可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診療,從根本上調整體質,以改善消化吸收的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常聽人說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請問大醫院或診所的科學中藥已有GMP認證,是否表示農藥、重金屬已檢驗合格嗎?

"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這個是因為以前來路路不明的草藥流竄市面,所導致的結果。 消基會每年都會針對市面上的中藥做檢測。 2017年,2018年,所有檢測到有不ok的成分的中藥來源,通通都是"來路不明" 這些來路不明,指的是:民眾託人購買、親友贈送及中國大陸等 至於GMP藥廠(大醫院使用的),則連年過關。 主要是因為這些GMP藥廠所出產的中藥粉 會透過衛福部中藥司的管理,包含 異常物質限量標準 指標成分定量等。 如果檢驗不合格,衛服部則會撤銷該藥廠的藥證 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 所以安全性是足夠的,希望這樣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FhdR2J 青春痘與體質衛教文章 ► http://bit.ly/2T5z5ng

醫師您好,聽說益母草可幫助排惡露,剖腹產適合喝嗎?或是剖腹產件適合喝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益母草是中醫用在婦女月經不調的常用藥物,其有效成份益母草鹼在動物試驗中能夠使子宮收縮,因此可以改善婦女經期不順,月經淋漓或是幫助產後惡露排除,不過在妊娠早期需謹慎使用。 產後體質多虛多瘀,一般不會只會單益母草幫助惡露排出,還需要搭配養血的藥物幫助產後復舊,才不至於損傷產婦元氣。另外,剖腹產的產婦會醫師使用子宮收縮劑幫助惡露排除,術中也會特別清除殘留胎盤,因此中醫師也會調整配方使用較少量活血化瘀的藥物。產後初期大多醫師會從生化湯作加減,剖腹產大約服用3至5天即可,之後再安排其他方藥的調理。如有特別情況,也可諮詢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做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吃中藥會造成 子宮內長息肉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息肉是子宮內膜腺體細胞增生形成的組織 在自然情況下,子宮內膜會隨著月經週期自行剝落形成月經 而未適當剝落的內膜有可能形成息肉 因此在育齡期的婦女都有機會有子宮息肉的生成 通常1公分以下的息肉有可能隨月經週期自行剝落或消失 但如果影響到月經或是生育則可以考慮治療 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中藥與子宮內膜息肉有直接的關係,不需於過於擔心 不過現今台灣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 所以民眾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如果有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看了中醫後醫師說我是「胃痞」,請問胃痞就是慢性胃炎嗎?平時在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

您遇到的中醫師真的是飽讀醫書,這個詞彙我自己現在都比較少用了。 這樣說吧,中醫所謂的「胃痞」敘述的是一系列上消化道的同類型症狀,慢性胃炎的症狀被涵蓋在其中,但是我不會說他們兩個是「等於」。 中西醫對於疾病的分類邏輯是不同的,我其實並不建議硬要把中西醫的病名作對照。這樣通常就是徒增困擾,也不見得解釋的貼切 如果是持續一陣子的症狀,通常比較清淡飲食是普遍的建議,再來就是心情放輕鬆,很多這類型疾病的朋友會是因為情緒或自律神經(中醫稱為情志)造成的。 不過這種疾病在中醫上的成因有好幾種,所以最直接的,還是回去問問看診您的醫師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生活起居建議 祝順利康復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之前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說「大家一定要盡量喝 溫熱的飲食! 人們把0℃的水倒進37℃的胃裡,可小便卻是熱的,是人體的溫37℃,是誰把0℃的冰水轉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脾胃喝了以後受不了,就從「腎」裡面抽調精華(元氣)轉成熱能來給它煮成37℃,所以老抽調精華就把你的腎給調虛了。老愛冰水,一定腎虛,影響記憶力,還會使你晚年坐輪椅,骨頭壞」 請問這理論是正確的嗎。因為一直以來常常在喝冰水,覺得擔心。

Hello,我大概分幾個方面來回答,因為這不是單純一句:這理論正確 這理論不正確 就這麼可以簡單回答的。 (1) 首先妳看到的這篇網路文章,裡面提到的「脾胃」,「腎」這些字眼,是中醫的五臟六腑概念,跟西醫的腎臟肝臟脾臟胃臟是不同的。 (2) 妳提到的這段敘述他講述的「大概念架構」,是中醫學術上,過食生冷影響中醫脾胃機能(妳可以想像成類似西醫消化代謝)的概念。 中醫上有沒有這樣的概念?我肯定的說確實有。 文謅謅一下,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陽氣主要在這邊運化生成,然後脾胃的能量來源來自腎,腎主骨骨生髓腦為髓之海, 這段文字提到的大概是這些古籍的內容。 (3) 但是上面說的,是一些情況,並不是「每一個人」「碰一一點冰水吃一點冰」就會真的影響記憶股頭壞阿,我覺得這些言詞有過度解讀了,我不認同這樣的講法。 (4) 中醫是很看體質的,每個人體質不同。喝冰水我覺得跟熬夜很像,妳熬夜一天可能還好,一年到頭都在熬夜就會身體壞掉,這點很好理解。 (5) 如果妳問我中醫臨床上有沒有人因為「吃太多冰(過食生冷)」身體出問題?有,我門診常常碰到。但是,要不要因此恐慌到一點冰冷都不碰,我覺得未必 結論來說,附近找個中醫師看一下,了解自己的體質,跟醫生討論一下生活作息飲食的建議,然後盡量做到這些建議 真的有不舒服,隨時找醫生看 我不會鼓勵妳吃冰,或是說吃冰沒事(當然現在醫學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或反對這點,仍然有爭議)。 但是我會說,先去了解體質,然後體質ok的話,偶爾吃還好,適量,然後不舒服找醫生。 就這麼簡單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醫師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陳醫師您好,若腹部手術後有沾黏導致經絡阻滯中醫是如何治療沾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術後的沾黏常常是筋膜間的扭曲黏黏,目前中醫解除沾黏的方法以針灸(像是浮針)和徒手治療效果較佳,平常做拉筋延展也有幫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 請問西醫診斷有躁鬱症及思覺失調症,中醫是否能夠治療這些精神疾病呢?治療及療效和西醫相比有什麼差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可視病情與西醫精神科結合治療以期提高療效與疾病的控制度,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小朋友全身燥熱,睡覺不穿衣服,口乾舌燥,一天喝很多水,也常流鼻血,有看過中醫,說是遺傳,我很擔心,請問還可以做什麼檢查來找出原因呢?可以做哪些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可先至大醫院的小兒科接受診察,看有無需要檢查是否有便秘/腸內宿便過多或是其他發炎性疾病的問題,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可以請教一下,我寶寶八個月大一直都瓶餵母奶,今天早上起來擠奶右邊有四分之一塞奶,我可以透過按摩解決嗎?或是可以給醫師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塞奶的處置,在哺乳中或哺乳前後適度地按摩乳房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所謂適度地按摩,一般建議由媽媽自行進行按摩即可,這樣比較能夠拿捏力道的大小,基本上以不造成媽媽的疼痛或不適為度。若由外人協助進行按摩,假若施加的力道過猛,反而有可能會破壞乳腺組織進而造成乳腺炎等其他的困擾。 當然,如果能夠親餵寶寶,絕對是能夠改善塞奶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建議您可以先試著採取親餵,可以最快速改善您塞奶的問題。 除此之外,需定期觀察是否有乳暈破損、乳頭白點的情形,適度地進行護理也可以改善避免後續發生乳腺炎的困擾。若發現乳房的皮膚紅腫甚至有發燒的情形,可能已經發生乳腺炎,需儘快就醫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