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聽說益母草可幫助排惡露,剖腹產適合喝嗎?或是剖腹產件適合喝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益母草是中醫用在婦女月經不調的常用藥物,其有效成份益母草鹼在動物試驗中能夠使子宮收縮,因此可以改善婦女經期不順,月經淋漓或是幫助產後惡露排除,不過在妊娠早期需謹慎使用。 產後體質多虛多瘀,一般不會只會單益母草幫助惡露排出,還需要搭配養血的藥物幫助產後復舊,才不至於損傷產婦元氣。另外,剖腹產的產婦會醫師使用子宮收縮劑幫助惡露排除,術中也會特別清除殘留胎盤,因此中醫師也會調整配方使用較少量活血化瘀的藥物。產後初期大多醫師會從生化湯作加減,剖腹產大約服用3至5天即可,之後再安排其他方藥的調理。如有特別情況,也可諮詢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做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女生月經量多時吃冰,是否會讓經血不順,停留在子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經血不順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中西醫聯合不孕症門診」駐診中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醫的針灸有辦法局部瘦身或豐胸嗎?坊間常看到這方面的廣告,但都要價不菲所以沒有嘗試過,但比起抽脂的大手術,這種針灸真的好讓人心動喔!有中醫師可以解惑嗎?另外如果是下半身水腫的話有什麼解決方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瘦身或豐胸通常著重的是全身氣血狀況調整,所以局部的效果可能不會非常明顯,所以中醫的瘦身通常是全身一起瘦,而中醫的豐胸往往體重也會一併多個幾公斤。 下半身水腫是現代人(尤其是女性)常見的問題,通常與氣血循環不佳有關(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等),建議平日儘量避免冷飲與寒性水果並請專醫中醫師為您把脈調整體質,此外,中醫的雷射針灸對於水腫的改善也很有幫助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你好,我目前有在哺乳,但只剩睡前奶(安撫成分比較大),想吃膠原蛋白,裡面有Q10的成分,請問食用需要注意什麼?是否會影響寶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Coenzyme Q10 或稱為 CoQ10 是細胞能量工廠「粒線體」的重要輔酶,其結構類似維他命K(有抗凝血作用),除了能夠增加能量代謝,也被證實會影響抗凝血劑的作用。CoQ10目前沒有被FDA(美國食藥署)認可為藥物,大多以健康食品販售,因其不屬於藥物,因此FDA並沒有給予其懷孕分級的使用建議,其又有引響抗凝血劑的作用,也沒有相關研究佐證無傷害,因此經常被建議懷孕、哺乳期以及服用抗凝血劑之患者避免使用。 因為CoQ10是在人體中普遍存在的酵素,有研究指出新生兒血液中含有高量的CoQ10,到滿月時會下降到正常濃度。另外CoQ10是脂溶性的物質,其代謝路徑經由肝臟代謝排到膽道,同時也會分泌到乳汁中,至於乳汁中含量有多少?目前數個研究指出,CoQ10是乳汁中正常存在的物質,其濃度大約跟成人血液中的濃度差不多,但是目前沒有研究佐證如果服用高量CoQ10是否會增加乳汁中的含量。 一般CoQ10的治療劑量每天約200mg以上,而台灣的健康食品核准每日劑量為30mg,從LactMed得到的資訊表示,偶爾補充並不會造成明顯的副作用。 因此,依照您的狀況,如果您的寶寶年紀大於1個月甚至6個月,而且母乳並非主要飲食來源,少量並且偶爾補充CoQ10,對寶寶及母體應當沒有明顯副作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一下,孩子至中醫看過敏調理已近2年,由原本的早上打噴涕,到現在變成鼻涕倒流,請問這樣算是過敏性鼻炎變嚴重的狀態嗎?還是鼻涕倒流本就是過敏的症狀之一,毋須過度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鼻涕倒流(或伴隨而來的咳嗽等症狀)既可能是過敏的初始症狀,也有可能是併發鼻竇炎或病毒細菌感染的徵兆,須由專業醫師親自診察後方可確定,建議您可參閱高醫師在問8與康健雜誌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即可對過敏性鼻炎有較全面的認知,謝謝!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月經期間飲食有什麼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中醫會根據月經情況決定飲食的宜忌,比較偏燥熱體質,容易月經滴滴答答、伴有口乾、失眠、便祕的人,要忌口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體質偏寒,容易經痛、腰痠、手腳冰冷、拉肚子的人,要忌口冷飲和生冷的食物。如果體質濕氣比較重,月經血量少、遲來,容易有痰或下肢水腫的人,要忌口甜食和瓜果。 建議您若有月經的問題,可以至門診諮詢,比較能針對個人情況給予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中醫師,紅豆水有什麼效果?高血壓的人可以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紅豆水有利尿作用,因屬於食療較為溫和,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也能飲用,若有腎病的患者則須小心血鉀濃度,建議與醫師溝通。此外紅豆與中藥所使用的赤小豆藥效作用略有不同,因此在選用上也要多注意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我今年23歲,我早上都沒有晨勃,看片子自己DIY也沒辦法,連夢遺都沒有勃起,吃威爾剛有時有用,有時沒用,已經看過林口長庚的泌尿科了,做過許多檢查都找不出問題,走投無路之下,想要求助中醫。想請問林口長庚中醫部有在治療陽痿嗎?

有的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教醫師,我有一個國一的兒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他有輕微乳糖不耐症,為了身高,我給孩子補充鈣粉,孩子的身高也在正常曲線,看到很多中醫院都推”轉骨方”,建議孩子服用嗎?只補鈣粉的效果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鈣質可適量補充(但不宜超量以免反而增加結石風險),中醫轉骨方是很好的東西但是必須先經合格中醫師為您孩子診療後依體質開立,自己隨意購買不明草藥偏方服用者,輕則無效重則傷身,不可不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您好,目前發現懷孕初期1個月 可是在今天之前都有服用中藥減肥藥~ 想請問成分是否會對寶寶有影響? 這是之前吃的: 水果和蔬菜 150mg 藤黃果 55mg 玫瑰茄 55mg 荷葉 30mg 黃芪 30mg 甘草 20mg 澱粉. 10mg 這是最近吃的: 木瓜、山楂、柑橘、胡桃、枇杷、銀杏、黃藤果、郁果仁、魔芋、人蔘、靈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依照您提供的資料,雖然無法清楚分辨您服用的健康食品或粗抽物其精確的內容成分 但是的確大部分藥物都是屬於上述效力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另外如果您服用的是萃取物,其產生的影響會比起粗抽物或是粗製品大 山楂、玫瑰茄(洛神花)屬於輕度活血藥物,過食仍有動血疑慮 柑橘類(青皮、陳皮)屬於行氣藥物,容易耗氣,不利養胎 人蔘、黃耆偏溫,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燥熱,容易動血 枇杷、杏仁、郁李仁屬於苦味藥物,含有苦杏仁苷,有小毒,過食仍有疑慮 荷葉性苦平,因苦味有引下之力,過服仍有疑慮 靈芝偏寒,過服可能會讓體質變寒,不利養胎 甘草雖然大多認為毒性較低,但是國外仍有報導服用大量的甘草,其甘草酸可能對胎兒不利 魔芋屬於天南星科植物,有小毒,處理過後變成蒟蒻,成分主要是膳食纖維和水分 青木瓜傳統東南亞婦女會用來避孕,萃取物在動物試驗上可以引起子宮平滑肌收縮 藤黃果並不屬於中藥,但一般建議孕婦仍不宜服用,因為其安全性不明 另外膽固醇跟脂肪在胚胎發育仍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懷孕期間不宜過度減重 提醒您懷孕期間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請問中醫師,為何飢餓時不能做按摩呢?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呢? 會反而傷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飢餓時不適合按摩,原因是飢餓時會因為血糖低而無法承受太強烈的刺激或放大不適感,所以比較會出現暈眩的反應,因此建議按摩前吃點小東西墊墊胃,或是吃飽後2-3小時再去按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怎麼吃◆http://bit.ly/2WYqi8e

醫師您好,常聽人說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請問大醫院或診所的科學中藥已有GMP認證,是否表示農藥、重金屬已檢驗合格嗎?

"中藥含有農藥、重金屬,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這個是因為以前來路路不明的草藥流竄市面,所導致的結果。 消基會每年都會針對市面上的中藥做檢測。 2017年,2018年,所有檢測到有不ok的成分的中藥來源,通通都是"來路不明" 這些來路不明,指的是:民眾託人購買、親友贈送及中國大陸等 至於GMP藥廠(大醫院使用的),則連年過關。 主要是因為這些GMP藥廠所出產的中藥粉 會透過衛福部中藥司的管理,包含 異常物質限量標準 指標成分定量等。 如果檢驗不合格,衛服部則會撤銷該藥廠的藥證 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 所以安全性是足夠的,希望這樣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FhdR2J 青春痘與體質衛教文章 ► http://bit.ly/2T5z5ng

您好,想請教問8中醫師 1.做全身按摩後體內的乳酸會增高嗎? 2.按摩師說為了促進按摩後的乳酸代謝要喝溫水。這是正確的概念嗎? 3.請問刮痧和拔罐也是如此嗎? 4.刮痧與拔罐在治療上有不同效果嗎?有哪些差異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乳酸是肌肉在無氧環境下使用體內的醣類後產生的,所以按摩基本上不太會造成乳酸增加(肌肉無主動使用) 2.喝溫水可以改善循環,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的確能夠幫助乳酸排除 3.拔罐和刮痧是藉由增加皮下和筋膜的空間,藉此改善局部微循環,能夠促進組織修復 4.拔罐通常可以藉由吸力處理到比較深層的部分,而刮痧處理的通常是淺層筋膜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介紹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FCpoYe

醫師您好,請問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不宜自行胡亂抓藥服用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