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的小孩2歲8個月,常脹氣,已經避免吃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也就醫吃藥改善,但仍舊常常發作。請問這個年紀的小孩試用中醫調理脹氣問題嗎?

是的,依您所述孩子的狀況,建議應儘早尋求專業中醫師的診療 以免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產婦患有肛門屢管,已產生紅腫疼痛及膿傷,未服用任何藥物,請問有膿傷出現,跟(細菌)有關係嗎? 這種細菌會影響母乳哺餵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多數的孕婦及產婦都有排便不暢的問題,當大便過硬造成肛裂或痔瘡破裂,在肛門周圍產生傷口,而腸道有許多與人體共生的細菌,此時就有可能引發肛門周圍的感染,再進一步形成肛門膿瘍或是肛門廔管。 過去認為母乳是無菌的,不過近年有研究發現母乳中有數百種與人體共生的細菌,其中也不乏人體腸道中的菌株,至於為何母乳會帶有細菌,目前有學者推測可能是由免疫細胞夾帶至母乳中所致。雖然已知母乳中有細菌,但母乳中也有豐沛的抗菌因子及免疫細胞,因此大多數研究皆一致認同母乳對於新生兒有其重要的免疫保護作用。 人體在輕度感染時免疫細胞仍相當活躍,並且會分泌許多針對細菌的抗體,所以母親在輕度感染時不需要停餵母乳,母乳仍然能夠提供寶寶足夠的保護作用,不過萬一感染演變成敗血症或嚴重到影響母體時,仍需要將疾病控制穩定後再進行哺乳。另外早產兒因為整體生理功能較足月兒不成熟,必須更為謹慎小心。 建議可以請醫師評估疾病的情況以及用藥需求,若無大礙,則可持續進行哺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IBCLC) (L-126897)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孩子至中醫看過敏調理已近2年,由原本的早上打噴涕,到現在變成鼻涕倒流,請問這樣算是過敏性鼻炎變嚴重的狀態嗎?還是鼻涕倒流本就是過敏的症狀之一,毋須過度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鼻涕倒流(或伴隨而來的咳嗽等症狀)既可能是過敏的初始症狀,也有可能是併發鼻竇炎或病毒細菌感染的徵兆,須由專業醫師親自診察後方可確定,建議您可參閱高醫師在問8與康健雜誌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即可對過敏性鼻炎有較全面的認知,謝謝!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我51年次,54歲停經。停經前,已有輕度失眠,停經開始,全身潮熱,直到現在雖然潮熱減輕許多,但到了半夜會非常口渴,甚至嚴重失眠。請問除了荷爾蒙療法以外,中醫上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統計,約有85%的女性在停經前後會有更年期症候群,是因為荷爾蒙變化產生的不適應症狀,每個人的症狀程度不一致,不過約有25%女性因為症狀較嚴重需要藥物協助。很多人在停經前2-3年前就會產生更年期的症狀,常見症狀有潮熱汗出、盜汗失眠、口乾心悸、煩躁恐慌、莫名的關節痠痛、皮膚搔癢等。在中醫的觀念,更年期是腎水開始衰退的徵象,中醫對於腎的概念與西醫不同,中醫的腎跟生長發育、生殖能力與老化相關,而更年期是腎水不足以制肝火與心火,因此造成如上述的火熱症狀,治療方法以補腎水、清心火、平肝木為主軸。在我的經驗,使用中藥治療可以緩解上述的症狀,不過對於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會比較久,另外中醫比較偏向順應自然,因此在能夠有效緩解症狀的個案,我通常會建議減少藥物,搭配食療持續調整,最終到達適應這個時期身體變化的目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中醫的針灸有辦法局部瘦身或豐胸嗎?坊間常看到這方面的廣告,但都要價不菲所以沒有嘗試過,但比起抽脂的大手術,這種針灸真的好讓人心動喔!有中醫師可以解惑嗎?另外如果是下半身水腫的話有什麼解決方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瘦身或豐胸通常著重的是全身氣血狀況調整,所以局部的效果可能不會非常明顯,所以中醫的瘦身通常是全身一起瘦,而中醫的豐胸往往體重也會一併多個幾公斤。 下半身水腫是現代人(尤其是女性)常見的問題,通常與氣血循環不佳有關(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等),建議平日儘量避免冷飲與寒性水果並請專醫中醫師為您把脈調整體質,此外,中醫的雷射針灸對於水腫的改善也很有幫助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醫師你好,請問餵母奶媽媽每天都喝鮮奶茶,會影響寶寶生長如體重、身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雖然鮮奶茶可能有部分物質會分泌到乳汁 但應不至於造成寶寶生長發育的不良影響 茶類含有咖啡因,咖啡因經腸道吸收後會進入乳汁,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或是興奮狀態 另外有些研究認為母親服用乳製品的成分可能寶寶容易脹氣或是餵養不耐受 如果發現寶寶有這類的問題,可以停止使用一段時間 看是否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龜鹿二仙膠衛教文章 ►http://bit.ly/3004nzk

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你好,請問這一兩星期,我的額頭很月球表面...很久沒長過痘痘的臉,現在額頭突冒一堆痘痘,可以如何消除或什麼方法能自然代謝掉呢? ....如果看中醫會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壓力大、火氣旺盛的狀況下,都可能造成面部痘痘增多,建議您可嘗試早睡、飲食清淡避免炸辣溫補與堅果類食物。另外,若找對相關專長的合格中醫師診療,對您的病情亦將有所助益,謝謝!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問胃賁門鬆弛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有何風險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灸若是找有執照的中醫師危險性是非常低的,但是胃賁門鬆弛因為是結構的改變,所以較無法根除,但是緩解症狀我想是沒問題的: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FCpoYe

請問,產婦坐月子期間,第二週期後適合蝶豆花的料理飲食嗎?或是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蝶豆花是天然的食用色素,理論上短期食用並無大礙 但目前醫學文獻並沒有產後和哺乳婦女使用蝶豆花的相關報告 因此這類物質長期使用是否有具有毒性或是影響乳汁分泌目前尚不清楚 有些報告指出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也有些微的抗凝血效果 依照您的狀況,產後第二週如果惡露量仍大,建議採取其他方式改善子宮收縮 一般對於機制或安全性尚不清楚的食品或藥物建議在產後四周後(新生兒滿月)才開始使用 在中醫理論,產後一個月內清淡飲食即可,忌食過於寒涼影響身體恢復 對於夏季生產的婦女,若體質偏燥熱,飲食過於峻補反而會引起不適,因此依照自身狀況適當調整就好 產後第二個月可逐漸恢復正常飲食,如果有哺乳的媽媽此時也可以觀察寶寶的狀況適當調整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兩歲小朋友也可以用三伏貼嗎?三伏貼的使用有何禁忌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的,6歲以下的寶寶貼藥時間為2-4小時。具體貼敷時間根據寶寶皮膚反應而定。 但是孩子年齡小無法正確表述貼敷部位的感覺,且皮膚較敏感,家長宜密切觀察貼藥後孩子的表情及貼敷部位皮膚的變化,若皮膚出現劇烈疼痛、紅腫等現象,應拿掉敷貼貼,敷部位皮膚有破潰、感染、皮疹等情況,也不適合敷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腎虛衛教文章 ►http://bit.ly/2Q1dBqB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您好,天氣變化時大寶容易,已經咳嗽兩個月了,西醫治療後轉中醫調整過敏體質,居家除塵、除濕、整潔都有注意,小朋友還是會早前跟夜咳,昨天看中醫提到「腸胃燥熱」,想請問飲食方面可以怎麼幫助小朋友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儘量避免食用冰涼或寒性食物 詳情請參閱相關文章 https://m.facebook.com/cgmhtcm/posts/1730605377174590 謝謝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我之前有酒糟性皮膚炎,目前已穩定控制,只剩皮膚泛紅,使用類固醇和一般乳液仍無法明顯改善。請問若想使用藥品等級的雷公根藥膏當做臉部泛紅的改善用途,需要注意什麼嗎?我認為雷公根屬於生藥,相較於類固醇應該比較能長期使用,因之前詢問過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建議我諮詢中醫師,因此想詢問中醫師的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近代研究尚無有力證據證實雷公根相關產品用於酒糟性皮膚炎能有效緩解。 若是根據中醫典籍記載,雷公根屬清熱涼血的用藥,用於血熱體質的患者較能取得效果,因此還是建議尋找中醫師確認體質再來使用藥物會比較安全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請問:多年前感染的顏面神經麻痺,用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因為現在還會感覺左邊比右邊僵硬……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多年的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會有一些殘餘症狀,像是您提到的僵硬感或是動作控制不良,在這方面針灸可以再讓狀況有改善的空間,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喔。: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IRsu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