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我太太最近更年期常覺得燥熱,心情也不好 有給醫師看開了黃體素吃,可是想問問看醫師 中醫部分可以作調理嗎?能不能喝四物湯之類的補品?

依您描述的內容: 更年期症候群是停經後自然的現象,大部分的女性可以自行適應,大約2~3成女性會需要藥物或是輔助治療的協助,才能改善生活品質。目前的治療方法都一定的效果,輕者可以從事社交或學習活動轉移注意力,進一步可以採取食療或是服用中藥,嚴重者可以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一陣子後症狀如果有改善,可以慢慢減少藥物的使用,改為食療或是生活型態調整,一步步適應身體的變化。四物湯是中醫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的其中一種處方,但中醫師會針對不同體質開立不同的處方,建議如果需要服用中藥,可以先資詢中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p>;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胃賁門鬆弛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有何風險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灸若是找有執照的中醫師危險性是非常低的,但是胃賁門鬆弛因為是結構的改變,所以較無法根除,但是緩解症狀我想是沒問題的: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FCpoYe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小朋友全身燥熱,睡覺不穿衣服,口乾舌燥,一天喝很多水,也常流鼻血,有看過中醫,說是遺傳,我很擔心,請問還可以做什麼檢查來找出原因呢?可以做哪些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可先至大醫院的小兒科接受診察,看有無需要檢查是否有便秘/腸內宿便過多或是其他發炎性疾病的問題,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請問醫師,我收到朋友轉傳的訊息說 從18曰開始到本月22號為補充身體陽氣最佳時期(冬病夏治、去寒補虛), 請您最好早上11點之前用生薑紅棗紅糖煮水給全家人喝(熱的), 這個方子勝過人參和蟲草,也希望能傳播給您身邊的朋友,錯過就要等到明年這個時候了! 沒有什麼忙比健康。更重要了!容易感冒的人最好要喝哦! 請問這是有根據的嗎,強調11點前有什麼原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身體保健訊息在今年的3月及6月都曾經出現過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雖然食材效力不及藥物,但食材中進補對於身體仍會產生一些效用 早在「黃帝內經」就有記載四時的養生之道,以順應四時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生薑性味偏辛溫,其辛散之力可用在春季和夏季陽氣生發之時,使氣脈通暢並驅除體內寒邪,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其溫裡的力量也可以用在冬季藏養之時,能夠溫中而驅寒,避免外寒影響人體而致病 因秋季主收歛,所以這類辛溫的飲食養生就比較少在秋季被提及 另外傳統中醫理論除了順應四季養生外,根據藥性的服用時間也是一大特色 11點前是陽氣生發的時間,因此這類辛溫的食療在此時進行最適宜 提醒您,此類的食療法是「平人」順應四時的養生之道,所謂平人是指體質平和無特殊疾病之人 所以合不合適進行養生食療,仍需端看個人體質而定 建議您如果需要長期或大量服用某種藥材,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兒現2歲2個月,11月初以來一直咳嗽,馬偕的醫生確診是過敏性鼻炎+輕微氣喘,開了欣流吃了兩星期,感覺有改善。長輩們說可以吃粉光蔘改善過敏及氣喘現象,想請問小孩子可以吃粉光蔘嗎?服用需注意什麼呢(用法、用量、與與西藥間隔時間...等)?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問中醫師,木瓜葉可以煮湯來喝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生的木瓜葉含有的鉀離子成分較高,對於心臟腎臟的負擔較大,不建議自行煎煮食用,此外藥物都有其屬性,還是要看患者適不適合才是最好的選擇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蕁麻疹看中醫有效嗎?以中醫的角度會建議如何調養身體或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能配合中醫藥體質調理,將可望逐步改善病情並減少發作機會,建議患者儘量避免食用竹筍、芒果與帶殼海鮮等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其他相關保養注意事項請參閱以下文章,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1579122458989550/posts/167994202557425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之前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說「大家一定要盡量喝 溫熱的飲食! 人們把0℃的水倒進37℃的胃裡,可小便卻是熱的,是人體的溫37℃,是誰把0℃的冰水轉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脾胃喝了以後受不了,就從「腎」裡面抽調精華(元氣)轉成熱能來給它煮成37℃,所以老抽調精華就把你的腎給調虛了。老愛冰水,一定腎虛,影響記憶力,還會使你晚年坐輪椅,骨頭壞」 請問這理論是正確的嗎。因為一直以來常常在喝冰水,覺得擔心。

Hello,我大概分幾個方面來回答,因為這不是單純一句:這理論正確 這理論不正確 就這麼可以簡單回答的。 (1) 首先妳看到的這篇網路文章,裡面提到的「脾胃」,「腎」這些字眼,是中醫的五臟六腑概念,跟西醫的腎臟肝臟脾臟胃臟是不同的。 (2) 妳提到的這段敘述他講述的「大概念架構」,是中醫學術上,過食生冷影響中醫脾胃機能(妳可以想像成類似西醫消化代謝)的概念。 中醫上有沒有這樣的概念?我肯定的說確實有。 文謅謅一下,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陽氣主要在這邊運化生成,然後脾胃的能量來源來自腎,腎主骨骨生髓腦為髓之海, 這段文字提到的大概是這些古籍的內容。 (3) 但是上面說的,是一些情況,並不是「每一個人」「碰一一點冰水吃一點冰」就會真的影響記憶股頭壞阿,我覺得這些言詞有過度解讀了,我不認同這樣的講法。 (4) 中醫是很看體質的,每個人體質不同。喝冰水我覺得跟熬夜很像,妳熬夜一天可能還好,一年到頭都在熬夜就會身體壞掉,這點很好理解。 (5) 如果妳問我中醫臨床上有沒有人因為「吃太多冰(過食生冷)」身體出問題?有,我門診常常碰到。但是,要不要因此恐慌到一點冰冷都不碰,我覺得未必 結論來說,附近找個中醫師看一下,了解自己的體質,跟醫生討論一下生活作息飲食的建議,然後盡量做到這些建議 真的有不舒服,隨時找醫生看 我不會鼓勵妳吃冰,或是說吃冰沒事(當然現在醫學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或反對這點,仍然有爭議)。 但是我會說,先去了解體質,然後體質ok的話,偶爾吃還好,適量,然後不舒服找醫生。 就這麼簡單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醫師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教中醫師,聽說龜鹿二仙膠可以治療因為化療造成的白血球減少及造血功能不佳的貧血問題,是有臨床實證的嗎?乳癌病患是否適合服用?要評估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龜鹿二仙膠目前沒有足夠的文獻證明其具有改善化學治療後引起的白血球減少或造血功能不佳等問題, 不過目前本院確實有使用龜鹿二仙膠處理化學治療引起的血小板低下, 整體看來臨床經驗相當不錯,但主要患者群為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腫瘤。 考量這個藥物是否會引起腫瘤加速惡化或擴散,目前沒有明確的數據能夠呈現其預後 不過確實加上中藥調理的患者比較不會因為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另外您提到的乳癌,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同屬婦科腫瘤相同,會有部分的腫瘤有表現雌激素受體 有些研究顯示龜鹿二仙膠可能具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以改善更年期婦女的症狀 若擔心中藥有雌激素的作用,中藥也有其他具有促進免疫與造血系統功能的藥物可以選擇使用 因此,若有考慮使用中藥調理改善放化療的不適,請務必攜帶腫瘤的病理切片報告與中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教中醫師:聽說有籽會比較燥熱上火,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紅棗最好去籽,那麼坐月子期間飲用紅棗茶時,紅棗是否一定要去籽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 藥品因部位不同所屬性味會不同 譬如荔枝偏熱但荔枝殼偏涼 紅棗性味甘溫其種子偏溫燥 一般紅棗藥用需煎煮或研末製丸時會去籽 食用因為沒有煎煮的過程因此無須去籽 因此若要長期服用以及煎煮用法時建議評估體質較適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看了中醫後醫師說我是「胃痞」,請問胃痞就是慢性胃炎嗎?平時在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

您遇到的中醫師真的是飽讀醫書,這個詞彙我自己現在都比較少用了。 這樣說吧,中醫所謂的「胃痞」敘述的是一系列上消化道的同類型症狀,慢性胃炎的症狀被涵蓋在其中,但是我不會說他們兩個是「等於」。 中西醫對於疾病的分類邏輯是不同的,我其實並不建議硬要把中西醫的病名作對照。這樣通常就是徒增困擾,也不見得解釋的貼切 如果是持續一陣子的症狀,通常比較清淡飲食是普遍的建議,再來就是心情放輕鬆,很多這類型疾病的朋友會是因為情緒或自律神經(中醫稱為情志)造成的。 不過這種疾病在中醫上的成因有好幾種,所以最直接的,還是回去問問看診您的醫師有沒有更進一步的生活起居建議 祝順利康復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小孩2歲8個月,常脹氣,已經避免吃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也就醫吃藥改善,但仍舊常常發作。請問這個年紀的小孩試用中醫調理脹氣問題嗎?

是的,依您所述孩子的狀況,建議應儘早尋求專業中醫師的診療 以免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想請教問8中醫師 1.做全身按摩後體內的乳酸會增高嗎? 2.按摩師說為了促進按摩後的乳酸代謝要喝溫水。這是正確的概念嗎? 3.請問刮痧和拔罐也是如此嗎? 4.刮痧與拔罐在治療上有不同效果嗎?有哪些差異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乳酸是肌肉在無氧環境下使用體內的醣類後產生的,所以按摩基本上不太會造成乳酸增加(肌肉無主動使用) 2.喝溫水可以改善循環,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的確能夠幫助乳酸排除 3.拔罐和刮痧是藉由增加皮下和筋膜的空間,藉此改善局部微循環,能夠促進組織修復 4.拔罐通常可以藉由吸力處理到比較深層的部分,而刮痧處理的通常是淺層筋膜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介紹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FCpoYe

請問,產婦坐月子期間,第二週期後適合蝶豆花的料理飲食嗎?或是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蝶豆花是天然的食用色素,理論上短期食用並無大礙 但目前醫學文獻並沒有產後和哺乳婦女使用蝶豆花的相關報告 因此這類物質長期使用是否有具有毒性或是影響乳汁分泌目前尚不清楚 有些報告指出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也有些微的抗凝血效果 依照您的狀況,產後第二週如果惡露量仍大,建議採取其他方式改善子宮收縮 一般對於機制或安全性尚不清楚的食品或藥物建議在產後四周後(新生兒滿月)才開始使用 在中醫理論,產後一個月內清淡飲食即可,忌食過於寒涼影響身體恢復 對於夏季生產的婦女,若體質偏燥熱,飲食過於峻補反而會引起不適,因此依照自身狀況適當調整就好 產後第二個月可逐漸恢復正常飲食,如果有哺乳的媽媽此時也可以觀察寶寶的狀況適當調整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