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我太太最近更年期常覺得燥熱,心情也不好 有給醫師看開了黃體素吃,可是想問問看醫師 中醫部分可以作調理嗎?能不能喝四物湯之類的補品?

依您描述的內容: 更年期症候群是停經後自然的現象,大部分的女性可以自行適應,大約2~3成女性會需要藥物或是輔助治療的協助,才能改善生活品質。目前的治療方法都一定的效果,輕者可以從事社交或學習活動轉移注意力,進一步可以採取食療或是服用中藥,嚴重者可以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一陣子後症狀如果有改善,可以慢慢減少藥物的使用,改為食療或是生活型態調整,一步步適應身體的變化。四物湯是中醫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的其中一種處方,但中醫師會針對不同體質開立不同的處方,建議如果需要服用中藥,可以先資詢中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p>;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小孩幾歲可吃中藥?例:粉篸 (類氣喘吃的) 2. 中藥麻黃素短期或長期服用 會有什麼影響?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不宜自行胡亂抓藥服用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醫師您好,天氣變化時大寶容易,已經咳嗽兩個月了,西醫治療後轉中醫調整過敏體質,居家除塵、除濕、整潔都有注意,小朋友還是會早前跟夜咳,昨天看中醫提到「腸胃燥熱」,想請問飲食方面可以怎麼幫助小朋友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儘量避免食用冰涼或寒性食物 詳情請參閱相關文章 https://m.facebook.com/cgmhtcm/posts/1730605377174590 謝謝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請問中藥的黑豆水、枸杞菊花茶,用熱水燜煮後再冷藏,熱飲與冷飲的食療效果會有差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理論對於方藥的服用方法相當講究,光服法就有十多種,具體到溫度主要有三種:溫服、熱服和涼服。 服用方法會跟處理的疾病性質與患者體質有關,但大體仍會遵循「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理論。 意思是在治療風寒感冒或是處理體質偏虛寒的患者,會以熱服為主; 使用清熱解毒的藥物或是治療燥熱體質或中暑的患者,會以涼服為主。 不過臨床上,藥物的效力會與藥物配伍以及煎煮法比較有直接的關係,而服法是進一步提高藥效的方法。 您詢問的藥材都比較偏平性,除了菊花稍稍偏寒外,因此煎煮後冷熱服用皆可。(若是冷服請注意保存時間與方式) 但若要長期使用,可以根據個人體質的寒熱來作調整,可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中醫的針灸有辦法局部瘦身或豐胸嗎?坊間常看到這方面的廣告,但都要價不菲所以沒有嘗試過,但比起抽脂的大手術,這種針灸真的好讓人心動喔!有中醫師可以解惑嗎?另外如果是下半身水腫的話有什麼解決方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瘦身或豐胸通常著重的是全身氣血狀況調整,所以局部的效果可能不會非常明顯,所以中醫的瘦身通常是全身一起瘦,而中醫的豐胸往往體重也會一併多個幾公斤。 下半身水腫是現代人(尤其是女性)常見的問題,通常與氣血循環不佳有關(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等),建議平日儘量避免冷飲與寒性水果並請專醫中醫師為您把脈調整體質,此外,中醫的雷射針灸對於水腫的改善也很有幫助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我之前有酒糟性皮膚炎,目前已穩定控制,只剩皮膚泛紅,使用類固醇和一般乳液仍無法明顯改善。請問若想使用藥品等級的雷公根藥膏當做臉部泛紅的改善用途,需要注意什麼嗎?我認為雷公根屬於生藥,相較於類固醇應該比較能長期使用,因之前詢問過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建議我諮詢中醫師,因此想詢問中醫師的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近代研究尚無有力證據證實雷公根相關產品用於酒糟性皮膚炎能有效緩解。 若是根據中醫典籍記載,雷公根屬清熱涼血的用藥,用於血熱體質的患者較能取得效果,因此還是建議尋找中醫師確認體質再來使用藥物會比較安全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醫生,長輩因嚴重腰痛,又覺得做復健牽引校果太慢,考慮小針刀治療,關於小針刀治療,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小針刀對於切除沾黏的組織可以有較快的療效,但相對於針灸風險及刺激性也較高,患者較容易出現暈針,針痛感。 腰痛是常見的問題,依個人經驗,6次治療以內幾乎都可改善近9成,建議可以先以針灸治療,如無明顯改善再考量針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黃奎祐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cp5pT

請問醫師,我太太最近更年期常覺得燥熱,心情也不好 有給醫師看開了黃體素吃,可是想問問看醫師 中醫部分可以作調理嗎?能不能喝四物湯之類的補品?

依您描述的內容: 更年期症候群是停經後自然的現象,大部分的女性可以自行適應,大約2~3成女性會需要藥物或是輔助治療的協助,才能改善生活品質。目前的治療方法都一定的效果,輕者可以從事社交或學習活動轉移注意力,進一步可以採取食療或是服用中藥,嚴重者可以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一陣子後症狀如果有改善,可以慢慢減少藥物的使用,改為食療或是生活型態調整,一步步適應身體的變化。四物湯是中醫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的其中一種處方,但中醫師會針對不同體質開立不同的處方,建議如果需要服用中藥,可以先資詢中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p>;

請問女生月經量多時吃冰,是否會讓經血不順,停留在子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經血不順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中西醫聯合不孕症門診」駐診中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謝謝高醫師回覆關於氣結的問題,想請問若經醫師確認為氣結,有沒有內服或外服藥可用來散結呢?不曉得西醫是如何看待氣結的部分?是否有英文名稱?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為患者診療後再針對患者體質病況開方治療。氣結是中醫的概念與診斷,西醫可能沒有相對應的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問孕婦可吃烏蔘雞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大部分的人蔘偏溫補,但一般市售的人蔘仍有許多品種,有些比較溫燥;有些比較涼潤 如果孕期若過度服用溫燥的藥物,則有可能讓體質變燥熱,會有動血的疑慮 所以孕婦合不合適服用,仍需要評估孕婦的體質而定 提醒您懷孕期間如需服用藥物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可以請教一下,我寶寶八個月大一直都瓶餵母奶,今天早上起來擠奶右邊有四分之一塞奶,我可以透過按摩解決嗎?或是可以給醫師檢查?

依您描述的內容: 關於塞奶的處置,在哺乳中或哺乳前後適度地按摩乳房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所謂適度地按摩,一般建議由媽媽自行進行按摩即可,這樣比較能夠拿捏力道的大小,基本上以不造成媽媽的疼痛或不適為度。若由外人協助進行按摩,假若施加的力道過猛,反而有可能會破壞乳腺組織進而造成乳腺炎等其他的困擾。 當然,如果能夠親餵寶寶,絕對是能夠改善塞奶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建議您可以先試著採取親餵,可以最快速改善您塞奶的問題。 除此之外,需定期觀察是否有乳暈破損、乳頭白點的情形,適度地進行護理也可以改善避免後續發生乳腺炎的困擾。若發現乳房的皮膚紅腫甚至有發燒的情形,可能已經發生乳腺炎,需儘快就醫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