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想请问 我最近如厕后发现 有白色物体包围着大便 卫生纸上有血 持续了好几天 并没有任何疼痛 大便也正常 没有便秘 去请问是什么症状吗?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色物體很有可能是腸黏液,如果便中帶血及黏液,最好能看直腸外科門診,進一步檢查,必須分辨是否有大腸直腸的腫瘤或是息肉,或是有腸道的發炎情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教如果肛門廔管經過超音波檢查沒內口,目視也沒外口,診所醫師說需要開刀,成大醫師說要觀察做核磁共振,覺得無所適從。想請問是否需要開刀要評估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需要做核磁共振檢查,可能是反覆發作廔管或高位廔管。 這需要肛門內診檢視 (如您所說是否有內外開口、腫塊、廔管隧道等等)才會知道,成大醫院有專門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我相信他們的經驗是足夠的,若有疑慮可以尋求第二名專家醫師診治,您在參考兩名醫師的評估結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在大便的時候,肛門總是會流血出來,痔瘡會這樣嗎,是否有根治辦法?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排便時會流血比較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痔瘡或是肛裂的情形,再來出血要看血的顏色,血量的多少以及和大便的相關性,才能判斷。但最好能在出血當下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因何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大便有潛血的原因?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有潛血的原因很多,只要消化道有出血的現象都有可能造成潛血陽性,譬如大腸息肉或大腸癌、腸道發炎、胃腸出血、消化性潰瘍、腸胃炎...等。最好能諮詢專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做 進一步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建議一天用溫熱水坐泡三次,請問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照護方式嗎?開刀可以改善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你的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 建議可以給予一些軟便藥物 或是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避免大便過硬,減少出血肛裂情形。 若形成慢性肛裂,有肛裂傷口不會癒合的話,建議需要施作肛裂手術切除,改善症狀,需要再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謝謝游医師撥冗解答! 能再追問嗎? 游医師說:“輔助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 。慢慢適應是指比較不會拉肚子嗎? (之前問:大腸只剩15公分情況下,關閉腸造口,會不會一吃食物就馬上要拉肚子)。 非常感謝游醫師!非常感謝問8團隊!! PM 9:05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時間久了,拉肚子的問題的確會比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請問腸躁症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A:腸躁症通常和情緒緊張有關連性,情緒緊張時,腸道就容易發生痙攣,產生腹部不適,造成便秘或拉肚子的症狀。如同我們大腿抽筋痙攣發生時,會造成疼痛不適。大腸在情緒緊張時,也會”抽筋”,這就是腸躁症的發生主要原因之一。 治療方法: 最重要是情緒調整,放鬆情緒,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高張的壓力環境下 可以配合肌肉鬆弛或是腸道鬆弛的藥物治療,減緩腹部的不適。 在治療大腸激躁症首先對於平常飲食儘量避免乳製品,含蔗糖及山梨糖的食物及飲料,過量的咖啡及會產氣的食物。若病人有便祕習慣,我們可建議使用纖維製品。在藥物的使用上,一般是以病人的主要症狀用藥,例如病人主訴是腹瀉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或止瀉藥;若是便祕為主,則可以使用軟便劑,及促進腸蠕動之製劑或使用纖維製劑。病人若以腹痛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及三環抗憂鬱劑。另外病人若有焦慮症狀,也可以使用抗焦慮藥物。 [節錄至網路文章,認同此說法] 總結,因為腸躁症不是器官上實質的病變,主要還是和情緒狀況有關係,避免過度煩躁,保持愉悅的心情是遠離腸躁症最好的治療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的痔瘡已經做過雷射跟結紮手術了,仍然會復發流血,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不管是經過哪一種治療方式,因為飲食作息的關係,都有復發的機率,可以諮詢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後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我目前已使用2個多月喜癒痔藥膏(痔瘡藥膏),擔心會有副作用傷害肛門或肛管,但因工作關係無法開刀積極治療,請問喜癒痔可長期使用嗎?需要注意什麼或會有何副作用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常用的痔瘡外用藥膏為 Hydrocortisone 為皮質類固醇,具消炎作用,以消除痔瘡之腫脹、Lidocaine為局部麻醉劑,解除痔瘡的痛跟癢。Aluminium Acetate收斂劑可以消除腫脹、Zinc Oxide為保護皮膚賦形劑。 若要長期使用則建議每次只使用一顆黃豆大小的劑量,薄薄的擦拭,一天一次即可, 若以內痔瘡為主,要記得手指擦入肛門內才有效果。 痔瘡藥膏主要為止痛及緩解發炎,類固醇劑量不會太高,即使用一個月也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至於長期使用藥膏,的確有造成皮膚薄化及肛門搔癢的症狀。此時建議暫停使用外用藥膏,注意清潔靜等候肛門周圍皮膚復原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是我媽媽的問題,她去年因為什麼免疫性的疾病,切除了幾乎2/3的大腸。現在要將腸子接回去,關閉腸造口 會有關閉後常見的生活照顧上的問題嗎? 一般來說,若還保留15公分的直腸,會不會一吃食物就想要上廁所? 聽了很多人的意見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接回去後,早期可能會有腹瀉的情形,可以輔助用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必須考量各方面因素決定要不要接回,譬如,如果年紀大,自理能力差且活動力不佳需要看護照料,一般不建議接回,以照顧者的角度而言,照顧造口是比照顧肛門容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請問一下醫師:每天早上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上乾淨,請問為何會這樣?我該去哪裡檢查是否有問題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擦不乾淨,有可能糞便比較不成形,形成糊狀大便的話,容易擦拭不乾淨 另外外痣嚴重或肛門周圍皮膚突出不整齊者,也容易沾黏大便造成擦拭不乾淨。 當然還是有其他原因伴隨,上述兩種原因是比較常見的原因。 若有持續症狀,建議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專科醫師門診就診檢查一下糞便不成形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 請問排便一粒粒的 不易解出 有試圖吃香蕉或優酪乳 但沒有多大改善 請問該如何解決?

依您描述的內容,可能為便祕的症狀。 如何降低便祕的機會: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肛門,緩解便秘症狀。 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藥物治療,可以配合纖維酵素類藥物(Normacol 樂瑪可顆粒劑)、輕瀉劑(MgO氧化鎂)、益生菌(Miyarisan 妙利散) 等等暫時緩解排便不適,這些需要醫師評估使用,不過長期還是建議從飲食調整。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最近2週的排便次數異常增加,去看直腸外科醫生說有內痔,請問內痔在日常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會引起排便次數異常增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排便次數增加和內痔沒有絕對關係。 針對內痔問題回覆 痔瘡飲食避免: 酒: 酒精會使血管壁鬆弛,易加重痔瘡瘀血。 菸: 過量吸菸導致食慾不振、營養不良,降低免疫力,也易上火、排便不順。 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食物會刺激肛門,使四周括約肌過度充血,引發痔瘡。 低脂肪的肉類: 油脂攝取不足,易造成排便困難、長痔瘡。 降低痔瘡機率: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肛門,避免摩擦出血。 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至於你說太補的東西不能吃,是因為吃了補品後,身體燥熱,容易造成痔瘡出血。痔瘡出血是一個良性疾病,嚴格來說不太需要限制飲食,若出血嚴重到需要限制飲食的話,建議將痔瘡切除,一勞永逸,免得持續痔瘡出血而影響到自己的口福。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請問大腸癌一期患者剛做完手術切除部份大腸,且有做暫時性人工造口在右腹部小腸的位置,目前醫生已經告知可以進食,且已進食兩天,醫生評估約莫再三天左右可以出院,請問出院回家後飲食要注意什麼?有什麼不能吃的要避免嗎? 另外可以補充什麼營養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講,有做小腸人工造口,無腹脹情況,應該可以進食。不過手術後傷口腹部狀況多變,請您還在住院中,一切依照你的主治醫師告知為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感謝醫師對於動痔瘡及肛門瘻管手術的回覆。想再請教: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個人習慣不同,找合適你得即可。 我是沒有請病患塞棉球吸血。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一次泡的時間不用太久,5到10分鐘即可。有敏感回診再跟醫師說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有可能傷口出血 也有可能痔瘡出血 要看診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