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肛門瘻管手術兩週了,排便還是會疼痛會流血,請問 1.該如何照護幫助恢復呢? 2.坐浴需要注意什麼呢?如使用清水還是非酒精碘酒較好?建議一天坐浴次數及維持多久天數呢? 3.坐浴完不用擦乾、上藥只在肛口塞顆棉球正確嗎? 4.可以做慢走等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該如何照護幫助恢復呢? 回答: 溫水坐浴、加強傷口換藥、適度服用軟便藥避免硬便形成、服用止痛藥減少不適感。 2.坐浴需要注意什麼呢?如使用清水還是非酒精碘酒較好?建議一天坐浴次數及維持多久天數呢? 回答: 一次5到10分鐘即可,幫傷口組織液排出即可。 自來水即可,泡澡的溫度。 可以分多次一點泡,10 幾次也沒關係,一次不用太久,5~10分鐘即可。 3.坐浴完不用擦乾、上藥只在肛口塞顆棉球正確嗎? 回答: 還是擦乾比較好。不要塞棉球,紗布或衛生護墊覆蓋即可。 4.可以做慢走等運動嗎? 回答:可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脫肛會有哪些症狀?及治療方式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民眾看到肛門有突出,往往就誤認為脫肛(直腸脫垂),但是往往脫肛到門診檢查其實都是痔瘡脫出。 所以講到脫肛必須要和痔瘡脫出與直腸脫出做鑑別診斷。 這可以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做診治。 若為痔瘡脫出,則可以擦拭痔瘡藥膏,症狀無法緩解,可能需要做痔瘡手術治療 若為直腸脫出治療可參考此文章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16985。

你好~我目前懷孕八個月了,但是嚴重便秘連軟便藥都快沒感覺了!請問孕婦便秘,除了吃藥還有其他辦法能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懷孕便祕主要原因還是子宮寶寶壓迫大腸造成的問題,便祕建議吃軟便藥(MgO) 睡前兩顆,通常可以得到緩解。若還是沒改善,可以嘗試吃一些益生菌( bio-three 百賜益錠,早晚吃兩顆)。 若還是沒改善,建議飲食調整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肛門,緩解便秘症狀。 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藥物治療,可以配合纖維酵素類藥物(Normacol 樂瑪可顆粒劑)、輕瀉劑(MgO氧化鎂)、益生菌(Miyarisan 妙利散) 等等暫時緩解排便不適,這些需要醫師評估使用,不過長期還是建議從飲食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醫師:每天早上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肚子裡還有東西要解,請問為何會這樣?請問可以考慮做什麼檢查或該看哪一科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這是所謂裡急後重的症狀,可能的原因有大腸直腸腫瘤、大腸發炎、或是大腸急躁症等,最好能就診大腸直腸科或是腸胃科,安排大腸鏡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有時候肛門很痛好想要大便,又大不出來痛到快昏倒,最後只要放一個屁就都正常了,可是又不是便秘,好幾個月才會遇到一次,也去大醫院做糞便檢查都正常,對這個情況很困擾,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情形很有可能是肛門周圍骨盆腔肌肉群收縮不協調造成的,最好能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以確定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建議一天用溫熱水坐泡三次,請問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照護方式嗎?開刀可以改善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你的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 建議可以給予一些軟便藥物 或是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避免大便過硬,減少出血肛裂情形。 若形成慢性肛裂,有肛裂傷口不會癒合的話,建議需要施作肛裂手術切除,改善症狀,需要再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我最近肛門口會癢,難以入眠,但只有在坐著及躺著時才會,行走時不會。請問可以做些什麼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的內容,可能是肛門搔癢症的情形。病人常因肛門周圍區域發癢而忍不住去抓癢。該症以肛門局部搔癢劇烈,搔癢後引起抓痕、血痂、皮膚肥厚、苔蘚樣病變為特點。 可以參考高雄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的衛教文章,內容寫得很仔細,可以參考看看 https://org.vghks.gov.tw/crs/cp.aspx?n=98AD0F9E0B951071&s=1FB8EEE9A4F116F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 如果一直放屁怎麼辦?

依您描述的內容: 放屁是人的正常腸道活動的結果,如果排氣過於頻繁,可以減少產氣性食物,如果沒有改善,請就診腸胃科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我8/8開肛門廔管手術,為了容易排便,醫師開立軟便藥給我,這兩天卻有點腹瀉,請問要怎麼改善腹瀉狀況?另外想請問術後的照顧重點,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造成腹瀉可以減少軟便藥物的服用或暫停服用即可。 傷口照護保持清潔,加強溫水坐浴並塗抹藥膏保持濕潤即可。 傷口癒合約4~6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直腸外科醫師 ,出現痣瘡一定要開刀割除嗎? 不開刀的話會引起直腸病變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需不需要開刀主要看症狀。 輕微痔瘡可以使用藥物治療消腫 內痔流血可以採用橡皮筋結紮治療 一般而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仍然下列症狀 1. 反覆鮮血便 2. 痔瘡脫出,造成不適,或是需要時常用手推回去 3. 肛門疼痛 4. 痔瘡過大造成肛門有便意感等等 上述症狀之一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即可考慮接受痔瘡手術治療。 痔瘡本身不會造成直腸病變。要小心注意的是本身已經有直腸病變了,卻誤以為是痔瘡發作,延誤就醫時機。 所以建議有任何不適感,血便過久還是需要到醫院接受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診治。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有痔瘡問題,這兩天排便時發現糞便末端會呈現灰白色,想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呢。有可能是什麼疾病的徵兆嗎?剛好這幾天我喝了很多牛奶,是否跟飲食有關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灰白便: 可能牛奶喝很多,比較沒有消化的話,可能會產生灰白便。 另外肝臟膽汁分泌異常,糞便缺少膽汁時,也會有機會產生灰白便。 膽汁缺少時有可能發生在膽道阻塞( 常見膽結石),糞便中缺少膽色素就會有灰白便的情形發生。 建議可以觀察幾天,若持續有此狀況,建議就診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大號感覺解不乾淨,加上有腸黏液的排出,可以給哪科的醫師檢查還是注意什麼飲食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排便感覺解不乾淨,加上有腸黏液的排出,有這些症狀要很小心,必須排除是否有大腸腫瘤或是大腸發炎的情形。 最好能就診大腸直腸外科或是腸胃科安排一次大腸鏡檢查以排除大腸的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肛門瘻管手術兩週了,排便還是會疼痛會流血,請問 1.該如何照護幫助恢復呢? 2.坐浴需要注意什麼呢?如使用清水還是非酒精碘酒較好?建議一天坐浴次數及維持多久天數呢? 3.坐浴完不用擦乾、上藥只在肛口塞顆棉球正確嗎? 4.可以做慢走等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該如何照護幫助恢復呢? 回答: 溫水坐浴、加強傷口換藥、適度服用軟便藥避免硬便形成、服用止痛藥減少不適感。 2.坐浴需要注意什麼呢?如使用清水還是非酒精碘酒較好?建議一天坐浴次數及維持多久天數呢? 回答: 一次5到10分鐘即可,幫傷口組織液排出即可。 自來水即可,泡澡的溫度。 可以分多次一點泡,10 幾次也沒關係,一次不用太久,5~10分鐘即可。 3.坐浴完不用擦乾、上藥只在肛口塞顆棉球正確嗎? 回答: 還是擦乾比較好。不要塞棉球,紗布或衛生護墊覆蓋即可。 4.可以做慢走等運動嗎? 回答:可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我的痔瘡已經做過雷射跟結紮手術了,仍然會復發流血,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不管是經過哪一種治療方式,因為飲食作息的關係,都有復發的機率,可以諮詢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後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腸躁症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A:腸躁症通常和情緒緊張有關連性,情緒緊張時,腸道就容易發生痙攣,產生腹部不適,造成便秘或拉肚子的症狀。如同我們大腿抽筋痙攣發生時,會造成疼痛不適。大腸在情緒緊張時,也會”抽筋”,這就是腸躁症的發生主要原因之一。 治療方法: 最重要是情緒調整,放鬆情緒,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高張的壓力環境下 可以配合肌肉鬆弛或是腸道鬆弛的藥物治療,減緩腹部的不適。 在治療大腸激躁症首先對於平常飲食儘量避免乳製品,含蔗糖及山梨糖的食物及飲料,過量的咖啡及會產氣的食物。若病人有便祕習慣,我們可建議使用纖維製品。在藥物的使用上,一般是以病人的主要症狀用藥,例如病人主訴是腹瀉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或止瀉藥;若是便祕為主,則可以使用軟便劑,及促進腸蠕動之製劑或使用纖維製劑。病人若以腹痛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及三環抗憂鬱劑。另外病人若有焦慮症狀,也可以使用抗焦慮藥物。 [節錄至網路文章,認同此說法] 總結,因為腸躁症不是器官上實質的病變,主要還是和情緒狀況有關係,避免過度煩躁,保持愉悅的心情是遠離腸躁症最好的治療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