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請問腸癌患者在切除小部分大腸與淋巴結後,在吃湯湯水水的食物後不久就需要上大號,有時睡前2小時吃了水分較多的水果,半夜時還會起來上大號。請問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你描述應該是切除左側大腸或是直腸的腸道。 右側大腸比較少這樣的症狀。 排便次數變多,還是要跟你的臨床醫師討論。 因為這和手術的方式切除腸道有關係,目前我無法判斷你切除的腸道部位,比較不好去解讀。 原則上,排便次數變多,還是可以服用一些緩瀉劑或止瀉藥,減緩這樣的急促感。藥物選擇真的還是要跟臨床醫師討論,網路上比較難直接對症下藥回答很完美,抱歉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我在上大號時,發現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時會痛,但解完大便後就不會痛,衛生紙也未出現血跡, 本身算規律每天上大號, 請問痔瘡會這樣嗎?因為糞便潛血檢查也是正常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會痛,最可能的原因是有內痔合併肛裂情形,但最好是當有血便時趕快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以確認流血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 如果一直放屁怎麼辦?

依您描述的內容: 放屁是人的正常腸道活動的結果,如果排氣過於頻繁,可以減少產氣性食物,如果沒有改善,請就診腸胃科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請教如果肛門廔管經過超音波檢查沒內口,目視也沒外口,診所醫師說需要開刀,成大醫師說要觀察做核磁共振,覺得無所適從。想請問是否需要開刀要評估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需要做核磁共振檢查,可能是反覆發作廔管或高位廔管。 這需要肛門內診檢視 (如您所說是否有內外開口、腫塊、廔管隧道等等)才會知道,成大醫院有專門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我相信他們的經驗是足夠的,若有疑慮可以尋求第二名專家醫師診治,您在參考兩名醫師的評估結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兒子有便秘問題,經X光檢查,骨盆腔都是大便,醫生只開軟便劑。請問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便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多攝取水份和纖維,以及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如果排便次數在三天一次到一天三次的範圍,並不建議吃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醫師:我每次都在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而且一定會上,因此每天都會排便三次以上, 請問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可能與腸道刺激有關。有些人早餐喝到乳類製品 紅茶等等都會想上廁所,只要大便成形,無水瀉下痢情況,都屬於正常範圍。 每天排便三次,也應屬於正常範圍。 或許可以吃一些益生菌改善腸道體質。 若是長期有此症況困擾,也建議安排大腸鏡檢查,排除大腸相關疾病,確保腸道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腸躁症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A:腸躁症通常和情緒緊張有關連性,情緒緊張時,腸道就容易發生痙攣,產生腹部不適,造成便秘或拉肚子的症狀。如同我們大腿抽筋痙攣發生時,會造成疼痛不適。大腸在情緒緊張時,也會”抽筋”,這就是腸躁症的發生主要原因之一。 治療方法: 最重要是情緒調整,放鬆情緒,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高張的壓力環境下 可以配合肌肉鬆弛或是腸道鬆弛的藥物治療,減緩腹部的不適。 在治療大腸激躁症首先對於平常飲食儘量避免乳製品,含蔗糖及山梨糖的食物及飲料,過量的咖啡及會產氣的食物。若病人有便祕習慣,我們可建議使用纖維製品。在藥物的使用上,一般是以病人的主要症狀用藥,例如病人主訴是腹瀉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或止瀉藥;若是便祕為主,則可以使用軟便劑,及促進腸蠕動之製劑或使用纖維製劑。病人若以腹痛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及三環抗憂鬱劑。另外病人若有焦慮症狀,也可以使用抗焦慮藥物。 [節錄至網路文章,認同此說法] 總結,因為腸躁症不是器官上實質的病變,主要還是和情緒狀況有關係,避免過度煩躁,保持愉悅的心情是遠離腸躁症最好的治療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目前痔瘡主流的治療方式及痔瘡手術術後多久可以恢復工作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最好經過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診視過後,決定是藥物治療或是需要外科手術,外科手術還是以傳統痔瘡切除手術為主流,雖然有術後疼痛的缺點,但搭配止痛藥以及溫水坐浴,可以達到緩解目的,通常術後一星期大多可恢復正常工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p>;

是我媽媽的問題,她去年因為什麼免疫性的疾病,切除了幾乎2/3的大腸。現在要將腸子接回去,關閉腸造口 會有關閉後常見的生活照顧上的問題嗎? 一般來說,若還保留15公分的直腸,會不會一吃食物就想要上廁所? 聽了很多人的意見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接回去後,早期可能會有腹瀉的情形,可以輔助用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必須考量各方面因素決定要不要接回,譬如,如果年紀大,自理能力差且活動力不佳需要看護照料,一般不建議接回,以照顧者的角度而言,照顧造口是比照顧肛門容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您好,之前女友動完直腸脫垂手術後,現在已返家休養,但是發現肛門常會不受控制的流出透明、黏稠度略低於蛋白的分泌物,便秘的症狀仍然不順,請問一下這樣是正常的嗎?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不知道你女友動的手術術式為何? 切除腸段的長度多長? 流出透明、黏稠度略低於蛋白的分泌物,便秘的症狀仍然不順? 的症狀描述 還是要詢問你的開刀醫師,若有問題可以提早回診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您好,想請問想請問肛門電燒手術後,生活型態上可以如何保養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做肛門電燒手術,一般肛門做完手術可以考慮溫水坐浴再上藥膏,一直到傷口結痂癒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曾經脊椎開刀,造成神經受損,直腸肛門遲鈍,排便需要手指協助才能順利排便,請問我可以如何改善或作何治療來幫助排便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脊椎開刀,造成神經受損,直腸肛門遲鈍-->這個描述比較籠統。需要門診診治才會比較清楚。 若為直腸肛門遲鈍,通常可以測試肛門括約肌力量,直腸超音波檢查肛門括約肌完整度等等不同面向的檢測。 當然也可以使用藥物來幫助排便,減少便秘的症狀。 這都可以到門診與您的醫師討論會比較清晰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大便有潛血的原因?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有潛血的原因很多,只要消化道有出血的現象都有可能造成潛血陽性,譬如大腸息肉或大腸癌、腸道發炎、胃腸出血、消化性潰瘍、腸胃炎...等。最好能諮詢專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做 進一步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一下醫師:每天早上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肚子裡還有東西要解,請問為何會這樣?請問可以考慮做什麼檢查或該看哪一科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這是所謂裡急後重的症狀,可能的原因有大腸直腸腫瘤、大腸發炎、或是大腸急躁症等,最好能就診大腸直腸科或是腸胃科,安排大腸鏡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大腸癌的化療,一般化療和口服化療,兩種治療方式有何差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腸癌化療藥物 有口服和靜脈注射,根據腫瘤期別和治療過(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等等不同治療目的有不同治療的藥物選擇,需要跟你的專科醫師詳細討論,沒有病例及病情說們,很難在網路上或是Line上面詳細說明,真是抱歉!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