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直腸外科醫師 ,出現痣瘡一定要開刀割除嗎? 不開刀的話會引起直腸病變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需不需要開刀主要看症狀。 輕微痔瘡可以使用藥物治療消腫 內痔流血可以採用橡皮筋結紮治療 一般而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仍然下列症狀 1. 反覆鮮血便 2. 痔瘡脫出,造成不適,或是需要時常用手推回去 3. 肛門疼痛 4. 痔瘡過大造成肛門有便意感等等 上述症狀之一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即可考慮接受痔瘡手術治療。 痔瘡本身不會造成直腸病變。要小心注意的是本身已經有直腸病變了,卻誤以為是痔瘡發作,延誤就醫時機。 所以建議有任何不適感,血便過久還是需要到醫院接受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診治。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已經持續了兩個月,肛門口常常有分泌物,濕濕黏黏的,擦乾一下子又這樣子,還會有上一餐食物的味道。排便正常,肚子也不痛。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發炎,肛門廔管,消化道發炎都可以可會產生肛門口分泌物,若有需要,到到大腸直腸外科給醫師就診鑑別診斷。 有上一餐食物的味道? 這就很籠統了,可能沒有完全消化就解便了嗎? 你的問題比較沒有一個明確的診斷,很多原因都有可能,若有疑問可以到醫療院所就診尋找解答,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我有痔瘡問題,這兩天排便時發現糞便末端會呈現灰白色,想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呢。有可能是什麼疾病的徵兆嗎?剛好這幾天我喝了很多牛奶,是否跟飲食有關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灰白便: 可能牛奶喝很多,比較沒有消化的話,可能會產生灰白便。 另外肝臟膽汁分泌異常,糞便缺少膽汁時,也會有機會產生灰白便。 膽汁缺少時有可能發生在膽道阻塞( 常見膽結石),糞便中缺少膽色素就會有灰白便的情形發生。 建議可以觀察幾天,若持續有此狀況,建議就診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謝謝游医師撥冗解答! 能再追問嗎? 游医師說:“輔助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 。慢慢適應是指比較不會拉肚子嗎? (之前問:大腸只剩15公分情況下,關閉腸造口,會不會一吃食物就馬上要拉肚子)。 非常感謝游醫師!非常感謝問8團隊!! PM 9:05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時間久了,拉肚子的問題的確會比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醫師您好,請問脫肛會有哪些症狀?及治療方式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民眾看到肛門有突出,往往就誤認為脫肛(直腸脫垂),但是往往脫肛到門診檢查其實都是痔瘡脫出。 所以講到脫肛必須要和痔瘡脫出與直腸脫出做鑑別診斷。 這可以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做診治。 若為痔瘡脫出,則可以擦拭痔瘡藥膏,症狀無法緩解,可能需要做痔瘡手術治療 若為直腸脫出治療可參考此文章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16985。

醫師您好。請問腸癌患者在切除小部分大腸與淋巴結後,在吃湯湯水水的食物後不久就需要上大號,有時睡前2小時吃了水分較多的水果,半夜時還會起來上大號。請問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你描述應該是切除左側大腸或是直腸的腸道。 右側大腸比較少這樣的症狀。 排便次數變多,還是要跟你的臨床醫師討論。 因為這和手術的方式切除腸道有關係,目前我無法判斷你切除的腸道部位,比較不好去解讀。 原則上,排便次數變多,還是可以服用一些緩瀉劑或止瀉藥,減緩這樣的急促感。藥物選擇真的還是要跟臨床醫師討論,網路上比較難直接對症下藥回答很完美,抱歉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每次都在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而且一定會上,因此每天都會排便三次以上, 請問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可能與腸道刺激有關。有些人早餐喝到乳類製品 紅茶等等都會想上廁所,只要大便成形,無水瀉下痢情況,都屬於正常範圍。 每天排便三次,也應屬於正常範圍。 或許可以吃一些益生菌改善腸道體質。 若是長期有此症況困擾,也建議安排大腸鏡檢查,排除大腸相關疾病,確保腸道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你好 我想请问 我最近如厕后发现 有白色物体包围着大便 卫生纸上有血 持续了好几天 并没有任何疼痛 大便也正常 没有便秘 去请问是什么症状吗?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色物體很有可能是腸黏液,如果便中帶血及黏液,最好能看直腸外科門診,進一步檢查,必須分辨是否有大腸直腸的腫瘤或是息肉,或是有腸道的發炎情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我痔瘡已經好幾年了,大便沒有出血,一開始有塗過藥會消掉,後來都是掉在外面不會縮回去,但是也不會痛 就一直沒有去看醫生。請問外痔擦藥能夠根治嗎? 要評估哪些狀況需要做手術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外痔瘡縮不回去 擦抹藥膏的效果可能有限。通常也有合併內痔瘡的問題,只是症狀相對不嚴重。 第三度以上有症狀的內痔或外痔靠手術才能治根,藥物多是緩解症狀而已。目前最新的手術是建議使用進階雷加爾射刀進行痔瘡切除,不僅出血量少,而且切除範圍會較廣,疼痛也較少。 至於長期使用藥膏,因為內含少量類固醇,所以容易造成皮膚薄化及肛門搔癢的症狀。若要長期使用則建議每次只使用一顆黃豆大小的劑量,薄薄的擦拭,一天一次即可,若以內痔瘡為主,要記得手指擦入肛門內才有效果。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謝孟樵級 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建議一天用溫熱水坐泡三次,請問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照護方式嗎?開刀可以改善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你的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 建議可以給予一些軟便藥物 或是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避免大便過硬,減少出血肛裂情形。 若形成慢性肛裂,有肛裂傷口不會癒合的話,建議需要施作肛裂手術切除,改善症狀,需要再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要做大腸鏡檢查,檢查前幾天,洋車前子和每朝綠茶(菊苣纖維)是可食用的嗎?第一次做有點緊張

依您描述的內容: 每家醫院的清腸規範都不太一樣 請依照您的醫師告知的清腸步驟清腸 原則上檢查前兩天建議低渣飲食 檢查前一天無渣飲食 所以需要了解什麼食物是高渣 低渣 或無渣食物 洋車前子 算是穀物的粉末 為低渣餐點 每朝綠茶算澄澈透明飲料 算是無渣飲食 給你參考我自己個人的清腸原則( 還是請依照您的醫師清腸原則為主) http://crshsieh.blogspot.com/2016/11/bowelpreperation02.html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謝孟樵級 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小孩子有時放屁時連便便一起拉出來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小時候偶爾發生,想說還小可能還不會控制才這樣,但現在已經小五了,偶爾還是會在放屁時才發現自己拉出來了,雖然都只是一點點,但已成困擾了,小孩子自己沒有感覺肚子不舒服或是想拉肚子。請問這種狀況需要做什麼檢查嗎?或該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這症狀有點像是液態大便失禁(liquid stool incontinence),算是比較輕微的失禁。但是不常發生,所以也不算是失禁。 小孩子要發生失禁的機會不高,通常是肛門內括約肌比較鬆弛,有可能不注意造成液態大便不自覺排出。可能多做提肛運動,訓練外括約肌強度來改善。 的確很您所描述,不是個大問題。但是還是很困擾的話,可以做肛門生理學檢查(例如 肛門收縮力檢查和肛門超音波檢查) 看看收縮力量和肌肉結構是否有異常。 一般情況是不需要藥物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請問大腸癌一期患者剛做完手術切除部份大腸,且有做暫時性人工造口在右腹部小腸的位置,目前醫生已經告知可以進食,且已進食兩天,醫生評估約莫再三天左右可以出院,請問出院回家後飲食要注意什麼?有什麼不能吃的要避免嗎? 另外可以補充什麼營養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講,有做小腸人工造口,無腹脹情況,應該可以進食。不過手術後傷口腹部狀況多變,請您還在住院中,一切依照你的主治醫師告知為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想請問醫師肛門廔管的處理方式 目前可以使用藥物可治療嗎? 若開刀,現今傷害最小的手術方式有哪些呢?大約多久可以康復?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肛門廔管不會癒合,需要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低位廔管一般手術切除即可,不太影響肛門生理功能。高位廔管比較會影響肛門括約肌,有很多手術方式可以選擇,不過效果和復發機率都差不多,還是要以醫師手術習慣為主。 簡單說,若你是低位廔管,就放心去手術;高位廔管的話,需要跟你手術醫師詳細討論手術方法選擇(這個無法一一在網路上回答),希望這答案有讓你滿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在上大號時,發現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時會痛,但解完大便後就不會痛,衛生紙也未出現血跡, 本身算規律每天上大號, 請問痔瘡會這樣嗎?因為糞便潛血檢查也是正常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會痛,最可能的原因是有內痔合併肛裂情形,但最好是當有血便時趕快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以確認流血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