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媽媽的問題,她去年因為什麼免疫性的疾病,切除了幾乎2/3的大腸。現在要將腸子接回去,關閉腸造口 會有關閉後常見的生活照顧上的問題嗎? 一般來說,若還保留15公分的直腸,會不會一吃食物就想要上廁所? 聽了很多人的意見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接回去後,早期可能會有腹瀉的情形,可以輔助用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必須考量各方面因素決定要不要接回,譬如,如果年紀大,自理能力差且活動力不佳需要看護照料,一般不建議接回,以照顧者的角度而言,照顧造口是比照顧肛門容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感謝醫師對於動痔瘡及肛門瘻管手術的回覆。想再請教: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個人習慣不同,找合適你得即可。 我是沒有請病患塞棉球吸血。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一次泡的時間不用太久,5到10分鐘即可。有敏感回診再跟醫師說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有可能傷口出血 也有可能痔瘡出血 要看診才知道

請問孕期間長痣瘡怎麼辦,婦產科醫生只開藥膏給我擦,痣瘡有機會縮回去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懷孕期間若到了第三孕期後 ( 28 週~ 寶寶出生) 因為腹腔內和骨盆壓力上升,容易產生痔瘡脫出的情形,自然產時也需要用盡腹部和骨盆肌肉的力量,讓寶寶順利生產出來,這些都會造成內外痔瘡充血。假如痔瘡微血管破裂,形成血栓,會更加疼痛,這是懷孕過程中甜蜜的負擔,真的只能多多忍耐。 懷孕期間若痔瘡問題不嚴重,可以擦痔瘡藥膏即可,若反覆脫出,可以到大腸直腸科門診就診,看看是否有機會把痔瘡推回。基本上到寶寶出生前都是建議塗抹藥膏配合溫水坐浴(須注意起身使否會跌倒),很痛的話可以擦一些局部麻醉藥膏。 真的很嚴重的話,還是得要多加忍耐,等做完月子再評估是不是要接受痔瘡手術治療。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我目前懷孕八個月了,但是嚴重便秘連軟便藥都快沒感覺了!請問孕婦便秘,除了吃藥還有其他辦法能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懷孕便祕主要原因還是子宮寶寶壓迫大腸造成的問題,便祕建議吃軟便藥(MgO) 睡前兩顆,通常可以得到緩解。若還是沒改善,可以嘗試吃一些益生菌( bio-three 百賜益錠,早晚吃兩顆)。 若還是沒改善,建議飲食調整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肛門,緩解便秘症狀。 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藥物治療,可以配合纖維酵素類藥物(Normacol 樂瑪可顆粒劑)、輕瀉劑(MgO氧化鎂)、益生菌(Miyarisan 妙利散) 等等暫時緩解排便不適,這些需要醫師評估使用,不過長期還是建議從飲食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曾經脊椎開刀,造成神經受損,直腸肛門遲鈍,排便需要手指協助才能順利排便,請問我可以如何改善或作何治療來幫助排便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脊椎開刀,造成神經受損,直腸肛門遲鈍-->這個描述比較籠統。需要門診診治才會比較清楚。 若為直腸肛門遲鈍,通常可以測試肛門括約肌力量,直腸超音波檢查肛門括約肌完整度等等不同面向的檢測。 當然也可以使用藥物來幫助排便,減少便秘的症狀。 這都可以到門診與您的醫師討論會比較清晰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我痔瘡已經好幾年了,大便沒有出血,一開始有塗過藥會消掉,後來都是掉在外面不會縮回去,但是也不會痛 就一直沒有去看醫生。請問外痔擦藥能夠根治嗎? 要評估哪些狀況需要做手術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外痔瘡縮不回去 擦抹藥膏的效果可能有限。通常也有合併內痔瘡的問題,只是症狀相對不嚴重。 第三度以上有症狀的內痔或外痔靠手術才能治根,藥物多是緩解症狀而已。目前最新的手術是建議使用進階雷加爾射刀進行痔瘡切除,不僅出血量少,而且切除範圍會較廣,疼痛也較少。 至於長期使用藥膏,因為內含少量類固醇,所以容易造成皮膚薄化及肛門搔癢的症狀。若要長期使用則建議每次只使用一顆黃豆大小的劑量,薄薄的擦拭,一天一次即可,若以內痔瘡為主,要記得手指擦入肛門內才有效果。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謝孟樵級 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請問脫肛會有哪些症狀?及治療方式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民眾看到肛門有突出,往往就誤認為脫肛(直腸脫垂),但是往往脫肛到門診檢查其實都是痔瘡脫出。 所以講到脫肛必須要和痔瘡脫出與直腸脫出做鑑別診斷。 這可以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做診治。 若為痔瘡脫出,則可以擦拭痔瘡藥膏,症狀無法緩解,可能需要做痔瘡手術治療 若為直腸脫出治療可參考此文章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16985。

請問要做大腸鏡檢查,檢查前幾天,洋車前子和每朝綠茶(菊苣纖維)是可食用的嗎?第一次做有點緊張

依您描述的內容: 每家醫院的清腸規範都不太一樣 請依照您的醫師告知的清腸步驟清腸 原則上檢查前兩天建議低渣飲食 檢查前一天無渣飲食 所以需要了解什麼食物是高渣 低渣 或無渣食物 洋車前子 算是穀物的粉末 為低渣餐點 每朝綠茶算澄澈透明飲料 算是無渣飲食 給你參考我自己個人的清腸原則( 還是請依照您的醫師清腸原則為主) http://crshsieh.blogspot.com/2016/11/bowelpreperation02.html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謝孟樵級 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想請問醫師肛門廔管的處理方式 目前可以使用藥物可治療嗎? 若開刀,現今傷害最小的手術方式有哪些呢?大約多久可以康復?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肛門廔管不會癒合,需要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低位廔管一般手術切除即可,不太影響肛門生理功能。高位廔管比較會影響肛門括約肌,有很多手術方式可以選擇,不過效果和復發機率都差不多,還是要以醫師手術習慣為主。 簡單說,若你是低位廔管,就放心去手術;高位廔管的話,需要跟你手術醫師詳細討論手術方法選擇(這個無法一一在網路上回答),希望這答案有讓你滿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謝謝游医師撥冗解答! 能再追問嗎? 游医師說:“輔助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 。慢慢適應是指比較不會拉肚子嗎? (之前問:大腸只剩15公分情況下,關閉腸造口,會不會一吃食物就馬上要拉肚子)。 非常感謝游醫師!非常感謝問8團隊!! PM 9:05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時間久了,拉肚子的問題的確會比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請問 如果一直放屁怎麼辦?

依您描述的內容: 放屁是人的正常腸道活動的結果,如果排氣過於頻繁,可以減少產氣性食物,如果沒有改善,請就診腸胃科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我阿嬤因為大腸破裂引起肺膿瘍 ,有開刀清洗腸子 ,目前有升結腸的腸造瘻口,胸管,3條引流管,肚子有一條大約30公分的蜈蚣 護理師只跟我們說不能用我們正常人的飲食跟阿嬤吃 但是又不告訴我們到底能吃什麼。。。 想請問一下 我阿嬤到底能吃哪些食物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向醫護人員問清楚目前可以進食的內容,正常飲食或是軟質飲食或是流質?醫護人員一定會依據目前的病況採取相關的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腸癌患者在切除小部分大腸與淋巴結後,在吃湯湯水水的食物後不久就需要上大號,有時睡前2小時吃了水分較多的水果,半夜時還會起來上大號。請問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你描述應該是切除左側大腸或是直腸的腸道。 右側大腸比較少這樣的症狀。 排便次數變多,還是要跟你的臨床醫師討論。 因為這和手術的方式切除腸道有關係,目前我無法判斷你切除的腸道部位,比較不好去解讀。 原則上,排便次數變多,還是可以服用一些緩瀉劑或止瀉藥,減緩這樣的急促感。藥物選擇真的還是要跟臨床醫師討論,網路上比較難直接對症下藥回答很完美,抱歉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大便有潛血的原因?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有潛血的原因很多,只要消化道有出血的現象都有可能造成潛血陽性,譬如大腸息肉或大腸癌、腸道發炎、胃腸出血、消化性潰瘍、腸胃炎...等。最好能諮詢專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做 進一步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腸躁症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A:腸躁症通常和情緒緊張有關連性,情緒緊張時,腸道就容易發生痙攣,產生腹部不適,造成便秘或拉肚子的症狀。如同我們大腿抽筋痙攣發生時,會造成疼痛不適。大腸在情緒緊張時,也會”抽筋”,這就是腸躁症的發生主要原因之一。 治療方法: 最重要是情緒調整,放鬆情緒,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高張的壓力環境下 可以配合肌肉鬆弛或是腸道鬆弛的藥物治療,減緩腹部的不適。 在治療大腸激躁症首先對於平常飲食儘量避免乳製品,含蔗糖及山梨糖的食物及飲料,過量的咖啡及會產氣的食物。若病人有便祕習慣,我們可建議使用纖維製品。在藥物的使用上,一般是以病人的主要症狀用藥,例如病人主訴是腹瀉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或止瀉藥;若是便祕為主,則可以使用軟便劑,及促進腸蠕動之製劑或使用纖維製劑。病人若以腹痛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及三環抗憂鬱劑。另外病人若有焦慮症狀,也可以使用抗焦慮藥物。 [節錄至網路文章,認同此說法] 總結,因為腸躁症不是器官上實質的病變,主要還是和情緒狀況有關係,避免過度煩躁,保持愉悅的心情是遠離腸躁症最好的治療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