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之前女友動完直腸脫垂手術後,現在已返家休養,但是發現肛門常會不受控制的流出透明、黏稠度略低於蛋白的分泌物,便秘的症狀仍然不順,請問一下這樣是正常的嗎?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不知道你女友動的手術術式為何? 切除腸段的長度多長? 流出透明、黏稠度略低於蛋白的分泌物,便秘的症狀仍然不順? 的症狀描述 還是要詢問你的開刀醫師,若有問題可以提早回診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感謝醫師對於動痔瘡及肛門瘻管手術的回覆。想再請教: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個人習慣不同,找合適你得即可。 我是沒有請病患塞棉球吸血。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一次泡的時間不用太久,5到10分鐘即可。有敏感回診再跟醫師說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有可能傷口出血 也有可能痔瘡出血 要看診才知道

請問我在上大號時,發現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時會痛,但解完大便後就不會痛,衛生紙也未出現血跡, 本身算規律每天上大號, 請問痔瘡會這樣嗎?因為糞便潛血檢查也是正常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會痛,最可能的原因是有內痔合併肛裂情形,但最好是當有血便時趕快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以確認流血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我的痔瘡已經做過雷射跟結紮手術了,仍然會復發流血,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不管是經過哪一種治療方式,因為飲食作息的關係,都有復發的機率,可以諮詢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後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我阿嬤因為大腸破裂引起肺膿瘍 ,有開刀清洗腸子 ,目前有升結腸的腸造瘻口,胸管,3條引流管,肚子有一條大約30公分的蜈蚣 護理師只跟我們說不能用我們正常人的飲食跟阿嬤吃 但是又不告訴我們到底能吃什麼。。。 想請問一下 我阿嬤到底能吃哪些食物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向醫護人員問清楚目前可以進食的內容,正常飲食或是軟質飲食或是流質?醫護人員一定會依據目前的病況採取相關的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直腸外科醫師 ,出現痣瘡一定要開刀割除嗎? 不開刀的話會引起直腸病變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需不需要開刀主要看症狀。 輕微痔瘡可以使用藥物治療消腫 內痔流血可以採用橡皮筋結紮治療 一般而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仍然下列症狀 1. 反覆鮮血便 2. 痔瘡脫出,造成不適,或是需要時常用手推回去 3. 肛門疼痛 4. 痔瘡過大造成肛門有便意感等等 上述症狀之一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即可考慮接受痔瘡手術治療。 痔瘡本身不會造成直腸病變。要小心注意的是本身已經有直腸病變了,卻誤以為是痔瘡發作,延誤就醫時機。 所以建議有任何不適感,血便過久還是需要到醫院接受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診治。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是我媽媽的問題,她去年因為什麼免疫性的疾病,切除了幾乎2/3的大腸。現在要將腸子接回去,關閉腸造口 會有關閉後常見的生活照顧上的問題嗎? 一般來說,若還保留15公分的直腸,會不會一吃食物就想要上廁所? 聽了很多人的意見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接回去後,早期可能會有腹瀉的情形,可以輔助用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必須考量各方面因素決定要不要接回,譬如,如果年紀大,自理能力差且活動力不佳需要看護照料,一般不建議接回,以照顧者的角度而言,照顧造口是比照顧肛門容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請問醫師:我每次都在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而且一定會上,因此每天都會排便三次以上, 請問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可能與腸道刺激有關。有些人早餐喝到乳類製品 紅茶等等都會想上廁所,只要大便成形,無水瀉下痢情況,都屬於正常範圍。 每天排便三次,也應屬於正常範圍。 或許可以吃一些益生菌改善腸道體質。 若是長期有此症況困擾,也建議安排大腸鏡檢查,排除大腸相關疾病,確保腸道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我目前已使用2個多月喜癒痔藥膏(痔瘡藥膏),擔心會有副作用傷害肛門或肛管,但因工作關係無法開刀積極治療,請問喜癒痔可長期使用嗎?需要注意什麼或會有何副作用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常用的痔瘡外用藥膏為 Hydrocortisone 為皮質類固醇,具消炎作用,以消除痔瘡之腫脹、Lidocaine為局部麻醉劑,解除痔瘡的痛跟癢。Aluminium Acetate收斂劑可以消除腫脹、Zinc Oxide為保護皮膚賦形劑。 若要長期使用則建議每次只使用一顆黃豆大小的劑量,薄薄的擦拭,一天一次即可, 若以內痔瘡為主,要記得手指擦入肛門內才有效果。 痔瘡藥膏主要為止痛及緩解發炎,類固醇劑量不會太高,即使用一個月也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至於長期使用藥膏,的確有造成皮膚薄化及肛門搔癢的症狀。此時建議暫停使用外用藥膏,注意清潔靜等候肛門周圍皮膚復原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已經持續了兩個月,肛門口常常有分泌物,濕濕黏黏的,擦乾一下子又這樣子,還會有上一餐食物的味道。排便正常,肚子也不痛。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發炎,肛門廔管,消化道發炎都可以可會產生肛門口分泌物,若有需要,到到大腸直腸外科給醫師就診鑑別診斷。 有上一餐食物的味道? 這就很籠統了,可能沒有完全消化就解便了嗎? 你的問題比較沒有一個明確的診斷,很多原因都有可能,若有疑問可以到醫療院所就診尋找解答,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請問脫肛會有哪些症狀?及治療方式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民眾看到肛門有突出,往往就誤認為脫肛(直腸脫垂),但是往往脫肛到門診檢查其實都是痔瘡脫出。 所以講到脫肛必須要和痔瘡脫出與直腸脫出做鑑別診斷。 這可以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做診治。 若為痔瘡脫出,則可以擦拭痔瘡藥膏,症狀無法緩解,可能需要做痔瘡手術治療 若為直腸脫出治療可參考此文章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16985。

醫師您好,請問腹膜癌除了基因外,一般形成的原因是什麼?他的預後好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腹膜癌主要來自腹內其他器官的轉移,包括大腸癌,卵巢癌及胃癌,大約百分之五才是原發性腹膜癌。基因因素還是最主要的癌化因素,根據統計,造成腹膜癌的基因有較多的Best mutation。 它的預後相對非常差,而且容易造成腸沾黏阻塞及腹水,症狀很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張伸吉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最近肛門口會癢,難以入眠,但只有在坐著及躺著時才會,行走時不會。請問可以做些什麼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的內容,可能是肛門搔癢症的情形。病人常因肛門周圍區域發癢而忍不住去抓癢。該症以肛門局部搔癢劇烈,搔癢後引起抓痕、血痂、皮膚肥厚、苔蘚樣病變為特點。 可以參考高雄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的衛教文章,內容寫得很仔細,可以參考看看 https://org.vghks.gov.tw/crs/cp.aspx?n=98AD0F9E0B951071&s=1FB8EEE9A4F116F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請問腸癌患者在切除小部分大腸與淋巴結後,在吃湯湯水水的食物後不久就需要上大號,有時睡前2小時吃了水分較多的水果,半夜時還會起來上大號。請問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你描述應該是切除左側大腸或是直腸的腸道。 右側大腸比較少這樣的症狀。 排便次數變多,還是要跟你的臨床醫師討論。 因為這和手術的方式切除腸道有關係,目前我無法判斷你切除的腸道部位,比較不好去解讀。 原則上,排便次數變多,還是可以服用一些緩瀉劑或止瀉藥,減緩這樣的急促感。藥物選擇真的還是要跟臨床醫師討論,網路上比較難直接對症下藥回答很完美,抱歉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建議一天用溫熱水坐泡三次,請問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照護方式嗎?開刀可以改善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你的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 建議可以給予一些軟便藥物 或是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避免大便過硬,減少出血肛裂情形。 若形成慢性肛裂,有肛裂傷口不會癒合的話,建議需要施作肛裂手術切除,改善症狀,需要再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