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想請問,我有在哺乳,可以吃坊間的夜酵素產品嗎?成分大致是麥芽糊精、綜合必需氨基酸、專利益生菌、脂肪分解酵素...等。或是在選擇酵素保健食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藥理學的研究,大部份小分子藥物以及脂溶性藥物會分泌到乳汁中,透過乳汁給予嬰兒吃到。因此一般會建議哺乳婦女儘量不要服用機制不明的藥物。關於您提到的夜酵素產品,是由數十種甚至上百種蔬果或功能性植物組合而成的產品,標榜具有瘦身、減脂的作用,因其機制不明,若嬰兒服用是否有害並沒辦法確定。過去有學者使用哺乳母鼠研究常用於減重的中藥萃取物是否對於會小鼠生長發育影響,確實發現母鼠有服藥的組別,小鼠在體重增加的速度較慢。建議您哺乳期間若需要服用藥物,應請教醫師,並關注嬰兒是否有受到藥物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教醫師,我有一個國一的兒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他有輕微乳糖不耐症,為了身高,我給孩子補充鈣粉,孩子的身高也在正常曲線,看到很多中醫院都推”轉骨方”,建議孩子服用嗎?只補鈣粉的效果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鈣質可適量補充(但不宜超量以免反而增加結石風險),中醫轉骨方是很好的東西但是必須先經合格中醫師為您孩子診療後依體質開立,自己隨意購買不明草藥偏方服用者,輕則無效重則傷身,不可不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哺乳期可以吃生魚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胃中的強酸會破壞食物中的細菌, 在攝食的食材含菌量不高的情況下, 生食可能不致於造成太大感染的風險 但有時寄生蟲或蟲卵沒有被低溫處理或是被胃酸殺死, 或是有些患者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生食仍可能會有相關風險 但如果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話可以降低這類風險 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產婦體質多虛、多瘀 因此不宜進食生冷的食物(生冷指的是生食跟寒性的食物) 進食太多可能不利於身體恢復 在早期的坐月子觀念也是儘量請產婦不飲生水 可以減低產後疾病的風險 但現在衛生觀念和環境都較過去進步,這類風險也比較少 因此飲水也是可以的(但生飲仍不建議) 另外關於您哺乳的問題 乳汁是血液經過乳腺細胞,透過乳腺細胞分泌而來 因此血中只有小分子的物質會進到乳汁中 譬如剛剛提到的寄生蟲、蟲卵等不會進入乳汁中 如果媽媽有受到寄生蟲感染, 最有可能傳染給寶寶的途徑還是經由不乾淨的手餵食(糞口傳染) 如果您已經進行哺乳一陣子 產後身體也恢復地差不多 稍稍食用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生魚片 不致於造成自己或孩子太大的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請問高醫師,掛門診也可做三伏貼嗎?今年三伏貼時間落在何時?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相關曆法 初伏:2019年7月12日(農曆六月初十)~2019年7月21日(農曆六月十九) 中伏:2019年7月22日(農曆六月二十)~2019年8月10日(農曆七月初十) 末伏:2019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十一)~2019年8月20日(農曆七月二十) 2019年三伏天起止時間:從2019年7月12日開始,結束時間是8月20日。 實際上三伏貼執行日期請參閱各中醫院所公告,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胃賁門鬆弛針灸治療的效果如何呢?有何風險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灸若是找有執照的中醫師危險性是非常低的,但是胃賁門鬆弛因為是結構的改變,所以較無法根除,但是緩解症狀我想是沒問題的: )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 http://bit.ly/2FCpoYe

請問月經期間飲食有什麼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中醫會根據月經情況決定飲食的宜忌,比較偏燥熱體質,容易月經滴滴答答、伴有口乾、失眠、便祕的人,要忌口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體質偏寒,容易經痛、腰痠、手腳冰冷、拉肚子的人,要忌口冷飲和生冷的食物。如果體質濕氣比較重,月經血量少、遲來,容易有痰或下肢水腫的人,要忌口甜食和瓜果。 建議您若有月經的問題,可以至門診諮詢,比較能針對個人情況給予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是乳癌高風險家族(祖父、媽媽、阿姨都有乳癌病史)加上曾經腹部左右卵巢長有7公分的水瘤(現在已經消失了),也有嚴重經痛狀況。想請問在服用市面上賣的膠原蛋白粉、玫瑰四物飲、青木瓜四物飲、蜂王乳、大豆卵磷脂...這些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癌高風險家族在使用健康食品建議使用保健食品應當特別注重 嚴重經痛可能要考慮是否有子宮肌腺症或是肌腺瘤,建議定期在婦產科追蹤 健康食品若有提及「重返青春」「養顏美容」或是針對更年期婦女使用的建議諮詢一下醫師 是否可能該食品中含有雌激素或是類似效應的物質 關於您提到的健康食品 大豆卵磷脂可能含有部分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的研究已經相當多,早期被認為有雌激素的作用 但目前眾多研究認為異黃酮具有雌激素雙向調控的作用,使用上並無特別疑慮 蜂王乳在更年期的婦女使用上有不錯的效果,目前有些研究報告認為有雌激素作用 不過根據蜂種的不同可能有差異,不建議長期使用 您提到的玫瑰四物飲、青木瓜四物飲,因為具有四物湯的成分 目前中草藥的研究仍不夠全面,不過四物湯在某些的研究報告也被認為有雌激素作用 因此也不會建議長期使用,臨床上使用到的話也需要做調整 至於膠原蛋白以及其他的補充品 近年來因為美妝品都會添加部分中草藥作為噱頭 若為單一物質使用上應該較無疑慮,但若有添加有疑慮之物質 可諮詢有相關專業之中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不孕症中西醫聯合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一下,孩子至中醫看過敏調理已近2年,由原本的早上打噴涕,到現在變成鼻涕倒流,請問這樣算是過敏性鼻炎變嚴重的狀態嗎?還是鼻涕倒流本就是過敏的症狀之一,毋須過度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鼻涕倒流(或伴隨而來的咳嗽等症狀)既可能是過敏的初始症狀,也有可能是併發鼻竇炎或病毒細菌感染的徵兆,須由專業醫師親自診察後方可確定,建議您可參閱高醫師在問8與康健雜誌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即可對過敏性鼻炎有較全面的認知,謝謝! https://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73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我看診中醫診所,醫師開的處方裡有個「複方蘆莉素」,但我搜尋不到相關資料,想請問複方蘆莉素主要是用在什麼方面?有什麼作用呢?謝謝

這個我不清楚耶。在我的腦中的知識裡面,這可能不是傳統中藥,比較像是近代的生技產品,甚至有可能國外的生植物原料所製成的產品或健康食品 我會建議還是回去找開處方的醫師詢問比較好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 請問西醫診斷有躁鬱症及思覺失調症,中醫是否能夠治療這些精神疾病呢?治療及療效和西醫相比有什麼差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可視病情與西醫精神科結合治療以期提高療效與疾病的控制度,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女生月經量多時吃冰,是否會讓經血不順,停留在子宮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醫學證據顯示月經來的時候會與大量血塊、經血不順有關係。 但許多女性都有經驗在月經前吃冰飲冷會覺得月經血塊較多,月經來的時候比較疼痛,常常月經血塊多的女性,在小腹一陣疼痛後,接著月經來的血量和血塊就很多,接著疼痛的感覺就減緩很多。 在中醫理論中,寒氣會讓氣血凝滯,因此在處理經痛時,尤其是上述「塊下痛減」的典型特徵,治法多以「溫通」為主,白話一些就是使用比較溫熱的藥物,使氣血比較不會凝滯,經血來得比較順,自然疼痛就減緩了。 不過,也有女性時常在吃冰,但月經也沒有血塊和經痛的問題。 因此,月經前可否吃冰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 但如果您正在接受中醫療法處理經痛的問題,還是會建議月經前忌食生冷寒涼,才不會減低中藥的治療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中西醫聯合不孕症門診」駐診中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我的小孩2歲8個月,常脹氣,已經避免吃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也就醫吃藥改善,但仍舊常常發作。請問這個年紀的小孩試用中醫調理脹氣問題嗎?

是的,依您所述孩子的狀況,建議應儘早尋求專業中醫師的診療 以免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身體的淋巴處按摩時,可用穴位指壓按的方式嗎?嗎?還是建議用拍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的淋巴存在很多位置,一般來說,如果淋巴已有明顯腫脹或已知有腫瘤則不建議在局部按摩唷! 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請問醫師朝左睡會比較好嗎 聽說朝左睡 1.可以增進淋巴系統排毒(因為淋巴系統多在左半邊,利用重力能比較有效排毒) 2.有益心臟功能,減輕心臟壓力 3.幫助消化,避免胃食道逆流 4.胃比較不會壓迫到胰臟 5.左側有助血液回流到脾臟,脾臟可以淨化血液 請問這些養生之道是真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述的網路傳說並無充分的實證根據,一般我們還是建議大家以正面仰躺為宜,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