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想請問眼壓偏高和腦壓有關嗎?小孩11歲喊頭痛但腦波檢查正常,去檢查眼睛視力還算標準,視神經也正常,但眼壓22偏高要再複試。醫生說通常眼壓30才會頭痛。不知道是頭痛引起眼壓偏高嗎?其他神經學也無異常症狀,真不知道要做腦部影像檢查嗎?謝謝您耐心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眼壓偏高有很多原因,當然包括腦部佔位性病灶引起腦壓上升連帶造成眼壓偏高,但也有可能是青光眼等眼科問題導致。 2. 您提到視神經正常,應該是有點散瞳劑看眼底? 因為若起因於腦壓上升致眼壓升高,一般眼底鏡會看到視神經盤附近相關的變化,所以推測若視神經正常腦部有病灶機會應該不大。 3. 頭痛原因也很多,壓力、睡眠、鼻竇炎、近視?眼鏡配戴合適? 4. 其他神經學若無異常,也沒有噁心嘔吐嗜睡行為怪異等問題,可建議再觀察 5. 如果還是不放心想做進一步檢查,但礙於之前檢查幾乎正常,也沒神經學異常,健保給付會有醫療浪費之虞。可考慮自費接受磁振掃描(MRI)檢查(約15000左右,可再詢問確切價錢)。MRI檢查沒有輻射線疑慮,也是相當精密的檢查工具。只是檢查時間久大約40分鐘,要小朋友能夠配合最好。 6. 以上還是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適時表達您的想法與想做進一步檢查的考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腰椎第四節有裂痕 睡覺要戴護腰 還是走動的時候才戴護腰保護 日常活動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睡覺可以不用戴,要起身活動時就要戴。護腰的目的是要提醒您注意姿勢,所以睡著時就不需要。只要佩戴時不要勉強自身去做過於激烈的動作,就不用太擔心。臨床上遇到不少雖然佩戴護腰or頸圈的病患,但仍太過擔心害怕所以造成肌肉緊繃不適感。所以不需太擔心。 2.日常生活需注意不要勉強做過於激烈及粗重的動作,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也要避免久坐增加腰椎負擔。但平時仍可進行較緩和的運動,如散步, 快走, 登山步道, 瑜珈 (避免過度彎曲腰背部動作)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一年多前開始,曾發生沒有感冒症狀,卻出現單側鼻子流清澈鼻水症狀,最近一兩個月又發生,只要投低就會留了好幾次鼻水,並伴隨頭暈,請問需要注意甚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會懷疑是否為腦脊髓液鼻漏,最需要與感冒造成流鼻水做鑑別診斷,腦脊髓液鼻漏有以下特徵: (1)與特定姿勢有關,頭低的時候容易發生的話需懷疑為腦脊髓液 (2)僅單側鼻孔,且同一側;感冒造成的話會以兩側或交替出現 (3)若鼻漏均伴隨頭暈則可能是與腦脊髓液鼻漏有關,當然也有可能是感冒相關症狀,不過感冒流鼻水一般不一定每次均會頭暈 (4)腹部用力、閉氣、咳嗽時可能會使腦脊髓液鼻漏情況加劇 (5)腦脊髓液鼻漏最怕併發腦膜炎,可能有頸部僵硬、發燒,更嚴重者會嗜睡、神智昏迷 (6)除了以上相關症狀做初步判定外,可以驗鼻水的「糖分濃度」、「氯離子濃度」,或是進一步安排細切「鼻竇電腦斷層」、由腰椎打顯影劑之後照的「腦脊髓液下腔腦池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核子醫學檢查」等 (7)若持續鼻漏且高度懷疑是腦脊髓液,則建議安排經鼻或開顱手術修補 (8)可至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或耳鼻喉科門診就診諮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醫師您好,請問預防椎間盤突出,需要避免哪些動作呢?我在做重量訓練,有個動作是空手直立蹲下後再直立站起,這樣的動作會容易對脊椎造成傷害嗎?謝謝

其實要預防椎間盤突出,不外乎幾項重點: 1.生活習慣要正確:行得直、做得正、睡得安穩!走路站立時避免低頭、駝背,坐椅子要做好做滿、避免太矮或太軟的椅子,選擇對脊椎有一定支撐力,但又不會太硬的床墊,這些都對脊椎的退化有減緩作用。平時要避免彎腰搬重物,也避免久站久坐。 2.適度的運動:尤其是核心肌群的訓練。重訓其實並非適合每個人,而且需有教練在旁指導較安全,否則常造成肌肉損傷或關節磨損加劇。 3.避免煙、酒、熬夜:這些都是對骨質會有影響的東西。 至於你提到的動作,基本上不太會造成脊椎太嚴重的傷害。但一切運動都得量力而為,並且避免快速大力地改變姿勢,才是保養之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如果懷疑自己的症狀像脊髓空洞症,通常會如何去確診?需要做哪些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請先掛號醫學中心神經內科或外科,詳述您的症狀 2. 確診通常需安排磁振造影(MRI),由MRI即可診斷;但通常不一定會在第一次門診及安排此檢查,可能會先安排神經傳導,肌電圖等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爸5年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開水腦手術 ,最近因為嗜睡嚴重,想問調壓力閥一定要回原來那間醫院嗎?因為住鄉下離中國醫藥大學很遠,排除萬難帶父親就診,主治醫生說「"看"起來還好,反正老人本來就嗜睡」。想請問,可以就近找附近醫院有神經外科掛號檢查再請廠商就近來調?一定要回去找哪位主治醫生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不一定要找原主治醫師,廠商就可以調壓力。 2. 嗜睡有很多種原因,也不一定是水腦症復發。 3. 原則上以家屬病人方便就好,可以就近找神經外科門診掛號再請醫師評估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的兩手臂肌肉常感到疼痛,尤其在早上,最近看神經外科,經過幾次X光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醫生説是骨刺刺激神經所致,建議我做微創手術。 我查網路資訊說手術後須一兩個月才會恢復正常,也會有少許失敗率,有全身癱瘓可能。我雖有痛的感覺,但不嚴重,也不影響我的行動和生活,不知道是否有必要承擔風險。請請醫師給我一些意見。想請問微創手術的恢復期多長?需要住院多久?手術風成功率、癱瘓發生率? 謝謝您

頸椎微創手術的恢復期,視有無植入物、前位或後位減壓而定。一般若無植入物,術後約一兩週即可上班,不一定需佩戴頸圈。若有植入物,又依植入物的不同會有不同的休養期。至於住院長短,一般來說頸椎手術大多一週內可出院,有的甚至術後兩三天就可回家休息了。至於成功率、併發症的發生率,基於現今醫療的進步,過去常提到‘’頸椎手術術後癱瘓“這類駭人的後遺症發生率已經降低許多,相對是較過去安全的手術了。當然,詳細情況可能還是得當面與醫師依你的情況討論,會較恰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椎間盤突出衛教文章 ►http://bit.ly/2HT6q1x

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復健要到多久才可以像以前一樣開車或騎機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假設您目前的狀況是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即使是這樣但每個人狀況不一,出血後也還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所以應至少休養6個月以上,同時觀察復健的成果。若是還有服用抗癲癇藥物的話就盡量不要開車騎車。我強烈建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再做討論。若是意識混亂,甚至肢體無力還需要復健,那就不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有腦膜瘤在正中央,大概2.5公分,年齡66歲。想請問一般開腦膜瘤的手術,會有哪些風險呢?成功率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風險: 1. 全身麻醉,依照個人體質,若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洗腎等,那風險及死亡率當然相對高,若沒有以上共病症,那因麻醉造成的死亡率大約在0.5%以下,但絕非不會發生,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會有些無法預料的風險。 2. 手術本身,腦膜瘤的手術困難度大致上與腫瘤位置、大小、與周邊血管神經相連度與侵犯程度而決定。您所謂的正中央若是在表淺那相對簡單,若是在深層如顱底與腦幹附近就困難。2.5公分如果是表淺那相對簡單,深部就難。風險包括術後出血,腦腫脹,相鄰神經血管損傷,感染等。以上列出常見風險及併發症,倒不一定都會發生。主要還是與腫瘤位置相關。 3.一般我們無法回答成功率,如果沒遇上上述風險那就是成功。而教科書及文獻也大部分探討的是併發症、致死or、致殘率。 *建議與您主刀醫師討論再決定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請問醫師 我有頸椎椎間盤突出 也有疑似腰椎的椎間盤突出 目前有做牽引治療 請問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頸腰椎由於在動力學上屬於活動性較大的區段,所以常隨著年紀的增加而產生退化出現問題,此外,長期的姿勢不良、工作方式不當、外傷等等,都會加速脊椎的退化--最常見的就是椎間盤的磨損變形。 一旦發生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除了牽引,其實日常生活最主要的就是注意姿勢、習慣的改變。避免久坐、彎腰負重,適時的訓練核心肌群,強化軀幹筋膜,對於緩和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症狀,都會有所幫助。另外,盡量避免菸酒、熬夜,也有助於症狀的減輕。 當然,若經期復健仍無法改善,甚至症狀加劇,還是建議儘早就醫檢查喔! 劉育澤醫師

醫師您好,我良性腦膜瘤開刀後,因感染腦膿瘍,又再開刀,至今已一年八個月,有吃抗癲癇藥物,其間都沒有發作,想請問能否開車、騎機車、搭長短途飛機,需要評估什麼及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抗癲癇藥至少需服用兩年才會考慮慢慢減藥停藥,但是臨床上也有看到減藥後癲癇再復發,或是壓力大失眠等也會增加風險。一旦發生若正在騎開車,後果不堪設想。任何距離搭機飛行亦會擔心艙壓或目的地天氣,時差變化導致癲癇發作。我認為這個問題沒有標準解答因為沒人可以預測何時會發生,無端停藥後機會更大。可詢問您的主治醫師,但我想沒人敢回答「可以」。相信您也知道,台灣醫療環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媽媽上週作了mri,發現神經被壓住,醫生給的icd10 是m4716,中文診斷是說馬尾症候群,手術建議用第六代脊椎內植物;另一個醫生只說用傳統手術開。目前聽到都建議開刀,不過有的說要支架有的說不用,想到要開刀覺得害怕。想請問 1.是否需要開刀的評估項目有哪些呢? 2.醫師說支架手術不用住院,傳統手術的話大概會住一週。請問兩種手術的優缺點及差別在哪裡呢? 謝謝醫師

M4716指的是腰部的脊椎退化,但並非特別指椎間盤或椎體的問題,所以,不知道神經被壓住指的是哪一節或哪一側的神經根?!這會影響許多判斷與治療方向。 1.是否開刀或怎麼開,其實是依病患的症狀與檢查結果決定。如果只是單純椎間盤突出,顯微鏡下或內視鏡下進行椎間盤切除術或許足夠,但若合併有椎體滑脫、不穩定、椎管狹窄等,可能還得考慮移除骨板,並植入骨釘及支架等。 2.骨材種類繁多,所謂的支架,有時指的是骨籠、有時指的是脊突間置入物,不知你指得是哪一種,但不論前者後者,大概會建議病患觀察至少3-5天,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所以不太清楚你所謂的支架手術指的是什麼,無法向你回答。 建議當面與執刀醫師討論清楚,會比較能獲得全盤的了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請問83歲老人家有骨質疏鬆和糖尿病,診斷有3-7節骨膜磨損及骨刺,導致壓迫到神經,物理治療無法解決疼痛問題,請問除了開刀還有哪些非侵入性治療選擇呢?

不知道長輩的疼痛是怎樣的症狀?是單側肢體麻、刺痛?還是頸部痠痛為主? 所謂的非侵入性治療,除了復健以外,還包括了針炙、推拿、藥物使用等方式,若是頸部痠痛,也可以考慮採用局部燒灼的方式阻斷神經達到止痛的作用。這些都可以再跟醫師討論看看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請朋友剛切除腦腫瘤,3星期後現在又發現有出現2cm腫瘤。請問膠質瘤是否生長很快?該如何避免再發生?持續出現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請先確定您所敘述的確實是【再生】而非【殘存】,因為膠質瘤本身與腦部正常細胞界線不清,且在術中常需顧及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如語言、運動),於是某些與重要腦組織界線不明的腫瘤就無法切除,導致於有腫瘤【殘存】,然後看腫瘤惡性度決定是否術後接受電療及化療。(有些醫師會主張不論如何都要完全切除,所以術後能否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就因人而異了)。因為若照您敘述的狀況是【又】發現,聽起來是【再生】。若是【再生】,那表示短短三周就又再生長,通常是惡性的膠質瘤。 2.膠質瘤生長速度端視腫瘤惡性度來決定,最惡性的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的確生長快速,而且若手術當中礙於須保留重要神經功能而無法全切除的話,的確有機會快速生長,所以不論如何都建議接受後續化療電療 3.無法預防再發生 4.應注意是否有相關神經學狀況,且依醫師建議定期追蹤,視情況接受化療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惡性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 ►http://bit.ly/2CdQ6nv

你好 我是女性 43歲人C5-6 HIVD 需要開刀做融合術,目前健保耗材已過,但想詢問PEEK 跟 多孔鉭椎間融合器、建議哪一個,廠商簡介一定推自費的,目前有什麼醫學研究報告哪一個比較好,或者是大同小異

使用骨籠(或叫融合器、cage)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供術後椎間良好的穩定度及較高的骨融合率, 通常搭配一些人工骨一起使用。 而隨著科技的進步, cage 的材質從最早的鈦合金 (titanium) 和碳纖維 (carbon fiber) 演變成今天的聚醚醚酮 (PEEK)、多孔鉭(porous tantalum)-後兩者為現在最常見的cage材質。多孔鉭的好處-照廠商所給的仿單-有較高的骨融合率、較高的摩擦係數不易產生位移、硬度接近人骨而不易陷入椎骨內。在臨床上,和一般PEEK cage相比的確是有較大的好處,但所費不眥。PEEK cage雖然是健保耗材選項,但只要固定得好,其實也可以達到相當好的融合率。但一分錢一分貨,個人建議,如果口袋夠深,經濟上許可,自費材質一定有較好的品質保證;當然啦,適不適合使用,還是得當面和醫師討論過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