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有一種高葡萄糖增生注射,不知道對於骨刺治療效果如何?

所謂的增生療法是針對身體受損的肌腱韌帶關節組織,施打高濃度葡萄糖水, 以促使組織產生輕微的發炎,誘發增生反應,再次啟動修補機制,促進組織復原,強化軟組織的強度、減少疼痛。而骨刺是骨頭磨損退化所產生的骨贅生物,與增生療法的目的恐怕不盡相同,效果可能有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5月發覺家人講話不清楚,就醫時未發覺病因,7月因說不出話才轉診作電腦斷層,得知小中風,血塊已結痂,請問醫師,後續多久需再追蹤檢查嗎?平時作息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建議神經內科門診追蹤服藥(控制血壓或血糖等內科疾病) 2. 需注意臨床症狀,臨床上有症狀會安排檢查追蹤,若病情已穩定通常一年追蹤一次或甚至更久 3. 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則需控制飲食、血壓血糖等並定期回診 4. 避免熬夜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及來路不明的藥品 5. 戒煙戒酒檳榔 6. 多運動,即使是走路散步快走都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照了x光,報告上說脊椎的S1∼S2節變寬,放射師說有可能是骶管囊腫,請問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呢?需要注意什麼或立刻就診嗎?謝謝

骶管囊腫又叫做Tarlov cyst,一般位於骶管內,本質上是硬脊膜憩室或脊神經根袖的膨脹。而隨著骶管囊腫的增大,可能會造成骶管內的馬尾神經根被壓迫,進而出現神經根受壓迫的症狀,同時骶管骨性結構也會被侵襲破壞-也就是會造成骶管變寬變大,甚至會侵襲到骶骨內。 這是一個良性的囊腫,好比是氣球壁某處變薄了,而不斷的從這個薄弱處膨大。一般是先天性的,原因不明,但絕大多數的病患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多無立即性的危險。而針對它的治療,不論國內外的文獻,都是以保守治療為主。只有零星一些報導是以手術治療而痊癒的。 話說回來,脊椎的S1∼S2節變寬,有時不見得真的是有長什麼東西,在胚胎生長過程中的脊柱癒合不良,也會有類似情形,那處理方式又完全不同了。 所以建議再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其他檢查,來做更進一步評估會較恰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請問腰椎第四節有裂痕 睡覺要戴護腰 還是走動的時候才戴護腰保護 日常活動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睡覺可以不用戴,要起身活動時就要戴。護腰的目的是要提醒您注意姿勢,所以睡著時就不需要。只要佩戴時不要勉強自身去做過於激烈的動作,就不用太擔心。臨床上遇到不少雖然佩戴護腰or頸圈的病患,但仍太過擔心害怕所以造成肌肉緊繃不適感。所以不需太擔心。 2.日常生活需注意不要勉強做過於激烈及粗重的動作,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也要避免久坐增加腰椎負擔。但平時仍可進行較緩和的運動,如散步, 快走, 登山步道, 瑜珈 (避免過度彎曲腰背部動作)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醫生說我的腰椎骨頭第四、五節有滑脫,有壓到神經,我3月初要開刀,請問腰椎滑脫一定要放墊片嗎?手術後有哪些後遺症?需要如何注意照護呢?

腰椎椎體滑脫常伴隨有腰背痠痛、走路走沒幾步就腳麻酸痛甚至無力的情形(間歇性跛行),而手術的目的,主要是針對滑脫不穩定的節段進行固定、骨融合。所謂的墊片,一般是指於椎體間放置一個支撐物以達到固定及骨融合的目的,另外多會搭配使用骨釘,這樣可以達到最佳固定的效果;那既然是“固定”,術後活動度一定會受限,而且手術的節段越長、受限的狀況越明顯;除此之外,手術鄰近節加速退化、感染、出血等,都是可能之併發症與後遺症;術後會使用背架約3-6個月,且短時間內不宜負重或過度激烈的運動。還是會建議在術前和醫生討論清楚相關術式與術後可能之狀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媽媽上週作了mri,發現神經被壓住,醫生給的icd10 是m4716,中文診斷是說馬尾症候群,手術建議用第六代脊椎內植物;另一個醫生只說用傳統手術開。目前聽到都建議開刀,不過有的說要支架有的說不用,想到要開刀覺得害怕。想請問 1.是否需要開刀的評估項目有哪些呢? 2.醫師說支架手術不用住院,傳統手術的話大概會住一週。請問兩種手術的優缺點及差別在哪裡呢? 謝謝醫師

M4716指的是腰部的脊椎退化,但並非特別指椎間盤或椎體的問題,所以,不知道神經被壓住指的是哪一節或哪一側的神經根?!這會影響許多判斷與治療方向。 1.是否開刀或怎麼開,其實是依病患的症狀與檢查結果決定。如果只是單純椎間盤突出,顯微鏡下或內視鏡下進行椎間盤切除術或許足夠,但若合併有椎體滑脫、不穩定、椎管狹窄等,可能還得考慮移除骨板,並植入骨釘及支架等。 2.骨材種類繁多,所謂的支架,有時指的是骨籠、有時指的是脊突間置入物,不知你指得是哪一種,但不論前者後者,大概會建議病患觀察至少3-5天,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所以不太清楚你所謂的支架手術指的是什麼,無法向你回答。 建議當面與執刀醫師討論清楚,會比較能獲得全盤的了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家人去年因腦幹出血進加護病房,引流後返家照顧至今,主治醫師讓我們固定回診拿藥。目前患者可以跟我們的只是手比動作,會發出嗚嗚聲。想請問如何判定患者的清醒及復原狀況?後續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病患應該是有某種程度的清醒,只是神經受損太嚴重無法正常的溝通與表達。一般於六個月內會有一些進步之後進步的幅度就會減慢。照護一般的原則就是避免肺部及尿路及皮膚感染,要多翻身拍背及活動四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請問女性在月經週期的賀爾蒙變化為什麼會造成偏頭痛?該如何改善呢?長期吃止痛藥是否會有何不好的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女性月經週期因為賀爾蒙雌性激素上升下降得太快,據研究指出有可能會造成容易偏頭痛。 之間的關聯性有可能是因為這些賀爾蒙的化學物質刺激腦部細胞、賀爾蒙變化造成血管收縮放鬆、 或是造成腦部表面的腦膜受到刺激等等的因素,導致偏頭痛的發生。 (2)改善方法大致如下:(但也是因人而異) a)有一些情況下會使偏頭痛更容易發生,例如:您提到的女生賀爾蒙週期的變化刺激、某些食物、食品添加物、飲料(尤其是酒以及含咖啡因的飲料)、藥物、壓力、睡眠品質與週期、環境的變化等等。所以要想辦法避免這些危險因子並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及作息。 b)搭配藥物:止痛藥、偏頭痛用藥、肌肉鬆弛劑或舒眠劑等 c)以上藥物的使用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求診詢問 (3)長期使用止痛藥當然對身體有害,舉凡傷肝、傷胃、傷腎等都已經是很確定的副作用 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掛號詢問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腦瘤2期存活率5-10年,手術後至今已有3年多了,都有定期追蹤檢查,一切都正常,請問在臨床上存活率有可能再拉長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存活率通常都是統計的平均值,意思就是也有很多病人的存活時間遠遠超過這個數字。所以保持心情愉快,規律運動,有良好生活作息一定很有機會超越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 http://bit.ly/2ypmr98

陳醫師您好,謝謝您的回覆。想再請教動脈瘤手術夾閉或栓塞兩者有何優缺點、風險呢?腦動脈瘤會快速增長嗎?什麼狀況需要盡快處理否則會有何危險呢?腦動脈瘤栓塞手術是否已經行之多年?平均一年有多少人作栓塞?

依您描述的內容: 動脈瘤夾閉手術需要開顱傷口大,但復發機率很低。酸塞手術傷口極小,術後恢復快但復發機率較高。另外有一些 新式材料健保不給付。由於動脈瘤破裂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大於5mm的動脈瘤應積極處理。栓塞手術已行之多年每年有越來越多的病人使用這種方法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你好 我是女性 43歲人C5-6 HIVD 需要開刀做融合術,目前健保耗材已過,但想詢問PEEK 跟 多孔鉭椎間融合器、建議哪一個,廠商簡介一定推自費的,目前有什麼醫學研究報告哪一個比較好,或者是大同小異

使用骨籠(或叫融合器、cage)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供術後椎間良好的穩定度及較高的骨融合率, 通常搭配一些人工骨一起使用。 而隨著科技的進步, cage 的材質從最早的鈦合金 (titanium) 和碳纖維 (carbon fiber) 演變成今天的聚醚醚酮 (PEEK)、多孔鉭(porous tantalum)-後兩者為現在最常見的cage材質。多孔鉭的好處-照廠商所給的仿單-有較高的骨融合率、較高的摩擦係數不易產生位移、硬度接近人骨而不易陷入椎骨內。在臨床上,和一般PEEK cage相比的確是有較大的好處,但所費不眥。PEEK cage雖然是健保耗材選項,但只要固定得好,其實也可以達到相當好的融合率。但一分錢一分貨,個人建議,如果口袋夠深,經濟上許可,自費材質一定有較好的品質保證;當然啦,適不適合使用,還是得當面和醫師討論過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您好: 我想請問,顱底腦瘤的兩種治療方式,開顱手術與鼻腔內視鏡切除,該怎麼評估要選擇何種手術呢? 1.腫瘤位置在腦下垂體與腦幹中間,大小約2公分,已壓迫第六對神經及腦幹,症狀為複視。 2.腫瘤性質不明,有醫師推測為rathke氏囊腫、脊索瘤或神經瘤。 3.目前已看了三個醫師,兩種方式各有醫師建議,不知該如何選擇。 可以幫幫我嗎,實在很難決定,麻煩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內視鏡手術只能處理靠近中線的腫瘤,而且腦脊髓液鼻漏的比例比開顱手術高,但是可以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與預防,優點當然是傷口小復原快;開顱手術要開到此一部位除了傷口大以外必須要勾腦,術後較容易有腦腫脹等併發症,優點是開顱手術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術式,可以處理絕大多數的腫瘤,不過近年來有部分顱底腫瘤可以改用經鼻內視鏡處理。 2.就您敘述內容判斷此一腫瘤之位置是在中線附近,沒有太偏外側,不論是Rathke cleft cyst、脊索瘤、神經瘤或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都有以內視鏡手術處理的經驗及優勢;且若為「腦膜外」位置的腫瘤,以經鼻內視鏡手術處理的話就比較不須擔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因為腦脊髓液都在腦膜內循環;不過當然就如上所述,若是腦膜內腫瘤則就要小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看腫瘤位置與特性甚至會有高達20-30%的機會鼻漏。 3.Rathke cleft cyst為良性腫瘤,而且以它所長位置會發生第六對神經麻痺的機會較低;脊索瘤為良性腫瘤但是因為很難完全切除,甚至全切除後也易復發,再加上位置特殊所以很難處理,且為由下面的骨頭往上面的腦長的腫瘤,理論上由下面經鼻內視鏡是較適合的處理方法,但就是鼻漏的問題較棘手;第六對神經很少原發性的神經瘤,一般可能是第五對長出來壓迫造成的第六對神經麻痺,考量到腫瘤源發的位置,傾向以開顱手術為主;若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也是類似脊索瘤是由下往上長的,可考慮內視鏡手術。 4.至於到底是哪種腫瘤,除了核磁共振MRI可判斷以外,最主要還是術中手術所看到的以及術後最終病理報告才能判定。 希望與醫師討論後,您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不論是哪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祝一切順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復健要到多久才可以像以前一樣開車或騎機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假設您目前的狀況是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即使是這樣但每個人狀況不一,出血後也還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所以應至少休養6個月以上,同時觀察復健的成果。若是還有服用抗癲癇藥物的話就盡量不要開車騎車。我強烈建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再做討論。若是意識混亂,甚至肢體無力還需要復健,那就不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請問我老婆冷風吹到頭就會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需要做什麼檢查及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女性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偏頭痛】,這是一種病,相信是跟血管脹縮管徑變化太大有關,所以冷風吹到會使血管收縮,牽扯血管上面神經造成疼痛,這是目前的機轉之一,且沒有特殊檢查可以證實,完全靠病史診斷。此外,您老婆的症狀也不像是腦部長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病灶,所以偏頭痛的機會比較高。能做的就是盡量保暖避免吹風,喝溫水,真的痛到受不了就服用止痛藥。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先給神經內科醫師診治過再說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偏頭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gky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