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爸5年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開水腦手術 ,最近因為嗜睡嚴重,想問調壓力閥一定要回原來那間醫院嗎?因為住鄉下離中國醫藥大學很遠,排除萬難帶父親就診,主治醫生說「"看"起來還好,反正老人本來就嗜睡」。想請問,可以就近找附近醫院有神經外科掛號檢查再請廠商就近來調?一定要回去找哪位主治醫生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不一定要找原主治醫師,廠商就可以調壓力。 2. 嗜睡有很多種原因,也不一定是水腦症復發。 3. 原則上以家屬病人方便就好,可以就近找神經外科門診掛號再請醫師評估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復健要到多久才可以像以前一樣開車或騎機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假設您目前的狀況是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即使是這樣但每個人狀況不一,出血後也還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所以應至少休養6個月以上,同時觀察復健的成果。若是還有服用抗癲癇藥物的話就盡量不要開車騎車。我強烈建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再做討論。若是意識混亂,甚至肢體無力還需要復健,那就不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前陣子看到關於小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的相關文章,因為這陣子比較感到勞累,而且會頭暈,常常想睡,想請問預防小中風,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控制三高,血壓,血糖,血脂,作息正常,規律運動,避免煙酒,即可遠離中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醫師您好,我阿嬤去年有小中風,檢查有小腦橋腦角腫瘤,今年9/17開刀,想請問 1.開刀到現在快一個月了,若要搬重物需要注意什麼或應該避免呢 2.飲食有無禁忌呢?家人說開刀不能吃韭菜、空心菜、酒類、蛤蜊、蜆仔、蚵仔等等,不然傷口可能會外面好裡面化膿或裡面沒好,需要注意嗎?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您阿嬤歲數應該不小,有中風又有腦瘤開刀,不管如何應該不要再搬重物了。小腦橋腦的腫瘤術後較常會有平衡失調的問題再加上有小中風,基本上若再勉強做搬重物等工作只會增加傷口感染,重心不穩導致跌跤甚至頭部外傷等問題,若是阿嬤仍堅持那請與開刀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2.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菸酒,至於您家人提的食物在西醫方面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與證據,無法回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http://bit.ly/2x1OfQ0

本人是66歲的女性, 有十多年的頭痛 毛病 , 頭右後頂部 有脈搏式的抽痛 ,頭一轉動會更痛,還有常聞到煙味。醫生建議自費做MRI ,有簽注射顯影劑同意書但沒有打 ,報告結果是正常,醫生說還不清楚我頭痛的原因,開了Neurontin抗癲癇的藥給我吃,目前無效。我想知道 施打顯影劑做 腦部 MRI可否看出腦部腫瘤或組織病變呢?或我需要再做什麼檢查才能找出病因?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MRI已經是最詳細的檢查了,雖沒有打顯影劑但是還是可以提供相當詳盡的腦部資訊,顯影劑只是針對特定病灶可以看的更清楚,但並非所有病灶都必須打顯影劑才能看到,腦部腫瘤、發炎、腦水腫積水等,不一定需要打顯影劑才能看得到 2.據您所述也有可能是偏頭痛,只是連帶有聞到煙味的症狀,偏頭痛就沒有影像檢查可以輔助,只能從病史來判斷 3.至於是不是癲癇,就很難說。有時候開立抗癲癇的藥物臨床上也不一定是治療癲癇,只是拿來緩解症狀,如果還是懷疑癲癇,建議可尋找醫學中心「神經內科癲癇專科」詢問,但務必說明您已接受過MRI以及相關治療 4.也可以選擇先吃藥然後再追蹤腦部MRI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

醫師您好,我是香港人,去年12月底工作期間在樓梯間滑倒,撞傷尾椎骨一直休養至今,期間一直接受物理治療但情況反覆,初期撞傷後坐立躺皆痛,痛處集中在尾椎附近位置,曾一度好轉,但後來又出現由左邊臀部開始感覺酸軟連同小腿外側也乏力難以站立的情況。看診後醫師「認為」沒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不需停止運動;但物理治療師則認為暫時不要深蹲/跑步。想請教是否建議做更進一步的醫療檢查或治療,以及日常生活中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根據你的症狀,可能有幾種狀況,其一是椎間盤突出導致左側第四腰椎神經根壓迫導致小腿外側無力酸軟,另一種可能,則為梨狀肌症候群,這也會導致臀部、大腿、小腿痠軟不適;可能還是得需醫師當面評估或安排檢查才能確定;至於平時需注意的,盡量避免久坐、久蹲、彎腰提重物等姿勢,至於運動,則建議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如果症狀持續沒有改善,建議再回診追蹤評估是否需其他檢查或藥物使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請問腰椎第四節有裂痕 睡覺要戴護腰 還是走動的時候才戴護腰保護 日常活動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睡覺可以不用戴,要起身活動時就要戴。護腰的目的是要提醒您注意姿勢,所以睡著時就不需要。只要佩戴時不要勉強自身去做過於激烈的動作,就不用太擔心。臨床上遇到不少雖然佩戴護腰or頸圈的病患,但仍太過擔心害怕所以造成肌肉緊繃不適感。所以不需太擔心。 2.日常生活需注意不要勉強做過於激烈及粗重的動作,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也要避免久坐增加腰椎負擔。但平時仍可進行較緩和的運動,如散步, 快走, 登山步道, 瑜珈 (避免過度彎曲腰背部動作)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我想請問病人(92歲)原為帶狀泡疹,轉移為神經痛,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飲食上盡量避開刺激性的食物,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保持身體的抵抗力才不會再復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脊椎換第五六椎間盤,後來說傷到神經,現在變成姿勢性低血壓(坐立變姿勢都要等15,20分)手腕不會動,下半身也不會動(只有張力,不自覺抖動,會移動到大腿),復健除了鍛鍊肌肉代償,神經會恢復嗎? 有醫生推薦吃復絡速,另一位醫生說吃蛋白質就好!!? 要補充什麼呢?

我想你的意思是處理第五六節椎間盤突出後有肢體無力的情形,不知道有沒有誤解? 視受傷的程度,神經損傷有時會有永久性的後遺症,透過復健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恢復,但不見得可以完全復原;飲食方面除了忌煙忌酒,其實沒什麼限制,但也什麼能特別補充的就是了(硬要說的話,可以多補充一些B群);至於你提到的復絡速,我查了一下,好像是被查禁的違規食品,不建議隨便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你好,我兒子是從小就是水腦症患者,他從8個月開刀埋入管子,至今已經再經歷過二次重新再埋入管子(總共開了三次)了第一次有將管子拔掉外,所以他現在頭上共有二個管子( 一邊一條) , 最近第三條又阻塞了,準備開刀,請問1,有沒有新式的手術,可以避免水管再阻塞,2,術後如何保養管子才能避免阻塞3,造口術是否可以避免水腦症一直發生,另外我兒子已經33歲了 ,可以用造口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段期間您辛苦了,以下就我所知跟您解釋: 1.一邊一條可能表示兩邊腦室不相通,也許腦室有隔間,這樣的水腦症就比較複雜。 2.先簡單說明腦脊髓液循環路徑:由腦室脈絡叢製造後在腦室循環再到蜘蛛膜下腔,最後再回到靜脈回收。 3.如果蜘蛛膜下腔沒有阻塞的話,理論上可以做造口術讓腦室的水分流到蜘蛛膜下腔再回收,但是如果蜘蛛膜下腔有阻塞那就效果有限。 4.也可以嘗試保留管子+接受造口術,雙重保險。 以上還是得看實際情況來判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陳醫師您好,謝謝您的回覆。想再請教動脈瘤手術夾閉或栓塞兩者有何優缺點、風險呢?腦動脈瘤會快速增長嗎?什麼狀況需要盡快處理否則會有何危險呢?腦動脈瘤栓塞手術是否已經行之多年?平均一年有多少人作栓塞?

依您描述的內容: 動脈瘤夾閉手術需要開顱傷口大,但復發機率很低。酸塞手術傷口極小,術後恢復快但復發機率較高。另外有一些 新式材料健保不給付。由於動脈瘤破裂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大於5mm的動脈瘤應積極處理。栓塞手術已行之多年每年有越來越多的病人使用這種方法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我因為腰椎盤突出壓迫神經,醫生安排從疼痛點注射類固醇,但是類固醇的副作用讓我好擔心。請問需要注意什麼症狀嗎?副作用可以如何緩解呢?

其實類固醇並非如報章媒體或街坊鄰居口耳相傳般“萬惡不赦”。相反的,在發炎的急性期,或於一些風濕免疫的病人,類固醇是不可或缺的良藥。一樣的,對於椎間盤突出導致疼痛的病患,類固醇的注射可快速有效的降低神經因受壓迫造成的發炎狀況,進而降低疼痛程度。由於只是單一次或數次注射,而非常規頻繁地使用,因類固醇所造成副作用的機率極低,即使發生了,由於只有單劑量局部使用,待藥效退去後,因藥物造成的不適感大多會明顯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椎間盤突出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HT6q1x

李醫師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想請問何謂顱神經麻痺?症狀如何?因 時常頭痛或頭部發麻肩頸僵硬已做MRI 無發現異樣,還需要做MRA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所謂顱神經麻痺一般是指十二對腦神經中有任何一對(或以上)產生神經病變進而麻痺導致功能缺失,譬如嗅覺喪失、視野缺損、眼球運動受限、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等,但是以上均需先排除腦部以外的問題,必須先仰賴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最後才能安排影像檢查如MRI 2.時常頭痛,頭部發麻肩頸僵硬這些症狀倒不一定是顱神經麻痺,反而較有可能是肌腱筋膜發炎、頸椎神經根受壓迫,甚至是最常見的因為生活壓力或是作息不正常引起的 3.您接受的MRI檢查是頸椎還是腦部的?依照您的症狀應該是安排頸椎的?此外,MRA只能看血管輪廓,所提供的資訊不如MRI詳細。 4.建議還是詢問幫您安排檢查的醫師比較正確,畢竟在此得到的訊息對你我來說都只是片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膠質母細胞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CdQ6nv

您好,我因每天頭昏後腦痛,還時常頭皮一陣麻,右後邊頭頂會抽痛,也常聞到菸味( 別人聞不到),請問建議做和檢查呢?MRI檢查可以發現哪些腦部疾病呢?是否頭部有任何問題如腫瘤、癲癇、失智、阿茲海默症等病症都會測出?謝謝回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兩個可能 (不過僅是猜測,還是請您親自就診比較問得清楚), 1. 偏頭痛,某些類型偏頭痛會伴隨噁心嘔吐感、閃光、聞到異味等等 2. 確實有腦部病灶導致的頭痛及癲癇(聞到異味) 3. 以上兩者也得靠親自問診及理學檢查才能分辨。因此會建議先到神經內科門診求診,若有需要會安排相關檢查 4. 至於MRI,不是萬能,腫瘤、退化性腦部病變比較容易以MRI判讀診斷;失智、阿茲海默等必須以其他臨床評估以及搭配其他檢查才能確診 #請至神經內外科門診掛號諮詢。很重要!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方式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