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你好,我兒子是從小就是水腦症患者,他從8個月開刀埋入管子,至今已經再經歷過二次重新再埋入管子(總共開了三次)了第一次有將管子拔掉外,所以他現在頭上共有二個管子( 一邊一條) , 最近第三條又阻塞了,準備開刀,請問1,有沒有新式的手術,可以避免水管再阻塞,2,術後如何保養管子才能避免阻塞3,造口術是否可以避免水腦症一直發生,另外我兒子已經33歲了 ,可以用造口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段期間您辛苦了,以下就我所知跟您解釋: 1.一邊一條可能表示兩邊腦室不相通,也許腦室有隔間,這樣的水腦症就比較複雜。 2.先簡單說明腦脊髓液循環路徑:由腦室脈絡叢製造後在腦室循環再到蜘蛛膜下腔,最後再回到靜脈回收。 3.如果蜘蛛膜下腔沒有阻塞的話,理論上可以做造口術讓腦室的水分流到蜘蛛膜下腔再回收,但是如果蜘蛛膜下腔有阻塞那就效果有限。 4.也可以嘗試保留管子+接受造口術,雙重保險。 以上還是得看實際情況來判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以前因脊髓骨折壓迫到神經導致部分壞死,想請問目前的醫學技術能夠修復部分壞死的神經嗎?

雖然說當今醫學已有長足進步,很遺憾的,對於已損傷的神經,仍然沒有修復或促進其再生的方法。 不過也不需氣餒,雖然無法對已受傷的神經組織進行治療,不過針對無力甚至癱瘓的肢體,現在有類似機械輔具的科技,雖然還不到量產或推廣大量臨床應用的階段,但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大的進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二度膠質瘤的開刀方式,顯微鏡手術和開顱手術比較有什麼差別嗎?哪種方式較適合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腦瘤手術即是開顱手術,只是在移除腫瘤過程中會應用顯微鏡開刀。若是要保留更多神經功能,建議採清醒開顱手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李醫師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想請問何謂顱神經麻痺?症狀如何?因 時常頭痛或頭部發麻肩頸僵硬已做MRI 無發現異樣,還需要做MRA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所謂顱神經麻痺一般是指十二對腦神經中有任何一對(或以上)產生神經病變進而麻痺導致功能缺失,譬如嗅覺喪失、視野缺損、眼球運動受限、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等,但是以上均需先排除腦部以外的問題,必須先仰賴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最後才能安排影像檢查如MRI 2.時常頭痛,頭部發麻肩頸僵硬這些症狀倒不一定是顱神經麻痺,反而較有可能是肌腱筋膜發炎、頸椎神經根受壓迫,甚至是最常見的因為生活壓力或是作息不正常引起的 3.您接受的MRI檢查是頸椎還是腦部的?依照您的症狀應該是安排頸椎的?此外,MRA只能看血管輪廓,所提供的資訊不如MRI詳細。 4.建議還是詢問幫您安排檢查的醫師比較正確,畢竟在此得到的訊息對你我來說都只是片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膠質母細胞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CdQ6nv

本人是66歲的女性, 有十多年的頭痛 毛病 , 頭右後頂部 有脈搏式的抽痛 ,頭一轉動會更痛,還有常聞到煙味。醫生建議自費做MRI ,有簽注射顯影劑同意書但沒有打 ,報告結果是正常,醫生說還不清楚我頭痛的原因,開了Neurontin抗癲癇的藥給我吃,目前無效。我想知道 施打顯影劑做 腦部 MRI可否看出腦部腫瘤或組織病變呢?或我需要再做什麼檢查才能找出病因?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MRI已經是最詳細的檢查了,雖沒有打顯影劑但是還是可以提供相當詳盡的腦部資訊,顯影劑只是針對特定病灶可以看的更清楚,但並非所有病灶都必須打顯影劑才能看到,腦部腫瘤、發炎、腦水腫積水等,不一定需要打顯影劑才能看得到 2.據您所述也有可能是偏頭痛,只是連帶有聞到煙味的症狀,偏頭痛就沒有影像檢查可以輔助,只能從病史來判斷 3.至於是不是癲癇,就很難說。有時候開立抗癲癇的藥物臨床上也不一定是治療癲癇,只是拿來緩解症狀,如果還是懷疑癲癇,建議可尋找醫學中心「神經內科癲癇專科」詢問,但務必說明您已接受過MRI以及相關治療 4.也可以選擇先吃藥然後再追蹤腦部MRI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

醫師您好,我年齡60,去年mri 檢查腦右邊靜脈球高位,醫生說該靜脈球被骨頭包圍變大不易,是否需每年追蹤檢查,還是有什麼症狀出現需提高警覺再去檢查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內容較籠統,我只能猜測是內頸靜脈,如果是,那一般來說靜脈球高位應只是無意中發現,觀察即可,至於幾年追蹤一次倒無定論。因此內頸靜脈與第9,10,11對腦神經有關,所以若有吞嚥困難,講話構音不清,肩膀無力等症狀就需就醫。 #請注意,以上只是猜測#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切除顱底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ojF1e0

醫師您好,請問手部肌肉會不自主抽蓄(非手指跳動)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需要注意什麼或作何檢查嗎? 發生的大部分時間在白天上班時間,頻率高的話一小時10次左右,低的話一小時3-4次

其實這種手部肌肉不自主抽蓄,稱之為肌束顫動。它的發生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 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動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或壓力比較大時出現,喝茶或咖啡也可能加重這種症狀。此外,這它大部份是間歇性的,但是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因素而容易常出現。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其實眼皮跳動也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 當然頻繁的肌肉顫動也可能是一些神經肌肉疾病的警訊,包括了脊髓中運動神經元的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及少數的肌肉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運動神經細胞與肌肉間的訊號 傳遞出問題,神經不穩定的結果就會放出一些多餘的訊號,進而讓肌肉跳起來了。可能必須要檢查肌肉無力的範圍,評估肌肉萎縮的程度,並且輔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或甚至需影像檢查排除脊髓或大腦病變以找出病因來。 建議長期固定醫院追蹤,醫師較能完整地了解症狀的變化而作出較準確的評估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今天看到您的網頁講到腦腫瘤,我因爲腦腫瘤在3年前開刀,後遺症是顏面神經受損、吞嚥神經受損、 左耳失聰。想請教您,顏面神經受損及吞嚥神經受損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為您的情況感到不捨與同情,但是還是要跟您說明的是:如果是這些神經受損一般來說黃金恢復期是半年到一年左右,且神經受損越嚴重就越不易恢復。所以目前可以考慮的方式為:持續復健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神經再生或是神經移植目前沒有看到顯著的療效。至於吞嚥神經也是如此,只能持續吞嚥復健治療,小心飲食避免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阿嬤去年有小中風,檢查有小腦橋腦角腫瘤,今年9/17開刀,想請問 1.開刀到現在快一個月了,若要搬重物需要注意什麼或應該避免呢 2.飲食有無禁忌呢?家人說開刀不能吃韭菜、空心菜、酒類、蛤蜊、蜆仔、蚵仔等等,不然傷口可能會外面好裡面化膿或裡面沒好,需要注意嗎?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您阿嬤歲數應該不小,有中風又有腦瘤開刀,不管如何應該不要再搬重物了。小腦橋腦的腫瘤術後較常會有平衡失調的問題再加上有小中風,基本上若再勉強做搬重物等工作只會增加傷口感染,重心不穩導致跌跤甚至頭部外傷等問題,若是阿嬤仍堅持那請與開刀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2.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菸酒,至於您家人提的食物在西醫方面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與證據,無法回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http://bit.ly/2x1OfQ0

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腦血管狹窄,請問什麼狀況需要裝支架呢?裝支架會有什麼風險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您指的是「顱內」,而不是指「頸部」血管狹窄 (頸部血管狹窄也有其放置支架的適應症)。 一般來說,「有症狀」就是置放支架的適應症,其症狀包含肢體麻痺無力、臉歪嘴斜、講話口齒不清或有失語症等。若血管狹窄但是沒有相對應的症狀,也許會建議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是也有比較積極的醫師會建議置放支架,因為擔心藥物的效果有限。 #至於置放支架的風險,因為屬於侵入性治療,所以手術時會有產生栓塞型缺血中風、血管打通後造成血流量過多的出血型中風、治療過程中血管受傷撕裂等風險。而且因為在血管中置放支架屬於外來物,必須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段時間,再評估之後才能予以停藥,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會有腦出血及其他內出血的風險。 建議可以掛神經外科或神經內科門診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劉育澤醫師,閱讀過您關於不寧腿症候群的文章,我是在白天清醒時腳會不自主地抽動,請問不寧腿症候群只會在晚上睡覺時發生嗎?

其實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並不是只會發生在晚上而已喔! 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一般最嚴重的時間是在半夜12點至凌晨4點,而症狀較輕微則是在早上9點至下午3點。但其實有些病情較嚴重的人,即使是白天靜坐在椅子上或靜躺在床上時,一樣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浮現出來。 至於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應該要尋找其潛在的病因給于治療,然而如果找不到任何原因,則歸類為特發性不寧腿症候群(idiopathic RLS),其中15%的患者在症狀發生一個月或數月後會自然消失。若症狀一直持續下去,病患可試著在上床前做一些後小腿的伸展運動。但若症狀還是無法改善,那可能就需要藥物的幫忙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老婆冷風吹到頭就會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需要做什麼檢查及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女性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偏頭痛】,這是一種病,相信是跟血管脹縮管徑變化太大有關,所以冷風吹到會使血管收縮,牽扯血管上面神經造成疼痛,這是目前的機轉之一,且沒有特殊檢查可以證實,完全靠病史診斷。此外,您老婆的症狀也不像是腦部長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病灶,所以偏頭痛的機會比較高。能做的就是盡量保暖避免吹風,喝溫水,真的痛到受不了就服用止痛藥。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先給神經內科醫師診治過再說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偏頭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gkyx2

醫師您好,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都無癲癇發作,有預防性的投藥了。請問這樣癲癇多久沒有發作表示痊癒了呢?什麼狀況可以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保守起見是服藥兩年以上沒有發作就可以考慮「慢慢」停藥,也就是說減半劑量或是頻率一段時間若沒復發再繼續減量。但因為動脈瘤出血以及手術本身均對腦部有不小的刺激,所以也有出現停藥後仍有癲癇復發的機會,所以有些醫師會再建議吃久一點。可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每位病人的病況及每位醫師的經驗均有不同及討論的空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