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你好 ,我是30年資深二型糖尿病患者 ALT 93-144 之間,AST50 。做驗血及超音波檢查結果無異樣 ,但有輕微脂肪肝,醫生開保肝片仍降不下來 ,一直追蹤中。 請問 1.當前除了運動減重外,還能有何方法改善呢? 2.據說降膽固醇藥物是會讓肝指數升高的原因之一? 請指點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除了減重(半年7-10%),沒有其他文獻上大規模的藥物有效 2.服藥後如果沒有超過3倍的肝功能,可以繼續使用再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Yans0C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為什麼有時候放屁的味道會特別的臭,該注意身體的甚麼狀況嗎?或需要如何調整飲食來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臭屁的味道大部分的原因不外乎,過多未被消化的食物進入結腸,或者是蛋白質肉類吃多了,多吃蔬果可改善;至於腹瀉併發臭屁是因為腸道內有細菌感染,併肚子會絞痛須就醫;所以可以先由飲食做控制,在與您就近的胃腸科醫師討論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請問: 1.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膽紅素總量1.37(H),該如何照護呢? 要多久定期回診呢? 2.經醫生診斷,必須飯前吃瘍寧胃藥,想問可以喝多少開水吞下藥物,因為覺得藥物好像卡在食道,又怕喝太多水沒藥效(在網路看到的文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膽紅素是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其中不溶於水的「非直接性」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直接性」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直接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我會建議您先排除是否有病毒肝炎的感染以及血液疾病,假如都沒有,比較常見的就是吉伯特氏症候群(Gilbert's Syndrome),一種不會引響壽命的常見非直接性膽紅素升高的症狀,不會有其它肝功能異常現象,理學檢查全部正常,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或是影響到生的存活,其中患者性別以男性居多,但是女性在台灣也不少,可以做長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 2.胃潰瘍的藥物,並不會因為水喝得多就導致效果下降,因為胃潰瘍的藥物在為裡面就會崩解,並且開始作用!不會像你所想的這樣順著水直接流到腸道,而失去了它的作用。請你務必要配合足夠的水分一起服用,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形成新的食道潰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你好,請問功能性消化不良,平時飲食及日常保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先做個健康檢查確認是否有系統上的疾病,如果平常的飲食比較多加工食品,一下子要改正是很困難,建議可以從食物的原型下手(比方說吃豬肉而非香腸);拉長飲食的時間並且定時定量,如果最近有不明的體重下降,並且排除壓力與系統疾病的原因,請儘快就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曾經罹患b.c肝炎之患者,在經過長期服用藥物之下,控制住病毒,依然會經由傳染途徑傳染給其他未感染的人嗎?要如何才能確認不具傳染性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C型肝炎的患者身上,如果可以達到SVR(sustaine viral response, 治療之後6個月查不到病毒量),是比較確信能夠降低傳染力的,至於B型肝炎的病毒量,如果能夠控制在10 copies/ml 的4次方到5次方以下,其實對於感染力是有很大的控制效果(但是要小心B型肝炎,每年有1%會有復發的現象,或者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導致病毒大量複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 有十二指腸潰瘍的情形 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食物種類如何選擇?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還是要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因為很容易治療完這一次的潰瘍之後,沒有幽門桿菌根除,會再度復發!再來比較辛辣的食物跟止痛藥,能夠避免則避免,比較容易影響到潰瘍的癒合,還是要提醒患者注意一下糞便的顏色,如果有變成像頭髮一樣的黑色黏液便,還煩請他們一定得趕快回到醫院治療,以避免潰瘍出血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想請問醫師 1.肝硬化四期的患者在沒有腹水的情況下卻一直有腹脹感會是什麼原因呢? 2.目前有產生腹水,但最近幾次超音波檢查都沒有什麼腹水(約300ML),但還是會有腹脹的不適感。 這是肝硬化的併發症的一種嗎? 3.若於門診詢問醫生時該如何主訴會比較恰當呢? 4.是否應該檢查膽功能呢? 以上問題若醫生有空再幫忙解惑,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肝硬化的患者在自律神經(autonomic nerve)方面的控制會有異常,容易造成腹脹的現象 2.腹水本身就是併發症 3.有無需要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避免腹水感染 4.需要注意的是膽紅素和白蛋白與凝血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請問酒精性肝硬化會傳染嗎?罹患酒精性肝硬化治療及戒酒後的預後如何?多久要抽血追蹤檢查一次?生活飲食起居尚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酒精肝硬化不會傳染,首先一定要把酒精戒除,3-6個月抽血追蹤肝功能(黃膽,凝血功能,白蛋白,got gpt),超音波看有無腹水,補充足夠蛋白質,如果肝功能持續惡化,可能要考慮肝臟移植,最後避免鹽分攝取過量以免加重水腫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網路上有報導說頻繁拉肚子可能是一些癌症的前兆,想請問所謂高頻率腹瀉是大約多久一次?或在怎樣情況下要稍微留意?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的文獻上面並沒有拉肚子跟癌症的絶對相關性,但是合併血便或者體重下降就是需要特別的注意,除此之外排便習慣的改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症狀!至於腹瀉如果沒有超過兩週到四周,其實大部分都還是傾向於感染性的腹瀉,不用太過於緊張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請問內臟脂肪是否有標準數值呢?若過高平時該如何照護才能控制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健康的個體中是需要脂肪的,但是脂肪並不是均勻的分佈在體內。全身脂肪的分布(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的比例),基因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腳色。此外,性腺類固醇也會影響脂肪的分布,在青春期之後,男性的體脂肪會下降,至於女性則是會因此上升,而這樣的差距會延續一輩子。至於停經後的婦女,因為生長激素與黃體素的下降,內臟脂肪的形成會更為快速內臟脂肪是一種儲存在內臟器官的脂肪(包括肝,胃,腸道甚至動脈)。至於在腹部的脂肪,不一定是內臟脂肪,還是有可能只是皮下脂肪,相同的,這也會出現在手臂和腳,所以內臟脂肪實際上是存在內臟器官中,並不一定容易地被看到。在測量內臟脂肪的方法,唯一準確的就是使用CT 或 MRI,然而這都是昂貴而且又耗時的方法。在哈佛的研究指出:大約全身的脂肪含量10%便是內臟脂肪的含量,所以若是你能夠得知全身脂肪的含量,其中的1/10便是內臟脂肪。除此之外,腰圍也是一種約略估計內臟脂肪的方法,在美國研究指出女性超過35英吋,男性大於40英吋,都是對健康會造成影響的。在體脂儀上,內臟脂肪數值超過13,也是會建議要求更改生活型態。內臟脂肪會增加胰島素抗性,起因是來自於內臟脂肪會分泌出致病性的蛋白質,除此之外,內臟脂肪也很容易造成血壓的上升。並且對於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癌症(乳癌,大腸癌)甚至失智症都有影響。對於控制內臟脂肪,現階段能做的就是減輕體重下降體脂,高油炸類的食物盡量少碰,做充足的運動,才是解決之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衛教文章 ► http://bit.ly/2QUQE7M

請問輕度脂肪肝,飲食要注意什麼? 才能恢復正常沒有脂肪肝。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限制熱量的攝取進一步減低體重(一年內要減低7-8%)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避免的食物,我以為高熱量的油炸食品,以及高果糖漿製品(飲料,糕餅)是儘量要避免的,當然戒除酒精的使用是最為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肝指數的got gpt數值,都正常,但gpt高兩分,這有代表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got gpt代表的是肝臟細胞中,細胞質與細胞核的生化物質,在細胞損傷或代謝時流入血液的指數,如果再一定的範圍之間變化(<40),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請不用太擔心,這只是動態的變化,不會有生理上的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盧醫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我父親先前的確被診斷有膽管狹窄的情況,原本醫師擬用內視鏡手術安裝膽管支架,但發現膽管纖維化而作罷,改以注射抗生素治療 。醫師說我父親除非換肝別無它法,但他今年已66歲,加上20年來已施作膽囊切除、膽管結石清除、左肝切除3次手術,評估風險及效率不宜再動。 想請問醫師除了打抗生素控制,請問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或改善因膽道反覆發炎而導致胸口悶痛的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纖維化的膽管的確很難處理,除非部分肝臟切除或者是換肝,但是,能否撐得過去麻醉,是手術的最大風險,有日本醫師曾經做過用磁石打通膽道到小腸(Yamanouchi magnetic compression anastomosis),或者是用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guide打動進入肝臟疏通膽管,但是因為健保給付的關係,有些耗材無法進入台灣市場,可以建議您尋求台灣膽道鏡的權威,劉乃仁教授,林口長庚醫院,在門診討論後進行進一步的安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醫師您好,請問肝臟有長水泡,需要注意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再變大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臟的水泡如果是4公分以下, 基本上良性的居多 ,並不需要特別的方式加以去除 ,可是如果超過4公分,或者是有明顯的症狀, 那麼可能就需要外科醫師的幫忙,用腹腔鏡進去做水泡的處理,除此之外要小心是否有併發腎臟的多發性水泡,因為那是另一種遺傳的疾病 叫做:體染色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就要請臨床醫師多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