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以前因脊髓骨折壓迫到神經導致部分壞死,想請問目前的醫學技術能夠修復部分壞死的神經嗎?

雖然說當今醫學已有長足進步,很遺憾的,對於已損傷的神經,仍然沒有修復或促進其再生的方法。 不過也不需氣餒,雖然無法對已受傷的神經組織進行治療,不過針對無力甚至癱瘓的肢體,現在有類似機械輔具的科技,雖然還不到量產或推廣大量臨床應用的階段,但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大的進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我在12/19腦下垂體開刀(採導航,傳統刀),因其為水瘤,醫師說要避免傷害腦下垂體,故採穿刺引流的方式處理 2/17拍MRI做術後追蹤 ,3/10看MRI的片子發現又復發,醫師只說再觀察 3/20這週發現又有複眼的現象 請問,腦下垂體水瘤是否可以採伽瑪刀的治療方式 ,這部份是自費還是健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原則上可以,但一般水瘤對於放射線的反應都不好而且如果太接近視神經,長期而言有可能視力還會再下降。原則上健保會給付,若健保申請未過,自費的價錢各家醫院會有差異。 建議還是來門診看片子討論比較實際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是香港人,去年12月底工作期間在樓梯間滑倒,撞傷尾椎骨一直休養至今,期間一直接受物理治療但情況反覆,初期撞傷後坐立躺皆痛,痛處集中在尾椎附近位置,曾一度好轉,但後來又出現由左邊臀部開始感覺酸軟連同小腿外側也乏力難以站立的情況。看診後醫師「認為」沒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不需停止運動;但物理治療師則認為暫時不要深蹲/跑步。想請教是否建議做更進一步的醫療檢查或治療,以及日常生活中須注意什麼呢?謝謝

根據你的症狀,可能有幾種狀況,其一是椎間盤突出導致左側第四腰椎神經根壓迫導致小腿外側無力酸軟,另一種可能,則為梨狀肌症候群,這也會導致臀部、大腿、小腿痠軟不適;可能還是得需醫師當面評估或安排檢查才能確定;至於平時需注意的,盡量避免久坐、久蹲、彎腰提重物等姿勢,至於運動,則建議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如果症狀持續沒有改善,建議再回診追蹤評估是否需其他檢查或藥物使用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我媽媽上週作了mri,發現神經被壓住,醫生給的icd10 是m4716,中文診斷是說馬尾症候群,手術建議用第六代脊椎內植物;另一個醫生只說用傳統手術開。目前聽到都建議開刀,不過有的說要支架有的說不用,想到要開刀覺得害怕。想請問 1.是否需要開刀的評估項目有哪些呢? 2.醫師說支架手術不用住院,傳統手術的話大概會住一週。請問兩種手術的優缺點及差別在哪裡呢? 謝謝醫師

M4716指的是腰部的脊椎退化,但並非特別指椎間盤或椎體的問題,所以,不知道神經被壓住指的是哪一節或哪一側的神經根?!這會影響許多判斷與治療方向。 1.是否開刀或怎麼開,其實是依病患的症狀與檢查結果決定。如果只是單純椎間盤突出,顯微鏡下或內視鏡下進行椎間盤切除術或許足夠,但若合併有椎體滑脫、不穩定、椎管狹窄等,可能還得考慮移除骨板,並植入骨釘及支架等。 2.骨材種類繁多,所謂的支架,有時指的是骨籠、有時指的是脊突間置入物,不知你指得是哪一種,但不論前者後者,大概會建議病患觀察至少3-5天,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所以不太清楚你所謂的支架手術指的是什麼,無法向你回答。 建議當面與執刀醫師討論清楚,會比較能獲得全盤的了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請問腰椎第四節有裂痕 睡覺要戴護腰 還是走動的時候才戴護腰保護 日常活動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睡覺可以不用戴,要起身活動時就要戴。護腰的目的是要提醒您注意姿勢,所以睡著時就不需要。只要佩戴時不要勉強自身去做過於激烈的動作,就不用太擔心。臨床上遇到不少雖然佩戴護腰or頸圈的病患,但仍太過擔心害怕所以造成肌肉緊繃不適感。所以不需太擔心。 2.日常生活需注意不要勉強做過於激烈及粗重的動作,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也要避免久坐增加腰椎負擔。但平時仍可進行較緩和的運動,如散步, 快走, 登山步道, 瑜珈 (避免過度彎曲腰背部動作)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您好,我因每天頭昏後腦痛,還時常頭皮一陣麻,右後邊頭頂會抽痛,也常聞到菸味( 別人聞不到),請問建議做和檢查呢?MRI檢查可以發現哪些腦部疾病呢?是否頭部有任何問題如腫瘤、癲癇、失智、阿茲海默症等病症都會測出?謝謝回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兩個可能 (不過僅是猜測,還是請您親自就診比較問得清楚), 1. 偏頭痛,某些類型偏頭痛會伴隨噁心嘔吐感、閃光、聞到異味等等 2. 確實有腦部病灶導致的頭痛及癲癇(聞到異味) 3. 以上兩者也得靠親自問診及理學檢查才能分辨。因此會建議先到神經內科門診求診,若有需要會安排相關檢查 4. 至於MRI,不是萬能,腫瘤、退化性腦部病變比較容易以MRI判讀診斷;失智、阿茲海默等必須以其他臨床評估以及搭配其他檢查才能確診 #請至神經內外科門診掛號諮詢。很重要!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方式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

您好,我因位顱底脊索瘤切除手術,年初做了一次頭部電腦CT,這兩個月各做一次頭部MRI。對顯影劑無過敏反應。醫院安排10/6做肺部電腦CT,作為日後追蹤有無轉移的對照基礎。我擔心短時間內接受太多輻射量對身體有害,請問在這一年內做了這麼多檢查,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其實依您的狀況,不需太擔心輻射劑量,您所接受的MRI檢查是完全沒有輻射暴露風險的,MRI純粹是以磁場造成體內水分子變化然後來偵測病灶的技術,換言之並沒有牽涉到任何X光射線亦即無輻射暴露之問題。 2.而若您一年接受兩次左右CT,頭部CT約2mSV(2毫西佛),肺部CT約1~2mSV,那也絕對是在安全暴露範圍之內,甚至遠低於原能會公布的輻射安全劑量50mSV。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醫生您好:想諮詢嗅覺神經斷掉,有吃B群,現狀聞的味道但是分不出是什麼味道, 請問嗅覺神經斷掉有什麼治療方法嗎?有無治癒性的可能?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嗅神經受損嚴重,要完全恢復的機會就不高了。目前並無確實有效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家人因為被公車門夾到受傷, 骨頭沒有斷裂 ,但是右指無名指皮膚跟肌肉 ,神經組織受傷, 整形外科醫師縫合之後 ,建議可以使用高壓氧治療促進神經的生長, 讓恢復較快, 想請問一下問8醫師 ,用高壓氧對神經的修復有幫助嗎? 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高壓氧在神經系統方面的應用,其實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療效功用。 下列是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所列關於高壓氧的使用適應症;包括: 1. 一氧化碳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2. 減壓症 3. 氣體栓塞 4. 氣壞疽 5. 壓碎傷腔室症候群, 急性外傷性缺血 6. 腦膿瘍 7. 燙傷 8. 皮膚及皮辦移植癒合不良 9. 壞死性軟組織感染 10.骨髓炎 11.放射性組織傷害 12.大量出血 13.傷口癒合不良 由上列可發現高壓氧主要用於皮膚骨骼等組織癒合生長不良;至於神經損傷,牽涉的因子太多,且有許多機轉仍不為人知,所以恐怕效果有限。 建議可以和手術的整形醫師詳談相關功效與副作用,再做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爸5年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開水腦手術 ,最近因為嗜睡嚴重,想問調壓力閥一定要回原來那間醫院嗎?因為住鄉下離中國醫藥大學很遠,排除萬難帶父親就診,主治醫生說「"看"起來還好,反正老人本來就嗜睡」。想請問,可以就近找附近醫院有神經外科掛號檢查再請廠商就近來調?一定要回去找哪位主治醫生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不一定要找原主治醫師,廠商就可以調壓力。 2. 嗜睡有很多種原因,也不一定是水腦症復發。 3. 原則上以家屬病人方便就好,可以就近找神經外科門診掛號再請醫師評估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請問腦瘤2期存活率5-10年,手術後至今已有3年多了,都有定期追蹤檢查,一切都正常,請問在臨床上存活率有可能再拉長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存活率通常都是統計的平均值,意思就是也有很多病人的存活時間遠遠超過這個數字。所以保持心情愉快,規律運動,有良好生活作息一定很有機會超越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 http://bit.ly/2ypmr98

您好: 我想請問,顱底腦瘤的兩種治療方式,開顱手術與鼻腔內視鏡切除,該怎麼評估要選擇何種手術呢? 1.腫瘤位置在腦下垂體與腦幹中間,大小約2公分,已壓迫第六對神經及腦幹,症狀為複視。 2.腫瘤性質不明,有醫師推測為rathke氏囊腫、脊索瘤或神經瘤。 3.目前已看了三個醫師,兩種方式各有醫師建議,不知該如何選擇。 可以幫幫我嗎,實在很難決定,麻煩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內視鏡手術只能處理靠近中線的腫瘤,而且腦脊髓液鼻漏的比例比開顱手術高,但是可以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與預防,優點當然是傷口小復原快;開顱手術要開到此一部位除了傷口大以外必須要勾腦,術後較容易有腦腫脹等併發症,優點是開顱手術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術式,可以處理絕大多數的腫瘤,不過近年來有部分顱底腫瘤可以改用經鼻內視鏡處理。 2.就您敘述內容判斷此一腫瘤之位置是在中線附近,沒有太偏外側,不論是Rathke cleft cyst、脊索瘤、神經瘤或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都有以內視鏡手術處理的經驗及優勢;且若為「腦膜外」位置的腫瘤,以經鼻內視鏡手術處理的話就比較不須擔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因為腦脊髓液都在腦膜內循環;不過當然就如上所述,若是腦膜內腫瘤則就要小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看腫瘤位置與特性甚至會有高達20-30%的機會鼻漏。 3.Rathke cleft cyst為良性腫瘤,而且以它所長位置會發生第六對神經麻痺的機會較低;脊索瘤為良性腫瘤但是因為很難完全切除,甚至全切除後也易復發,再加上位置特殊所以很難處理,且為由下面的骨頭往上面的腦長的腫瘤,理論上由下面經鼻內視鏡是較適合的處理方法,但就是鼻漏的問題較棘手;第六對神經很少原發性的神經瘤,一般可能是第五對長出來壓迫造成的第六對神經麻痺,考量到腫瘤源發的位置,傾向以開顱手術為主;若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也是類似脊索瘤是由下往上長的,可考慮內視鏡手術。 4.至於到底是哪種腫瘤,除了核磁共振MRI可判斷以外,最主要還是術中手術所看到的以及術後最終病理報告才能判定。 希望與醫師討論後,您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不論是哪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祝一切順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醫師您好,我做完腕隧道的神經減壓手術,傷口約不到一公分的門診手術,已經三個星期了,感覺仍是麻麻的,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可以如何照護改善呢?

不知道你現在手麻的情況與術前比較起來是否有某些程度上的改善呢?一般來說,腕隧道症候群若症狀拖得較久,術後會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恢復;所以若術後症狀是有慢慢改善,給他一些時間,手麻的情形會在更進一步減輕。手術後多會要求病人一週內避免傷口碰水,一個月內避免提重物、做出扭毛巾等會增加手腕負荷的動作,可適時補充一些維他命B群。 當然,如果有任何症狀變化,建議儘早與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腕隧道症候群衛教文章 ►http://bit.ly/2TgbU8E

醫師您好,醫生說我的腰椎骨頭第四、五節有滑脫,有壓到神經,我3月初要開刀,請問腰椎滑脫一定要放墊片嗎?手術後有哪些後遺症?需要如何注意照護呢?

腰椎椎體滑脫常伴隨有腰背痠痛、走路走沒幾步就腳麻酸痛甚至無力的情形(間歇性跛行),而手術的目的,主要是針對滑脫不穩定的節段進行固定、骨融合。所謂的墊片,一般是指於椎體間放置一個支撐物以達到固定及骨融合的目的,另外多會搭配使用骨釘,這樣可以達到最佳固定的效果;那既然是“固定”,術後活動度一定會受限,而且手術的節段越長、受限的狀況越明顯;除此之外,手術鄰近節加速退化、感染、出血等,都是可能之併發症與後遺症;術後會使用背架約3-6個月,且短時間內不宜負重或過度激烈的運動。還是會建議在術前和醫生討論清楚相關術式與術後可能之狀況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復健要到多久才可以像以前一樣開車或騎機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假設您目前的狀況是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即使是這樣但每個人狀況不一,出血後也還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所以應至少休養6個月以上,同時觀察復健的成果。若是還有服用抗癲癇藥物的話就盡量不要開車騎車。我強烈建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再做討論。若是意識混亂,甚至肢體無力還需要復健,那就不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