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是有關於我的家人,已76歲,約15年前已開刀脊椎壓迫神經,近年來下肢開始容易麻,甚至是腳指頭也會麻,有試過血循藥及神經內科開的用藥約半年無改善,也試過泡腳機也只能改善一時,近幾日有回診照一張CXR說脊椎開刀地方沒有跑位,之前做過雙下肢的肌電圖也無異常,想詢問一下這種狀況看神經內科還是神外較好呢?會不會是周邊動脈的問題? PM 9:39

依您描述的內容,聽起來比較像是周邊循環的問題。雖然說有些藥物可以促進周邊血液循環,但藥物畢竟有其極限,對於血管阻塞這類退化性疾病,只能達到延緩退化而非根治效果。 如果影像檢查及神經學檢查都正常,建議可以到神經內科看看醫師進一步的診治與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想請問女性在月經週期的賀爾蒙變化為什麼會造成偏頭痛?該如何改善呢?長期吃止痛藥是否會有何不好的影響?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女性月經週期因為賀爾蒙雌性激素上升下降得太快,據研究指出有可能會造成容易偏頭痛。 之間的關聯性有可能是因為這些賀爾蒙的化學物質刺激腦部細胞、賀爾蒙變化造成血管收縮放鬆、 或是造成腦部表面的腦膜受到刺激等等的因素,導致偏頭痛的發生。 (2)改善方法大致如下:(但也是因人而異) a)有一些情況下會使偏頭痛更容易發生,例如:您提到的女生賀爾蒙週期的變化刺激、某些食物、食品添加物、飲料(尤其是酒以及含咖啡因的飲料)、藥物、壓力、睡眠品質與週期、環境的變化等等。所以要想辦法避免這些危險因子並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及作息。 b)搭配藥物:止痛藥、偏頭痛用藥、肌肉鬆弛劑或舒眠劑等 c)以上藥物的使用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求診詢問 (3)長期使用止痛藥當然對身體有害,舉凡傷肝、傷胃、傷腎等都已經是很確定的副作用 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掛號詢問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生您好,請問水腦症患者已經裝了引流管在體內,請問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是否會再復發或有其他後遺症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引流管術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 1) 腦出血: 不過發生機會不高,約10%以內。須注意的當然是患者本身昏迷指數、精神反應、肌肉張力等。 2) 感染:發生機會約10~20%,須注意傷口是否有紅腫熱痛,有無骯髒分泌物等感染徵象。以及注意是否有發燒,同時也有可能會引起反應遲鈍等臨床表徵。 3) 管路不通:也約10~20%,因腦內腦壓變化若超過引流管可以調節的範圍,就會出現這種情況,但一般不會有太急性的惡化,除非是出血導致急性阻塞。通常都是時間過久管路慢慢塞住,但是還是須注意臨床上是否有變化,這部分可以請問主治醫師。 4)引流太多:較不常見 2. 當然有機會復發,若是管路阻塞功能不佳、引流效果不夠等,都會造成復發 3. 如果併發出血,感染,那會有不等程度的後遺症,就要看實際狀況如何而定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腰椎第四節有裂痕 睡覺要戴護腰 還是走動的時候才戴護腰保護 日常活動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睡覺可以不用戴,要起身活動時就要戴。護腰的目的是要提醒您注意姿勢,所以睡著時就不需要。只要佩戴時不要勉強自身去做過於激烈的動作,就不用太擔心。臨床上遇到不少雖然佩戴護腰or頸圈的病患,但仍太過擔心害怕所以造成肌肉緊繃不適感。所以不需太擔心。 2.日常生活需注意不要勉強做過於激烈及粗重的動作,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也要避免久坐增加腰椎負擔。但平時仍可進行較緩和的運動,如散步, 快走, 登山步道, 瑜珈 (避免過度彎曲腰背部動作)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請問醫師 我有頸椎椎間盤突出 也有疑似腰椎的椎間盤突出 目前有做牽引治療 請問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頸腰椎由於在動力學上屬於活動性較大的區段,所以常隨著年紀的增加而產生退化出現問題,此外,長期的姿勢不良、工作方式不當、外傷等等,都會加速脊椎的退化--最常見的就是椎間盤的磨損變形。 一旦發生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除了牽引,其實日常生活最主要的就是注意姿勢、習慣的改變。避免久坐、彎腰負重,適時的訓練核心肌群,強化軀幹筋膜,對於緩和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症狀,都會有所幫助。另外,盡量避免菸酒、熬夜,也有助於症狀的減輕。 當然,若經期復健仍無法改善,甚至症狀加劇,還是建議儘早就醫檢查喔! 劉育澤醫師

醫師您好,我爸爸之前小中風,醫生建議他吃阿斯匹靈可以減少血栓,但他服用後會吐,腹脹不舒服。想請問小中風後的藥物除了阿斯匹靈外,還有什麼其他選擇嗎?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治療腦部梗塞性中風主要是以這類「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為主,除了阿斯匹靈 (Aspirin)以外,還有保栓通(Clopidogrel),或是較新的普栓達(Dabigatran)。雖然阿斯匹靈是很老的藥物,但臨床上還是以阿斯匹靈治療為主,不過考量到您父親對阿斯匹靈會有不適感,可以跟您父親的主治醫師反應看是否可更改藥物或是加上一些腸胃用藥,來減緩阿斯匹靈造成的不適。 2.日常生活請盡量避免過油過鹹飲食,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必須戒煙戒酒。照顧方面,若您父親有行動不便需人看護,請小心安全避免跌倒受傷。若可以請規律的適度運動,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最重要的要定期回診並持續追蹤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您好,最近家人有頭痛的症狀,已經大概維持一個禮拜的時間了,中間有去小診所看病,醫生說是火氣太大,有量血壓但都在正常值範圍,但是還是持續的有頭痛,一開始是後腦勺的部位,現在是頭右側,最近用力搖晃頭部就會痛。因為蠻擔心可能是腦部長了什麼東西,想請問醫師這種狀況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什麼檢查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其實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 -偏頭痛:以女性居多,顧名思義以單側頭痛為主,但是也有兩側一起發作的情況 -叢集性頭痛:以男性居多,類似一條繃帶綁在頭上的緊箍感 -壓力性頭痛:壓力大、睡眠不足等 -筋膜發炎疼痛 -頸椎狹窄引起後枕部頭痛 -感冒鼻竇炎引起頭痛 -腦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space-occupying)病灶 -腦血管病灶,或是其它腦部異常病變等等 -其他.... 2.所以常常頭痛這個症狀還必須要分辨頭痛的形態、性質、頻率、時間點、是否有引發或緩解症狀的原因,以及是否合併頭痛以外的其他症狀,例如合併其它神經學異常、噁心、嘔吐,甚至意識混亂昏迷等等,則就很有可能此病因是來自於腦部本身的病灶所導致。不過重點是:一定要親自就診,與醫師討論,才有辦法判斷頭痛的可能原因。 3.針對您提到的狀況有無檢查必要,一般若無合併上述症狀,門診醫師會先建議觀察或使用藥物治療,若是藥物治療無效或是症狀加劇,就需要安排檢查。不過如果真的想在第一時間檢查,可考慮自費。譬如說電腦斷層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CT),或是腦波檢查(Electrical encephalography, EEG)等等。初步檢查若真的有發現異常,那就可以考慮安排核磁共振評估。 *以上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要去醫院掛號與醫師討論評估,可以建議掛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若是臨床醫師覺得有做檢查的必要性就會安排,但若是沒有健保規範的適應症而病人又堅持要做檢查,建議可以自費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 http://bit.ly/2MkopAv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阿嬤去年有小中風,檢查有小腦橋腦角腫瘤,今年9/17開刀,想請問 1.開刀到現在快一個月了,若要搬重物需要注意什麼或應該避免呢 2.飲食有無禁忌呢?家人說開刀不能吃韭菜、空心菜、酒類、蛤蜊、蜆仔、蚵仔等等,不然傷口可能會外面好裡面化膿或裡面沒好,需要注意嗎?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您阿嬤歲數應該不小,有中風又有腦瘤開刀,不管如何應該不要再搬重物了。小腦橋腦的腫瘤術後較常會有平衡失調的問題再加上有小中風,基本上若再勉強做搬重物等工作只會增加傷口感染,重心不穩導致跌跤甚至頭部外傷等問題,若是阿嬤仍堅持那請與開刀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2.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菸酒,至於您家人提的食物在西醫方面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與證據,無法回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http://bit.ly/2x1OfQ0

您好,我因位顱底脊索瘤切除手術,年初做了一次頭部電腦CT,這兩個月各做一次頭部MRI。對顯影劑無過敏反應。醫院安排10/6做肺部電腦CT,作為日後追蹤有無轉移的對照基礎。我擔心短時間內接受太多輻射量對身體有害,請問在這一年內做了這麼多檢查,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其實依您的狀況,不需太擔心輻射劑量,您所接受的MRI檢查是完全沒有輻射暴露風險的,MRI純粹是以磁場造成體內水分子變化然後來偵測病灶的技術,換言之並沒有牽涉到任何X光射線亦即無輻射暴露之問題。 2.而若您一年接受兩次左右CT,頭部CT約2mSV(2毫西佛),肺部CT約1~2mSV,那也絕對是在安全暴露範圍之內,甚至遠低於原能會公布的輻射安全劑量50mSV。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您好,我因每天頭昏後腦痛,還時常頭皮一陣麻,右後邊頭頂會抽痛,也常聞到菸味( 別人聞不到),請問建議做和檢查呢?MRI檢查可以發現哪些腦部疾病呢?是否頭部有任何問題如腫瘤、癲癇、失智、阿茲海默症等病症都會測出?謝謝回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兩個可能 (不過僅是猜測,還是請您親自就診比較問得清楚), 1. 偏頭痛,某些類型偏頭痛會伴隨噁心嘔吐感、閃光、聞到異味等等 2. 確實有腦部病灶導致的頭痛及癲癇(聞到異味) 3. 以上兩者也得靠親自問診及理學檢查才能分辨。因此會建議先到神經內科門診求診,若有需要會安排相關檢查 4. 至於MRI,不是萬能,腫瘤、退化性腦部病變比較容易以MRI判讀診斷;失智、阿茲海默等必須以其他臨床評估以及搭配其他檢查才能確診 #請至神經內外科門診掛號諮詢。很重要!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方式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

請問醫師,您提到的清醒開顱手術,是自費嗎?費用大概需要多少?

依您描述的內容: 手術本身為健保給付,與一般開顱手術一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2013在報紙上看到癲癇症可以植入晶片治療、請問這種治療方式有什麼禁忌症及副作用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國內可以植入的是深部腦刺激電極不是晶片,禁忌症應為凝血功能障礙,副作用可能有感染或腦出血之風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朋友剛切除腦腫瘤,3星期後現在又發現有出現2cm腫瘤。請問膠質瘤是否生長很快?該如何避免再發生?持續出現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請先確定您所敘述的確實是【再生】而非【殘存】,因為膠質瘤本身與腦部正常細胞界線不清,且在術中常需顧及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如語言、運動),於是某些與重要腦組織界線不明的腫瘤就無法切除,導致於有腫瘤【殘存】,然後看腫瘤惡性度決定是否術後接受電療及化療。(有些醫師會主張不論如何都要完全切除,所以術後能否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就因人而異了)。因為若照您敘述的狀況是【又】發現,聽起來是【再生】。若是【再生】,那表示短短三周就又再生長,通常是惡性的膠質瘤。 2.膠質瘤生長速度端視腫瘤惡性度來決定,最惡性的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的確生長快速,而且若手術當中礙於須保留重要神經功能而無法全切除的話,的確有機會快速生長,所以不論如何都建議接受後續化療電療 3.無法預防再發生 4.應注意是否有相關神經學狀況,且依醫師建議定期追蹤,視情況接受化療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惡性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 ►http://bit.ly/2CdQ6nv

請問我老婆冷風吹到頭就會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需要做什麼檢查及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女性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偏頭痛】,這是一種病,相信是跟血管脹縮管徑變化太大有關,所以冷風吹到會使血管收縮,牽扯血管上面神經造成疼痛,這是目前的機轉之一,且沒有特殊檢查可以證實,完全靠病史診斷。此外,您老婆的症狀也不像是腦部長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病灶,所以偏頭痛的機會比較高。能做的就是盡量保暖避免吹風,喝溫水,真的痛到受不了就服用止痛藥。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先給神經內科醫師診治過再說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偏頭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gkyx2

醫師您好,請問腦部膠質瘤第三期,已開完刀,醫生說處理的很乾淨,目前有搭配口服化療。請問平時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嗎?在臨床上復發率通常多少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第三級膠質瘤,仍屬於高惡性度,就算手術切除乾淨,復發仍高。術後接受放射線治療可以有效延緩復發. 若要積極治療,則可放化療同時治療CCRT. 平時應多運動,飲食均衡,避免偏方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