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喉嚨左側邊喝水經過會疼,上網爬文可能是發炎或腫瘤, 所以開始戒菸,抽了快20年菸,第一次戒菸,快三天沒碰菸,純靠意志力自控,也有一堆戒斷症出現,請問 1.大概要多久戒斷症才能撐過去 2.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改善戒斷症狀 3.戒菸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困難可以提前準備來克服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戒菸的原理是降低身體對尼古丁的需求量,同時有效地改善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可能持續二到四週,且可能同時產生一種或數種的戒斷症狀,雖然不容易控制,但是對身體無害。 2. 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改變想法,轉移注意力,想一些以往愉快的經驗;將全身肌肉繃緊後儘量完全放鬆,搭配深且慢的呼吸,重複交替數次後,可消除戒斷症狀。再者,使用健保戒菸門診,尋求戒菸醫師協助。 3. 規律的運動可以使腦內產生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使人情緒穩定,心情愉悅且有安定神經的功能。室內運動可從各式伸展體操開始,包括擴胸運動、伸展四肢、跳繩、打掃房間等等。有氧運動則能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以上皆能有效為戒菸做準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肌少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IS5xra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好,昨天因故在醫院接受靜脈注射點滴,點滴管不小心被護理師弄到地上,她就排出一些點滴的液體,消毒管子的尾端,再接上留在我手上的點滴軟針。 但我發現莫約有2cm左右的空氣被打入血管中,因為管子中看得出來有段非液體顏色,當下忘記起護理師處理。 請問2cm的空氣打入靜脈中可能會有什麼狀況呢?需要注意什麼或之後做什麼檢查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從醫學角度來說,一個正常成年人的血液中進入10毫 升以下的空氣是沒有任何危險的,自身是可以清除的,空氣進入血液循環的後果取決於進入的速度和氣體量。少量氣體進入可溶解於血液內,不會發生氣體栓塞。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鄭醫師您好,感謝您關於骨鬆的回覆。因我有蟹足腫體質,後來是選擇注射「骨力強」,但有醫師說會造成「非典型骨折」,請問可以如何避免呢? 非常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是老人必然罹患的疾患,老人脊椎、髖部或腕部骨折越來越多。由於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併發症會造成疼痛、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臥床死亡,因此骨質疏鬆症一直都是老人重要的健康議題。目前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最為普遍使用的為雙磷酸鹽類,可增加骨質密度以降低脊椎和髖部骨折發生率。 雙磷酸鹽類藥物雖然可提升骨質密度,但會減緩骨代謝及重塑作用,可能阻礙微小骨骼創傷的修補機制,反而弱化骨骼結構強度。長期使用的病患可能會發生十分罕見的非典型股骨骨折,機率約10萬分之1。 研究指出,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5年以上可考慮暫時停用藥物以降低非典型骨折風險;屬於輕中度骨折風險之骨質疏鬆症患者,若已接受超過5年的治療,經評估骨質密度回升可以停藥;若屬於高度骨折風險患者,則是建議更換藥物種類繼續治療。 骨力強是雙磷酸鹽的藥物,使用三到五年後就要評估 雙磷酸鹽類藥物雖可大幅降低骨鬆骨折風險,但長期服用超過5年使骨質變脆,反而會有非典型股骨骨折的風險,患者有鼠蹊部或大腿疼痛,X光可見股骨有「鳥嘴狀」皮層增厚,甚至可見到骨折裂痕。 整體來說,骨質疏鬆治療用藥其安全性經文獻證實是屬相對安全的,可以有效降低骨折發生率,並且減少死亡與失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BeUpSb 帶狀皰疹衛教文章 ►http://bit.ly/2MOjFA8

您好 ,最近去做了婚前健康檢查 ,關於血液檢查部分有一些疑慮 :HbF 2.8 偏高 、Hb-A 正常 、HbA2 1.4 偏低 。請問這樣是貧血嗎?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的HbA2大多在正常範圍內(<3.5%),而大部份的乙型海洋性貧血者其HbA2偏高(>3.5%),少數人其HbA2值正常但是HbF偏高,因此HbA2與HbF的定量對區分甲型或乙型海洋性貧血扮演重要的角色。HbF含量明顯增高,大多>0.40,這是診斷的重要依據,建議立即至血液科追蹤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請問時常有破嘴狀況(口腔內及喉嚨),且已補充B群等營養品仍會有此狀況。本身很瘦小(28歲)吸收不好,請問該如何處理?

依您描述的內容: 針對常嘴破、口腔喉嚨潰瘍等問題,還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 1. 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即漱口的良好習慣,以減少口腔細菌的滋生,稀釋的鹽水、漱口液漱口亦可降低口腔細菌的數量。 2. 減少黏膜刺激:避免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蔥、薑、蒜等,以及少吃油炸、粗糙或堅硬的食物。 3. 注意營養搭配:不能偏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研究指出,15-25%複雜型口腔潰瘍病人合併有「鐵質、葉酸、維生素B12或鋅」等營養素缺乏的現象。 4. 養成良好作息:規律生活,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避免過度操勞,調節情緒壓力,有助於預防口腔潰瘍的發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想請問一下,小孩剛不小心撿了老鼠大便還放嘴裡,聽說老鼠有漢他病毒,若去醫院檢查,抽血驗的出來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漢他病毒出血熱或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主要途徑係經由呼吸道吸入鼠類分泌物或排泄物飛沫所感染。病毒出現在被感染而無症狀的齧齒類動物之尿液、糞便及唾液中,除由肺部中可發現高濃度的病毒。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或物體或被帶病毒之齧齒動物咬到即會受到感染。 2. 漢他病毒的感染須經由實驗室血清血液學診斷的確認,目前主要的檢驗方式包括:病原抗體的檢測、病毒抗原如組織切片免疫化學染色、病毒核酸檢測等。免疫螢光抗體測定法(IFA)或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為目前較為常見的檢驗方式,可用以檢驗出IgM或IgG抗體,大部份病人於住院期間即有IgM或IgG抗體產生,螢光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Real-time RT-PCR),則可應用在感染初期,以檢驗是否有病原體存在.,病原體培養極為不易。(以上資料參考,出自衛福部疾管署)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麻疹疫苗衛教文章 ►http://bit.ly/2SsdELS

醫師您好,我71歲, 常年有吃高血壓及攝護腺藥(不嚴重),最近喝水常嗆到,除了慢飲外是否有其他健康上的問題需要注意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兩個層面需要思考: 1. 嗆到時,會反射性猛力咳嗽,輕者可能會出現聲音沙啞,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最令人擔心的是,嚴重嗆傷的後遺症有吸入性肺炎和缺氧性腦病變。 2. 中老年人容易嗆到,引發咳嗽,這是逐漸老化的正常現象,但若經常吞嚥嗆到並伴有走路不穩、肢體退化無力、頭暈頭昏等神經學症狀,切莫以為是老了退化,應提高警覺,及早至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痛風患者能喝白麥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而言﹐內臟﹑肉汁﹑高湯﹑酵母﹑豆苗﹑豆芽﹑蘆筍﹑香菇與某些海鮮的普林含量最高。 醫師則普遍認為最容易誘發痛風的食物為啤酒﹑內臟與海鮮。 酒精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乳酸﹐它會干擾尿酸排出﹐使尿酸滯留在人體內。啤酒等釀造酒﹐在釀造過程中會因酵母菌大量繁殖造成普林的增加﹐更容易刺激尿酸上昇。 白麥汁不屬於高普林食物,適合飲用是沒有問題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抗病毒藥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因帶狀疱疹已好,是否可停藥?

依您描述的內容: 抗帶狀疱疹病毒的藥物如Acyclovir(艾塞可威)能減輕疱疹的症狀,但醫生提醒得把握時機吃才會有效。 這種口服藥無法清除病毒,只能趁病毒還在發作時,阻止病毒持續繁殖、擴散,以減少神經被破壞的程度跟水泡的範圍。因此要在病毒剛跑出來的時候吃,大約是疱疹開始冒出的5天之內,效果最好。 若超過5天的關鍵期,即使吃藥也沒有幫助。因為病毒已經打完仗了,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修復清理善後,也就是把傷口照顧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BeUpSb

醫師您好,長輩總膽固醇350,建議怎麼控制及改善呢?本身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但吃了藥之後甲狀線偏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當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素供給身體所需,會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當然也會影響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膽固醇從膽汁中的排出,常會出現高膽固醇脂血症的問題。 因此,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血膽固醇低於正常,甲狀腺功能低下時血膽固醇則會高於正常;所以必須要先著手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待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後,假使仍有高膽固醇脂血症的問題,再做以下的調整: 1、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必須限制食用:蛋黃每天不超過2個,動物內臟、雞皮、肥肉及魚蛋、蟹黃等少吃。 2、低脂飲食:選用低脂、脫脂牛奶,煎炸食品、動物性油脂少吃,選擇易消化而膽固醇含量較低之油脂,避開氫化植物油,氫化植物油又名酥油、乳瑪琳、植物性奶油。 3、加強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或魚肉、雞肉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 4、每天食用新鮮五色蔬菜500克: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速膽固醇排泄,降低血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家人有膽固醇過高的情況,於高雄長庚醫院看診,醫生開了冠脂妥的長期藥,說這藥要吃一輩子,我媽已經長年在服用降高血壓藥物了,對於需要吃藥一輩子很難接受。想請問為什麼看過有其他醫師說膽固醇降下來就可以停藥了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行多數的血脂治療指引對初級預防的建議都只針對中老年族群,而且多數現行的風險評估表都只能預測未來十年的心血管事件風險;對於青壯年族群,則往往認為其風險不高而採取較為寬鬆的管理策略。 至於服用降血脂藥物的病人,應該每隔3個月抽血檢查,如果達到治療目標,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減量甚至在計算風險指數後評估停藥,擅自停藥或減量,將使膽固醇回升,增加動脈硬化風險,喪失藥物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想請問一下,今天做了個健檢報告出爐家醫科醫生說我大動脈血管有點鈣化;醫生說我每天要量血壓1個月後回診,我想請問在飲食上或者保健食品的食用有沒有方法靠吃的方法能改善這狀況。

依您描述的內容: 面對動脈硬化可以做的是: 戒菸 吸菸會破壞血管壁,甚至誘導平滑肌細胞的不正常增生,而戒菸可有效改善。 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可以直接或間接改善動脈粥狀硬化。 正確飲食 飲食熱量勿過高,若發現體重超過標準,應減少每日攝食總熱量。 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經由血糖控制,確實可以減緩動脈粥狀硬化的進展,以及降低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控制血壓 高血壓患者經常會併發動脈粥狀硬化,所以必須積極的控制血壓,飲食方面可以採取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的得舒飲食(低脂、低飽和脂肪、低膽固醇、高膳食纖維、含有鎂鉀鈣等電解質與蛋白質的食物),類似衛生福利部建議的6大類食物,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脫脂或低脂奶類、高蛋白質類、油脂及堅果類等。 控制血脂 高血脂是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血中膽固醇愈高,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進而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機率也愈高。初期高血脂的控制可藉由運動和飲食(低脂、低膽固醇)來達成,如果血脂數值居高不下,可能就需要使用藥物來控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我平時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少少醣、少少糖,幾乎每天都會運動,伸展+腹肌練習的類仰臥起坐、負重深蹲半小時、核心機練習半小時+踩腳踏車半小時等。以前的我很胖,最重到68kg這4年來清淡飲食後才瘦下來到 39,應該沒有代謝症候群,但皮下脂肪為何仍有20?該如何才能減少皮下脂肪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飲食調整 多攝取維他命B群及礦物質,可以幫助脂肪燃燒!良好的油脂是可以幫助減脂的,不好的油脂就像是炸過東西的油或是精緻沙拉油、奶油等容易結塊的油都是會造成肥胖的油品。選擇未經過太多加工的自然食物,通常升糖指數都較低,例如全穀食物、綠色蔬菜、豆類等。 2. 肌肉訓練 先做肌肉訓練再做有氧運動,會提高脂肪的燃燒率!肌肉訓練後身體的新陳代謝會比平常來的快,所以在訓練後不用特別做甚麼運動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消耗脂肪。 3. 有氧運動 長跑選手身上幾乎沒有多餘的皮下脂肪,有氧運動對於脂肪燃燒是非常有效果的!要讓脂肪可以燃燒,至少需要連續運動20分鐘才會有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嗎啡貼片 除了用於癌症病人的治療外 ,對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 有功效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骨鬆的疼痛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像celebrex, 跟ultracept 貼片還是用於癌症疼痛控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BeUpSb 骨質疏鬆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Rx2Gbb

醫師您好 想請問 我們是先打了新冠疫苗 (腺病毒載體或mRNA)的疫苗 但是隔了八到十二週打的是流感疫苗(雞蛋培養)的 會不會兩種疫苗之間有什麼樣的問題?(可能衝突或著是保護力變好之類的) 會不會建議說流感疫苗應該先暫緩施打?

依您描述的內容: 流感疫苗是非活性疫苗,理論上可以跟其他疫苗一起施打,或分開在任何時間施打。但新冠疫苗是一種全新的東西,對全人類而言都是全新的認識,一切的準則都必須持續累積資料和經驗,所以請按照以下規範: 台灣疾管署目前建議先完成完整兩劑疫苗接種後,再接種其他疫苗,等待施打第二劑期間也不建議施打其他疫苗。完成第二劑COVID-19疫苗之後至少間隔14天才可接種其他非活性疫苗,至少28天可接種其他活性減毒疫苗。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