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請問白血球偏高需要注意什麼呢?因為學校健康檢查從國中開始到大學,我的健康檢查白血球都偏高,但是都沒有到紅色警戒,就是都偏高一點點,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嗎?備註欄上面也都沒有要我去檢查,所以想問問看。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血球指數常可因身體當時的狀況而有波動性的變化,例如感染發炎、壓力、重大刺激和創傷,某些化學物品或類固醇藥物、出血等,我們稱白血球過高,若只是稍微偏高,可再觀察,注意身體有無不適症狀,定期血液追縱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麻疹衛教文章 ►http://bit.ly/2SsdELS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因為最近喉嚨左側邊喝水經過會疼,上網爬文可能是發炎或腫瘤, 所以開始戒菸,抽了快20年菸,第一次戒菸,快三天沒碰菸,純靠意志力自控,也有一堆戒斷症出現,請問 1.大概要多久戒斷症才能撐過去 2.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改善戒斷症狀 3.戒菸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困難可以提前準備來克服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戒菸的原理是降低身體對尼古丁的需求量,同時有效地改善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可能持續二到四週,且可能同時產生一種或數種的戒斷症狀,雖然不容易控制,但是對身體無害。 2. 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改變想法,轉移注意力,想一些以往愉快的經驗;將全身肌肉繃緊後儘量完全放鬆,搭配深且慢的呼吸,重複交替數次後,可消除戒斷症狀。再者,使用健保戒菸門診,尋求戒菸醫師協助。 3. 規律的運動可以使腦內產生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使人情緒穩定,心情愉悅且有安定神經的功能。室內運動可從各式伸展體操開始,包括擴胸運動、伸展四肢、跳繩、打掃房間等等。有氧運動則能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以上皆能有效為戒菸做準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肌少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IS5xra

醫生您好,我因工作關係,有時候需要加班的很晚,但如果我超過1點後睡覺,就算隔天睡滿八小時,還是容易鼻子過敏,有時候會感冒,鼻子過敏有時候嚴重到會引響工作,想請問醫師,因工作關係有時無法避免熬夜的情況,是否能給我一些及建議,竟而避免過敏或抵抗力不足的情況,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熬夜前: 1. 白天先補眠:部分的人在白天預先睡1~2小時,晚上的睡眠需求就會變少,可以減輕熬夜的痛苦。 2. 宵夜六分飽少吃澱粉:儘量以水果、全麥雜糧麵包、糙米粥佐小菜來充飢。 3. 喝咖啡或茶:咖啡因大概在攝取的1小時內開始產生明顯作用,不要等到快要撐不住才喝,以免打亂生理時鐘。 4. 維他命B能夠解除疲勞,增強人體抗壓力。 熬夜時: 1. 記得多喝水:熬夜工作時,身體的運作狀態和睡眠時不一樣,會需要較多水分協助新陳代謝。 2. 適時短暫休息:熬夜中如果真的太疲倦,不要勉強硬撐,小睡10~20分鐘來恢復精神。 3. 間歇性活動身體:站起身來動一動、做些柔軟體操及深呼吸。 熬夜後: 1. 起床後用微溫的水清潔臉部,可以有效促進循環、恢復精神。 2. 柔軟體操,活動一下筋骨,恢復精神。 3. 早餐一定要營養,才有足夠的體力應付工作。 4. 記得午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請問胸部X光機和低劑量電腦斷層的輻射量各是多少?多久檢查照ㄧ次才不會錯失早期發現也不會造成輻射傷害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個人每年從自然環境中吸收到大約3毫西弗的輻射量;照一張胸部X光片吸收的輻射量約0.05至0.1毫西弗;一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吸收的輻射量約1.3 至 3.4毫西弗。 使用胸部X光片檢查來篩檢肺癌並沒有幫助,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可以用來篩檢肺癌,也就是說無論有無抽菸都可以接受篩檢,那應該多久一次接受檢查?因為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費用不便宜,研究目前還沒有很好的結論,一般認為屬於高危險群者如吸菸、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下、肺部不正常、肺氣腫、肺纖維化等都應該每年定期接受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麻疹衛教文章 ►http://bit.ly/2SsdELS

醫師您好,我是過敏體質的人,鼻子容易過敏,眼睛也有過敏性結膜炎。我這幾天在做些健身操運動時都會打哈欠還會流眼淚,但做完運動精神會比較好,晚上也會比較好睡。 想請問醫師為何運動時會打哈欠呢?代表我身體還是很疲勞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打哈欠是因為腦部缺氧所造成的,但同時打哈欠也是一種增加大腦血氧含量的短暫自我保護,所以日常的打哈欠其實是一個好的現象,而腦內缺氧的主要原因就是疲勞、睡眠不足等,打完哈欠可以提神。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麻疹疫苗衛教文章 ►http://bit.ly/2SsdELS

鄭醫師您好,看過了您的文章,請問帶狀皰疹的水泡弄破了約5天,傷口還會痛,該如何照護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有傷口,還是會建議使用抗生素藥膏跟口服抗生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BeUpSb

鄭醫師您好,感謝您關於骨鬆的回覆。因我有蟹足腫體質,後來是選擇注射「骨力強」,但有醫師說會造成「非典型骨折」,請問可以如何避免呢? 非常感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是老人必然罹患的疾患,老人脊椎、髖部或腕部骨折越來越多。由於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併發症會造成疼痛、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臥床死亡,因此骨質疏鬆症一直都是老人重要的健康議題。目前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最為普遍使用的為雙磷酸鹽類,可增加骨質密度以降低脊椎和髖部骨折發生率。 雙磷酸鹽類藥物雖然可提升骨質密度,但會減緩骨代謝及重塑作用,可能阻礙微小骨骼創傷的修補機制,反而弱化骨骼結構強度。長期使用的病患可能會發生十分罕見的非典型股骨骨折,機率約10萬分之1。 研究指出,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5年以上可考慮暫時停用藥物以降低非典型骨折風險;屬於輕中度骨折風險之骨質疏鬆症患者,若已接受超過5年的治療,經評估骨質密度回升可以停藥;若屬於高度骨折風險患者,則是建議更換藥物種類繼續治療。 骨力強是雙磷酸鹽的藥物,使用三到五年後就要評估 雙磷酸鹽類藥物雖可大幅降低骨鬆骨折風險,但長期服用超過5年使骨質變脆,反而會有非典型股骨骨折的風險,患者有鼠蹊部或大腿疼痛,X光可見股骨有「鳥嘴狀」皮層增厚,甚至可見到骨折裂痕。 整體來說,骨質疏鬆治療用藥其安全性經文獻證實是屬相對安全的,可以有效降低骨折發生率,並且減少死亡與失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吉安醫院副院長 家醫科 主治醫師 鄭崇佑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BeUpSb 帶狀皰疹衛教文章 ►http://bit.ly/2MOjFA8

醫師您好,今年我的體檢EB病毒值0.96,去年0.71。請問數值升高我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成人大都接觸過EB病毒,血中的抗體也多半呈現陽性反應,雖然病毒抗體呈現陽性比起呈現陰性的人,未來得鼻咽癌的比例較高,但整體來說,檢查出陽性的人真正罹患鼻咽癌的人不到百分之一,所以此種指數只能做參考,並不代表一定得了鼻咽癌,若臨床上有所懷疑,出現下述四類症狀,則應接受鼻咽鏡檢查並持續追蹤。 鼻咽癌的初期症狀大致分為四類: 第一是頸部症狀,第二是鼻部症狀,第三是耳部症狀,第四是神經症狀。 鼻咽癌初期的表徵大都是出現於頸部以上之淋巴腺腫大,約有70%的病人可以見到;耳部的症狀常會出現的是單側耳悶塞、耳鳴以及聽力障礙等;至於鼻部的症狀則常見晨起後咳痰中帶有血絲或者是鼻涕中帶有血絲等;最後神經方面的症狀主要是以第五、六對腦神經最容易被侵犯,而其引發的臨床症狀為半邊臉麻、複視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您好,想請問,我每次在醫院量的血壓都很高(170-180)在家裡量比較低(130-140) 請問落差這麼大正常嗎?要以何者為主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情形是所謂的白袍高血壓,屬於假性高血壓的一種;正確的血壓測量仍是以居家測量為主! 白袍高血壓是一種功能性高血壓,當在醫院裡或是在診間測量血壓,都會發生血壓偏高的狀況,但是只要離開醫院或是回到家裡,血壓值又恢復正常。主要原因是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壓升高;除此之外,有些人一進到醫院就急著量血壓,身體尚未從活動狀態中恢復,因此量出來的血壓自然也是偏高的。台灣高血壓學會建議民眾在家應採用722的量血壓原則,也就是每週量「7天」,每天量「2次」起床睡前各一次,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且在剛買血壓計時,左右手各量數次,取血壓高的那隻手做為未來量測的手。 因此,建議您使用722量血壓原則在家裡記錄兩週,再將您的血壓紀錄結果和家庭醫師討論,這樣才安心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麻疹衛教文章 ►http://bit.ly/2SsdELS

醫師您好:碘131 (12.4mci ) 治療甲亢,醫院只說需要在家隔離三天,我想請問以我的劑量需要多久的時候可以正常活動不需要和老人小孩保持距離。 我多久體內的幅射可以到達安全值,不會影響他人。 另外碘131 之後,還需要低碘飲食多久?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出院後可正常飲食,不必繼續吃低碘食物,但避免吃大量含碘食物。 2. 依過去經驗,大多數病人在治療完第三週後,身上的輻射劑量就幾乎降為背景值了。但為避免不必要之困擾,仍請注意以下事項: 出院7日內: 與其他人應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每天不得超過一小時;維持在二公尺以上距離,不限時間。避免接觸孕婦或孩童,如有必要,每天不得超過10分鐘。每次如廁後的便器應按水沖洗2次。 出院8~14日內: 避免接觸孕婦或孩童,如有必要,每天不得超過20分鐘。每次如廁後應按水沖洗2次。 出院14日以上: 可恢復正常生活。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醫師您好,若平時血壓 >200/100,無不適症狀,具家族遺傳病史,至心臟血管科做過相關檢查皆正常,請問 1.還需要再做哪些檢查嗎? 2.在還沒確定原因前,需要先服用藥物做初步控制嗎? 麻煩解惑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高血壓的原因在臨床上可分為: (一)原發性高血壓:佔所有高血壓病人的九成!有家族病史和遺傳相關,也有較多合併糖尿病及尿酸升高的情形,和體質及環境因素也有關聯。由於並沒有一個單獨的原因可以解釋,因此被稱為本態性高血壓,需要長期持續服藥來控制血壓,而且無法根治。 (二)續發性高血壓:有明顯原因,例如由腎功能異常、血管異常(主動脈狹窄、腎動脈狹窄)或內分泌系統異常(甲狀腺、腎上腺)所引起的。只有不到一成的高血壓病人是屬於此類。 根據您所描述的情形,推測已經做過相關檢驗檢查,且檢查結果正常,但因為已經屬於第二期的高血壓,我會建議您使用藥物控制。 高血壓 收縮壓 舒張壓 第一期 140-159 90-99 第二期 >160 >100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請問家醫科醫師,我無病史,月經期間是否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或b群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想綜合維他命和維他命B群的補充是無須區分生理期和非生理期的,尤其維他命A、B、C、D、E,以及鈣、氯化鎂等,這些都是月經期間身體很需要的營養素,當然食物中也攝取得到,如果一定要補給的話,綜合維他命可以說是最萬全的補給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請問醫師,貧血會導致缺氧,長期貧血缺氧會如何影響身體呢? 可以如何照護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慢性貧血可能沒有症狀,或是只有疲倦、嗜睡、肌肉無力、活動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倘若長期嚴重慢性貧血則可能出現心悸、心跳過快、眩暈、血壓下降、呼吸困難,甚至引發心臟衰竭等問題。 飲食方面 1. 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可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攝取鐵劑可以和果汁共飲,因為維生素C 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溶血性貧血的患者則勿刻意補充鐵質,因過量的鐵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與傷害。 2. 惡性貧血時,人無法吸收任何維生素B12,依醫囑指示注射維生素B12。 3. 再生不良性貧血以攝取高熱量及高維生素和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為宜。 身體保健 1. 避免太激烈的活動,以防組織耗氧量或需氧量增加造成身體的不適。 2. 注意有無頭暈、軟弱無力等現象,採漸進式活動方式,如躺→坐→站→走,避免快速改變姿勢,預防跌倒的發生。 3. 定期返診抽血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肌少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IS5xra

請問,原本長期血壓都120左右,有在吃血壓藥。前天降到98,昨天量又都正常,今天量又下降到99,人一樣沒有不舒服,請問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身體若沒有任何不舒服的問題,我建議再觀察兩週,早晚各量測一次血壓並紀錄之,回診與您的血壓用藥處方醫師討論,可能可以調整用藥或進一步檢查血壓波動大的原因。 年齡少於50歲的病人,血壓目標建議控制在120/80 mmHg以內(以目前流病資料顯示血壓高於此目標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若同時有其他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等問題的病人,收縮壓目標可上調至130 mmHg以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

醫師您好, 我在前年因心跳過快就診,發現有甲狀腺亢進,接受藥物治療到去年,後來再回診檢查發現TSH0.24有下降, 一個月後再去測下降更多,只有0.03,醫生說先不用吃藥, 因為FT4和T3目前都是正常值。我想請問 1.我擔心才一個月下降這麼多,是否代表甲亢有復發的可能? 2.我有喝拿鐵咖啡習慣,每天喝一杯會影響甲亢嗎? 除了海帶.海苔.不能吃,還有什麼飲食需要注意的,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血液中的T3、T4正常,但是TSH卻偏低,稱為亞臨床型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是由實驗室診斷作為定義。出現亞臨床型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可能原因有很多種,倘若TSH<0.1者建議密切追蹤,而屬高風險族群的患者,如大於65歲、心律不整風險、停經女性併骨質疏鬆風險等,則建議評估藥物治療。您的情形確實需要擔心甲亢復發,需要保持密切追蹤,評估是否需要治療。 避免甲狀腺亢進復發,應減少刺激性食物如過量的咖啡、茶或酒,也應盡量減少高碘食物如海帶的食用,使用不含碘的食鹽,服用綜合維他命時,也要注意維他命是否含碘;照X光等檢查要打顯影劑時,也應提醒醫檢師自己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平時應避免劇烈的運動、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壓力。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黃彗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UM3sQ 血糖控制衛教文章 ►http://bit.ly/2vlkR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