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孩子到國一了,僅換了前面上下乳牙約9顆牙 但經照X光,其實其它牙都長出,只是乳牙還沒有掉 。請問需要注意甚麼或做甚麼進一步處置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無法判斷他目前換牙狀況算正常或是哪邊需要特別注意,但在國一這年紀(12~13歲),理論上乳牙應該都掉了(換牙了)。 基本上還是以就診醫師判斷及建議為主,我能提供的想法會受限於資訊不足而不完整。 另外,換牙的參考年紀只是研究上的平均值,每個人之間還是會有差異,若經臨床醫師診斷後為正常發展,即不必擔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兒童牙齒生長進程衛教文章 ►http://bit.ly/2GngvUG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 為什麼晚上會磨牙 磨牙對牙齒會不會有傷害 可以做什麼來預防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磨牙常見是為了抒發心理壓力,像是心理壓力比較大或是容易焦慮的人身上就常發生。 磨牙會影響的除了牙齒可能會因此磨耗外,也有可能造成頭頸部肌肉的酸痛。 臨床上,會建議製作夜間咬合板去減緩牙齒磨耗及肌肉酸痛。 也可以從心裡層面下手,多放鬆心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醫師 早上起床刷牙的好處 如果先喝水後再刷牙 會有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清潔建議是進食完使用牙刷和牙線清潔,能有效減少並控制口內細菌的量。 晚上睡覺前,若有把口腔環境完整清潔好,早上起床後馬上做清潔相較於吃完早餐做清潔來說效益比較差。 早上一起床,喝完水再刷牙對於口腔清潔的維持並無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您好 請問孩子3歲 每日同時使用含氟牙膏(1000ppm)並吃氟錠(小哈氟2顆) 這樣的劑量是否過量?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說在前頭,含氟製品只是輔助,重點仍然是放在清潔上,牙齒表面要保持乾淨。 您這樣的使用方式會有過量的疑慮,疑慮的點在於每次含氟牙膏的使用量以及小朋友是否有吃下肚。 建議含氟牙膏與氟錠擇一即可。 其實,對一般兒童來說,保持乾淨則能預防蛀牙,含氟製品及定期塗氟,可以達到加分效果(再進一步降低蛀牙可能)。 而3歲幼童會建議大人輔助其清潔(先讓他自己刷,再幫他檢查及用牙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周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vKphUZ

請問醫師,我的牙齒變得透明有點灰,但假牙卻很白,相較就會不好看。請問有哪些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牙齒的外觀、顏色可能要實際看過比較明瞭,只靠您的敘述難以跟您說明。 建議與原假牙製作醫師討論如何處置較為妥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齒美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ACNhwR

醫師您好,想請問 1. 2歲以下幼兒每天有吃氟錠,還需要用牙膏刷牙嗎? 2. 使用含氟量在1000ppm以下的牙膏有效嗎?還是仍然要使用1000ppm以上的牙膏呢? 3. 對於有吃和沒吃氟錠的小孩,使用的牙膏含氟量有差別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簡單說,重點仍然是放在清潔上,牙齒表面要保持乾淨,含氟製品只是輔助。 而使用上,含氟牙膏與氟錠擇一即可。 對一般兒童來說,保持乾淨則能預防蛀牙,若有使用含氟製品及定期塗氟,能再進一步降低蛀牙可能。 至於牙膏使用與否,不是太重要。 而含氟濃度,兩歲以下兒童用低劑量(<800ppm)即可,並注意不要讓小朋友直接吃牙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周病衛教文章 ► http://bit.ly/2vKphUZ

醫師您好,我去給醫生洗牙,發現下排左右最後一顆都蛀牙,醫生說如果洞變大就去補牙。 想請問如果已經蛀牙的狀況,該如何照護呢?或怎樣的狀況建議接受治療補牙?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醫師臨床判斷認為,當下不一定需要補,那就盡量刷乾淨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醫師,請問小孩子窩溝封填的時機為何?需要等牙齒長到一定程度才能做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窩溝封填,建議施作時間為小一小二,第一大臼齒長出後。(健保補助也為這時間點) 若能待臼齒露出牙齦部分多一點施作會比較理想。 廣泛一點講,窩溝封填本意是降低蛀牙機率,把臼齒咬合面的深溝封閉(不易清潔的部分)。 因此屬於預防性治療,非必須的處置。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飯後刷牙跟,牙線,漱口水這三種一定要缺一不可?網路上有人說要飯後10分鐘內刷牙,又有人說最好飯後20~30分後刷牙,到底哪個觀念是正確? 如果飯後沒辦法刷牙,可以直接用牙線就好嗎? 如果蛀牙只蛀一點,會越補越大洞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建議吃完東西就要做口腔的清潔,基本使用牙刷與牙線就足夠。漱口水非必須。 若吃完東西沒時間好好做口腔清潔,當然就盡力維持。另外找時間好好清潔。 飯後多久清潔沒有定論,以方便為主。 以蛀牙來說,治療中會有必要移除一些結構,但只要好好維持口腔衛生,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乳牙換牙遇到雙排牙的情況,是否需要拔牙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情況大多是換牙不順利造成,處理上很簡單,把該被替換的乳牙拔除即可。 不過這種狀況的乳牙不好拔,可能會需要局部麻醉。 但還是以醫師依口內情況評估後的建議為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想請問牙醫師,壓克力材質的臨時假牙是否可以長期使用呢? 臨時假牙的顏色可以調整成跟我其他牙齒的顏色一致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臨時假牙無法長期使用。 2.臨時假牙的顏色及外型有辦法做到與其他牙齒相似。 另外補充,臨時假牙製作目的是,為了療程需要,正式假牙的替代品。 我在治療上若有需要,會儘量把臨時假牙的外型、顏色做的跟相鄰牙齒相似,藉此與病患討論正式假牙需要做到什麼程度,但此過程極為費時費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牙膏需要定期換不同家廠牌的來使用嗎?若是的話,幼兒牙膏也是需要定期更換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的清潔(牙刷+牙線),個人認為牙膏不是必要。有加分作用但不是非用不可。 以使用人工製品角度,做定時更換我覺得能避開一些風險。 但牙膏一般不是食用,只是接觸口腔黏膜,所以這部分影響我覺得也不大,不定時更換也沒關係。 惟嬰幼兒若有使用兒童牙膏,雖然一般都標示是可食用牙膏,但還是少食用為妙,甚至不使用我覺得也可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嬰幼兒口腔照護衛教文章 ►http://bit.ly/2zk2W4F

請問醫師 像漱可淨無酒精漱口水含藥用成份Chlorhexidine,可以天天使用嗎?網路有的文章說不能長期使用,是會刺激口腔黏膜嗎? 但藥局、廠商說可以長期使用?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研究指出,chlorohexidine長期使用會有些不良影響,像是:牙齒表面色素加速堆積、味覺改變,因此不建議長期連續使用。 以清潔來說,正常使用潔牙工具(牙刷、牙線、牙間刷)就能照顧好牙齒。 漱口水算是輔助的角色,不是必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醫師你好,目前人在國外,預定12月才回國,但最近長智齒,牙齒痛,因為就醫不便,有自行服用止痛藥,想請問是否有其他可以暫時緩解牙痛的方法?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無法確認您疼痛原因,所以不便提供相關建議。 僅建議您提早ㄧ至兩個禮拜提早預約牙醫門診,經由醫師臨床診療後,接受相關治療。 另外補充,口腔來源的疼痛,常見原因大都是發炎造成,盡量維持乾淨、保持身體免疫力、消炎藥物,會有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想請問: 1.幼兒幾歲適合做臼齒的溝隙封填?(自費而非健保) 2.幼兒牙齒上有特別白的一部分,那就是所謂的脫鈣嗎? 3.幼兒(3歲以下)已經有吃氟錠,需要再用含氟牙膏刷牙嗎? 4.脫鈣的牙齒可以吃氟錠再用含氟牙膏刷牙改善嗎? 5.幾歲可以開始洗牙?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說在前頭,溝隙封填與氟化物的使用(塗氟、氟錠、牙膏)皆為預防的動作。需要在有做適當清潔的前提下進行,才具意義。 若有使用氟化物但沒做好適當清潔,仍會蛀牙 1.做溝隙封填時機為,成人臼齒或乳臼齒的咬合面能做適當隔濕時。 換句話說,要待牙齒長出來後,且冒出牙齦已有一定程度時。 具體時機應由臨床判斷(歲數只是參考,乳臼齒2.5歲長出,成人臼齒第一課為6歲長出)。 2.牙齒脫鈣區域,外觀上是會看起來較健康區域白沒錯,但沒辦法因此斷定你觀察到的是脫鈣。 3.氟化物使用,需注意中毒劑量。氟錠或含氟牙膏擇一使用比較安全。 氟錠部分,三歲以下每天攝取0.25mg沒問題。 而含氟牙膏,建議在牙齒上塗抹薄薄一層使用。(以免幼童把牙膏吃下去,攝取過量的氟) 4.若為因清潔不周導致的脫鈣,在增加清潔完善程度以及適當補充氟離子後,是有機會使脫鈣區域恢復強度,但偏白的狀況沒辦法因此改善。 5.洗牙是在清除牙結石,一般在12歲以上,比較容易在牙齒周圍形成牙結石。(健保也是給付12歲以上) 若12歲以下有在口內形成牙結石,當然可以相同方式去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加強口腔清潔衛教文章 ►http://bit.ly/2vKph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