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 像漱可淨無酒精漱口水含藥用成份Chlorhexidine,可以天天使用嗎?網路有的文章說不能長期使用,是會刺激口腔黏膜嗎? 但藥局、廠商說可以長期使用?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研究指出,chlorohexidine長期使用會有些不良影響,像是:牙齒表面色素加速堆積、味覺改變,因此不建議長期連續使用。 以清潔來說,正常使用潔牙工具(牙刷、牙線、牙間刷)就能照顧好牙齒。 漱口水算是輔助的角色,不是必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我高齡85歲的父親有配戴假牙,平常有用粘著劑,約3年了,吃東西或是說話時假牙會掉下來,最近都瘦了。請問要如何評估是否需要重做全口假牙呢?費用範圍大約多少?有萬華區靠近龍山寺的推薦醫師嗎?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好: 醫師的話,我只知道馨牙醫的石醫師(女醫師)(不在萬華區)。 或是去醫院評估(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 如何評估要給醫師臨床診斷,但聽您的敘述,應該是需要好好審視是否重做(或是條件不夠好,單做活動假牙效果有限)。 至於費用,這我不太清楚,各地區、各醫師定價不太相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周病衛教文章 ► http://bit.ly/2vKphUZ

醫師您好,請問飯後刷牙跟,牙線,漱口水這三種一定要缺一不可?網路上有人說要飯後10分鐘內刷牙,又有人說最好飯後20~30分後刷牙,到底哪個觀念是正確? 如果飯後沒辦法刷牙,可以直接用牙線就好嗎? 如果蛀牙只蛀一點,會越補越大洞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建議吃完東西就要做口腔的清潔,基本使用牙刷與牙線就足夠。漱口水非必須。 若吃完東西沒時間好好做口腔清潔,當然就盡力維持。另外找時間好好清潔。 飯後多久清潔沒有定論,以方便為主。 以蛀牙來說,治療中會有必要移除一些結構,但只要好好維持口腔衛生,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想詢問智齒 因為上排牙齒於洗牙時告知可能會清潔不易建議拔除,下排兩顆智齒還包在牙肉裡,其中ㄧ顆已經跟前顆牙齒呈現水平. 請問醫師,什麼樣的智齒建議拔,什麼樣的智齒可以不用拔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是智齒已部份萌發,則牙菌斑附著其上,不易清潔,容易導致牙周病、蛀牙的發生,若完全未萌發,則要看是否推擠前牙,這些都是拔除的原因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 ,請問醫師您說蛀牙有些是肉眼看不出來的,所以X光是判斷最有利的工具 那我們每半年去診所洗牙一次,就沒有再照X光了,是不是醫生只是單純洗牙也不知道有沒有蛀牙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單純洗牙,會同時肉眼檢查牙齒是否有蛀牙,只是有些蛀牙真的藏在死角,肉眼看不到,何況蛀牙主要破壞在牙本質,往往珐瑯質只破壞一小點而已,所以很多有蛀牙的牙齒外形還很完整,這種情況下,X光機就是很好的工具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請問每天使用較粗的牙線(oral b. Glide deep clean)是否會讓牙縫變比較寬?要如何避免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們先確立為什麼牙縫會變寬,原因有兩個: 1.牙齒側邊的結構受損。 2.牙齒間(牙縫)的牙齦受損(萎縮)。 使用牙線(先不管牙線的牌子)是否會造成牙齒或牙齦受傷呢? 我認為是會的。 所以針對您的問題,我覺得首先要釐清您使用牙線的方式是否正確。這部分可能需要自行揣摩或請專業牙醫師現場教您及在您口內操作。 最後,以牙線的設計及品牌來說,我認為大牌子的牙線設計基本沒問題(oral b算大牌),只是每個人牙齦的狀況仍有所不同(有的強壯、有的瘦弱),還是要依個人情況做牙線的挑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一下,小孩目前1歲4個月,只有長4顆牙,會太慢了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牙平均從6-8個月開始萌發,通常先出現下排的小門牙四顆,再出現上排門牙四顆,然後臼齒與犬齒再陸續出現,大概在兩歲左右會全數冒出二十顆乳牙; 每個小朋友牙齒發育早晚不同,有時會提早或延後數個月之久,您不必過度擔心,可以先留意小朋友上下排前面的牙齦有沒有隱約透出"白白凸凸"的突起,那可能就是準備再長的新牙喔~也可以請兒童牙科的專業醫師協助作定期檢查,也要同時注意預防蛀牙的必要措施~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http://goo.gl/WzVlHG

您好,我想問一下市面上的小哈氟適合快11個月的寶寶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多數孩童,只要幫他維持乾淨就能預防蛀牙。 若有考慮以氟錠輔助,一般建議,兩歲以下孩童每日服用不要超過0.25mg。 選購前要看清楚單顆的劑量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周病衛教文章 ►http://bit.ly/2vKphUZ

請問幼兒蛀牙沒有很深,含氟錠還有用嗎? 氟錠的作用是?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自用氟錠或者專業塗氟,都是「預防」蛀牙的措施,藉由適當濃度的氟化物,來與牙齒表面的結構形成較不易產生脫鈣的保護層,最適合使用的時機,是牙齒珐瑯質仍在發育成形的過程; 2. 而如果已經確定是蛀牙,無論是淺還是深,都得進入「治療」的標準程序,把齲齒的部位徹底清創乾淨,然後用適當的復形材料修補起來,才是保護牙齒的正確方式; 3. 結論是,含氟錠是「預防蛀牙」,不能「治療蛀牙」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如果有虎牙需矯正,其後遺症是什麼?越早矯正越好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齒列矯正只要是經過專業的評估與專業的醫師來治療,就不太會有後遺症,唯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矯正治療期間更必須維持高標準的口腔清潔,依照醫師的指示妥善運用矯正專用牙刷仔細潔牙,來預防蛀牙;另外,「美麗」是很主觀的標準,在矯正評估諮詢的階段,請務必確認自己對齒列以及臉唇外觀的看法,跟妳主治醫師是不是有共識,最後才能達到健康又滿意的治療成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怡登維美牙醫診所 根管治療 專科醫師 林士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原有的活動假牙壞了,左邊下面三顆,最後還留一顆智齒,聽護士說建議做固定的好用,但是需要將其它牙齒磨掉法琅質。 請問,這兩種的差別到底為何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活動假牙的結構是金屬支架包覆基底床,再置放膠牙於其上,假牙的支撐是藉由牙床以及金屬支架架在臨近牙齒上來獲得。固定式牙橋的支撐是藉由缺牙區的臨接牙齒來獲得,先將其磨小再予以牙冠復原,原理類似架一座橋,故稱牙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店北大牙醫診所 牙科 主治醫師 謝晉武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本人正在接受臼齒的根管治療,每次去看醫生療程大約10分鐘,已經看了5次了,醫生沒打麻醉,幾次治療口腔都會破皮,想換醫生看,可是上網查到資訊說換醫生可能不收,甚至可能引起醫療問題。想請問醫師 1.臼齒的根管治療流程大致為何呢?一般會打麻醉嗎? 2. 治療後容易發生嘴內破皮,該如何照護呢? 3.若我想換醫生繼續治療,需要注意什麼呢? 現在真的很迷茫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問題很好,之後會以專文介紹,在這先簡單回答您。以下以我的角度來解釋,各家做法或有出入。 1. 步驟:移除蛀牙並建立後續治療所需的通道,清潔牙齒內部的神經與血管,封填根管,關閉通道(補牙、假牙)。 在這治療過程中,多少會有點不舒服,打麻醉會使過程比較舒服。 2.治療過程我都會用橡皮帳隔濕,單獨隔離出要治療的牙齒,以免口水影響治療。 這裝置會需要搭配一個夾子夾在牙齒上,會使周圍牙齦不舒服。 推測有可能因此破皮。 照護上,飲食均衡、睡眠充足、搭配口內膏。 3.若真的想要換醫師,建議先建立信任感後再詢問他是否願意繼續幫你治療。 一般這樣的情況,擔心的是治療增加了很多未知性,原因為不知道前一個醫師做了什麼。 若真的都找不到醫師幫你,可以考慮自費找顯微根管的醫師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植牙與假牙衛教文章http://bit.ly/2xFpj2e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醫師您好 請問去口腔外科診所拔高位水平智齒、及拔牙後回填膠原蛋白的費用在多少以內是合理價格呢? 聽說拔水平智齒會有暫時性的菌血症是真的嗎? 若不填的話牙根裸露除了酸痛敏感還會造成什麼更嚴重得後果呢?

1.拔牙應屬健保給付,除非過程有使用特殊器械或額外的自費材料,才會有額外費用。 2.自費價格屬醫師自行決定,合不合理由病友決定,請自行判斷。 3.拔牙後,傷口有可能因為周遭細菌量較高而感染,所以拔牙前後建議維持好該區域清潔,依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 4.依狀況可能造成敏感及清潔維持不易。

因根管治療要做牙套,但醫生未介紹材質,當下我也忘記詢問,不知該如何選擇,想請教醫師不同材質的優缺點為何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結論放在這: 材質上來說,陶瓷比較好。 單就保護牙齒來說,兩者都可以。 ————— 單論材質的優缺點,不同材質間當然有差異, 簡單分類:金屬,陶瓷。 優點: 金屬-便宜、延展性好(與陶瓷比)、硬度略低(與牙齒比)。 陶瓷-不易吸附細菌(與金屬比)、精密度略高(與金屬比)。 缺點: 金屬-不好看。 陶瓷-硬度高、彈性係數高。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請問醫師,我的牙齒變得透明有點灰,但假牙卻很白,相較就會不好看。請問有哪些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牙齒的外觀、顏色可能要實際看過比較明瞭,只靠您的敘述難以跟您說明。 建議與原假牙製作醫師討論如何處置較為妥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八德禾悅牙醫 主治醫師 劉耀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uX7Kbw 牙齒美白衛教文章 ►http://bit.ly/2ACNhw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