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腸躁症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A:腸躁症通常和情緒緊張有關連性,情緒緊張時,腸道就容易發生痙攣,產生腹部不適,造成便秘或拉肚子的症狀。如同我們大腿抽筋痙攣發生時,會造成疼痛不適。大腸在情緒緊張時,也會”抽筋”,這就是腸躁症的發生主要原因之一。 治療方法: 最重要是情緒調整,放鬆情緒,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高張的壓力環境下 可以配合肌肉鬆弛或是腸道鬆弛的藥物治療,減緩腹部的不適。 在治療大腸激躁症首先對於平常飲食儘量避免乳製品,含蔗糖及山梨糖的食物及飲料,過量的咖啡及會產氣的食物。若病人有便祕習慣,我們可建議使用纖維製品。在藥物的使用上,一般是以病人的主要症狀用藥,例如病人主訴是腹瀉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或止瀉藥;若是便祕為主,則可以使用軟便劑,及促進腸蠕動之製劑或使用纖維製劑。病人若以腹痛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及三環抗憂鬱劑。另外病人若有焦慮症狀,也可以使用抗焦慮藥物。 [節錄至網路文章,認同此說法] 總結,因為腸躁症不是器官上實質的病變,主要還是和情緒狀況有關係,避免過度煩躁,保持愉悅的心情是遠離腸躁症最好的治療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建議一天用溫熱水坐泡三次,請問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照護方式嗎?開刀可以改善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你的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 建議可以給予一些軟便藥物 或是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避免大便過硬,減少出血肛裂情形。 若形成慢性肛裂,有肛裂傷口不會癒合的話,建議需要施作肛裂手術切除,改善症狀,需要再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我在上大號時,發現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時會痛,但解完大便後就不會痛,衛生紙也未出現血跡, 本身算規律每天上大號, 請問痔瘡會這樣嗎?因為糞便潛血檢查也是正常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會痛,最可能的原因是有內痔合併肛裂情形,但最好是當有血便時趕快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以確認流血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醫師,因為我靠近台北榮總這邊,請問有推薦的痔瘡手術的醫師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台北榮總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都經驗豐富,痔瘡手術都非常純熟。可約診和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接受痔瘡手術以及相關資訊。祝一切順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最近肛門口會癢,難以入眠,但只有在坐著及躺著時才會,行走時不會。請問可以做些什麼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的內容,可能是肛門搔癢症的情形。病人常因肛門周圍區域發癢而忍不住去抓癢。該症以肛門局部搔癢劇烈,搔癢後引起抓痕、血痂、皮膚肥厚、苔蘚樣病變為特點。 可以參考高雄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的衛教文章,內容寫得很仔細,可以參考看看 https://org.vghks.gov.tw/crs/cp.aspx?n=98AD0F9E0B951071&s=1FB8EEE9A4F116F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大便有潛血的原因?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有潛血的原因很多,只要消化道有出血的現象都有可能造成潛血陽性,譬如大腸息肉或大腸癌、腸道發炎、胃腸出血、消化性潰瘍、腸胃炎...等。最好能諮詢專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做 進一步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你好 我想请问 我最近如厕后发现 有白色物体包围着大便 卫生纸上有血 持续了好几天 并没有任何疼痛 大便也正常 没有便秘 去请问是什么症状吗?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色物體很有可能是腸黏液,如果便中帶血及黏液,最好能看直腸外科門診,進一步檢查,必須分辨是否有大腸直腸的腫瘤或是息肉,或是有腸道的發炎情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我有痔瘡問題,這兩天排便時發現糞便末端會呈現灰白色,想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呢。有可能是什麼疾病的徵兆嗎?剛好這幾天我喝了很多牛奶,是否跟飲食有關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灰白便: 可能牛奶喝很多,比較沒有消化的話,可能會產生灰白便。 另外肝臟膽汁分泌異常,糞便缺少膽汁時,也會有機會產生灰白便。 膽汁缺少時有可能發生在膽道阻塞( 常見膽結石),糞便中缺少膽色素就會有灰白便的情形發生。 建議可以觀察幾天,若持續有此狀況,建議就診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感謝醫師對於動痔瘡及肛門瘻管手術的回覆。想再請教: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個人習慣不同,找合適你得即可。 我是沒有請病患塞棉球吸血。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一次泡的時間不用太久,5到10分鐘即可。有敏感回診再跟醫師說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有可能傷口出血 也有可能痔瘡出血 要看診才知道

醫師您好,我8/8開肛門廔管手術,為了容易排便,醫師開立軟便藥給我,這兩天卻有點腹瀉,請問要怎麼改善腹瀉狀況?另外想請問術後的照顧重點,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造成腹瀉可以減少軟便藥物的服用或暫停服用即可。 傷口照護保持清潔,加強溫水坐浴並塗抹藥膏保持濕潤即可。 傷口癒合約4~6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是我媽媽的問題,她去年因為什麼免疫性的疾病,切除了幾乎2/3的大腸。現在要將腸子接回去,關閉腸造口 會有關閉後常見的生活照顧上的問題嗎? 一般來說,若還保留15公分的直腸,會不會一吃食物就想要上廁所? 聽了很多人的意見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接回去後,早期可能會有腹瀉的情形,可以輔助用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必須考量各方面因素決定要不要接回,譬如,如果年紀大,自理能力差且活動力不佳需要看護照料,一般不建議接回,以照顧者的角度而言,照顧造口是比照顧肛門容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請問醫師,在大便的時候,肛門總是會流血出來,痔瘡會這樣嗎,是否有根治辦法?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排便時會流血比較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痔瘡或是肛裂的情形,再來出血要看血的顏色,血量的多少以及和大便的相關性,才能判斷。但最好能在出血當下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因何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一下醫師:每天早上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肚子裡還有東西要解,請問為何會這樣?請問可以考慮做什麼檢查或該看哪一科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這是所謂裡急後重的症狀,可能的原因有大腸直腸腫瘤、大腸發炎、或是大腸急躁症等,最好能就診大腸直腸科或是腸胃科,安排大腸鏡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腸憩室患者如何休養?飲食?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腸憩室的產生被認為是因為大腸的管內壓升高、腸壁肌肉層弱化,使得腸黏膜被擠到腸壁肌肉層外(特別在血管進入腸壁的點),而產生袋狀的突起。整個消化道都可能發生,其中以大腸最常見。常發生在中老年人,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攝取較少的纖維質和長期便秘者其發生的機會也較高。 憩室症(diverticulosis)的人不會不舒服、或僅表現輕微的症狀:稍微腹部抽痛、腹脹和便秘。大腸憩室炎( diverticulitis ) 表示已經嚴重到有”發炎”的程度,會伴隨嚴重腹痛、腹部壓痛、發燒、敗血症、白血球上升感染等等症狀,表示為大腸憩室炎發作,有可能需要住院使用抗生素點滴治療。 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者是反覆發作的話,外科手術切除大腸憩室病灶的腸道使選項之一。 有憩室症的人其實作息和正常人一樣,不用特別限制飲食,但是有些建議的飲食如下: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結腸。它也可以減少在消化道的壓力。 許多研究顯示,吃富含纖維的食物會幫助控制憩室的症狀。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避免飲食的食物: 不能消化的水果種子: 西瓜籽、葡萄籽、芭樂籽盡量不要食入,避免增加種子卡在憩室上摩擦增加發炎的機會。不過,最近的研究指出,並沒有真正的科學證據來支持這一建議。但是這些種子進入體內也不會消化,攝取時盡量避免吞入即可。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的痔瘡已經做過雷射跟結紮手術了,仍然會復發流血,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不管是經過哪一種治療方式,因為飲食作息的關係,都有復發的機率,可以諮詢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後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