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你好,請問餵母奶媽媽每天都喝鮮奶茶,會影響寶寶生長如體重、身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雖然鮮奶茶可能有部分物質會分泌到乳汁 但應不至於造成寶寶生長發育的不良影響 茶類含有咖啡因,咖啡因經腸道吸收後會進入乳汁,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或是興奮狀態 另外有些研究認為母親服用乳製品的成分可能寶寶容易脹氣或是餵養不耐受 如果發現寶寶有這類的問題,可以停止使用一段時間 看是否會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龜鹿二仙膠衛教文章 ►http://bit.ly/3004nzk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陳醫師您好,若腹部手術後有沾黏導致經絡阻滯中醫是如何治療沾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術後的沾黏常常是筋膜間的扭曲黏黏,目前中醫解除沾黏的方法以針灸(像是浮針)和徒手治療效果較佳,平常做拉筋延展也有幫助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請問中醫的針灸有辦法局部瘦身或豐胸嗎?坊間常看到這方面的廣告,但都要價不菲所以沒有嘗試過,但比起抽脂的大手術,這種針灸真的好讓人心動喔!有中醫師可以解惑嗎?另外如果是下半身水腫的話有什麼解決方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瘦身或豐胸通常著重的是全身氣血狀況調整,所以局部的效果可能不會非常明顯,所以中醫的瘦身通常是全身一起瘦,而中醫的豐胸往往體重也會一併多個幾公斤。 下半身水腫是現代人(尤其是女性)常見的問題,通常與氣血循環不佳有關(久坐、久站、缺乏運動等),建議平日儘量避免冷飲與寒性水果並請專醫中醫師為您把脈調整體質,此外,中醫的雷射針灸對於水腫的改善也很有幫助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請教醫師,我有一個國一的兒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他有輕微乳糖不耐症,為了身高,我給孩子補充鈣粉,孩子的身高也在正常曲線,看到很多中醫院都推”轉骨方”,建議孩子服用嗎?只補鈣粉的效果如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鈣質可適量補充(但不宜超量以免反而增加結石風險),中醫轉骨方是很好的東西但是必須先經合格中醫師為您孩子診療後依體質開立,自己隨意購買不明草藥偏方服用者,輕則無效重則傷身,不可不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敏感性肌膚容易紅和過敏(臉有酒糟性皮膚炎),適合使用中藥調體質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敏感性肌膚和酒糟性皮膚炎都能藉由中藥調理獲得改善,但是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還是需要咨詢醫師意見才會更有效率改善;另外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做好防曬保濕、飲食清淡、和良好睡眠才能順利達到理想目標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IRsucA

醫師您好,我上個月氣喘發作咳嗽不止,最嚴重時的二晚無法躺平睡覺,只好坐在沙發睡,已經看了6回醫師,吃了一個月的藥,但是還沒完全好,一天內還會咳個4-5次,請問中醫對氣喘的治療效果好嗎?哪種中藥是針對氣喘咳嗽有效的?感謝您

中醫藥對於氣喘、慢性咳嗽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前提是必須經過專業中醫師的正確診用藥,以下有二篇相關報導文章給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現代中醫-中醫藥治氣喘 補氣化痰防復發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151223000821-260113 感冒後遺症 中醫清乾淨 https://m.ltn.com.tw/amp/news/life/paper/837936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請問,哺乳期可以吃生魚片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胃中的強酸會破壞食物中的細菌, 在攝食的食材含菌量不高的情況下, 生食可能不致於造成太大感染的風險 但有時寄生蟲或蟲卵沒有被低溫處理或是被胃酸殺死, 或是有些患者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生食仍可能會有相關風險 但如果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話可以降低這類風險 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產婦體質多虛、多瘀 因此不宜進食生冷的食物(生冷指的是生食跟寒性的食物) 進食太多可能不利於身體恢復 在早期的坐月子觀念也是儘量請產婦不飲生水 可以減低產後疾病的風險 但現在衛生觀念和環境都較過去進步,這類風險也比較少 因此飲水也是可以的(但生飲仍不建議) 另外關於您哺乳的問題 乳汁是血液經過乳腺細胞,透過乳腺細胞分泌而來 因此血中只有小分子的物質會進到乳汁中 譬如剛剛提到的寄生蟲、蟲卵等不會進入乳汁中 如果媽媽有受到寄生蟲感染, 最有可能傳染給寶寶的途徑還是經由不乾淨的手餵食(糞口傳染) 如果您已經進行哺乳一陣子 產後身體也恢復地差不多 稍稍食用在食材上有嚴格把關的生魚片 不致於造成自己或孩子太大的影響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婦兒科 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婦產科「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我51年次,54歲停經。停經前,已有輕度失眠,停經開始,全身潮熱,直到現在雖然潮熱減輕許多,但到了半夜會非常口渴,甚至嚴重失眠。請問除了荷爾蒙療法以外,中醫上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統計,約有85%的女性在停經前後會有更年期症候群,是因為荷爾蒙變化產生的不適應症狀,每個人的症狀程度不一致,不過約有25%女性因為症狀較嚴重需要藥物協助。很多人在停經前2-3年前就會產生更年期的症狀,常見症狀有潮熱汗出、盜汗失眠、口乾心悸、煩躁恐慌、莫名的關節痠痛、皮膚搔癢等。在中醫的觀念,更年期是腎水開始衰退的徵象,中醫對於腎的概念與西醫不同,中醫的腎跟生長發育、生殖能力與老化相關,而更年期是腎水不足以制肝火與心火,因此造成如上述的火熱症狀,治療方法以補腎水、清心火、平肝木為主軸。在我的經驗,使用中藥治療可以緩解上述的症狀,不過對於較嚴重的個案,治療期會比較久,另外中醫比較偏向順應自然,因此在能夠有效緩解症狀的個案,我通常會建議減少藥物,搭配食療持續調整,最終到達適應這個時期身體變化的目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生您好:我想詢問,我今年4-6月(何時停餵,忘記是五月還六月)停餵母奶,但到現在,偶爾輕壓乳房或乳頭,還會有些微乳汁流出,需要把剩餘母奶排空嗎?!看網路文章說殘奶不排空,對女生的乳房有不好的影響…這是否正確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退奶後少量的乳汁人體會自行吸收,不需擔心, 因此不需刻意將乳汁排空,過度地刺激反而會延長退奶所需的時間, 另外提醒您,哺乳媽媽在停餵幾個月後到數年間,經期前後都有可能會有少量乳汁分泌的情形 如果有發現有比較大的硬塊或是乳房明顯不對稱,可以嘗試擠出少量乳汁,不需刻意排空, 如此可以減少停止哺乳後發生乳腺炎的風險。 提醒您,發現硬塊或是乳頭異常分泌物,請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若發現硬塊不會因經期前後有大小變化,或是出現非乳汁樣態的分泌物, 請儘早至乳房外科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醫師您好,天氣變化時大寶容易,已經咳嗽兩個月了,西醫治療後轉中醫調整過敏體質,居家除塵、除濕、整潔都有注意,小朋友還是會早前跟夜咳,昨天看中醫提到「腸胃燥熱」,想請問飲食方面可以怎麼幫助小朋友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儘量避免食用冰涼或寒性食物 詳情請參閱相關文章 https://m.facebook.com/cgmhtcm/posts/1730605377174590 謝謝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醫師您好,想詢問 之前有聽說 中藥麥芽會導致退奶,那請問這個麥芽跟一般食品的 大麥、小麥 是否是一樣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中藥的麥芽指的是大麥,要用來退乳臨床上中醫師會使用大劑量的麥芽(約2兩),小劑量的麥芽反而會增加排乳量。而小麥作用就完全不同了,小麥在中藥是用來養心除煩,常用在睡眠和虛汗的情況。因為體質和劑量每個人需要的不一樣,要記得諮詢信任的中醫師喔 真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高醫師早安: 我是星期五晚上有看減重門診的施雅惠,我的下次門診是1月18日星期五晚上,在桃園長庚。我有一位朋友想跟我一起去看減重門診,但她已經掛不進去了,請問我朋友可以跟我一起到門診,以現場加號的方式掛號嗎? 謝謝高醫師

好的,沒有問題 謝謝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

請教中醫師,聽說龜鹿二仙膠可以治療因為化療造成的白血球減少及造血功能不佳的貧血問題,是有臨床實證的嗎?乳癌病患是否適合服用?要評估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龜鹿二仙膠目前沒有足夠的文獻證明其具有改善化學治療後引起的白血球減少或造血功能不佳等問題, 不過目前本院確實有使用龜鹿二仙膠處理化學治療引起的血小板低下, 整體看來臨床經驗相當不錯,但主要患者群為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腫瘤。 考量這個藥物是否會引起腫瘤加速惡化或擴散,目前沒有明確的數據能夠呈現其預後 不過確實加上中藥調理的患者比較不會因為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另外您提到的乳癌,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同屬婦科腫瘤相同,會有部分的腫瘤有表現雌激素受體 有些研究顯示龜鹿二仙膠可能具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以改善更年期婦女的症狀 若擔心中藥有雌激素的作用,中藥也有其他具有促進免疫與造血系統功能的藥物可以選擇使用 因此,若有考慮使用中藥調理改善放化療的不適,請務必攜帶腫瘤的病理切片報告與中醫師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NSyk

您好,想請教問8中醫師 1.做全身按摩後體內的乳酸會增高嗎? 2.按摩師說為了促進按摩後的乳酸代謝要喝溫水。這是正確的概念嗎? 3.請問刮痧和拔罐也是如此嗎? 4.刮痧與拔罐在治療上有不同效果嗎?有哪些差異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乳酸是肌肉在無氧環境下使用體內的醣類後產生的,所以按摩基本上不太會造成乳酸增加(肌肉無主動使用) 2.喝溫水可以改善循環,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的確能夠幫助乳酸排除 3.拔罐和刮痧是藉由增加皮下和筋膜的空間,藉此改善局部微循環,能夠促進組織修復 4.拔罐通常可以藉由吸力處理到比較深層的部分,而刮痧處理的通常是淺層筋膜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介紹 http://bit.ly/2JeRidv 冬令進補衛教文章 http://bit.ly/2FCpoYe

醫師您好,我之前有酒糟性皮膚炎,目前已穩定控制,只剩皮膚泛紅,使用類固醇和一般乳液仍無法明顯改善。請問若想使用藥品等級的雷公根藥膏當做臉部泛紅的改善用途,需要注意什麼嗎?我認為雷公根屬於生藥,相較於類固醇應該比較能長期使用,因之前詢問過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師建議我諮詢中醫師,因此想詢問中醫師的意見,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目前近代研究尚無有力證據證實雷公根相關產品用於酒糟性皮膚炎能有效緩解。 若是根據中醫典籍記載,雷公根屬清熱涼血的用藥,用於血熱體質的患者較能取得效果,因此還是建議尋找中醫師確認體質再來使用藥物會比較安全喔!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eRi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