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子宮肌瘤的女性,有哪些中藥材是建議避免使用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子宮肌瘤在中醫理論中屬於癥瘕的範疇,一般而言,癥為血瘀、瘕為氣滯。 長期或大量使用補氣或補血藥物可能會容易導致氣血瘀阻 因此中醫師在使用補益之劑時經常會搭配理氣或活血的方藥 而對於子宮肌瘤的患者,這類的方藥則更需謹慎使用 但在台灣,礙於民情,藥材用於食材的管理並不嚴格,所以很容易可以取得甚至直接食用到中藥材, 而坊間大部分商家製作的藥膳或中草健康食品並未按照個人的情況做調整 因此建議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如果需要使用到中藥,應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或是長期食用坊間進補的藥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艾草足貼據說可以除身體濕氣,是真的嗎?若體內濕氣重可以如何改善呢?

正規醫療上並沒有在使用那種類型的產品 問題分成兩部分來看 (1) 你身體的不舒服真的是所謂濕氣造成嗎? 還是其實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2) 如果真的是中醫所謂的溼邪,那到底是哪個位置的溼? 不同程度,位置,層次的濕邪處理方式都不一樣。 絕非一個產品或一個手段可以處理完的 我會建議還是讓可信賴的合格中醫師診斷,討論一下後續該怎樣調整生活甚至用藥針貶,會比較直接有效率且安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朋友給我一帖茶飲是牛蒡.紅棗.桂圓.枸杞.黃耆,請問這幾樣加在一起煮對保健有何幫助呢?是否會有什麼藥性排斥或不妥之處?謝謝

是這樣的,在沒有了解到您身體狀況之前,比較謹慎且關心病人的中醫師,是完全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 紅棗.桂圓.枸杞.黃耆這幾味藥材都偏熱,牛蒡則稍偏寒 且撇除掉寒熱屬性,這些藥材又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效果和使用眉角 情況非常多變,也很難一言以蔽之 所以,我的立場,我並不建議在找尋中醫師實際望聞問切之前,就自己使用或推薦朋友使用這些東西 因為在了解體質之前,這就象是亂槍打鳥 運氣好,喝對了,對身體狀況有幫助。運氣不好,就是火上加油,身體狀況會更糟。 在住家附近找個可信賴的中醫師,讓他了解您的體質,才能做出各種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建議 當然如果在桃園,歡迎來診間找我,我實際望聞問切後,了解你的身體狀況,才能告訴你哪些藥材可以用哪些不行,並且要怎麼用..頻率劑量該是多少...等。 祝福您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舌苔黃需要注意什麼健康狀況呢?

您很有概念呢,舌苔能夠反應很多身體五臟六腑的狀況。 一般來說,我在看舌苔,除了他的質地顏色厚薄程度外,位置以及動態變化 也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舌苔黃,黃薄黃厚膩,也有分。 臨床上我會優先考慮中醫所謂的溼邪或是虛實邪熱這方面。 然後配合望聞問切其他的診斷工具,做出判斷。 如果有身體不舒服,特別是集中在腸胃 消化 大小便 牙齦或是皮膚的問題,盡快看醫生喔 祝福您 壢新醫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收到朋友轉傳的訊息說 從18曰開始到本月22號為補充身體陽氣最佳時期(冬病夏治、去寒補虛), 請您最好早上11點之前用生薑紅棗紅糖煮水給全家人喝(熱的), 這個方子勝過人參和蟲草,也希望能傳播給您身邊的朋友,錯過就要等到明年這個時候了! 沒有什麼忙比健康。更重要了!容易感冒的人最好要喝哦! 請問這是有根據的嗎,強調11點前有什麼原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身體保健訊息在今年的3月及6月都曾經出現過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雖然食材效力不及藥物,但食材中進補對於身體仍會產生一些效用 早在「黃帝內經」就有記載四時的養生之道,以順應四時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生薑性味偏辛溫,其辛散之力可用在春季和夏季陽氣生發之時,使氣脈通暢並驅除體內寒邪,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其溫裡的力量也可以用在冬季藏養之時,能夠溫中而驅寒,避免外寒影響人體而致病 因秋季主收歛,所以這類辛溫的飲食養生就比較少在秋季被提及 另外傳統中醫理論除了順應四季養生外,根據藥性的服用時間也是一大特色 11點前是陽氣生發的時間,因此這類辛溫的食療在此時進行最適宜 提醒您,此類的食療法是「平人」順應四時的養生之道,所謂平人是指體質平和無特殊疾病之人 所以合不合適進行養生食療,仍需端看個人體質而定 建議您如果需要長期或大量服用某種藥材,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孕婦可吃烏蔘雞湯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懷孕期間如果沒有特殊疾病或需求應儘量避免服用藥物 以中醫懷孕養胎的角度認為,孕期應避免行氣、活血、利水、以及過於溫燥或是苦寒的藥物 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食物的效力雖不及藥物,但長期及大量的服用仍會影響身體 大部分的人蔘偏溫補,但一般市售的人蔘仍有許多品種,有些比較溫燥;有些比較涼潤 如果孕期若過度服用溫燥的藥物,則有可能讓體質變燥熱,會有動血的疑慮 所以孕婦合不合適服用,仍需要評估孕婦的體質而定 提醒您懷孕期間如需服用藥物請諮詢醫師開立處方,並請告知醫師懷孕情形 請勿自行購買中藥、成藥或不明健康食品服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吃卵磷脂對哺餵母乳有什麼幫助嗎?服用卵磷脂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母乳的組成會因為母親的飲食情況而有些微差異,尤其是脂肪成分會有較明顯的改變, 目前認為服用卵磷脂能夠改善母乳的黏稠程度,減少乳腺阻塞的機率, 另外卵磷脂含有能夠轉化成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前驅物,因此被認為能夠提升腦部的運作。 目前卵磷脂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健康食品,在廠商的建議劑量下幾乎不會有副作用, 如果經常有塞奶問題的母乳媽媽,可以試著規律服用卵磷脂或攝取富含卵磷脂的食物, 但是需要注意服用期間仍須審視飲食內容,儘量減少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 才不會減低卵磷脂的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IBCLC) (L-126897)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產婦坐月子期間,第二週期後適合蝶豆花的料理飲食嗎?或是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蝶豆花是天然的食用色素,理論上短期食用並無大礙 但目前醫學文獻並沒有產後和哺乳婦女使用蝶豆花的相關報告 因此這類物質長期使用是否有具有毒性或是影響乳汁分泌目前尚不清楚 有些報告指出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也有些微的抗凝血效果 依照您的狀況,產後第二週如果惡露量仍大,建議採取其他方式改善子宮收縮 一般對於機制或安全性尚不清楚的食品或藥物建議在產後四周後(新生兒滿月)才開始使用 在中醫理論,產後一個月內清淡飲食即可,忌食過於寒涼影響身體恢復 對於夏季生產的婦女,若體質偏燥熱,飲食過於峻補反而會引起不適,因此依照自身狀況適當調整就好 產後第二個月可逐漸恢復正常飲食,如果有哺乳的媽媽此時也可以觀察寶寶的狀況適當調整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早飯前是否不適合刮痧 拔罐 或 穴壓嗎? 若不行,是什麼因素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中醫理論中,刮痧、拔罐、針灸等治療行為是藉由穴位經絡將邪氣帶出人體,達到治療的效果,因此在治療中同時也會消耗人體的正氣。尤其是刺激性越強的治療,消耗的正氣也會越多。在上午未進食前,人體的正氣是相對一天中較虛弱的時候,因此較不宜進行這類活動,可能會比較容易引發暈針等不良反應。另外,體質比較虛弱的人也比較不適宜連續進行刺激性較強的治療。中醫師會根據身體狀況以及治療經驗,調整治療的強度,如果還有疑慮,可以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治療方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在中醫觀點上,孕婦適合吃仙草或冬瓜類食物嗎?怕太寒性或是屬於中藥材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我們建議孕婦以平性食材為主,像冬瓜或仙草等偏寒性食材的確不宜多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下巴常常長大痘痘是什麼原因?我其他部位都不太會長,但每次下巴長的都是會痛的痘痘,又擠不太出來,都是等有白頭的時候擠,但也擠不太乾淨。想請問只有下巴會長痘痘在中醫來看是否是身體哪裏出了問題嗎?謝謝~

中醫的理論確實認為痘痘的位置分佈跟身體狀況密切相關 痘痘長在下巴和兩頰的位置,一般會認為比較偏向中醫「五臟」中的「肝」「腎」這兩個臟腑的問題,不過這並不是指西方醫學的肝臟和腎臟,反而會更接近內分泌、自律神經或生理時鐘相關的概念,啊不過詳細說起來較複雜,這又牽扯到「肝」「腎」這兩個臟腑倒底是虛、實、寒、熱、濕…等哪些狀況 所以,如果本身有作息的問題,可以試著改善看看。一般而言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並且建議妳實地去找合格的中醫師幫忙,透過直接觀察痘痘的質地、實際細微外觀以及其他妳本身的症狀,脈象舌頭…等,中醫師會比較精準判斷妳的狀況,對症下藥 可別聽到這些就跑去自己弄一些聽起來可以補肝腎的東西吃喔,這很可能會壞事的。 祝福妳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仁祐堂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武執中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兒現2歲2個月,11月初以來一直咳嗽,馬偕的醫生確診是過敏性鼻炎+輕微氣喘,開了欣流吃了兩星期,感覺有改善。長輩們說可以吃粉光蔘改善過敏及氣喘現象,想請問小孩子可以吃粉光蔘嗎?服用需注意什麼呢(用法、用量、與與西藥間隔時間...等)?

依您描述的內容: 建議請專業中醫師療評估後再對證下藥 以下連結中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cgmhtcm/posts/2072016553033469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月經期間飲食有什麼建議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中醫會根據月經情況決定飲食的宜忌,比較偏燥熱體質,容易月經滴滴答答、伴有口乾、失眠、便祕的人,要忌口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體質偏寒,容易經痛、腰痠、手腳冰冷、拉肚子的人,要忌口冷飲和生冷的食物。如果體質濕氣比較重,月經血量少、遲來,容易有痰或下肢水腫的人,要忌口甜食和瓜果。 建議您若有月經的問題,可以至門診諮詢,比較能針對個人情況給予建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產後調理暨哺乳諮詢特別門診」駐診醫師 鄭為仁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若腹部需開腹腔鏡 有一個洞 要打在肚臍 , 還是打在肚臍一公分之下會比較好呢? 會影響經絡嗎? 想知道中醫師的看法 哪一種會對術後中醫的經絡比較少傷害

依您描述的內容:肚臍在中醫經絡剛好位於任脈神闕穴上,古人因為消毒工具不佳針刺此處容易感染,所以一般禁止針刺。現代消毒技術較佳,加上腹腔鏡傷口小恢復快,對經絡影響較小,若仍擔心影響經氣運行,看能否和西醫主治醫師溝通往旁邊一些進行手術。另外在術後恢復期搭配一些腹部伸展運動,也可以減少沾黏避免經絡阻滯。 祝手術順利 身體安康 昱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陳韋閔

醫師您好,小朋友因為過敏,有看中醫長期調整體質,只是很困惑,往往當天看醫生時狀況很好,到晚上過敏就變嚴重,或就轉為發燒感冒。請問中醫在看病當下能夠望聞問切診斷狀況是否惡化或感冒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中醫的望聞問切可以評估患者近期的體質狀況,建議您在回診時可向醫師補充說明在其他時點的狀況以供醫師診斷用藥的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高定一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nAZYRf 過敏性鼻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w2Eb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