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我在12/19腦下垂體開刀(採導航,傳統刀),因其為水瘤,醫師說要避免傷害腦下垂體,故採穿刺引流的方式處理 2/17拍MRI做術後追蹤 ,3/10看MRI的片子發現又復發,醫師只說再觀察 3/20這週發現又有複眼的現象 請問,腦下垂體水瘤是否可以採伽瑪刀的治療方式 ,這部份是自費還是健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原則上可以,但一般水瘤對於放射線的反應都不好而且如果太接近視神經,長期而言有可能視力還會再下降。原則上健保會給付,若健保申請未過,自費的價錢各家醫院會有差異。 建議還是來門診看片子討論比較實際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在某日受他人無端拿鐵鎚攻擊我的頭,被診斷為開放性顱骨骨折,大腦內部影響不大,頭頂前方頭骨整個斷裂但沒有凹陷,間距大約0.4-0.5公分,目前表層頭皮已經痊癒。有預約掛號看診,看看診日還沒到,每天都憂心忡忡,請問醫師 1.是否需要做顱骨修復術的評估標準為何? 2.顱骨斷裂能自然痊癒、連接的程度為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需做顱骨修補術的適應症為: (1) 骨折的顱骨有斷層,也就是其中一邊嵌入另一邊下面 (2) 頭骨往下凹陷> 1cm (3) 骨折部位在鼻竇附近 (4) 骨折合併有腦脊髓液外滲 (5) 病人有美觀上的考量 (6) 開放性骨折有時候也需開刀,但得看傷口大小及嚴重程度,有時候給予抗生素即可; 您的狀況也許可以考慮開刀,但還是以診治您的主治醫師建議為主 2. 一般來說只要是身體健康,年輕人只需花3個月左右骨頭即可癒合,老年人65歲以上就要比較久。至於比例的話,依照經驗身體健康的年輕人應該至少會有7-8成以上癒合的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問8專業的醫師們,我這兩個多月來有不定時不定點的肌肉跳動,去醫學中心看了神經內科,醫師抽血檢驗電解質報告是正常的。因上網看肌肉跳動好像跟漸凍人發生情形有,覺得很擔憂。想請問 1.「肌束顫動」發生原因是什麼? 2.日常該注意什麼或需要再做什麼檢查確認呢?

肌束顫動其實是可以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 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痛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或壓力比較大時出現,喝茶或咖啡也可能加重這種跳動。這種跳動大部份是間歇性的,但是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因素而容易常出現。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其實眼皮跳動也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 當然頻繁的肌肉顫動也可能是一些神經肌肉疾病的警訊,包括了脊髓中運動神經元的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及少數的肌肉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運動神經細胞與肌肉間的訊號 傳遞出問題,神經不穩定的結果就會放出一些多餘的訊號,進而讓肌肉跳起來了。可能必須要檢查肌肉無力的範圍,評估肌肉萎縮的程度,並且輔以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的檢查或甚至需影像檢查排除脊髓或大腦病變以找出病因來。 建議長期固定醫院追蹤,醫師較能完整地了解症狀的變化而作出較準確的評估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腦血管狹窄,請問什麼狀況需要裝支架呢?裝支架會有什麼風險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您指的是「顱內」,而不是指「頸部」血管狹窄 (頸部血管狹窄也有其放置支架的適應症)。 一般來說,「有症狀」就是置放支架的適應症,其症狀包含肢體麻痺無力、臉歪嘴斜、講話口齒不清或有失語症等。若血管狹窄但是沒有相對應的症狀,也許會建議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是也有比較積極的醫師會建議置放支架,因為擔心藥物的效果有限。 #至於置放支架的風險,因為屬於侵入性治療,所以手術時會有產生栓塞型缺血中風、血管打通後造成血流量過多的出血型中風、治療過程中血管受傷撕裂等風險。而且因為在血管中置放支架屬於外來物,必須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段時間,再評估之後才能予以停藥,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會有腦出血及其他內出血的風險。 建議可以掛神經外科或神經內科門診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謝謝李醫師的回覆。請問李醫師腦部檢查 MRI 及MRA有一樣嗎? MRI 的解晰度比PC差嗎?感謝您的回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1.MRI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磁振造影)的縮寫,而MRA是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磁振血管造影)。原理差不多,只不過MRA是看腦部血管為主的顯像技術,無法看到腦實質其他病變,MRA只是MRI的其中一種顯像技術 2.不知道您所謂PC是指什麼?如果是指PET/CT正子攝影/電腦斷層那其實MRI與PET/CT各有優缺點。MRI對於神經或軟組織看的清楚,而CT對於骨頭比較清楚,但是PET正子攝影本身是來偵測腦部細胞代謝異常,包括腫瘤或是退化性病灶如阿茲海默症。PET/CT可以借助CT對解剖構造的顯像再配合PET對功能性代謝的顯像來跟臨床醫師說腦部確切出現代謝異常的部位在哪裡。 當然也有PET結合MRI的技術,對於腦部病灶尤其是癲癇部位的確認會更加準確。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偏頭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gkyx2

脊椎換第五六椎間盤,後來說傷到神經,現在變成姿勢性低血壓(坐立變姿勢都要等15,20分)手腕不會動,下半身也不會動(只有張力,不自覺抖動,會移動到大腿),復健除了鍛鍊肌肉代償,神經會恢復嗎? 有醫生推薦吃復絡速,另一位醫生說吃蛋白質就好!!? 要補充什麼呢?

我想你的意思是處理第五六節椎間盤突出後有肢體無力的情形,不知道有沒有誤解? 視受傷的程度,神經損傷有時會有永久性的後遺症,透過復健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恢復,但不見得可以完全復原;飲食方面除了忌煙忌酒,其實沒什麼限制,但也什麼能特別補充的就是了(硬要說的話,可以多補充一些B群);至於你提到的復絡速,我查了一下,好像是被查禁的違規食品,不建議隨便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生您好,請問水腦症患者已經裝了引流管在體內,請問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是否會再復發或有其他後遺症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引流管術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 1) 腦出血: 不過發生機會不高,約10%以內。須注意的當然是患者本身昏迷指數、精神反應、肌肉張力等。 2) 感染:發生機會約10~20%,須注意傷口是否有紅腫熱痛,有無骯髒分泌物等感染徵象。以及注意是否有發燒,同時也有可能會引起反應遲鈍等臨床表徵。 3) 管路不通:也約10~20%,因腦內腦壓變化若超過引流管可以調節的範圍,就會出現這種情況,但一般不會有太急性的惡化,除非是出血導致急性阻塞。通常都是時間過久管路慢慢塞住,但是還是須注意臨床上是否有變化,這部分可以請問主治醫師。 4)引流太多:較不常見 2. 當然有機會復發,若是管路阻塞功能不佳、引流效果不夠等,都會造成復發 3. 如果併發出血,感染,那會有不等程度的後遺症,就要看實際狀況如何而定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我兒子是從小就是水腦症患者,他從8個月開刀埋入管子,至今已經再經歷過二次重新再埋入管子(總共開了三次)了第一次有將管子拔掉外,所以他現在頭上共有二個管子( 一邊一條) , 最近第三條又阻塞了,準備開刀,請問1,有沒有新式的手術,可以避免水管再阻塞,2,術後如何保養管子才能避免阻塞3,造口術是否可以避免水腦症一直發生,另外我兒子已經33歲了 ,可以用造口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段期間您辛苦了,以下就我所知跟您解釋: 1.一邊一條可能表示兩邊腦室不相通,也許腦室有隔間,這樣的水腦症就比較複雜。 2.先簡單說明腦脊髓液循環路徑:由腦室脈絡叢製造後在腦室循環再到蜘蛛膜下腔,最後再回到靜脈回收。 3.如果蜘蛛膜下腔沒有阻塞的話,理論上可以做造口術讓腦室的水分流到蜘蛛膜下腔再回收,但是如果蜘蛛膜下腔有阻塞那就效果有限。 4.也可以嘗試保留管子+接受造口術,雙重保險。 以上還是得看實際情況來判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經醫師診斷為額葉受傷,該如何照護這樣的家人?如何改善病患無意識的攻擊行為或impulsive / uninhibited behavior?

依您描述的內容: 額葉受傷的病患人格及個性會有極大的改變,若是有您所說的攻擊行為那照顧起來相當不容易。這個問題比較偏心理層面,建議可以找精神科或身心科討論。臨床上有攻擊行為的病患或是impulsive behavior除了使用物理約束的方法,還可搭配鎮定安眠為主的藥物。盡量調整到正常生活作息也可安撫情緒。主要照顧者最好是家人或是熟識的朋友,以減少病患之防備心,因為照顧這樣的病患相當費心費力,所以最好是家人互相輪流支援,減輕負擔以外也可以給病患一個較安心的恢復環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部動脈瘤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NozQW

醫師您好, 我最近因為頭痛頭暈去做CT,發現在左邊顱底的地方有一個3.1公分的蜘蛛網膜囊腫,想請問 1.這樣的囊腫大小算大嗎? 2.囊腫生長速度是受什麼影響呢? 3.有哪些手術方式可以處置呢?又有何後遺症風險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蜘蛛網膜囊腫屬於良性病灶,一般多是無意中發現,不過若是您的頭痛也是位於左邊顱底(一般較常見於顳葉,即太陽穴附近),那就有可能是此病灶所引起的。至於您的問題: 1.這樣的囊腫大小算大嗎? ->臨床上倒沒有定義多大的囊腫算是大,我們習慣看這樣的囊腫對於周邊腦組織或頭骨有無造成壓迫,因為囊腫裡面皆為腦脊髓液,就等於腦中長了個水泡,以3.1公分的大小其實並不算大,並不會造成腦部多大壓力。但如上所述,若您的症狀也剛好與位置吻合也有在電腦斷層上看到對周邊組織的壓迫,那就表示病灶的確引起症狀了。 2.囊腫生長速度是受什麼影響呢? ->目前尚無定論,但是若是有頭部外傷、腦震盪,那有可能會造成囊腫內出血快速膨脹,就需要手術處理。要不然其實與它和平共處不要太在意即可。 3.有哪些手術方式可以處置呢?又有何後遺症風險呢?謝謝 ->這樣的囊腫並不是打個洞把水引流出來就沒事,這種病灶會包覆在蜘蛛膜中,手術最好將包覆的蜘蛛膜都切除,也就是將此囊腫打個大大的洞,讓囊腫裡面的腦脊髓液與周邊腦水循環相交通,也比較不易又蓄積在囊腫內。至於手術法,現在還是建議開顱手術,因為較能將囊腫打開,蜘蛛膜切除的範圍也較大。亦可嘗試內視鏡手術,傷口較小,但是切開引流效果會稍微受限。 ->風險有幾個面向: 1)全身麻醉:麻醉藥過敏、術中血壓不穩、腦中風、心臟病發等 2)手術本身:腦部手術本來就會有出血等風險 ->併發症:急性或慢性出血、感染、復發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腰椎第四節有裂痕 睡覺要戴護腰 還是走動的時候才戴護腰保護 日常活動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睡覺可以不用戴,要起身活動時就要戴。護腰的目的是要提醒您注意姿勢,所以睡著時就不需要。只要佩戴時不要勉強自身去做過於激烈的動作,就不用太擔心。臨床上遇到不少雖然佩戴護腰or頸圈的病患,但仍太過擔心害怕所以造成肌肉緊繃不適感。所以不需太擔心。 2.日常生活需注意不要勉強做過於激烈及粗重的動作,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也要避免久坐增加腰椎負擔。但平時仍可進行較緩和的運動,如散步, 快走, 登山步道, 瑜珈 (避免過度彎曲腰背部動作)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請問83歲老人家有骨質疏鬆和糖尿病,診斷有3-7節骨膜磨損及骨刺,導致壓迫到神經,物理治療無法解決疼痛問題,請問除了開刀還有哪些非侵入性治療選擇呢?

不知道長輩的疼痛是怎樣的症狀?是單側肢體麻、刺痛?還是頸部痠痛為主? 所謂的非侵入性治療,除了復健以外,還包括了針炙、推拿、藥物使用等方式,若是頸部痠痛,也可以考慮採用局部燒灼的方式阻斷神經達到止痛的作用。這些都可以再跟醫師討論看看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都無癲癇發作,有預防性的投藥了。請問這樣癲癇多久沒有發作表示痊癒了呢?什麼狀況可以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保守起見是服藥兩年以上沒有發作就可以考慮「慢慢」停藥,也就是說減半劑量或是頻率一段時間若沒復發再繼續減量。但因為動脈瘤出血以及手術本身均對腦部有不小的刺激,所以也有出現停藥後仍有癲癇復發的機會,所以有些醫師會再建議吃久一點。可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每位病人的病況及每位醫師的經驗均有不同及討論的空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家中長輩平常就會大腿麻,有天急性疼痛而去看診,醫師診斷是退化性椎間狹窄,因長輩已80歲加上骨鬆嚴重(已符合一年一次骨鬆針的資格),醫師建議處理骨刺及L4跟L5中間放人工墊片就好,但手術效率不會像裝珠子來的好,因長輩疼痛不已,所以我們接受了該手術,目前已經術後1個月了,雖然沒有當時急性疼痛來的嚴重,但三不五時大腿處(開刀前疼痛的地方)還是隱隱作痛,以致長輩心情低落,我想詢問的是: 1.這樣的手術一個月後還會隱隱作痛該如何照護呢?該注意什麼狀況需要回診再檢查呢? 2.目前我們有用熱敷,但效果不大,除了吃止痛藥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改善疼痛感嗎?吃止痛藥有效,但已經有吃一些慢性病的長期藥,希望能盡量不靠止痛藥 因為這樣的結果讓病人及家人都情緒滿低落的,希望醫師能夠幫忙回答,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長輩的症狀已經一段時間了,神經多少有受到某些程度的傷害,而這些傷害形成的症狀需要一段時間慢慢復原,所以不要心急,只要疼痛沒有加劇或有新的症狀出現,定期回診即可;建議可以去復健科做一些肌肉牽引等療程,讓症狀慢慢舒緩,另外針炙、推拿等治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