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有照MRI發現腦部有蜘蛛網囊腫arachnoid cyst還有脊椎發現有薛門氏結點scheumorl's nodes需要特別關注追蹤嗎?因為我詢問神經內科醫師但他說不算嚴重的疾病不需進一步追蹤,但我實在擔心,請問這兩個是什麼疾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依兩方面回答: 關於蜘蛛膜囊腫,可以想像成腦內的一個水泡,它位於蜘蛛膜下腔,裡面裝的是正常的腦水;它是一個良性病灶,可能在出生時就有了,而隨著成長變大;絕大多數有蜘蛛膜囊腫的病人,終其一生都沒有任何症狀;只有很少部分患者會有腦組織受壓迫的徵狀出現,此時才需要手術處理; 至於薛門氏結節,成因與相關症狀其實並不明確;從組織學方面來看,它是正常的椎間盤結構跑到了椎體中,但是否就會造成病患的不適??其實仍眾說紛紜,但這也是個良性病灶,不需特別在意擔心; 所以你的這兩個問題,都算是良性且多半無變化的病灶,可以放寬心,不需太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有些問題想請教醫師 §病人:家母62歲,有輕微高血壓,偶暈眩,但整體身體狀況堪稱良好。 §病況:近日檢查發現腦部有2.5公分細胞膠質瘤(眼窩周圍區域),經醫院研判為2-3級。 §問題: 1.若經手術切除,平均預後狀況為何,剩餘壽命是幾年呢?膠質細胞瘤是否有再生風險?是否需要化療? 2.家母是老觀念,總認為腦部手術開完,人會「廢掉」,變得失智或癱瘓,對於腦部手術相當抗拒,堅稱不開刀還比較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勸說,想請問您們會如何破解這類迷思? 3.延續上個問題,想請問惡性腫瘤的預後,是否有研究證實與病患心態有關,樂觀的病患抗癌機率是不是通常較高? ---- 謝謝醫師百忙之中接受諮詢,對於各位的耐心與用心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寫在前面: 不曉得眼窩周圍是眼眶中? 如果是那就是視神經膠質瘤會有視力問題,但您的主訴沒提到?若是這種較不易全切除。抑或是長在腦葉腦組織只是靠近眼眶,這種較常見,我以下主要回答第二種狀況為主。 1.若經手術切除,平均預後狀況為何,剩餘壽命是幾年呢?膠質細胞瘤是否有再生風險?是否需要化療? -->預後主要與切得乾不乾淨還有術後到底第幾級來決定,在安全範圍不會造成新的神經學缺損狀況下,最好可以切>80-85%,能全切除最好。第二級是為較良性的,第三級就偏惡性,至於第四級就極惡性。要等最終病理切片才能判斷等級。第1,2級可到10年以上,第三級5-10年, 第四級1-2年。任何腫瘤都會再生即便切乾淨,所以需要定期追蹤甚至後續化療電療。基本上第2,3,4皆須考慮電療,化療就要看健保給付以及治療準則判斷。 2.家母是老觀念,總認為腦部手術開完,人會「廢掉」,變得失智或癱瘓,對於腦部手術相當抗拒,堅稱不開刀還比較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勸說,想請問您們會如何破解這類迷思? -->要看腫瘤部位若是沒有侵犯語言區,運動區,腦幹,基底核,那失智癱瘓發生機率低,再加上現在有術中導航、神經監測。可以避免風險,但還是有一些無法預料風險就是了。不過如果腫瘤一再復發且須反覆開刀的確對腦部是有不良影響。可以說目前技術設備進步,醫師也會盡全力避免上述併發症。 3.延續上個問題,想請問惡性腫瘤的預後,是否有研究證實與病患心態有關,樂觀的病患抗癌機率是不是通常較高? -->有可能,但是沒有客觀問卷數據可以參考,倒是自然殺手免疫細胞在腫瘤癌症病人會偏低,而心情也會影響免疫反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衛教文章:https://tw.wen8health.com/article/727

醫師您好,我爸5年前在中國醫藥大學開水腦手術 ,最近因為嗜睡嚴重,想問調壓力閥一定要回原來那間醫院嗎?因為住鄉下離中國醫藥大學很遠,排除萬難帶父親就診,主治醫生說「"看"起來還好,反正老人本來就嗜睡」。想請問,可以就近找附近醫院有神經外科掛號檢查再請廠商就近來調?一定要回去找哪位主治醫生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不一定要找原主治醫師,廠商就可以調壓力。 2. 嗜睡有很多種原因,也不一定是水腦症復發。 3. 原則上以家屬病人方便就好,可以就近找神經外科門診掛號再請醫師評估看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照了x光,報告上說脊椎的S1∼S2節變寬,放射師說有可能是骶管囊腫,請問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呢?需要注意什麼或立刻就診嗎?謝謝

骶管囊腫又叫做Tarlov cyst,一般位於骶管內,本質上是硬脊膜憩室或脊神經根袖的膨脹。而隨著骶管囊腫的增大,可能會造成骶管內的馬尾神經根被壓迫,進而出現神經根受壓迫的症狀,同時骶管骨性結構也會被侵襲破壞-也就是會造成骶管變寬變大,甚至會侵襲到骶骨內。 這是一個良性的囊腫,好比是氣球壁某處變薄了,而不斷的從這個薄弱處膨大。一般是先天性的,原因不明,但絕大多數的病患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多無立即性的危險。而針對它的治療,不論國內外的文獻,都是以保守治療為主。只有零星一些報導是以手術治療而痊癒的。 話說回來,脊椎的S1∼S2節變寬,有時不見得真的是有長什麼東西,在胚胎生長過程中的脊柱癒合不良,也會有類似情形,那處理方式又完全不同了。 所以建議再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其他檢查,來做更進一步評估會較恰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我想請問病人(92歲)原為帶狀泡疹,轉移為神經痛,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飲食上盡量避開刺激性的食物,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保持身體的抵抗力才不會再復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你好,我兒子是從小就是水腦症患者,他從8個月開刀埋入管子,至今已經再經歷過二次重新再埋入管子(總共開了三次)了第一次有將管子拔掉外,所以他現在頭上共有二個管子( 一邊一條) , 最近第三條又阻塞了,準備開刀,請問1,有沒有新式的手術,可以避免水管再阻塞,2,術後如何保養管子才能避免阻塞3,造口術是否可以避免水腦症一直發生,另外我兒子已經33歲了 ,可以用造口術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段期間您辛苦了,以下就我所知跟您解釋: 1.一邊一條可能表示兩邊腦室不相通,也許腦室有隔間,這樣的水腦症就比較複雜。 2.先簡單說明腦脊髓液循環路徑:由腦室脈絡叢製造後在腦室循環再到蜘蛛膜下腔,最後再回到靜脈回收。 3.如果蜘蛛膜下腔沒有阻塞的話,理論上可以做造口術讓腦室的水分流到蜘蛛膜下腔再回收,但是如果蜘蛛膜下腔有阻塞那就效果有限。 4.也可以嘗試保留管子+接受造口術,雙重保險。 以上還是得看實際情況來判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請問醫師 我有頸椎椎間盤突出 也有疑似腰椎的椎間盤突出 目前有做牽引治療 請問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頸腰椎由於在動力學上屬於活動性較大的區段,所以常隨著年紀的增加而產生退化出現問題,此外,長期的姿勢不良、工作方式不當、外傷等等,都會加速脊椎的退化--最常見的就是椎間盤的磨損變形。 一旦發生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除了牽引,其實日常生活最主要的就是注意姿勢、習慣的改變。避免久坐、彎腰負重,適時的訓練核心肌群,強化軀幹筋膜,對於緩和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症狀,都會有所幫助。另外,盡量避免菸酒、熬夜,也有助於症狀的減輕。 當然,若經期復健仍無法改善,甚至症狀加劇,還是建議儘早就醫檢查喔! 劉育澤醫師

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復健要到多久才可以像以前一樣開車或騎機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假設您目前的狀況是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即使是這樣但每個人狀況不一,出血後也還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所以應至少休養6個月以上,同時觀察復健的成果。若是還有服用抗癲癇藥物的話就盡量不要開車騎車。我強烈建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再做討論。若是意識混亂,甚至肢體無力還需要復健,那就不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阿嬤去年有小中風,檢查有小腦橋腦角腫瘤,今年9/17開刀,想請問 1.開刀到現在快一個月了,若要搬重物需要注意什麼或應該避免呢 2.飲食有無禁忌呢?家人說開刀不能吃韭菜、空心菜、酒類、蛤蜊、蜆仔、蚵仔等等,不然傷口可能會外面好裡面化膿或裡面沒好,需要注意嗎?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您阿嬤歲數應該不小,有中風又有腦瘤開刀,不管如何應該不要再搬重物了。小腦橋腦的腫瘤術後較常會有平衡失調的問題再加上有小中風,基本上若再勉強做搬重物等工作只會增加傷口感染,重心不穩導致跌跤甚至頭部外傷等問題,若是阿嬤仍堅持那請與開刀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2.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菸酒,至於您家人提的食物在西醫方面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與證據,無法回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http://bit.ly/2x1OfQ0

醫師您好,家中長輩平常就會大腿麻,有天急性疼痛而去看診,醫師診斷是退化性椎間狹窄,因長輩已80歲加上骨鬆嚴重(已符合一年一次骨鬆針的資格),醫師建議處理骨刺及L4跟L5中間放人工墊片就好,但手術效率不會像裝珠子來的好,因長輩疼痛不已,所以我們接受了該手術,目前已經術後1個月了,雖然沒有當時急性疼痛來的嚴重,但三不五時大腿處(開刀前疼痛的地方)還是隱隱作痛,以致長輩心情低落,我想詢問的是: 1.這樣的手術一個月後還會隱隱作痛該如何照護呢?該注意什麼狀況需要回診再檢查呢? 2.目前我們有用熱敷,但效果不大,除了吃止痛藥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改善疼痛感嗎?吃止痛藥有效,但已經有吃一些慢性病的長期藥,希望能盡量不靠止痛藥 因為這樣的結果讓病人及家人都情緒滿低落的,希望醫師能夠幫忙回答,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長輩的症狀已經一段時間了,神經多少有受到某些程度的傷害,而這些傷害形成的症狀需要一段時間慢慢復原,所以不要心急,只要疼痛沒有加劇或有新的症狀出現,定期回診即可;建議可以去復健科做一些肌肉牽引等療程,讓症狀慢慢舒緩,另外針炙、推拿等治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請問我老婆冷風吹到頭就會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需要做什麼檢查及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女性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偏頭痛】,這是一種病,相信是跟血管脹縮管徑變化太大有關,所以冷風吹到會使血管收縮,牽扯血管上面神經造成疼痛,這是目前的機轉之一,且沒有特殊檢查可以證實,完全靠病史診斷。此外,您老婆的症狀也不像是腦部長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病灶,所以偏頭痛的機會比較高。能做的就是盡量保暖避免吹風,喝溫水,真的痛到受不了就服用止痛藥。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先給神經內科醫師診治過再說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偏頭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gkyx2

醫師您好,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都無癲癇發作,有預防性的投藥了。請問這樣癲癇多久沒有發作表示痊癒了呢?什麼狀況可以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保守起見是服藥兩年以上沒有發作就可以考慮「慢慢」停藥,也就是說減半劑量或是頻率一段時間若沒復發再繼續減量。但因為動脈瘤出血以及手術本身均對腦部有不小的刺激,所以也有出現停藥後仍有癲癇復發的機會,所以有些醫師會再建議吃久一點。可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每位病人的病況及每位醫師的經驗均有不同及討論的空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的兩手臂肌肉常感到疼痛,尤其在早上,最近看神經外科,經過幾次X光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醫生説是骨刺刺激神經所致,建議我做微創手術。 我查網路資訊說手術後須一兩個月才會恢復正常,也會有少許失敗率,有全身癱瘓可能。我雖有痛的感覺,但不嚴重,也不影響我的行動和生活,不知道是否有必要承擔風險。請請醫師給我一些意見。想請問微創手術的恢復期多長?需要住院多久?手術風成功率、癱瘓發生率? 謝謝您

頸椎微創手術的恢復期,視有無植入物、前位或後位減壓而定。一般若無植入物,術後約一兩週即可上班,不一定需佩戴頸圈。若有植入物,又依植入物的不同會有不同的休養期。至於住院長短,一般來說頸椎手術大多一週內可出院,有的甚至術後兩三天就可回家休息了。至於成功率、併發症的發生率,基於現今醫療的進步,過去常提到‘’頸椎手術術後癱瘓“這類駭人的後遺症發生率已經降低許多,相對是較過去安全的手術了。當然,詳細情況可能還是得當面與醫師依你的情況討論,會較恰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椎間盤突出衛教文章 ►http://bit.ly/2HT6q1x

醫師您好,請朋友剛切除腦腫瘤,3星期後現在又發現有出現2cm腫瘤。請問膠質瘤是否生長很快?該如何避免再發生?持續出現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請先確定您所敘述的確實是【再生】而非【殘存】,因為膠質瘤本身與腦部正常細胞界線不清,且在術中常需顧及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如語言、運動),於是某些與重要腦組織界線不明的腫瘤就無法切除,導致於有腫瘤【殘存】,然後看腫瘤惡性度決定是否術後接受電療及化療。(有些醫師會主張不論如何都要完全切除,所以術後能否保留重要神經功能就因人而異了)。因為若照您敘述的狀況是【又】發現,聽起來是【再生】。若是【再生】,那表示短短三周就又再生長,通常是惡性的膠質瘤。 2.膠質瘤生長速度端視腫瘤惡性度來決定,最惡性的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的確生長快速,而且若手術當中礙於須保留重要神經功能而無法全切除的話,的確有機會快速生長,所以不論如何都建議接受後續化療電療 3.無法預防再發生 4.應注意是否有相關神經學狀況,且依醫師建議定期追蹤,視情況接受化療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惡性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 ►http://bit.ly/2CdQ6nv

陳醫師您好,請問腦膜瘤和腦動脈瘤aneurysm 一樣嗎?兩者差別在於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腦膜瘤是腦膜長出來的真正腫瘤,動脈瘤則是動脈壁脆弱而突出的部分,兩者不同。腦膜瘤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動脈瘤則以手術夾閉或栓塞為主。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