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們,我3/1做了腦部核磁共振,主治醫生說我的腦垂體幾乎找不太到,想請問,腦垂體會再生長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腦下垂體找不太到應該是所謂的「empty sella syndrome,空蝶鞍症候群」。sella中文是指「蝶鞍」,是一個顱底中央的小凹陷,腦下垂體就坐落在這個凹陷裡面。之所以會造成「空蝶鞍症候群」有各種原因,但是如果核磁共振上面沒看到明顯病理異常,而且臨床沒什麼嚴重或困擾的症狀,一般觀察即可。 至於腦下垂體一般沒辦法再生長了,但是如上所述,除非有頭痛、視力模糊、內分泌失常等等問題才需要治療。 可再詢問您的主治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良性腦膜瘤開刀後,因感染腦膿瘍,又再開刀,至今已一年八個月,有吃抗癲癇藥物,其間都沒有發作,想請問能否開車、騎機車、搭長短途飛機,需要評估什麼及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抗癲癇藥至少需服用兩年才會考慮慢慢減藥停藥,但是臨床上也有看到減藥後癲癇再復發,或是壓力大失眠等也會增加風險。一旦發生若正在騎開車,後果不堪設想。任何距離搭機飛行亦會擔心艙壓或目的地天氣,時差變化導致癲癇發作。我認為這個問題沒有標準解答因為沒人可以預測何時會發生,無端停藥後機會更大。可詢問您的主治醫師,但我想沒人敢回答「可以」。相信您也知道,台灣醫療環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你好 我是女性 43歲人C5-6 HIVD 需要開刀做融合術,目前健保耗材已過,但想詢問PEEK 跟 多孔鉭椎間融合器、建議哪一個,廠商簡介一定推自費的,目前有什麼醫學研究報告哪一個比較好,或者是大同小異

使用骨籠(或叫融合器、cage)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供術後椎間良好的穩定度及較高的骨融合率, 通常搭配一些人工骨一起使用。 而隨著科技的進步, cage 的材質從最早的鈦合金 (titanium) 和碳纖維 (carbon fiber) 演變成今天的聚醚醚酮 (PEEK)、多孔鉭(porous tantalum)-後兩者為現在最常見的cage材質。多孔鉭的好處-照廠商所給的仿單-有較高的骨融合率、較高的摩擦係數不易產生位移、硬度接近人骨而不易陷入椎骨內。在臨床上,和一般PEEK cage相比的確是有較大的好處,但所費不眥。PEEK cage雖然是健保耗材選項,但只要固定得好,其實也可以達到相當好的融合率。但一分錢一分貨,個人建議,如果口袋夠深,經濟上許可,自費材質一定有較好的品質保證;當然啦,適不適合使用,還是得當面和醫師討論過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有腦膜瘤在正中央,大概2.5公分,年齡66歲。想請問一般開腦膜瘤的手術,會有哪些風險呢?成功率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風險: 1. 全身麻醉,依照個人體質,若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洗腎等,那風險及死亡率當然相對高,若沒有以上共病症,那因麻醉造成的死亡率大約在0.5%以下,但絕非不會發生,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會有些無法預料的風險。 2. 手術本身,腦膜瘤的手術困難度大致上與腫瘤位置、大小、與周邊血管神經相連度與侵犯程度而決定。您所謂的正中央若是在表淺那相對簡單,若是在深層如顱底與腦幹附近就困難。2.5公分如果是表淺那相對簡單,深部就難。風險包括術後出血,腦腫脹,相鄰神經血管損傷,感染等。以上列出常見風險及併發症,倒不一定都會發生。主要還是與腫瘤位置相關。 3.一般我們無法回答成功率,如果沒遇上上述風險那就是成功。而教科書及文獻也大部分探討的是併發症、致死or、致殘率。 *建議與您主刀醫師討論再決定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經看診有椎管狹小問題,進而造成腰間肌肉容易疼痛,醫師建議做電燒的微創治療。想請問還有哪些治療或照護方式呢?電燒微創治療的優缺點為何呢?

針對椎管狹窄引起的不適,適時的運動與生活作息的改變對於你的症狀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包括核心肌群的強化、避免久坐等,這是最根本的治療方式。 而所謂的電燒治療,其實是針對引起疼痛感的小面關節神經去做燒灼處理,目的是阻斷這些小神經的作用,而使疼痛感降低。大部分的病患經過處理後,其不適可以減少並維持3~6個月左右;但由於只是將痛覺神經阻斷,經過一段時間後神經慢慢恢復,疼痛不適的感覺又會再發。而剛做完神經阻斷的病人,有一部分會有肢體痠痛無力的情況,會慢慢改善。 此外,佐以藥物的使用,也會改善相關症狀。建議可以再和你的主治醫師當面談談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眼壓偏高和腦壓有關嗎?小孩11歲喊頭痛但腦波檢查正常,去檢查眼睛視力還算標準,視神經也正常,但眼壓22偏高要再複試。醫生說通常眼壓30才會頭痛。不知道是頭痛引起眼壓偏高嗎?其他神經學也無異常症狀,真不知道要做腦部影像檢查嗎?謝謝您耐心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眼壓偏高有很多原因,當然包括腦部佔位性病灶引起腦壓上升連帶造成眼壓偏高,但也有可能是青光眼等眼科問題導致。 2. 您提到視神經正常,應該是有點散瞳劑看眼底? 因為若起因於腦壓上升致眼壓升高,一般眼底鏡會看到視神經盤附近相關的變化,所以推測若視神經正常腦部有病灶機會應該不大。 3. 頭痛原因也很多,壓力、睡眠、鼻竇炎、近視?眼鏡配戴合適? 4. 其他神經學若無異常,也沒有噁心嘔吐嗜睡行為怪異等問題,可建議再觀察 5. 如果還是不放心想做進一步檢查,但礙於之前檢查幾乎正常,也沒神經學異常,健保給付會有醫療浪費之虞。可考慮自費接受磁振掃描(MRI)檢查(約15000左右,可再詢問確切價錢)。MRI檢查沒有輻射線疑慮,也是相當精密的檢查工具。只是檢查時間久大約40分鐘,要小朋友能夠配合最好。 6. 以上還是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適時表達您的想法與想做進一步檢查的考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您好,我因每天頭昏後腦痛,還時常頭皮一陣麻,右後邊頭頂會抽痛,也常聞到菸味( 別人聞不到),請問建議做和檢查呢?MRI檢查可以發現哪些腦部疾病呢?是否頭部有任何問題如腫瘤、癲癇、失智、阿茲海默症等病症都會測出?謝謝回覆!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兩個可能 (不過僅是猜測,還是請您親自就診比較問得清楚), 1. 偏頭痛,某些類型偏頭痛會伴隨噁心嘔吐感、閃光、聞到異味等等 2. 確實有腦部病灶導致的頭痛及癲癇(聞到異味) 3. 以上兩者也得靠親自問診及理學檢查才能分辨。因此會建議先到神經內科門診求診,若有需要會安排相關檢查 4. 至於MRI,不是萬能,腫瘤、退化性腦部病變比較容易以MRI判讀診斷;失智、阿茲海默等必須以其他臨床評估以及搭配其他檢查才能確診 #請至神經內外科門診掛號諮詢。很重要!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頭痛檢查方式衛教文章 ►http://bit.ly/2MkopAv

醫師您好,我以前因脊髓骨折壓迫到神經導致部分壞死,想請問目前的醫學技術能夠修復部分壞死的神經嗎?

雖然說當今醫學已有長足進步,很遺憾的,對於已損傷的神經,仍然沒有修復或促進其再生的方法。 不過也不需氣餒,雖然無法對已受傷的神經組織進行治療,不過針對無力甚至癱瘓的肢體,現在有類似機械輔具的科技,雖然還不到量產或推廣大量臨床應用的階段,但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大的進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想請問動靜脈血管畸形是不是一定會併發腦出血?還是可以和平相處?

依您描述的內容: 動靜脈畸形的出血比例約為一年百分之一到三%, 一般沒出血就沒事,但有些人的病灶會造成神經壓迫引發癲癇或中風。因此積極治療的確是一種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為HIVD患側的不適(L4.5間突出),大腿小腿外側都會麻/痛。想請問 1.腰椎的神經阻斷術除了能減緩坐骨神經疼痛,對於減輕「麻」的症狀有效果嗎? 2.術後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呢? 3.是否為健保給付? 4.平時照護需要注意避免什麼動作呢?

1.神經阻斷術用於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疼痛,很多時候病患術後疼痛感減輕了,但麻刺感依舊,有時甚至更明顯 2.術後效果因人而異,大多數病患可以維持約3-6個月左右,但臨床上也遇過只維持1個多月就症狀復發的病患,主要和神經所受壓迫情況與術後復健程度有關 3.原則上健保有給付,但須先有介入影像診斷,並將診斷結果與後續追蹤效果提交健保局做申請 4.腰椎有問題的病患,原則上核心肌群的訓練是絕對需要的,平時姿勢則須避免彎腰、深蹲等動作,也須避免久坐、久站、以及負重 當然,若經治療後症狀無改善,甚至更嚴重,進一步的手術治療仍是可以考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想請問腦下垂體水瘤反覆出現的原因可能為何呢?因為我已經開了兩次次刀了(105/12及106/4)仍然復發,很不解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腦部構造是被腦脊髓液(也就是俗稱的腦水)所包覆,正常情況下腦水在腦部製造後會一直循環。而水瘤就是某部分的腦水循環到某一部位之後,只進不出。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壓力,視這些積水水壓的位置而有不同的症狀。水瘤的治療最好是要將積水打通引流到正常腦水循環的途徑,所以手術當中要將產生隔閡的構造打通。聽起來容易但是往往打通之後會再關閉,這也許就是您復發的原因。如果復發也有症狀就要再考慮治療。另外,針對水瘤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治療流程,有如上述必須將阻礙打通,但是卻也可能一旦打通之後造成腦水鼻漏(因為與整個腦水循環系統互通了);亦或是只將水瘤切開引流,但是也很容易復發。綜上所述,若是還有症狀就需考慮治療,經鼻手術或是開顱手術均可選擇,就看您跟主治醫師討論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想請問劉育澤醫師,閱讀過您關於不寧腿症候群的文章,我是在白天清醒時腳會不自主地抽動,請問不寧腿症候群只會在晚上睡覺時發生嗎?

其實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並不是只會發生在晚上而已喔! 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一般最嚴重的時間是在半夜12點至凌晨4點,而症狀較輕微則是在早上9點至下午3點。但其實有些病情較嚴重的人,即使是白天靜坐在椅子上或靜躺在床上時,一樣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浮現出來。 至於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應該要尋找其潛在的病因給于治療,然而如果找不到任何原因,則歸類為特發性不寧腿症候群(idiopathic RLS),其中15%的患者在症狀發生一個月或數月後會自然消失。若症狀一直持續下去,病患可試著在上床前做一些後小腿的伸展運動。但若症狀還是無法改善,那可能就需要藥物的幫忙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有照MRI發現腦部有蜘蛛網囊腫arachnoid cyst還有脊椎發現有薛門氏結點scheumorl's nodes需要特別關注追蹤嗎?因為我詢問神經內科醫師但他說不算嚴重的疾病不需進一步追蹤,但我實在擔心,請問這兩個是什麼疾病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依兩方面回答: 關於蜘蛛膜囊腫,可以想像成腦內的一個水泡,它位於蜘蛛膜下腔,裡面裝的是正常的腦水;它是一個良性病灶,可能在出生時就有了,而隨著成長變大;絕大多數有蜘蛛膜囊腫的病人,終其一生都沒有任何症狀;只有很少部分患者會有腦組織受壓迫的徵狀出現,此時才需要手術處理; 至於薛門氏結節,成因與相關症狀其實並不明確;從組織學方面來看,它是正常的椎間盤結構跑到了椎體中,但是否就會造成病患的不適??其實仍眾說紛紜,但這也是個良性病灶,不需特別在意擔心; 所以你的這兩個問題,都算是良性且多半無變化的病灶,可以放寬心,不需太在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 我最近因為頭痛頭暈去做CT,發現在左邊顱底的地方有一個3.1公分的蜘蛛網膜囊腫,想請問 1.這樣的囊腫大小算大嗎? 2.囊腫生長速度是受什麼影響呢? 3.有哪些手術方式可以處置呢?又有何後遺症風險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蜘蛛網膜囊腫屬於良性病灶,一般多是無意中發現,不過若是您的頭痛也是位於左邊顱底(一般較常見於顳葉,即太陽穴附近),那就有可能是此病灶所引起的。至於您的問題: 1.這樣的囊腫大小算大嗎? ->臨床上倒沒有定義多大的囊腫算是大,我們習慣看這樣的囊腫對於周邊腦組織或頭骨有無造成壓迫,因為囊腫裡面皆為腦脊髓液,就等於腦中長了個水泡,以3.1公分的大小其實並不算大,並不會造成腦部多大壓力。但如上所述,若您的症狀也剛好與位置吻合也有在電腦斷層上看到對周邊組織的壓迫,那就表示病灶的確引起症狀了。 2.囊腫生長速度是受什麼影響呢? ->目前尚無定論,但是若是有頭部外傷、腦震盪,那有可能會造成囊腫內出血快速膨脹,就需要手術處理。要不然其實與它和平共處不要太在意即可。 3.有哪些手術方式可以處置呢?又有何後遺症風險呢?謝謝 ->這樣的囊腫並不是打個洞把水引流出來就沒事,這種病灶會包覆在蜘蛛膜中,手術最好將包覆的蜘蛛膜都切除,也就是將此囊腫打個大大的洞,讓囊腫裡面的腦脊髓液與周邊腦水循環相交通,也比較不易又蓄積在囊腫內。至於手術法,現在還是建議開顱手術,因為較能將囊腫打開,蜘蛛膜切除的範圍也較大。亦可嘗試內視鏡手術,傷口較小,但是切開引流效果會稍微受限。 ->風險有幾個面向: 1)全身麻醉:麻醉藥過敏、術中血壓不穩、腦中風、心臟病發等 2)手術本身:腦部手術本來就會有出血等風險 ->併發症:急性或慢性出血、感染、復發等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有尿崩症,在林口長庚檢查出來的,醫生說是因為腦下垂體生長激素分泌不正常才會造成。我一直處於口渴缺水日飲6000cc 以上,經核磁共振檢查腦部有一個小亮點,醫生說無生命危險,也不需每年追蹤。吃藥治療迄今2年了,請問需要再作進一步什麼檢查或其他的治療嗎?求助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尿崩症可分為腎因性與中樞性,若已經由內科(腎臟科)評估為中樞性且磁振造影已顯示腦下垂體有白點,那就最有可能是這個病灶造成腦下垂體後葉「抗利尿激素」缺乏所引起。 2.除了吃藥以外,臨床上也可考慮手術切除病灶,目的希望改善腦下垂體後葉分泌功能。不過臨床經驗即使經過手術,尿崩症情況改善有限,也有可能需要長期服藥。但是,的確是可以提供單純長期吃藥以外的另一種選擇 3.另外,有種抗利尿激素的鼻噴劑也可以嘗試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衛教文章 ►http://bit.ly/2tioM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