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當手腕關節隧道症候群打類固醇也效力不持久時,只能開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腕隧道症候群,如果經過保守治療(包括休息、熱敷、藥物等治療)都無效時,就必須考慮手術減壓治療了。 這通常代表著腕隧道的橫韌帶,由於長期反覆傷害發炎,已經造成不可逆的增厚增生,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產生症狀。此時單靠保守治療或甚至藥物注射,其緩解的效果是很有限的,手術相對會為病患的不適感帶來有效的緩解。 現在腕隧道症候群的手術治療通常不需住院。手術原理是將壓迫正中神經的橫韌帶切開,以達到腕隧道減壓的效果。手術的傷口不大(約0.8公分左右),而且術後疼痛情形少、不需住院。 腕隧道症候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如果患者出現手麻的現象,最好快點接受醫師診療,通常接受保守治療即可治癒。即使真的需要手術治療,其預後也和手術前症狀的嚴重度有密切的相關性,若患者拖到已經出現肌肉萎縮的現象,那麼即使接受手術治療後恢復的狀況也不會太好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我的兩手臂肌肉常感到疼痛,尤其在早上,最近看神經外科,經過幾次X光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醫生説是骨刺刺激神經所致,建議我做微創手術。 我查網路資訊說手術後須一兩個月才會恢復正常,也會有少許失敗率,有全身癱瘓可能。我雖有痛的感覺,但不嚴重,也不影響我的行動和生活,不知道是否有必要承擔風險。請請醫師給我一些意見。想請問微創手術的恢復期多長?需要住院多久?手術風成功率、癱瘓發生率? 謝謝您

頸椎微創手術的恢復期,視有無植入物、前位或後位減壓而定。一般若無植入物,術後約一兩週即可上班,不一定需佩戴頸圈。若有植入物,又依植入物的不同會有不同的休養期。至於住院長短,一般來說頸椎手術大多一週內可出院,有的甚至術後兩三天就可回家休息了。至於成功率、併發症的發生率,基於現今醫療的進步,過去常提到‘’頸椎手術術後癱瘓“這類駭人的後遺症發生率已經降低許多,相對是較過去安全的手術了。當然,詳細情況可能還是得當面與醫師依你的情況討論,會較恰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椎間盤突出衛教文章 ►http://bit.ly/2HT6q1x

我有看過您所寫關於不寧腿的文章,想請教,我老公在八年前有開過頸椎壓迫神經手術,手術成功,後續沒什麼大礙,最近有出現睡眠的不寧腿症狀,請問不寧腿症狀與神經壓迫有關係嗎? 該如何治療呢?謝謝

睡覺時腳會不自主地抽動,主要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不寧腿症候群,第二種可能是因為睡眠不穩定而造成夜間肌抽躍;因為敘述有限,所以不確定妳先生的症狀為何?是否確實為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可分完原發性與次發性。回顧過去一二十年的國際論文,確實有零星幾個個案的次發性不寧腿症候群與脊髓壓迫有關,但由於只是少數病患,所以彼此間的因果關係尚無法證實。而對於此類症狀,若真的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或睡眠狀況,可使用一些多巴胺類藥物治療,但可能得當面由醫師確診後再評估用藥較適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謝謝李醫師關於MRI跟CT輻射劑量的回覆,另外想請教「脊索瘤」算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呢?目前我的腫瘤已經手術切除,未來應該如何才能降低復發機率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脊索瘤理論上是「良性」腫瘤,它是胚胎發育中脊索留下來沒有消失的遺跡(正常應該要消失)。但是由於腫瘤的位置特殊位於顱底,而且周邊有重要神經血管導致全切除手術困難度高,所以全切除率不高(大致上60~70%就已經算很好了)。而殘存的腫瘤容易復發,再復發的腫瘤若要開刀則手術困難度更高,原因是因為跟周邊組織沾黏不易分辨、剝離。而殘存之腫瘤可考慮做傳統放射治療先行控制,也可考慮質子治療,不過需與醫師討論且質子治療需自費台幣至少30萬。若是真有增生且放射治療無效則需再考慮手術。所以不論手術是否有全切除,均要定期追蹤檢查(以MRI為檢查首選工具),因為此類腫瘤復發率高,即使全切除也有部分病人會再復發。 2.可詢問您的醫師您的腫瘤是否全切除,但如上所述即使全切除,也要定期追蹤MRI及討論後續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顱底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ojF1e0

醫師你好,我女兒23歲,小時候就因為內腦膜太厚導致腦部成長不足且併發癲癇,跑了榮總與多家醫院都無法改善。目前只能藥物控制,請問這樣的狀況還蓻握什麼積極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癲癇症以藥物控制為主,若控制不佳,可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榮總的在這方面應該評估得很仔細。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醫師您好,照了x光,報告上說脊椎的S1∼S2節變寬,放射師說有可能是骶管囊腫,請問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呢?需要注意什麼或立刻就診嗎?謝謝

骶管囊腫又叫做Tarlov cyst,一般位於骶管內,本質上是硬脊膜憩室或脊神經根袖的膨脹。而隨著骶管囊腫的增大,可能會造成骶管內的馬尾神經根被壓迫,進而出現神經根受壓迫的症狀,同時骶管骨性結構也會被侵襲破壞-也就是會造成骶管變寬變大,甚至會侵襲到骶骨內。 這是一個良性的囊腫,好比是氣球壁某處變薄了,而不斷的從這個薄弱處膨大。一般是先天性的,原因不明,但絕大多數的病患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多無立即性的危險。而針對它的治療,不論國內外的文獻,都是以保守治療為主。只有零星一些報導是以手術治療而痊癒的。 話說回來,脊椎的S1∼S2節變寬,有時不見得真的是有長什麼東西,在胚胎生長過程中的脊柱癒合不良,也會有類似情形,那處理方式又完全不同了。 所以建議再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其他檢查,來做更進一步評估會較恰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我做完腕隧道的神經減壓手術,傷口約不到一公分的門診手術,已經三個星期了,感覺仍是麻麻的,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可以如何照護改善呢?

不知道你現在手麻的情況與術前比較起來是否有某些程度上的改善呢?一般來說,腕隧道症候群若症狀拖得較久,術後會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恢復;所以若術後症狀是有慢慢改善,給他一些時間,手麻的情形會在更進一步減輕。手術後多會要求病人一週內避免傷口碰水,一個月內避免提重物、做出扭毛巾等會增加手腕負荷的動作,可適時補充一些維他命B群。 當然,如果有任何症狀變化,建議儘早與醫師討論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腕隧道症候群衛教文章 ►http://bit.ly/2TgbU8E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是有關於我的家人,已76歲,約15年前已開刀脊椎壓迫神經,近年來下肢開始容易麻,甚至是腳指頭也會麻,有試過血循藥及神經內科開的用藥約半年無改善,也試過泡腳機也只能改善一時,近幾日有回診照一張CXR說脊椎開刀地方沒有跑位,之前做過雙下肢的肌電圖也無異常,想詢問一下這種狀況看神經內科還是神外較好呢?會不會是周邊動脈的問題? PM 9:39

依您描述的內容,聽起來比較像是周邊循環的問題。雖然說有些藥物可以促進周邊血液循環,但藥物畢竟有其極限,對於血管阻塞這類退化性疾病,只能達到延緩退化而非根治效果。 如果影像檢查及神經學檢查都正常,建議可以到神經內科看看醫師進一步的診治與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陳醫師您好,謝謝您的回覆。想再請教動脈瘤手術夾閉或栓塞兩者有何優缺點、風險呢?腦動脈瘤會快速增長嗎?什麼狀況需要盡快處理否則會有何危險呢?腦動脈瘤栓塞手術是否已經行之多年?平均一年有多少人作栓塞?

依您描述的內容: 動脈瘤夾閉手術需要開顱傷口大,但復發機率很低。酸塞手術傷口極小,術後恢復快但復發機率較高。另外有一些 新式材料健保不給付。由於動脈瘤破裂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大於5mm的動脈瘤應積極處理。栓塞手術已行之多年每年有越來越多的病人使用這種方法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請問 OPLL 有哪些保守治療的方法呢?優缺點各是什麼?謝謝

我們的脊椎除了靠骨頭與椎間盤軟骨堆疊起來外,還藉由許多韌帶、肌肉將它們牢固地連結在一起,而後縱韌帶(PLL)就是其中一項。與西方人比較起來,東方人的後縱韌帶容易有鈣化(骨化)、增厚地傾向,學名簡寫為OPLL,部分病患甚至會壓迫到椎管內的脊髓,造成神經學上的症狀。原因不明,但針對後縱韌帶骨化(鈣化)所造成神經學上的症狀,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保守治療,除了手術減壓,就是靠復健、熱敷、電療等改善部分症狀。 雖然手術風險相對較高,但若因OPLL造成神經學症狀,建議還是與醫師當面討論並及早手術,才是最有效的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今天看到您的網頁講到腦腫瘤,我因爲腦腫瘤在3年前開刀,後遺症是顏面神經受損、吞嚥神經受損、 左耳失聰。想請教您,顏面神經受損及吞嚥神經受損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為您的情況感到不捨與同情,但是還是要跟您說明的是:如果是這些神經受損一般來說黃金恢復期是半年到一年左右,且神經受損越嚴重就越不易恢復。所以目前可以考慮的方式為:持續復健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神經再生或是神經移植目前沒有看到顯著的療效。至於吞嚥神經也是如此,只能持續吞嚥復健治療,小心飲食避免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有尿崩症,在林口長庚檢查出來的,醫生說是因為腦下垂體生長激素分泌不正常才會造成。我一直處於口渴缺水日飲6000cc 以上,經核磁共振檢查腦部有一個小亮點,醫生說無生命危險,也不需每年追蹤。吃藥治療迄今2年了,請問需要再作進一步什麼檢查或其他的治療嗎?求助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尿崩症可分為腎因性與中樞性,若已經由內科(腎臟科)評估為中樞性且磁振造影已顯示腦下垂體有白點,那就最有可能是這個病灶造成腦下垂體後葉「抗利尿激素」缺乏所引起。 2.除了吃藥以外,臨床上也可考慮手術切除病灶,目的希望改善腦下垂體後葉分泌功能。不過臨床經驗即使經過手術,尿崩症情況改善有限,也有可能需要長期服藥。但是,的確是可以提供單純長期吃藥以外的另一種選擇 3.另外,有種抗利尿激素的鼻噴劑也可以嘗試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衛教文章 ►http://bit.ly/2tioM3s

陳醫師您好,請問腦膜瘤和腦動脈瘤aneurysm 一樣嗎?兩者差別在於何?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腦膜瘤是腦膜長出來的真正腫瘤,動脈瘤則是動脈壁脆弱而突出的部分,兩者不同。腦膜瘤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動脈瘤則以手術夾閉或栓塞為主。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您好: 我想請問,顱底腦瘤的兩種治療方式,開顱手術與鼻腔內視鏡切除,該怎麼評估要選擇何種手術呢? 1.腫瘤位置在腦下垂體與腦幹中間,大小約2公分,已壓迫第六對神經及腦幹,症狀為複視。 2.腫瘤性質不明,有醫師推測為rathke氏囊腫、脊索瘤或神經瘤。 3.目前已看了三個醫師,兩種方式各有醫師建議,不知該如何選擇。 可以幫幫我嗎,實在很難決定,麻煩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內視鏡手術只能處理靠近中線的腫瘤,而且腦脊髓液鼻漏的比例比開顱手術高,但是可以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與預防,優點當然是傷口小復原快;開顱手術要開到此一部位除了傷口大以外必須要勾腦,術後較容易有腦腫脹等併發症,優點是開顱手術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術式,可以處理絕大多數的腫瘤,不過近年來有部分顱底腫瘤可以改用經鼻內視鏡處理。 2.就您敘述內容判斷此一腫瘤之位置是在中線附近,沒有太偏外側,不論是Rathke cleft cyst、脊索瘤、神經瘤或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都有以內視鏡手術處理的經驗及優勢;且若為「腦膜外」位置的腫瘤,以經鼻內視鏡手術處理的話就比較不須擔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因為腦脊髓液都在腦膜內循環;不過當然就如上所述,若是腦膜內腫瘤則就要小心腦脊髓液鼻漏的問題,看腫瘤位置與特性甚至會有高達20-30%的機會鼻漏。 3.Rathke cleft cyst為良性腫瘤,而且以它所長位置會發生第六對神經麻痺的機會較低;脊索瘤為良性腫瘤但是因為很難完全切除,甚至全切除後也易復發,再加上位置特殊所以很難處理,且為由下面的骨頭往上面的腦長的腫瘤,理論上由下面經鼻內視鏡是較適合的處理方法,但就是鼻漏的問題較棘手;第六對神經很少原發性的神經瘤,一般可能是第五對長出來壓迫造成的第六對神經麻痺,考量到腫瘤源發的位置,傾向以開顱手術為主;若是更罕見的軟骨瘤其實也是類似脊索瘤是由下往上長的,可考慮內視鏡手術。 4.至於到底是哪種腫瘤,除了核磁共振MRI可判斷以外,最主要還是術中手術所看到的以及術後最終病理報告才能判定。 希望與醫師討論後,您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不論是哪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祝一切順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下垂體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x1OfQ0

經醫師診斷為額葉受傷,該如何照護這樣的家人?如何改善病患無意識的攻擊行為或impulsive / uninhibited behavior?

依您描述的內容: 額葉受傷的病患人格及個性會有極大的改變,若是有您所說的攻擊行為那照顧起來相當不容易。這個問題比較偏心理層面,建議可以找精神科或身心科討論。臨床上有攻擊行為的病患或是impulsive behavior除了使用物理約束的方法,還可搭配鎮定安眠為主的藥物。盡量調整到正常生活作息也可安撫情緒。主要照顧者最好是家人或是熟識的朋友,以減少病患之防備心,因為照顧這樣的病患相當費心費力,所以最好是家人互相輪流支援,減輕負擔以外也可以給病患一個較安心的恢復環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腦部動脈瘤衛教文章 ► http://bit.ly/2KNoz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