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當手腕關節隧道症候群打類固醇也效力不持久時,只能開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腕隧道症候群,如果經過保守治療(包括休息、熱敷、藥物等治療)都無效時,就必須考慮手術減壓治療了。 這通常代表著腕隧道的橫韌帶,由於長期反覆傷害發炎,已經造成不可逆的增厚增生,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產生症狀。此時單靠保守治療或甚至藥物注射,其緩解的效果是很有限的,手術相對會為病患的不適感帶來有效的緩解。 現在腕隧道症候群的手術治療通常不需住院。手術原理是將壓迫正中神經的橫韌帶切開,以達到腕隧道減壓的效果。手術的傷口不大(約0.8公分左右),而且術後疼痛情形少、不需住院。 腕隧道症候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如果患者出現手麻的現象,最好快點接受醫師診療,通常接受保守治療即可治癒。即使真的需要手術治療,其預後也和手術前症狀的嚴重度有密切的相關性,若患者拖到已經出現肌肉萎縮的現象,那麼即使接受手術治療後恢復的狀況也不會太好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生您好:我媽媽三個月前從梯子上摔下來,醫生判定椎間盤突出,接著做物理治療,但過二個月後開始出現下肢水腫,已出現瘀青,檢查心、腎都正常,請問水腫跟椎間盤突出可能有關聯嗎?請問還可以做哪些檢查?謝謝

很多人都認為下肢水腫會與神經發炎有關,但其實兩者並無關連性。下肢水腫一般還是與心腎功能衰竭、周邊肢體循環不良等關聯性較大。另外,若是合併有骨折情況,也容易會有肢體水腫、瘀青之現象,但多半同時會伴隨嚴重肢體疼痛與行動不便等問題。當然,若是因為椎間盤突出而導致肢體少動,也容易造成下肢水腫。所以可以得再次由醫師診視過,才能判定為何種狀況而決定需接受何種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我良性腦膜瘤開刀後,因感染腦膿瘍,又再開刀,至今已一年八個月,有吃抗癲癇藥物,其間都沒有發作,想請問能否開車、騎機車、搭長短途飛機,需要評估什麼及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抗癲癇藥至少需服用兩年才會考慮慢慢減藥停藥,但是臨床上也有看到減藥後癲癇再復發,或是壓力大失眠等也會增加風險。一旦發生若正在騎開車,後果不堪設想。任何距離搭機飛行亦會擔心艙壓或目的地天氣,時差變化導致癲癇發作。我認為這個問題沒有標準解答因為沒人可以預測何時會發生,無端停藥後機會更大。可詢問您的主治醫師,但我想沒人敢回答「可以」。相信您也知道,台灣醫療環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腦血管狹窄,請問什麼狀況需要裝支架呢?裝支架會有什麼風險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您指的是「顱內」,而不是指「頸部」血管狹窄 (頸部血管狹窄也有其放置支架的適應症)。 一般來說,「有症狀」就是置放支架的適應症,其症狀包含肢體麻痺無力、臉歪嘴斜、講話口齒不清或有失語症等。若血管狹窄但是沒有相對應的症狀,也許會建議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是也有比較積極的醫師會建議置放支架,因為擔心藥物的效果有限。 #至於置放支架的風險,因為屬於侵入性治療,所以手術時會有產生栓塞型缺血中風、血管打通後造成血流量過多的出血型中風、治療過程中血管受傷撕裂等風險。而且因為在血管中置放支架屬於外來物,必須要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段時間,再評估之後才能予以停藥,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會有腦出血及其他內出血的風險。 建議可以掛神經外科或神經內科門診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有看過您所寫關於不寧腿的文章,想請教,我老公在八年前有開過頸椎壓迫神經手術,手術成功,後續沒什麼大礙,最近有出現睡眠的不寧腿症狀,請問不寧腿症狀與神經壓迫有關係嗎? 該如何治療呢?謝謝

睡覺時腳會不自主地抽動,主要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不寧腿症候群,第二種可能是因為睡眠不穩定而造成夜間肌抽躍;因為敘述有限,所以不確定妳先生的症狀為何?是否確實為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可分完原發性與次發性。回顧過去一二十年的國際論文,確實有零星幾個個案的次發性不寧腿症候群與脊髓壓迫有關,但由於只是少數病患,所以彼此間的因果關係尚無法證實。而對於此類症狀,若真的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或睡眠狀況,可使用一些多巴胺類藥物治療,但可能得當面由醫師確診後再評估用藥較適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想檢查腰椎神經是否有被壓迫到,可以做哪些檢查呢?一定要核磁共振才檢查得出來嗎?照X光能檢查嗎?謝謝

對於脊椎神經壓迫,臨床上可以用神經傳導檢查、核磁共振來評估是否有嚴重壓迫;X光或電腦斷層,主要是評估骨頭或相關硬組織,比較無法用來評估神經等軟組織的狀況。 但實際上,是否真的有神經壓迫,臨床症狀的評估與理學檢查會是最準確的,比起這些檢查還來得快又有效,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懷疑有腰椎神經壓迫的問題,還是直接與醫師溝通討論會較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請問動脈瘤開顱夾除術後,復健要到多久才可以像以前一樣開車或騎機車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假設您目前的狀況是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即使是這樣但每個人狀況不一,出血後也還有癲癇發作的風險,所以應至少休養6個月以上,同時觀察復健的成果。若是還有服用抗癲癇藥物的話就盡量不要開車騎車。我強烈建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再做討論。若是意識混亂,甚至肢體無力還需要復健,那就不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我想請問~動脈血管畸形跟血管瘤一樣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動靜脈畸形通常是先天就形成的一團血管交通,動脈瘤則是後天因高血壓或其他原因,造成血管壁變薄而形成。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想請問病人(92歲)原為帶狀泡疹,轉移為神經痛,在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飲食上盡量避開刺激性的食物,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保持身體的抵抗力才不會再復發。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請問醫師 我有頸椎椎間盤突出 也有疑似腰椎的椎間盤突出 目前有做牽引治療 請問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頸腰椎由於在動力學上屬於活動性較大的區段,所以常隨著年紀的增加而產生退化出現問題,此外,長期的姿勢不良、工作方式不當、外傷等等,都會加速脊椎的退化--最常見的就是椎間盤的磨損變形。 一旦發生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除了牽引,其實日常生活最主要的就是注意姿勢、習慣的改變。避免久坐、彎腰負重,適時的訓練核心肌群,強化軀幹筋膜,對於緩和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症狀,都會有所幫助。另外,盡量避免菸酒、熬夜,也有助於症狀的減輕。 當然,若經期復健仍無法改善,甚至症狀加劇,還是建議儘早就醫檢查喔! 劉育澤醫師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為HIVD患側的不適(L4.5間突出),大腿小腿外側都會麻/痛。想請問 1.腰椎的神經阻斷術除了能減緩坐骨神經疼痛,對於減輕「麻」的症狀有效果嗎? 2.術後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呢? 3.是否為健保給付? 4.平時照護需要注意避免什麼動作呢?

1.神經阻斷術用於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疼痛,很多時候病患術後疼痛感減輕了,但麻刺感依舊,有時甚至更明顯 2.術後效果因人而異,大多數病患可以維持約3-6個月左右,但臨床上也遇過只維持1個多月就症狀復發的病患,主要和神經所受壓迫情況與術後復健程度有關 3.原則上健保有給付,但須先有介入影像診斷,並將診斷結果與後續追蹤效果提交健保局做申請 4.腰椎有問題的病患,原則上核心肌群的訓練是絕對需要的,平時姿勢則須避免彎腰、深蹲等動作,也須避免久坐、久站、以及負重 當然,若經治療後症狀無改善,甚至更嚴重,進一步的手術治療仍是可以考慮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一下經檢查說我有頸椎神經壓迫,目前在診所看是說沒有太嚴重,復健就好,但左手大拇指一直有麻麻的感覺。請問需要注意甚麼呢?或要評估甚麼狀況需要進一步的檢查跟治療呢? 有需要做MRI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神經受到壓迫,一開始都是以麻、酸、痛等方式表現,而若是壓迫程度增加,則會產生肢體無力等較明顯的神經學症狀;如果開始出現這類情形,表示神經受損的情況可能變嚴重,會建議儘早就醫檢查喔! 至於做何種檢查,則須依臨床實際狀況而決定。初期病患,一般會照X光片看骨頭排列、磨損情況,或是做神經傳導檢查,評估神經何處有明顯壓迫;若是有嚴重的神經壓迫症狀,則會考慮安排核磁共振做進一步的診斷。但實際需何種檢查或治療,建議當面與醫師諮詢討論過較合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請問什麼是肋間神經痛?該如何預防及改善呢?

所謂肋間神經,是指從胸椎脊髓發出,沿著胸部肋骨,由背後經過側腹,一直到胸前的神經。 而肋間神經痛就是沿著這條神經,在我們轉身、大聲笑、深呼吸、打哈欠或其他牽引到胸廓的動作所引發時呈半環狀的強烈疼痛。 病因大多病毒感染或外傷有關。像大家熟知的“皮蛇”、“帶狀皰疹”,最常見的形式就是沿著肋間神經引發疼痛與皮膚病灶。而脊椎、肋骨的損傷,肋間肌的筋膜炎、胸椎關節退化(較少)等,也會引起相關症狀。其他如脊髓腫瘤也可能壓迫肋間神經而造成疼痛。但很多時候,並不見得會有個明顯或特別的病因。病程可持續幾小時或幾天,但可復發,常在數月內自愈,個別可持續數年。 預防方式無他,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包括站姿、坐姿等)、運動前足夠的暖身運動等。 至於改善方法......只能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所有的藥物,都是以消炎止痛為主,包括貼布、口服藥物、局部注射等。當然,如果有明顯的致病原因,包括骨折、病毒感染、甚至腫瘤,將這些病因去除後,症狀也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脊椎側彎有辦法矯治嗎? 人不住在台灣有什麼適合的復健運動適合脊椎側彎,或是預防呢?

大部分病患脊椎側彎的角度並不大,除了外觀上兩側肩膀不等高、腰部曲線不對稱、肩胛骨隆起程度不相同外,並不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不便。但隨著側彎角度增加,軀體變形更加厲害,病人在心理上也會失去平衡,容易產生自卑與焦慮,同時脊椎相關組織如肌肉、韌帶與椎間盤的互動會失去平衡,若未適當調養與治療,就會有容易疲勞與腰酸背痛的症狀產生。如果產生骨刺壓迫到神經,會造成腰腿痛麻症狀,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 至於治療方面,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包括發生的原因、病患年齡、嚴重程度、最近側彎角度有無惡化等。如果側彎角度不大,只是常常覺得腰酸背痛,那麼和所有背痛病患一樣,必須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適度的運動,平時注意工作姿勢,戒除不當的生活習慣如抽煙等,才能避免症狀復發。當症狀較厲害時,應積極尋求醫療協助,除了消炎藥物與肌肉鬆弛劑外,物理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對脊椎側彎有幫忙的運動包括肌肉柔軟度訓練與拉筋體操、脊椎反轉運動、腹背部肌肉力量強化訓練等。 針對脊椎變形部分,當彎曲角度在二十度以下,且近年來無明顯惡化時,僅需觀察及定期追蹤即可。成長中的小孩側彎在二十度到四十度之間,或最近追蹤有明顯惡化時,則需考慮使用背架治療,防止其惡化。背架的種類繁多,各有其治療上的優缺點與適應症,方式主要是透過骨盆與肋骨施力,間接達到矯正脊椎的目的。過去的背架,因為製作品質較為粗糙,除了不美觀外,穿著時也很不舒服,甚至皮膚上產生壓瘡,長時間使用並會造成肋骨變形,防礙正常發育,而且病患心理上會有抗拒心態,治療結果自然不佳。近年來,背架材質與製造技術日益精進,已兼具美觀與舒適。某些情況下,病人只須夜間穿著特殊背架即可達到治療目的,避免白天活動受限,或是長時間穿著背架造成肌肉萎縮等後遺症,大幅提高了病人的治療意願與效果。至於側彎角度在四十度以上時,嚴重者會造成體內臟器壓迫,影響心肺與腸胃功能,因為背架的治療效果不彰,而且不論骨骼成熟與否,側彎可能會繼續惡化下去,一般建議手術來作矯正及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如果懷疑自己的症狀像脊髓空洞症,通常會如何去確診?需要做哪些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請先掛號醫學中心神經內科或外科,詳述您的症狀 2. 確診通常需安排磁振造影(MRI),由MRI即可診斷;但通常不一定會在第一次門診及安排此檢查,可能會先安排神經傳導,肌電圖等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