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家人得急性膽囊炎,已開刀切除。想請問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謝謝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腹部輕微的上腹疼痛在開刀完後會出現,尤其是傳統式的開法容易有種狀況,通常會需要一周的時間,如果是內視鏡的方法,大約數天的時間,術後會有一些輕微的噁心和嘔吐,開完之後有些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的作用也有噁心嘔吐感,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這陣子噁心想吐,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發病至今四天,吃了好幾天藥還是反覆發作,藥物有motilium, epilon, famotidine, gascon, anltone, imodium。過去曾有十二指腸潰瘍。請問若狀況未改善,需要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沒有黑血便,或者是持續體重下降的危險症狀,有的諾羅症狀會持續到一個多禮拜,請您飲食先避開乳製品,與咖啡酒精和辣的東西,假如一周之後還是很不舒服,可以考慮胃鏡確定一下是否有上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我經檢查發現有消化性潰瘍,醫師開藥給我,請問吃藥一定要吃到三-四個月嗎?如果沒有症狀是否可以自行停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的健保給付可以給付3到4個月,所以一般來講醫師大概會以這個期限,當做治療的過程 ,可是如果您的傷口並沒有持續性的出血,或者只是表淺的糜爛,大概一到兩個月就筆者的經驗其實是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請問經醫師診斷說是慢性胃炎,請問平常飲食及保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檢查發現肝臟有1公分陰影,抽血檢查肝功能、胎兒蛋白指數都正常,醫生安排3個月後再檢查追蹤,請問這三個月等待追蹤的時間,跟之後追蹤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炎的帶原,基本上這些陰影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脂肪的分佈不均,所造成的超音波假影,應該不用太擔心;如果您還是覺得想要更確定的結果,建議您接受肝臟的電腦斷層,它有不同時期的顯影,應可以更準確的診斷那塊陰影是什麼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有慢性胃炎,想請問飲食及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可以喝牛奶嗎?建議多久需要做什麼檢查追蹤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牛奶本身可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進一步造成發炎,可以先自己喝一些牛奶感覺是否有疼痛等不適,再予以定奪,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我有慢性胃炎,會不斷的打嗝,不管是吃飯還是喝水,現在會盡量避免吃會打嗝的食物,像是麵類、麵包、奶茶、汽水。想請問慢性胃炎能不能喝乳製品呢?一直打嗝該如何改善?麻煩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乳製品對於胃炎,除非是對牛奶過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打嗝的原因比較像是:食物過速進入消化道,而帶入大量空氣所導致,建議您細嚼慢嚥,並且儘量不要一邊進食一邊說話,也請避開較為油膩的食物,減低腸胃道的蠕動下降的可能,若是改變之後還是持續打嗝,並且有上腹不適的症狀,建議您尋求您附近的腸胃專科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內視鏡檢以便進一步的治療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請問發現有肝實質病變,需要注意什麼,作何檢查/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排除你本身是否有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癌的可能性,此外如果是嚴重的脂肪肝,發炎狀況明顯要認真減重,再來就是比較少見的代謝性疾病(Wilson’s disease)或者是自體免疫疾病的肝炎,就需要化驗比較特殊的抗體跟元素,這就需要跟您的腸胃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我想請教您,因為我前陣子腹痛,去醫院治療,醫生診斷為憩室炎,經治療後已恢復,並在本週回診,醫生建議開刀把發炎過的地方切除,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刀切除。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能在不動刀的情況下,吃益生菌保養或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憩室炎會有三成左右的人復發,如果你的電腦斷層片子,有廔管,膿瘍,阻塞等狀況,有可能最終還是會進展到需要開刀,這個必須要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解決,至於吃益生菌,現階段並沒有確認療效,可能幫助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您好: 我常常肚子會一直叫而且叫的聲音有點大聲,覺得好丟臉! 通常是吃飯過後的幾個小時有這種情況,除了肚子叫外沒有其他不適。觀察其他人似乎都沒有這狀況。請問該如何改善肚子叫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腹鳴的現象,大部分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吃東西太快,大量空氣的攝入,或者是吃入許多膳食纖維或汽水等碳酸飲料,少部分是因為感染導致的急速腹鳴,因此建議,細嚼慢嚥,並且多注意飲食的衛生健康,是預防大聲腹鳴的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醫師您好,請問胃部間質瘤有哪些症狀?治療方式及其效果為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基本上沒有甚麼特別的症狀,較常見的是胃腸道出血、貧血和沒有特異性的腹痛,有些腫瘤如果進展的很大,會有阻塞所導致的胃腸不舒服、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情形。大於兩公分要手術,1-2公分可以考慮用內視鏡切除,小於一公分可以追蹤;如果一檢查就有擴散,考慮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有一定的控制效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您好:我父親於兩個月前進行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大小約20公分目前兩週有食慾不振,一天排便6.7次,尿液呈深黃色,想了解這些症狀是否正常? 另外是父親本身有高血壓(有用藥),想請問除了高蛋白高熱量低脂肪外,做了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後,飲食上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或是參考菜單,再麻煩您了,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至於深黃色的尿液,就需要追蹤血液中的膽色素原(bilirubin )是否持續上升,避免造成膽汁鬱積肝炎,這一方面就要請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鑒別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問: 1.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膽紅素總量1.37(H),該如何照護呢? 要多久定期回診呢? 2.經醫生診斷,必須飯前吃瘍寧胃藥,想問可以喝多少開水吞下藥物,因為覺得藥物好像卡在食道,又怕喝太多水沒藥效(在網路看到的文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膽紅素是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其中不溶於水的「非直接性」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直接性」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直接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我會建議您先排除是否有病毒肝炎的感染以及血液疾病,假如都沒有,比較常見的就是吉伯特氏症候群(Gilbert's Syndrome),一種不會引響壽命的常見非直接性膽紅素升高的症狀,不會有其它肝功能異常現象,理學檢查全部正常,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或是影響到生的存活,其中患者性別以男性居多,但是女性在台灣也不少,可以做長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 2.胃潰瘍的藥物,並不會因為水喝得多就導致效果下降,因為胃潰瘍的藥物在為裡面就會崩解,並且開始作用!不會像你所想的這樣順著水直接流到腸道,而失去了它的作用。請你務必要配合足夠的水分一起服用,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形成新的食道潰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您好,最近做完體檢,發現我患有幽門桿菌初期,並且是近期感染。請問一般是如何發生的呢?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您的解惑!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幽門桿菌是人類中最常見的慢性感染細菌,這種感染可見於全球與各種年齡層,而這種細菌的傳染是藉由糞口傳染或者口對口傳染。 幽門桿菌目前已知和胃炎、12指腸潰瘍和胃癌有相關,所以會建議一但有幽門桿菌,最好還是儘早的治療。 飲食方面,戒酒、戒菸,讓胃部黏膜儘速癒合,以及使用自己的餐具,降低交互傳染幽門桿菌,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除此之外,之後若要確定幽門桿菌是否根除,可以接受碳13尿素吹氣測試,不需要再次接受胃鏡的檢查喔!但是如果要追蹤發炎以及潰瘍,可能需要跟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胃鏡的可能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36歲,體重66kg,這三年來的體檢,胰臟澱粉酶指數都大約180,而腹部超音波內臟器官和肝膽腎指數都正常,有輕度脂肪肝、脾腫大和胃食道逆流。請問胰臟澱粉酶指數過高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升高的澱粉酶(amylase)可以分為胰臟疾病與非胰臟疾病 胰臟疾病:— 通常會上升3-4倍左右,然而在慢性胰臟炎的急性發作,或者是酒精性胰臟炎,患者身上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除此之外傷,或者是膽道鏡術後,或者是胰臟手術後,都會有類似的症狀。 胰臟之外的原因: — 比較少見超過3-4倍,可能的原因是唾液腺的病灶(感染,阻塞,外傷),又或者是腹腔內器官的問題,(腸道阻塞,穿孔,肝臟疾病,膽囊炎,盲腸炎,甚至婦產科疾病,以及一些腸胃炎,或少數惡性腫瘤的表現),除此之外,酒精的使用者,洗腎患者,糖尿病,心肌梗塞,懷孕,藥物,甚至愛滋病都有可能升高;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巨澱粉酵素血症 (macroamylasemia),血液中出現澱粉酶聚合物,因為分子量太大無法通過腎絲球排泄到尿中,致使血液中澱粉酵素濃度上升,但尿中的澱粉酵素是減少,有可能是出現在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是血液疾病。當然筆者也有遇到家族遺傳,結果所有檢驗都正常的例子。所以,應該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過後,在確認是否有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