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醫師,我下眼皮常常會不自主跳動,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無其他病史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眼瞼痙攣的問題,是周邊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常是疲勞或用眼過度引起的。此症狀多數會自行復原,建議多休息並作熱敷,可加快恢復速度。 此外,以您的年紀,如果沒有配戴合適度數的老花眼鏡,也有可能因疲勞而造成此問題。 如果持續時間過久,可至醫院的「眼整形」科(眼科下面的次分科)就診,比較嚴重的眼瞼痙攣可經由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請問幼兒的視力發展有一定的標準嗎?幼兒要如何知道視力怎樣正常呢?建議幾歲就可以開始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幼兒的視力發展有一定標準,三歲大約為0.6,四歲為0.8-1.0,6-7歲時應發展至1.0。6歲前是視力發育的黃金期,若幼兒有屈光不正、斜視或先天性白內障等問題造成視力無法順利發展,且未能及時發現治療,便會導致弱視。建議三歲起應定期至眼科檢查,檢查前父母可先在白紙上畫上大型的 "C" 或 "E" 字母,用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瞭解視力檢查的過程,可有效增加結果的正確度。三歲前的小朋友則應注意其看東西的反應與追蹤注視物體的能力,並可輪流遮住其中一隻眼睛觀察其反應,若有單眼異常,遮住其好眼時會出現哭鬧生氣或將頭轉開等動作。三歲前的幼兒不容易準確評估其視力狀態,若懷疑有問題,醫師會先進行結構性的檢查,有需要時可以進一步安排視覺誘發電位 (VEP) 檢查來做評估。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請教醫生,我有眼瞼不自主跳動的問題,頭部核磁共振沒什麼特別問題,症狀已7、8年,最初只右下眼瞼,現在雙眼都會。一天少則1~2次,多則7,8次,發作時間1~2秒到7~8秒。因不影響日常生活,也沒積極治療。想請問要做白內障手術是否適合?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您的描述,該症狀可能是輕度的眼瞼痙攣,或是顏面神經失調所致,因症狀不嚴重,並不會影響白內障手術的進行,可以請您放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問,黃斑部病變手術後,有什麼活動限制嗎?可以搭飛機和玩跳傘活動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黃斑部手術的術式有許多種,每一種術後的注意事項與禁忌不盡相同,建議直接詢問手術醫師才能知道準確的答案。 一般來說,在完全復原的情況下,搭飛機是沒有問題的,跳傘、高空彈跳、雲霄飛車等高速活動則不建議進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請問白內障手術自費及健保的材質有何不同?需要評估哪些重點來選擇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自費與健保的材質大同小異,差異是鏡片的光學設計以及提供的功能。 粗略地說,健保水晶體僅能提供單一焦點 (例如遠方) 清晰的效果,且無法矯正散光。自費水晶體則能校正散光,並可再加上多焦點 (遠近皆可看) 的功能。 要選擇合適的水晶體,必須先做完整的眼睛檢查,包含角膜、視網膜及視神經等等,另外要了解患者的使用需求,才能推薦適合他使用的水晶體,建議至診所做詳細術前檢查後,與醫師討論後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想請問結膜炎(紅眼)每一隔一段時間就反覆發生在同一隻眼睛,每次都有就診遵照醫師指示點藥水。想請問有什麼預防或根治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結膜炎通常有兩大類,其一是過敏性結膜炎,此與過敏性體質有關,隨著氣候、空氣品質與環境中過敏原的狀況,會反覆發作,並無法根治。其二是感染性結膜炎,它的成因如同感冒,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得過後並不會因此免疫,故同樣會反覆發作無法根治。減少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勤洗手,不要摸眼睛,並停止或減少使用隱形眼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請教醫師,我下眼皮常常會不自主跳動,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無其他病史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眼瞼痙攣的問題,是周邊神經不正常放電所致,常是疲勞或用眼過度引起的。此症狀多數會自行復原,建議多休息並作熱敷,可加快恢復速度。 此外,以您的年紀,如果沒有配戴合適度數的老花眼鏡,也有可能因疲勞而造成此問題。 如果持續時間過久,可至醫院的「眼整形」科(眼科下面的次分科)就診,比較嚴重的眼瞼痙攣可經由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請問虹彩炎一定要點類固醇才會好嗎 ?照顧上需要注意什麼避免復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虹彩炎的治療類固醇是必須的,強度及頻率隨病情而異,請遵循醫師囑咐治療。 虹彩炎是免疫系統的問題或是病毒感染造成,無法透過特定行為來避免復發,但若頻繁發作,建議至眼葡萄膜科或風濕免疫科做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平常應作息正常,不要太累,避免造成免疫狀況的改變而增加發作機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想請問關於「SMILE雷射屈光手術」,我查詢網路發現在台灣只有少數診所有在做,大醫院沒有相關資訊,是因為這個手術比較新嗎?跟其他雷射手術比較起來,除了價錢較昂貴外,還有什麼缺點或需要注意的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沒有錯,SMILE是比較新的技術,台灣近幾年才開始引進。在一般近視的狀況下,與LASIK相比,SMILE並沒有明顯的缺點,但它目前無法處理遠視眼的矯正。每個人眼睛的條件不同,較適合使用哪種手術方式,建議還是要做完詳細的術前評估後,再請手術醫師給予建議為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你好, 我上上周重感冒併發中耳炎,過兩天就出現結膜炎症狀,先點家裡的眼藥膏讓狀況緩解,後來看診眼科醫師除了確診是結膜炎外,有提出我的眼壓很高.(有聽到數字26之類的),點了一周醫生說眼壓仍然沒降,並提到有青光眼及視神經受損,醫師請我持續追蹤。 我記得小時候就聽過我眼壓高,斷斷續續長麥粒腫並開刀切除,現在工作幾乎整天都需要面對手機及電腦, 使用時間非常長。 想詢問影響眼壓高的原因為何?有辦法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眼壓高多半是先天眼睛結構所造成的,後天用眼的影響不大,建議至有眼睛斷層掃描及視野檢查設備的診所或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診為青光眼後才需要治療。如果檢查結果都正常,則屬於高眼壓症候群,定期追蹤即可,不需用藥物控制眼壓。 若確診有青光眼,生活作息應正常,不要晚睡及熬夜,否則可能會讓眼壓升高。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青光眼衛教文章 ►http://bit.ly/2FeP9P8

醫師您好,我兩年前被診斷出有乾眼症,便開始每天點三次人工淚液,另外平均2至3天點一次抗生素加類固醇的眼藥水。點眼藥前,都會先用洗眼藥水清潔眼眶四周。眼壓則為正常。目前眼睛過敏的情形很厲害,怕光,怕風,怕刺激性的氣味,看手機30分鐘,眼睛就會不舒服。出門都要戴防風眼鏡。聞到薄荷油等刺激性氣味,眼睛會刺痛流眼淚。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想請問這樣的狀況有哪些治療及日常照護的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乾眼症依照程度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從補充人工淚液及熱敷開始,下一階段可使用淚管塞來讓淚水維持更長的時間,更嚴重者可合併使用自體血清或免疫抑制藥物。日常照護最重要的是應多做眼部熱敷,並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乾眼症的治療需要依照症調整,建議持續至門診追蹤並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醫師您好,請問得了針眼可以如何處理?可以去藥局買什麼藥品緩解不適嗎?因為人在國外不便就醫,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確定診斷為針眼,治療的方式是使用抗生素藥膏及藥水,嚴重時需要搭配口服抗生素使用。然而若不是針眼造成,治療的方式會有很大的差異,並且抗生素在國外屬於處方用藥,藥局一般也不會直接販售,建議還是要儘速就醫確定診斷並接受治療。針眼除了藥物治療外,熱敷也可協助改善病況,建議可以一天熱敷至少兩次,每次五至十分鐘。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民生承安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珍視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宇軒

請問醫師,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眼壓變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醫學上所謂的眼壓偏高,指的是用機器測量眼睛的壓力高於正常值(21毫米汞柱)以上,造成眼壓高的原因有眼球構造異常(隅角狹窄)、白內障、高度遠視、發炎、或有家族遺傳。眼壓高會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萎縮,即所謂青光眼,此時一定要用降眼壓藥水長期控制。而一般人所感受到的眼壓,例如漲漲的緊緊的酸酸的感覺,大部分都不是真的眼壓升高,可是用眼過度疲勞、老花眼或乾眼症的症狀,適度休息或對症治療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中壢里安診所 眼科 主治醫師 解佳霖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白內障手術有何禁忌症呢?同時患有乾眼症+白內障患者若要做白內障手術需要注意什麼?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內障手術最需要注意兩件事,第一,是否有糖尿病,若有,控制的狀況(糖化血色素)如何?第二,是否有角膜相關的疾病?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情況下,不建議進行白內障手術,角膜若有嚴重退化問題(角膜失養症等),則手術過程必須特別留意。其他也要注意患者本身全身性疾患、以及是否能平躺及遵從指示配合等等(因為是局部麻醉手術)。 白內障手術後的恢復期間,本來就會造成眼睛暫時性的乾燥,如果本來就有乾眼症者,手術仍可進行並無影響,但術後應加強保濕藥水或藥膏的使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

黃醫師好,謝謝您之前關於結膜炎提問的回覆。想在請問如果長期因過敏性結膜炎導致眼睛紅,每天點眼藥水退紅,對眼睛會有和副作用或後遺症嗎?使用眼藥水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點退紅的藥水(含血管收縮劑成份者)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長期點要水中的防腐劑可能會引起角膜的傷害,另外也可能造成停藥後血管反彈性擴張,變成更紅,應回診追蹤後遵從醫師指示停藥。使用眼藥水應注意每日點的次數應遵照醫囑使用,點過多可能會造成角膜及結膜損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新南 / 士林大學眼科診所 臺大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黃宇軒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vGtUPz 白內障衛教文章 ►http://bit.ly/2Mnx9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