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痔瘡已經好幾年了,大便沒有出血,一開始有塗過藥會消掉,後來都是掉在外面不會縮回去,但是也不會痛 就一直沒有去看醫生。請問外痔擦藥能夠根治嗎? 要評估哪些狀況需要做手術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外痔瘡縮不回去 擦抹藥膏的效果可能有限。通常也有合併內痔瘡的問題,只是症狀相對不嚴重。 第三度以上有症狀的內痔或外痔靠手術才能治根,藥物多是緩解症狀而已。目前最新的手術是建議使用進階雷加爾射刀進行痔瘡切除,不僅出血量少,而且切除範圍會較廣,疼痛也較少。 至於長期使用藥膏,因為內含少量類固醇,所以容易造成皮膚薄化及肛門搔癢的症狀。若要長期使用則建議每次只使用一顆黃豆大小的劑量,薄薄的擦拭,一天一次即可,若以內痔瘡為主,要記得手指擦入肛門內才有效果。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謝孟樵級 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孕期間長痣瘡怎麼辦,婦產科醫生只開藥膏給我擦,痣瘡有機會縮回去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懷孕期間若到了第三孕期後 ( 28 週~ 寶寶出生) 因為腹腔內和骨盆壓力上升,容易產生痔瘡脫出的情形,自然產時也需要用盡腹部和骨盆肌肉的力量,讓寶寶順利生產出來,這些都會造成內外痔瘡充血。假如痔瘡微血管破裂,形成血栓,會更加疼痛,這是懷孕過程中甜蜜的負擔,真的只能多多忍耐。 懷孕期間若痔瘡問題不嚴重,可以擦痔瘡藥膏即可,若反覆脫出,可以到大腸直腸科門診就診,看看是否有機會把痔瘡推回。基本上到寶寶出生前都是建議塗抹藥膏配合溫水坐浴(須注意起身使否會跌倒),很痛的話可以擦一些局部麻醉藥膏。 真的很嚴重的話,還是得要多加忍耐,等做完月子再評估是不是要接受痔瘡手術治療。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腸癌患者在切除小部分大腸與淋巴結後,在吃湯湯水水的食物後不久就需要上大號,有時睡前2小時吃了水分較多的水果,半夜時還會起來上大號。請問在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你描述應該是切除左側大腸或是直腸的腸道。 右側大腸比較少這樣的症狀。 排便次數變多,還是要跟你的臨床醫師討論。 因為這和手術的方式切除腸道有關係,目前我無法判斷你切除的腸道部位,比較不好去解讀。 原則上,排便次數變多,還是可以服用一些緩瀉劑或止瀉藥,減緩這樣的急促感。藥物選擇真的還是要跟臨床醫師討論,網路上比較難直接對症下藥回答很完美,抱歉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最近因尾薦椎痛、坐下後有起不來的痛、雙腿脹痛、肛門痛、大便憋不住外漏,才想起26年前的肛裂、看了直腸肛門外科,診斷為慢性肛裂兩側3級痔瘡,目前用塞劑、抗生素藥膏治療。想請問慢性肛裂合併兩側3級痔瘡的手術方式有哪些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為藥物治療: 痔瘡藥膏 止痛藥 軟便藥。 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則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可以和你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在討論看看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醫師:每天早上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肚子裡還有東西要解,請問為何會這樣?請問可以考慮做什麼檢查或該看哪一科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這是所謂裡急後重的症狀,可能的原因有大腸直腸腫瘤、大腸發炎、或是大腸急躁症等,最好能就診大腸直腸科或是腸胃科,安排大腸鏡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教如果肛門廔管經過超音波檢查沒內口,目視也沒外口,診所醫師說需要開刀,成大醫師說要觀察做核磁共振,覺得無所適從。想請問是否需要開刀要評估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需要做核磁共振檢查,可能是反覆發作廔管或高位廔管。 這需要肛門內診檢視 (如您所說是否有內外開口、腫塊、廔管隧道等等)才會知道,成大醫院有專門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我相信他們的經驗是足夠的,若有疑慮可以尋求第二名專家醫師診治,您在參考兩名醫師的評估結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阿嬤因為大腸破裂引起肺膿瘍 ,有開刀清洗腸子 ,目前有升結腸的腸造瘻口,胸管,3條引流管,肚子有一條大約30公分的蜈蚣 護理師只跟我們說不能用我們正常人的飲食跟阿嬤吃 但是又不告訴我們到底能吃什麼。。。 想請問一下 我阿嬤到底能吃哪些食物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向醫護人員問清楚目前可以進食的內容,正常飲食或是軟質飲食或是流質?醫護人員一定會依據目前的病況採取相關的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直腸外科醫師 ,出現痣瘡一定要開刀割除嗎? 不開刀的話會引起直腸病變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需不需要開刀主要看症狀。 輕微痔瘡可以使用藥物治療消腫 內痔流血可以採用橡皮筋結紮治療 一般而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仍然下列症狀 1. 反覆鮮血便 2. 痔瘡脫出,造成不適,或是需要時常用手推回去 3. 肛門疼痛 4. 痔瘡過大造成肛門有便意感等等 上述症狀之一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即可考慮接受痔瘡手術治療。 痔瘡本身不會造成直腸病變。要小心注意的是本身已經有直腸病變了,卻誤以為是痔瘡發作,延誤就醫時機。 所以建議有任何不適感,血便過久還是需要到醫院接受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診治。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想請問想請問肛門電燒手術後,生活型態上可以如何保養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做肛門電燒手術,一般肛門做完手術可以考慮溫水坐浴再上藥膏,一直到傷口結痂癒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你好 我想请问 我最近如厕后发现 有白色物体包围着大便 卫生纸上有血 持续了好几天 并没有任何疼痛 大便也正常 没有便秘 去请问是什么症状吗?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色物體很有可能是腸黏液,如果便中帶血及黏液,最好能看直腸外科門診,進一步檢查,必須分辨是否有大腸直腸的腫瘤或是息肉,或是有腸道的發炎情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請問外痣是否能在一般藥局買到成藥來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為外痣 可以使用痔瘡軟膏配合溫水坐浴,減緩痔瘡急性發作的不適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我大號感覺解不乾淨,加上有腸黏液的排出,可以給哪科的醫師檢查還是注意什麼飲食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排便感覺解不乾淨,加上有腸黏液的排出,有這些症狀要很小心,必須排除是否有大腸腫瘤或是大腸發炎的情形。 最好能就診大腸直腸外科或是腸胃科安排一次大腸鏡檢查以排除大腸的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目前已使用2個多月喜癒痔藥膏(痔瘡藥膏),擔心會有副作用傷害肛門或肛管,但因工作關係無法開刀積極治療,請問喜癒痔可長期使用嗎?需要注意什麼或會有何副作用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常用的痔瘡外用藥膏為 Hydrocortisone 為皮質類固醇,具消炎作用,以消除痔瘡之腫脹、Lidocaine為局部麻醉劑,解除痔瘡的痛跟癢。Aluminium Acetate收斂劑可以消除腫脹、Zinc Oxide為保護皮膚賦形劑。 若要長期使用則建議每次只使用一顆黃豆大小的劑量,薄薄的擦拭,一天一次即可, 若以內痔瘡為主,要記得手指擦入肛門內才有效果。 痔瘡藥膏主要為止痛及緩解發炎,類固醇劑量不會太高,即使用一個月也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至於長期使用藥膏,的確有造成皮膚薄化及肛門搔癢的症狀。此時建議暫停使用外用藥膏,注意清潔靜等候肛門周圍皮膚復原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腸躁症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A:腸躁症通常和情緒緊張有關連性,情緒緊張時,腸道就容易發生痙攣,產生腹部不適,造成便秘或拉肚子的症狀。如同我們大腿抽筋痙攣發生時,會造成疼痛不適。大腸在情緒緊張時,也會”抽筋”,這就是腸躁症的發生主要原因之一。 治療方法: 最重要是情緒調整,放鬆情緒,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高張的壓力環境下 可以配合肌肉鬆弛或是腸道鬆弛的藥物治療,減緩腹部的不適。 在治療大腸激躁症首先對於平常飲食儘量避免乳製品,含蔗糖及山梨糖的食物及飲料,過量的咖啡及會產氣的食物。若病人有便祕習慣,我們可建議使用纖維製品。在藥物的使用上,一般是以病人的主要症狀用藥,例如病人主訴是腹瀉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或止瀉藥;若是便祕為主,則可以使用軟便劑,及促進腸蠕動之製劑或使用纖維製劑。病人若以腹痛為主,可以使用抗乙醯膽鹼及三環抗憂鬱劑。另外病人若有焦慮症狀,也可以使用抗焦慮藥物。 [節錄至網路文章,認同此說法] 總結,因為腸躁症不是器官上實質的病變,主要還是和情緒狀況有關係,避免過度煩躁,保持愉悅的心情是遠離腸躁症最好的治療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曾經脊椎開刀,造成神經受損,直腸肛門遲鈍,排便需要手指協助才能順利排便,請問我可以如何改善或作何治療來幫助排便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脊椎開刀,造成神經受損,直腸肛門遲鈍-->這個描述比較籠統。需要門診診治才會比較清楚。 若為直腸肛門遲鈍,通常可以測試肛門括約肌力量,直腸超音波檢查肛門括約肌完整度等等不同面向的檢測。 當然也可以使用藥物來幫助排便,減少便秘的症狀。 這都可以到門診與您的醫師討論會比較清晰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