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痔瘡已經好幾年了,大便沒有出血,一開始有塗過藥會消掉,後來都是掉在外面不會縮回去,但是也不會痛 就一直沒有去看醫生。請問外痔擦藥能夠根治嗎? 要評估哪些狀況需要做手術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外痔瘡縮不回去 擦抹藥膏的效果可能有限。通常也有合併內痔瘡的問題,只是症狀相對不嚴重。 第三度以上有症狀的內痔或外痔靠手術才能治根,藥物多是緩解症狀而已。目前最新的手術是建議使用進階雷加爾射刀進行痔瘡切除,不僅出血量少,而且切除範圍會較廣,疼痛也較少。 至於長期使用藥膏,因為內含少量類固醇,所以容易造成皮膚薄化及肛門搔癢的症狀。若要長期使用則建議每次只使用一顆黃豆大小的劑量,薄薄的擦拭,一天一次即可,若以內痔瘡為主,要記得手指擦入肛門內才有效果。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謝孟樵級 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醫師,我有時候肛門很痛好想要大便,又大不出來痛到快昏倒,最後只要放一個屁就都正常了,可是又不是便秘,好幾個月才會遇到一次,也去大醫院做糞便檢查都正常,對這個情況很困擾,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情形很有可能是肛門周圍骨盆腔肌肉群收縮不協調造成的,最好能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以確定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我肛門瘻管手術兩週了,排便還是會疼痛會流血,請問 1.該如何照護幫助恢復呢? 2.坐浴需要注意什麼呢?如使用清水還是非酒精碘酒較好?建議一天坐浴次數及維持多久天數呢? 3.坐浴完不用擦乾、上藥只在肛口塞顆棉球正確嗎? 4.可以做慢走等運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該如何照護幫助恢復呢? 回答: 溫水坐浴、加強傷口換藥、適度服用軟便藥避免硬便形成、服用止痛藥減少不適感。 2.坐浴需要注意什麼呢?如使用清水還是非酒精碘酒較好?建議一天坐浴次數及維持多久天數呢? 回答: 一次5到10分鐘即可,幫傷口組織液排出即可。 自來水即可,泡澡的溫度。 可以分多次一點泡,10 幾次也沒關係,一次不用太久,5~10分鐘即可。 3.坐浴完不用擦乾、上藥只在肛口塞顆棉球正確嗎? 回答: 還是擦乾比較好。不要塞棉球,紗布或衛生護墊覆蓋即可。 4.可以做慢走等運動嗎? 回答:可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我在上大號時,發現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時會痛,但解完大便後就不會痛,衛生紙也未出現血跡, 本身算規律每天上大號, 請問痔瘡會這樣嗎?因為糞便潛血檢查也是正常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會痛,最可能的原因是有內痔合併肛裂情形,但最好是當有血便時趕快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以確認流血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醫師:我每次都在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而且一定會上,因此每天都會排便三次以上, 請問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可能與腸道刺激有關。有些人早餐喝到乳類製品 紅茶等等都會想上廁所,只要大便成形,無水瀉下痢情況,都屬於正常範圍。 每天排便三次,也應屬於正常範圍。 或許可以吃一些益生菌改善腸道體質。 若是長期有此症況困擾,也建議安排大腸鏡檢查,排除大腸相關疾病,確保腸道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一下醫師:每天早上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肚子裡還有東西要解,請問為何會這樣?請問可以考慮做什麼檢查或該看哪一科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有解乾淨,這是所謂裡急後重的症狀,可能的原因有大腸直腸腫瘤、大腸發炎、或是大腸急躁症等,最好能就診大腸直腸科或是腸胃科,安排大腸鏡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目前痔瘡主流的治療方式及痔瘡手術術後多久可以恢復工作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最好經過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診視過後,決定是藥物治療或是需要外科手術,外科手術還是以傳統痔瘡切除手術為主流,雖然有術後疼痛的缺點,但搭配止痛藥以及溫水坐浴,可以達到緩解目的,通常術後一星期大多可恢復正常工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p>;

請問兒子有便秘問題,經X光檢查,骨盆腔都是大便,醫生只開軟便劑。請問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便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多攝取水份和纖維,以及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如果排便次數在三天一次到一天三次的範圍,並不建議吃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您好 請問排便一粒粒的 不易解出 有試圖吃香蕉或優酪乳 但沒有多大改善 請問該如何解決?

依您描述的內容,可能為便祕的症狀。 如何降低便祕的機會: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肛門,緩解便秘症狀。 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藥物治療,可以配合纖維酵素類藥物(Normacol 樂瑪可顆粒劑)、輕瀉劑(MgO氧化鎂)、益生菌(Miyarisan 妙利散) 等等暫時緩解排便不適,這些需要醫師評估使用,不過長期還是建議從飲食調整。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小孩子有時放屁時連便便一起拉出來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小時候偶爾發生,想說還小可能還不會控制才這樣,但現在已經小五了,偶爾還是會在放屁時才發現自己拉出來了,雖然都只是一點點,但已成困擾了,小孩子自己沒有感覺肚子不舒服或是想拉肚子。請問這種狀況需要做什麼檢查嗎?或該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這症狀有點像是液態大便失禁(liquid stool incontinence),算是比較輕微的失禁。但是不常發生,所以也不算是失禁。 小孩子要發生失禁的機會不高,通常是肛門內括約肌比較鬆弛,有可能不注意造成液態大便不自覺排出。可能多做提肛運動,訓練外括約肌強度來改善。 的確很您所描述,不是個大問題。但是還是很困擾的話,可以做肛門生理學檢查(例如 肛門收縮力檢查和肛門超音波檢查) 看看收縮力量和肌肉結構是否有異常。 一般情況是不需要藥物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阿嬤因為大腸破裂引起肺膿瘍 ,有開刀清洗腸子 ,目前有升結腸的腸造瘻口,胸管,3條引流管,肚子有一條大約30公分的蜈蚣 護理師只跟我們說不能用我們正常人的飲食跟阿嬤吃 但是又不告訴我們到底能吃什麼。。。 想請問一下 我阿嬤到底能吃哪些食物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向醫護人員問清楚目前可以進食的內容,正常飲食或是軟質飲食或是流質?醫護人員一定會依據目前的病況採取相關的飲食內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感謝醫師對於動痔瘡及肛門瘻管手術的回覆。想再請教: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個人習慣不同,找合適你得即可。 我是沒有請病患塞棉球吸血。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一次泡的時間不用太久,5到10分鐘即可。有敏感回診再跟醫師說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有可能傷口出血 也有可能痔瘡出血 要看診才知道

請問我的痔瘡已經做過雷射跟結紮手術了,仍然會復發流血,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不管是經過哪一種治療方式,因為飲食作息的關係,都有復發的機率,可以諮詢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後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醫生:肉吃太多時大便就會出血是跟痔瘡有關係嗎?還是是其他原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肉吃太多和出血不一定有關聯,再來出血要看血的顏色,血量的多少以及和大便的相關性,才能判斷是否和痔瘡相關。但最好能在出血當下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p>;

醫師您好,我曾經脊椎開刀,造成神經受損,直腸肛門遲鈍,排便需要手指協助才能順利排便,請問我可以如何改善或作何治療來幫助排便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脊椎開刀,造成神經受損,直腸肛門遲鈍-->這個描述比較籠統。需要門診診治才會比較清楚。 若為直腸肛門遲鈍,通常可以測試肛門括約肌力量,直腸超音波檢查肛門括約肌完整度等等不同面向的檢測。 當然也可以使用藥物來幫助排便,減少便秘的症狀。 這都可以到門診與您的醫師討論會比較清晰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