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腸憩室患者如何休養?飲食?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腸憩室的產生被認為是因為大腸的管內壓升高、腸壁肌肉層弱化,使得腸黏膜被擠到腸壁肌肉層外(特別在血管進入腸壁的點),而產生袋狀的突起。整個消化道都可能發生,其中以大腸最常見。常發生在中老年人,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攝取較少的纖維質和長期便秘者其發生的機會也較高。 憩室症(diverticulosis)的人不會不舒服、或僅表現輕微的症狀:稍微腹部抽痛、腹脹和便秘。大腸憩室炎( diverticulitis ) 表示已經嚴重到有”發炎”的程度,會伴隨嚴重腹痛、腹部壓痛、發燒、敗血症、白血球上升感染等等症狀,表示為大腸憩室炎發作,有可能需要住院使用抗生素點滴治療。 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者是反覆發作的話,外科手術切除大腸憩室病灶的腸道使選項之一。 有憩室症的人其實作息和正常人一樣,不用特別限制飲食,但是有些建議的飲食如下: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結腸。它也可以減少在消化道的壓力。 許多研究顯示,吃富含纖維的食物會幫助控制憩室的症狀。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避免飲食的食物: 不能消化的水果種子: 西瓜籽、葡萄籽、芭樂籽盡量不要食入,避免增加種子卡在憩室上摩擦增加發炎的機會。不過,最近的研究指出,並沒有真正的科學證據來支持這一建議。但是這些種子進入體內也不會消化,攝取時盡量避免吞入即可。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是我媽媽的問題,她去年因為什麼免疫性的疾病,切除了幾乎2/3的大腸。現在要將腸子接回去,關閉腸造口 會有關閉後常見的生活照顧上的問題嗎? 一般來說,若還保留15公分的直腸,會不會一吃食物就想要上廁所? 聽了很多人的意見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接回去後,早期可能會有腹瀉的情形,可以輔助用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必須考量各方面因素決定要不要接回,譬如,如果年紀大,自理能力差且活動力不佳需要看護照料,一般不建議接回,以照顧者的角度而言,照顧造口是比照顧肛門容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醫師您好,已經持續了兩個月,肛門口常常有分泌物,濕濕黏黏的,擦乾一下子又這樣子,還會有上一餐食物的味道。排便正常,肚子也不痛。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發炎,肛門廔管,消化道發炎都可以可會產生肛門口分泌物,若有需要,到到大腸直腸外科給醫師就診鑑別診斷。 有上一餐食物的味道? 這就很籠統了,可能沒有完全消化就解便了嗎? 你的問題比較沒有一個明確的診斷,很多原因都有可能,若有疑問可以到醫療院所就診尋找解答,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你好 我想请问 我最近如厕后发现 有白色物体包围着大便 卫生纸上有血 持续了好几天 并没有任何疼痛 大便也正常 没有便秘 去请问是什么症状吗?

依您描述的內容: 白色物體很有可能是腸黏液,如果便中帶血及黏液,最好能看直腸外科門診,進一步檢查,必須分辨是否有大腸直腸的腫瘤或是息肉,或是有腸道的發炎情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要做大腸鏡檢查,檢查前幾天,洋車前子和每朝綠茶(菊苣纖維)是可食用的嗎?第一次做有點緊張

依您描述的內容: 每家醫院的清腸規範都不太一樣 請依照您的醫師告知的清腸步驟清腸 原則上檢查前兩天建議低渣飲食 檢查前一天無渣飲食 所以需要了解什麼食物是高渣 低渣 或無渣食物 洋車前子 算是穀物的粉末 為低渣餐點 每朝綠茶算澄澈透明飲料 算是無渣飲食 給你參考我自己個人的清腸原則( 還是請依照您的醫師清腸原則為主) http://crshsieh.blogspot.com/2016/11/bowelpreperation02.html 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謝孟樵級 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我最近肛門口會癢,難以入眠,但只有在坐著及躺著時才會,行走時不會。請問可以做些什麼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的內容,可能是肛門搔癢症的情形。病人常因肛門周圍區域發癢而忍不住去抓癢。該症以肛門局部搔癢劇烈,搔癢後引起抓痕、血痂、皮膚肥厚、苔蘚樣病變為特點。 可以參考高雄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的衛教文章,內容寫得很仔細,可以參考看看 https://org.vghks.gov.tw/crs/cp.aspx?n=98AD0F9E0B951071&s=1FB8EEE9A4F116F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 如果一直放屁怎麼辦?

依您描述的內容: 放屁是人的正常腸道活動的結果,如果排氣過於頻繁,可以減少產氣性食物,如果沒有改善,請就診腸胃科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兒子有便秘問題,經X光檢查,骨盆腔都是大便,醫生只開軟便劑。請問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便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多攝取水份和纖維,以及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如果排便次數在三天一次到一天三次的範圍,並不建議吃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小孩子有時放屁時連便便一起拉出來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小時候偶爾發生,想說還小可能還不會控制才這樣,但現在已經小五了,偶爾還是會在放屁時才發現自己拉出來了,雖然都只是一點點,但已成困擾了,小孩子自己沒有感覺肚子不舒服或是想拉肚子。請問這種狀況需要做什麼檢查嗎?或該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這症狀有點像是液態大便失禁(liquid stool incontinence),算是比較輕微的失禁。但是不常發生,所以也不算是失禁。 小孩子要發生失禁的機會不高,通常是肛門內括約肌比較鬆弛,有可能不注意造成液態大便不自覺排出。可能多做提肛運動,訓練外括約肌強度來改善。 的確很您所描述,不是個大問題。但是還是很困擾的話,可以做肛門生理學檢查(例如 肛門收縮力檢查和肛門超音波檢查) 看看收縮力量和肌肉結構是否有異常。 一般情況是不需要藥物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您好,請問大腸癌一期患者剛做完手術切除部份大腸,且有做暫時性人工造口在右腹部小腸的位置,目前醫生已經告知可以進食,且已進食兩天,醫生評估約莫再三天左右可以出院,請問出院回家後飲食要注意什麼?有什麼不能吃的要避免嗎? 另外可以補充什麼營養品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講,有做小腸人工造口,無腹脹情況,應該可以進食。不過手術後傷口腹部狀況多變,請您還在住院中,一切依照你的主治醫師告知為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醫師:我每次都在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而且一定會上,因此每天都會排便三次以上, 請問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進食之後的10分鐘內就想排便,可能與腸道刺激有關。有些人早餐喝到乳類製品 紅茶等等都會想上廁所,只要大便成形,無水瀉下痢情況,都屬於正常範圍。 每天排便三次,也應屬於正常範圍。 或許可以吃一些益生菌改善腸道體質。 若是長期有此症況困擾,也建議安排大腸鏡檢查,排除大腸相關疾病,確保腸道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感謝醫師對於動痔瘡及肛門瘻管手術的回覆。想再請教: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肛門不用塞棉球而用沙布或衛生壂覆蓋,是指貼在內褲上嗎?因有的醫師說塞棉球可吸附血水,謝醫師您認為不當的原因是? 個人習慣不同,找合適你得即可。 我是沒有請病患塞棉球吸血。 2.一天坐浴數次要坐多少天才可減少?因為陰部開始敏感。 一次泡的時間不用太久,5到10分鐘即可。有敏感回診再跟醫師說 3.大号出血狀況三週還有是正常嗎?謝醫師 有可能傷口出血 也有可能痔瘡出血 要看診才知道

請問一下大便有血有可能是什麼情況?可以看什麼醫生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出血要看血的顏色,血量的多少以及和大便的相關性,才能判斷。但最好能在出血當下至直腸外科或是腸胃科門診就醫,做進一步諮詢檢查以確定病因何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我痔瘡已經好幾年了,大便沒有出血,一開始有塗過藥會消掉,後來都是掉在外面不會縮回去,但是也不會痛 就一直沒有去看醫生。請問外痔擦藥能夠根治嗎? 要評估哪些狀況需要做手術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外痔瘡縮不回去 擦抹藥膏的效果可能有限。通常也有合併內痔瘡的問題,只是症狀相對不嚴重。 第三度以上有症狀的內痔或外痔靠手術才能治根,藥物多是緩解症狀而已。目前最新的手術是建議使用進階雷加爾射刀進行痔瘡切除,不僅出血量少,而且切除範圍會較廣,疼痛也較少。 至於長期使用藥膏,因為內含少量類固醇,所以容易造成皮膚薄化及肛門搔癢的症狀。若要長期使用則建議每次只使用一顆黃豆大小的劑量,薄薄的擦拭,一天一次即可,若以內痔瘡為主,要記得手指擦入肛門內才有效果。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謝孟樵級 主治醫師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請問目前痔瘡主流的治療方式及痔瘡手術術後多久可以恢復工作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最好經過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診視過後,決定是藥物治療或是需要外科手術,外科手術還是以傳統痔瘡切除手術為主流,雖然有術後疼痛的缺點,但搭配止痛藥以及溫水坐浴,可以達到緩解目的,通常術後一星期大多可恢復正常工作。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