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在大便的時候,肛門總是會流血出來,痔瘡會這樣嗎,是否有根治辦法?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排便時會流血比較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痔瘡或是肛裂的情形,再來出血要看血的顏色,血量的多少以及和大便的相關性,才能判斷。但最好能在出血當下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因何在。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醫師您好,小孩子有時放屁時連便便一起拉出來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小時候偶爾發生,想說還小可能還不會控制才這樣,但現在已經小五了,偶爾還是會在放屁時才發現自己拉出來了,雖然都只是一點點,但已成困擾了,小孩子自己沒有感覺肚子不舒服或是想拉肚子。請問這種狀況需要做什麼檢查嗎?或該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這症狀有點像是液態大便失禁(liquid stool incontinence),算是比較輕微的失禁。但是不常發生,所以也不算是失禁。 小孩子要發生失禁的機會不高,通常是肛門內括約肌比較鬆弛,有可能不注意造成液態大便不自覺排出。可能多做提肛運動,訓練外括約肌強度來改善。 的確很您所描述,不是個大問題。但是還是很困擾的話,可以做肛門生理學檢查(例如 肛門收縮力檢查和肛門超音波檢查) 看看收縮力量和肌肉結構是否有異常。 一般情況是不需要藥物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大便有潛血的原因?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有潛血的原因很多,只要消化道有出血的現象都有可能造成潛血陽性,譬如大腸息肉或大腸癌、腸道發炎、胃腸出血、消化性潰瘍、腸胃炎...等。最好能諮詢專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做 進一步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請問大便時,擦衛生紙有鮮紅色的血,有可能是痔瘡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請問大便時,擦衛生紙有鮮紅色的血,有可能是痔瘡嗎? 謝醫師回答: 痔瘡或肛門出血多為鮮紅色的,大便上面可能會沾一些鮮血或黃色正常大便。因為出血點在肛門口或肛門內1~2公分內而已,的確多以鮮紅色血便呈現。 若是大腸出血,例如息肉出血或是大腸癌出血,這些出血會以暗紅色或磚塊紅色為主。因為紅色血液混雜黃色糞便會形成暗紅色或磚塊紅色,比較少以鮮紅色血便表現。 但是,若持續出血,建議還是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追蹤,直接在門診進行肛門指診檢查,使用肛門鏡或硬式乙狀結腸鏡檢查,確定無大腸直腸病灶。若醫師評估完,有做大腸鏡檢查需求時,可能會加做大腸鏡檢查,做進一步檢查分析。 畢竟,痔瘡流血是不會致命的,詳細檢查確認無大腸直腸病灶才是最重要的。 最怕的就是肛門流血久久不好,一直把它當作痔瘡出血,後來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這個才是會致命的。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直腸外科醫師 ,出現痣瘡一定要開刀割除嗎? 不開刀的話會引起直腸病變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痔瘡需不需要開刀主要看症狀。 輕微痔瘡可以使用藥物治療消腫 內痔流血可以採用橡皮筋結紮治療 一般而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仍然下列症狀 1. 反覆鮮血便 2. 痔瘡脫出,造成不適,或是需要時常用手推回去 3. 肛門疼痛 4. 痔瘡過大造成肛門有便意感等等 上述症狀之一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即可考慮接受痔瘡手術治療。 痔瘡本身不會造成直腸病變。要小心注意的是本身已經有直腸病變了,卻誤以為是痔瘡發作,延誤就醫時機。 所以建議有任何不適感,血便過久還是需要到醫院接受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診治。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醫師,我有時候肛門很痛好想要大便,又大不出來痛到快昏倒,最後只要放一個屁就都正常了,可是又不是便秘,好幾個月才會遇到一次,也去大醫院做糞便檢查都正常,對這個情況很困擾,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情形很有可能是肛門周圍骨盆腔肌肉群收縮不協調造成的,最好能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以確定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是我媽媽的問題,她去年因為什麼免疫性的疾病,切除了幾乎2/3的大腸。現在要將腸子接回去,關閉腸造口 會有關閉後常見的生活照顧上的問題嗎? 一般來說,若還保留15公分的直腸,會不會一吃食物就想要上廁所? 聽了很多人的意見有點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接回去後,早期可能會有腹瀉的情形,可以輔助用止瀉藥物治療,時間久了以後就會慢慢適應。必須考量各方面因素決定要不要接回,譬如,如果年紀大,自理能力差且活動力不佳需要看護照料,一般不建議接回,以照顧者的角度而言,照顧造口是比照顧肛門容易。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ppt.cc/0OZww

醫師您好,我經醫師看診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建議一天用溫熱水坐泡三次,請問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照護方式嗎?開刀可以改善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你的診斷肛門較窄、容易肛裂。 建議可以給予一些軟便藥物 或是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避免大便過硬,減少出血肛裂情形。 若形成慢性肛裂,有肛裂傷口不會癒合的話,建議需要施作肛裂手術切除,改善症狀,需要再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謝謝!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你好~我目前懷孕八個月了,但是嚴重便秘連軟便藥都快沒感覺了!請問孕婦便秘,除了吃藥還有其他辦法能改善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懷孕便祕主要原因還是子宮寶寶壓迫大腸造成的問題,便祕建議吃軟便藥(MgO) 睡前兩顆,通常可以得到緩解。若還是沒改善,可以嘗試吃一些益生菌( bio-three 百賜益錠,早晚吃兩顆)。 若還是沒改善,建議飲食調整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肛門,緩解便秘症狀。 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藥物治療,可以配合纖維酵素類藥物(Normacol 樂瑪可顆粒劑)、輕瀉劑(MgO氧化鎂)、益生菌(Miyarisan 妙利散) 等等暫時緩解排便不適,這些需要醫師評估使用,不過長期還是建議從飲食調整。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最近肛門口會癢,難以入眠,但只有在坐著及躺著時才會,行走時不會。請問可以做些什麼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描述的內容,可能是肛門搔癢症的情形。病人常因肛門周圍區域發癢而忍不住去抓癢。該症以肛門局部搔癢劇烈,搔癢後引起抓痕、血痂、皮膚肥厚、苔蘚樣病變為特點。 可以參考高雄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的衛教文章,內容寫得很仔細,可以參考看看 https://org.vghks.gov.tw/crs/cp.aspx?n=98AD0F9E0B951071&s=1FB8EEE9A4F116FF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醫師您好,我最近2週的排便次數異常增加,去看直腸外科醫生說有內痔,請問內痔在日常飲食及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會引起排便次數異常增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排便次數增加和內痔沒有絕對關係。 針對內痔問題回覆 痔瘡飲食避免: 酒: 酒精會使血管壁鬆弛,易加重痔瘡瘀血。 菸: 過量吸菸導致食慾不振、營養不良,降低免疫力,也易上火、排便不順。 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食物會刺激肛門,使四周括約肌過度充血,引發痔瘡。 低脂肪的肉類: 油脂攝取不足,易造成排便困難、長痔瘡。 降低痔瘡機率: 1.適度攝取高纖食物 纖維會軟化並增加糞便體積,幫助它們更容易地通過肛門,避免摩擦出血。 試著每天至少吃25-35克的纖維。 下面是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全穀類麵包、麵糰(pastas),和穀物 •豆類(例如,雲豆、黑豆) •新鮮水果(蘋果、梨子、李子) •蔬菜(南瓜、馬鈴薯、豌豆、菠菜) 2. 每天只少補充2000CC水分 纖維質就像海綿般,將水分吸收並維持在糞便中,保持糞便柔軟容易排出。所以多攝取水份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效果。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我們每天增加攝取水分的來源。 至於你說太補的東西不能吃,是因為吃了補品後,身體燥熱,容易造成痔瘡出血。痔瘡出血是一個良性疾病,嚴格來說不太需要限制飲食,若出血嚴重到需要限制飲食的話,建議將痔瘡切除,一勞永逸,免得持續痔瘡出血而影響到自己的口福。 希望這些經驗分享對於你的症狀會有所幫助。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一下醫師:每天早上上完大號之後,都感覺好像沒上乾淨,請問為何會這樣?我該去哪裡檢查是否有問題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擦不乾淨,有可能糞便比較不成形,形成糊狀大便的話,容易擦拭不乾淨 另外外痣嚴重或肛門周圍皮膚突出不整齊者,也容易沾黏大便造成擦拭不乾淨。 當然還是有其他原因伴隨,上述兩種原因是比較常見的原因。 若有持續症狀,建議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專科醫師門診就診檢查一下糞便不成形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我在上大號時,發現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時會痛,但解完大便後就不會痛,衛生紙也未出現血跡, 本身算規律每天上大號, 請問痔瘡會這樣嗎?因為糞便潛血檢查也是正常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大便表面附著一條血,排便時肛門口會痛,最可能的原因是有內痔合併肛裂情形,但最好是當有血便時趕快就診直腸外科專科醫師,以確認流血的原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http://goo.gl/cOv7b1

醫師您好,請問外痣是否能在一般藥局買到成藥來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為外痣 可以使用痔瘡軟膏配合溫水坐浴,減緩痔瘡急性發作的不適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謝孟樵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W2GzH

您好,想請問想請問肛門電燒手術後,生活型態上可以如何保養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做肛門電燒手術,一般肛門做完手術可以考慮溫水坐浴再上藥膏,一直到傷口結痂癒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助理教授 游正府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