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您好,我年齡60,去年mri 檢查腦右邊靜脈球高位,醫生說該靜脈球被骨頭包圍變大不易,是否需每年追蹤檢查,還是有什麼症狀出現需提高警覺再去檢查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描述的內容較籠統,我只能猜測是內頸靜脈,如果是,那一般來說靜脈球高位應只是無意中發現,觀察即可,至於幾年追蹤一次倒無定論。因此內頸靜脈與第9,10,11對腦神經有關,所以若有吞嚥困難,講話構音不清,肩膀無力等症狀就需就醫。 #請注意,以上只是猜測#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切除顱底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ojF1e0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您好,最近家人有頭痛的症狀,已經大概維持一個禮拜的時間了,中間有去小診所看病,醫生說是火氣太大,有量血壓但都在正常值範圍,但是還是持續的有頭痛,一開始是後腦勺的部位,現在是頭右側,最近用力搖晃頭部就會痛。因為蠻擔心可能是腦部長了什麼東西,想請問醫師這種狀況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什麼檢查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其實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 -偏頭痛:以女性居多,顧名思義以單側頭痛為主,但是也有兩側一起發作的情況 -叢集性頭痛:以男性居多,類似一條繃帶綁在頭上的緊箍感 -壓力性頭痛:壓力大、睡眠不足等 -筋膜發炎疼痛 -頸椎狹窄引起後枕部頭痛 -感冒鼻竇炎引起頭痛 -腦腫瘤或是其他佔位性(space-occupying)病灶 -腦血管病灶,或是其它腦部異常病變等等 -其他.... 2.所以常常頭痛這個症狀還必須要分辨頭痛的形態、性質、頻率、時間點、是否有引發或緩解症狀的原因,以及是否合併頭痛以外的其他症狀,例如合併其它神經學異常、噁心、嘔吐,甚至意識混亂昏迷等等,則就很有可能此病因是來自於腦部本身的病灶所導致。不過重點是:一定要親自就診,與醫師討論,才有辦法判斷頭痛的可能原因。 3.針對您提到的狀況有無檢查必要,一般若無合併上述症狀,門診醫師會先建議觀察或使用藥物治療,若是藥物治療無效或是症狀加劇,就需要安排檢查。不過如果真的想在第一時間檢查,可考慮自費。譬如說電腦斷層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CT),或是腦波檢查(Electrical encephalography, EEG)等等。初步檢查若真的有發現異常,那就可以考慮安排核磁共振評估。 *以上最重要的其實還是要去醫院掛號與醫師討論評估,可以建議掛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若是臨床醫師覺得有做檢查的必要性就會安排,但若是沒有健保規範的適應症而病人又堅持要做檢查,建議可以自費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頭痛檢查衛教文章 ► http://bit.ly/2MkopAv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我良性腦膜瘤開刀後,因感染腦膿瘍,又再開刀,至今已一年八個月,有吃抗癲癇藥物,其間都沒有發作,想請問能否開車、騎機車、搭長短途飛機,需要評估什麼及注意什麼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來說,抗癲癇藥至少需服用兩年才會考慮慢慢減藥停藥,但是臨床上也有看到減藥後癲癇再復發,或是壓力大失眠等也會增加風險。一旦發生若正在騎開車,後果不堪設想。任何距離搭機飛行亦會擔心艙壓或目的地天氣,時差變化導致癲癇發作。我認為這個問題沒有標準解答因為沒人可以預測何時會發生,無端停藥後機會更大。可詢問您的主治醫師,但我想沒人敢回答「可以」。相信您也知道,台灣醫療環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經檢查發現我有腦膜瘤在正中央,大概2.5公分,年齡66歲。想請問一般開腦膜瘤的手術,會有哪些風險呢?成功率高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風險: 1. 全身麻醉,依照個人體質,若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洗腎等,那風險及死亡率當然相對高,若沒有以上共病症,那因麻醉造成的死亡率大約在0.5%以下,但絕非不會發生,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會有些無法預料的風險。 2. 手術本身,腦膜瘤的手術困難度大致上與腫瘤位置、大小、與周邊血管神經相連度與侵犯程度而決定。您所謂的正中央若是在表淺那相對簡單,若是在深層如顱底與腦幹附近就困難。2.5公分如果是表淺那相對簡單,深部就難。風險包括術後出血,腦腫脹,相鄰神經血管損傷,感染等。以上列出常見風險及併發症,倒不一定都會發生。主要還是與腫瘤位置相關。 3.一般我們無法回答成功率,如果沒遇上上述風險那就是成功。而教科書及文獻也大部分探討的是併發症、致死or、致殘率。 *建議與您主刀醫師討論再決定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陳醫師您好,謝謝您的回覆。想再請教動脈瘤手術夾閉或栓塞兩者有何優缺點、風險呢?腦動脈瘤會快速增長嗎?什麼狀況需要盡快處理否則會有何危險呢?腦動脈瘤栓塞手術是否已經行之多年?平均一年有多少人作栓塞?

依您描述的內容: 動脈瘤夾閉手術需要開顱傷口大,但復發機率很低。酸塞手術傷口極小,術後恢復快但復發機率較高。另外有一些 新式材料健保不給付。由於動脈瘤破裂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大於5mm的動脈瘤應積極處理。栓塞手術已行之多年每年有越來越多的病人使用這種方法處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神經外科 副教授 陳品元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zZXl2o 腦瘤檢查衛教文章 ►http://bit.ly/2ypmr98

醫師您好,我爸爸之前小中風,醫生建議他吃阿斯匹靈可以減少血栓,但他服用後會吐,腹脹不舒服。想請問小中風後的藥物除了阿斯匹靈外,還有什麼其他選擇嗎?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治療腦部梗塞性中風主要是以這類「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為主,除了阿斯匹靈 (Aspirin)以外,還有保栓通(Clopidogrel),或是較新的普栓達(Dabigatran)。雖然阿斯匹靈是很老的藥物,但臨床上還是以阿斯匹靈治療為主,不過考量到您父親對阿斯匹靈會有不適感,可以跟您父親的主治醫師反應看是否可更改藥物或是加上一些腸胃用藥,來減緩阿斯匹靈造成的不適。 2.日常生活請盡量避免過油過鹹飲食,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必須戒煙戒酒。照顧方面,若您父親有行動不便需人看護,請小心安全避免跌倒受傷。若可以請規律的適度運動,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最重要的要定期回診並持續追蹤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我母親因為中風傷到腦部。目前出現睡眠障礙 ,不吃安眠藥無法入睡,還有什麼治療方法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嘗試以下方法: 1.調整作息,白天除了午睡以外盡量不要讓您母親躺床或是睡覺,也就是說增加活動的時間。不論是坐輪椅看電視,外出,甚至與其他朋友﹑病友交流都比在床上睡覺要好,即使睡覺也寧願在輪椅上睡。目的就是增加刺激,要不然白天睡覺晚上就失眠,長期就會惡性循環,非得靠藥物不可。 2.研究顯示:洗熱水澡或是熱水泡腳都有助於改善失眠。但是水溫不宜太熱。 3.睡前一杯熱牛奶也有助眠的效果。 4.可嘗試針灸或是其他民俗療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醫師您好,想請教一下最近去做mri,報告出來說有一些小血管缺血或是老化。不知道這樣的狀況否出現什麼症狀需要特別注意呢?在臨床上與未來發生早發性失智有關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若是您已經有一定年紀,這些MRI上的發現基本上並不代表有特殊意義,可能很多人都會有如此的發現。不過若是您有症狀:肢體無力麻痺(短暫或持續)、臉歪嘴斜等等類似中風的症狀,那建議您尋求神經內科醫師的諮詢,如果沒有上述症狀也可以諮詢神內醫師看是否需服用藥物或是定期追蹤觀察。 (2)某些早發性失智的確與血管缺血有關,不過跟上述一樣,可以諮詢神內醫師。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家中長輩平常就會大腿麻,有天急性疼痛而去看診,醫師診斷是退化性椎間狹窄,因長輩已80歲加上骨鬆嚴重(已符合一年一次骨鬆針的資格),醫師建議處理骨刺及L4跟L5中間放人工墊片就好,但手術效率不會像裝珠子來的好,因長輩疼痛不已,所以我們接受了該手術,目前已經術後1個月了,雖然沒有當時急性疼痛來的嚴重,但三不五時大腿處(開刀前疼痛的地方)還是隱隱作痛,以致長輩心情低落,我想詢問的是: 1.這樣的手術一個月後還會隱隱作痛該如何照護呢?該注意什麼狀況需要回診再檢查呢? 2.目前我們有用熱敷,但效果不大,除了吃止痛藥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改善疼痛感嗎?吃止痛藥有效,但已經有吃一些慢性病的長期藥,希望能盡量不靠止痛藥 因為這樣的結果讓病人及家人都情緒滿低落的,希望醫師能夠幫忙回答,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您長輩的症狀已經一段時間了,神經多少有受到某些程度的傷害,而這些傷害形成的症狀需要一段時間慢慢復原,所以不要心急,只要疼痛沒有加劇或有新的症狀出現,定期回診即可;建議可以去復健科做一些肌肉牽引等療程,讓症狀慢慢舒緩,另外針炙、推拿等治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醫師您好:5月發覺家人講話不清楚,就醫時未發覺病因,7月因說不出話才轉診作電腦斷層,得知小中風,血塊已結痂,請問醫師,後續多久需再追蹤檢查嗎?平時作息需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 建議神經內科門診追蹤服藥(控制血壓或血糖等內科疾病) 2. 需注意臨床症狀,臨床上有症狀會安排檢查追蹤,若病情已穩定通常一年追蹤一次或甚至更久 3. 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則需控制飲食、血壓血糖等並定期回診 4. 避免熬夜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及來路不明的藥品 5. 戒煙戒酒檳榔 6. 多運動,即使是走路散步快走都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謝謝李醫師關於MRI跟CT輻射劑量的回覆,另外想請教「脊索瘤」算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呢?目前我的腫瘤已經手術切除,未來應該如何才能降低復發機率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1.脊索瘤理論上是「良性」腫瘤,它是胚胎發育中脊索留下來沒有消失的遺跡(正常應該要消失)。但是由於腫瘤的位置特殊位於顱底,而且周邊有重要神經血管導致全切除手術困難度高,所以全切除率不高(大致上60~70%就已經算很好了)。而殘存的腫瘤容易復發,再復發的腫瘤若要開刀則手術困難度更高,原因是因為跟周邊組織沾黏不易分辨、剝離。而殘存之腫瘤可考慮做傳統放射治療先行控制,也可考慮質子治療,不過需與醫師討論且質子治療需自費台幣至少30萬。若是真有增生且放射治療無效則需再考慮手術。所以不論手術是否有全切除,均要定期追蹤檢查(以MRI為檢查首選工具),因為此類腫瘤復發率高,即使全切除也有部分病人會再復發。 2.可詢問您的醫師您的腫瘤是否全切除,但如上所述即使全切除,也要定期追蹤MRI及討論後續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顱底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ojF1e0

醫師您好,這幾天因為感冒閉嘴巴打噴嚏,當下很不舒服,想起以前有看過腦出血癱瘓的新聞,所以有些緊張。想請問醫師有可能因為打噴嚏讓腦內壓太大而出血嗎?如果出現初步出血會有哪些症狀需要注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打噴涕、咳嗽、便祕腹壓上升或是憋氣等動作均會讓腦壓暫時上升沒錯,不過這是生理正常現象請不用擔心,因為腦壓有個正常範圍,以上的動作均不會讓腦壓持續增高且不會有太劇烈的上升。唯獨有以下情況需要小心: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腎臟病等造成腦部血管較脆弱,的確有可能會因為上述原因增加風險,但是如上所述除非是刻意持續以上動作或是有其他更危險因素 (如劇烈運動、憤怒、壓力等)才會有可能併發腦溢血,所以並不用刻意在意或避免這些正常的生理反應。 <ps>不過話說,打噴嚏只要摀住口鼻或戴口罩就好,不用刻意閉住嘴巴啊 (我好友也會這麼做,常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這樣的動作會讓鼻腔壓力無法宣洩,反而更容易造成腦壓上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 助理教授 李丞騏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Ln4b9F 顱底腫瘤衛教文章 ►http://bit.ly/2ojF1e0

我因為腰椎盤突出壓迫神經,醫生安排從疼痛點注射類固醇,但是類固醇的副作用讓我好擔心。請問需要注意什麼症狀嗎?副作用可以如何緩解呢?

其實類固醇並非如報章媒體或街坊鄰居口耳相傳般“萬惡不赦”。相反的,在發炎的急性期,或於一些風濕免疫的病人,類固醇是不可或缺的良藥。一樣的,對於椎間盤突出導致疼痛的病患,類固醇的注射可快速有效的降低神經因受壓迫造成的發炎狀況,進而降低疼痛程度。由於只是單一次或數次注射,而非常規頻繁地使用,因類固醇所造成副作用的機率極低,即使發生了,由於只有單劑量局部使用,待藥效退去後,因藥物造成的不適感大多會明顯改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椎間盤突出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HT6q1x

醫師您好,照了x光,報告上說脊椎的S1∼S2節變寬,放射師說有可能是骶管囊腫,請問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呢?需要注意什麼或立刻就診嗎?謝謝

骶管囊腫又叫做Tarlov cyst,一般位於骶管內,本質上是硬脊膜憩室或脊神經根袖的膨脹。而隨著骶管囊腫的增大,可能會造成骶管內的馬尾神經根被壓迫,進而出現神經根受壓迫的症狀,同時骶管骨性結構也會被侵襲破壞-也就是會造成骶管變寬變大,甚至會侵襲到骶骨內。 這是一個良性的囊腫,好比是氣球壁某處變薄了,而不斷的從這個薄弱處膨大。一般是先天性的,原因不明,但絕大多數的病患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多無立即性的危險。而針對它的治療,不論國內外的文獻,都是以保守治療為主。只有零星一些報導是以手術治療而痊癒的。 話說回來,脊椎的S1∼S2節變寬,有時不見得真的是有長什麼東西,在胚胎生長過程中的脊柱癒合不良,也會有類似情形,那處理方式又完全不同了。 所以建議再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其他檢查,來做更進一步評估會較恰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MiiMUn 坐骨神經痛衛教文章 ►http://bit.ly/2BcPUrt

醫師您好,請問什麼是肋間神經痛?該如何預防及改善呢?

所謂肋間神經,是指從胸椎脊髓發出,沿著胸部肋骨,由背後經過側腹,一直到胸前的神經。 而肋間神經痛就是沿著這條神經,在我們轉身、大聲笑、深呼吸、打哈欠或其他牽引到胸廓的動作所引發時呈半環狀的強烈疼痛。 病因大多病毒感染或外傷有關。像大家熟知的“皮蛇”、“帶狀皰疹”,最常見的形式就是沿著肋間神經引發疼痛與皮膚病灶。而脊椎、肋骨的損傷,肋間肌的筋膜炎、胸椎關節退化(較少)等,也會引起相關症狀。其他如脊髓腫瘤也可能壓迫肋間神經而造成疼痛。但很多時候,並不見得會有個明顯或特別的病因。病程可持續幾小時或幾天,但可復發,常在數月內自愈,個別可持續數年。 預防方式無他,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包括站姿、坐姿等)、運動前足夠的暖身運動等。 至於改善方法......只能說時間是最好的解藥,所有的藥物,都是以消炎止痛為主,包括貼布、口服藥物、局部注射等。當然,如果有明顯的致病原因,包括骨折、病毒感染、甚至腫瘤,將這些病因去除後,症狀也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重症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劉育澤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