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我在激烈運動,像是跑步後ˊ,下腹部都會覺得不適,請問我該注意飲食或是給醫師檢查嗎?如果要看診要看哪一科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跑步或仰臥起坐的劇烈運動,有的時候腹直肌會因此有多餘的乳酸堆積,進一步導致下腹部的不適,建議可以循序漸進,除此之外,我們也還是會建議您可以接受婦產科醫師進一步的檢查子宮卵巢的問題,以避免有缺漏的診斷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想請問醫師 我在網路上看有膽結石不適合吃薑黃 請問如果膽完全切除可以吃薑黃嗎? 膽切除後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在文獻上面薑黃的功效,可以減低術後的疲勞、甚至增加生活品質,但是因為病患樣本數太少,並沒有表示一定的功效。而且薑黃有的時候會抑制凝血的功能,所以請您跟開刀的醫生好好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 消化內科醫師 盧柏文

醫師您好,請問大腸潰瘍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治療藥物是否要持續吃到半年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對很多潰瘍性結腸炎的人來說,吃東西是一種挑戰,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可能誘發症狀變得更難以控制,甚至更嚴重對於一些症狀急性發作,或者是復發的患者,低渣飲食(限制每天纖維量到10至15公克左右)是可以讓消化更為容易,並且減緩腹瀉症狀的方法.而且因為長期的腹瀉以及偶發的直腸出血,都可能需要綜合維他命來做補充.一般說來:乳製品,精緻的穀類,家禽類,豬肉,雞蛋以及去渣的果汁.至於要嚴格避免的:酒精,碳酸飲料,咖啡因飲品,沒有完全熟透的水果,辣的食物,以及種子類食物.至於治療的時間,可能需要與您的醫師討論,視臨床症狀做進一步決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如何減內臟脂肪?為什麼內臟脂肪會過高?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請問胰臟相關病變是否可能造成胃脹氣呢?超音波可以看出胰臟有無問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胰臟在胃的後面,所以如果是腫瘤,的確有可能影響到胃蠕動;超音波照這樣的病灶是,需要一定的技術,跟腸氣比較少的情況之下才,能夠完全照清楚,最直接觀看胰臟病灶的方式,還是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會減少腸氣的干擾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想知道用餐時,第一口先吃肉,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呢?第一口是何種營養素對於消化吸收有什麼影響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臨床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如果你最近食道逆流的狀況比較嚴重,可能先避免掉咖啡因以及甜食的使用,若只針對第一口來做研究,差異性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 ,我的肝指數從去年11月大概三十幾,到今天檢查300,請問要如何照護改善呢?需要注意是否為甚麼疾病如肝癌?

依您描述的內容: 肝指數(liver function tests,LFTs)是衡量肝臟功能的一組血液檢測,用於評估肝臟是否受損。 若肝指數異常升高,可能是由於各種原因,包括肝炎、脂肪肝、藥物或酒精濫用、自身免疫性肝病等。 肝指數升高並不一定意味著患有肝癌,但長期的肝損傷可能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要改善肝指數,您可以考慮以下建議:   適量飲酒:過量飲酒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限制酒精攝取或完全戒酒有助於保護肝臟。   維持健康的體重:過重或肥胖可能導致脂肪肝。保持適當的體重、健康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有助於預防脂肪肝。   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過量使用某些藥物(如非處方止痛藥)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在使用藥物時,請遵循醫生的建議。   預防肝炎:接種肝炎疫苗、避免與已知感染者共用針筒或其他衛生用品,並在性行為中使用保險套,以降低感染肝炎病毒的風險。   定期檢查:若您有肝病家族史或患有肝病的高危險因素,請定期進行肝臟檢查。如果擔心早期的肝癌形成,超音波的影像追蹤也是重要的預防手段。也因此會建議與您附近的胃腸肝膽科醫師討論一下,找出原因再對症下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與新國民醫院 胃腸肝膽科(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盧柏文

請問醫師有膽結石該怎麼辦? 飲食跟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沒有症狀的民眾身上是不用預防性的開刀切除,可以追蹤即可並且有症狀再做處理(右上腹疼痛或者有併發發燒),然而若是有做胃繞道手術,或者有些溶血性疾病的患者,又或者是反覆膽囊結石掉落進總膽管,並且曾經因此膽管炎者,會建議預防性的膽囊切除,除此之外有些特定的族群容易導致膽囊癌,也建議切除(eg:膽結石過大超過三公分,胰管先天變異,膽囊鈣化,膽囊腺瘤等)並且也建議避開油膩的飲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 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請問人一出生腸道內的益生菌是天生的,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那我們如何靠自體讓益生菌自然再增加,而不是吃市售的益生菌來增加?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我們現在知道吃蔬菜水果類,是可以幫助腸道的益生菌從能夠獲得益生質(prebiotic),讓益生菌的量不會快速的下降,當然避免煙酒以及紅肉過量的攝取,都是維持腸道益生菌很好的方法,提供您參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醫師,我阿嬤八十幾歲了,有糖尿病,最近又驗出肝硬化,肝上還有一個四公分腫瘤,但醫生說他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我想請問這樣的狀況適合做什麼治療呢?肝硬化跟肝腫瘤的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以考慮做肝臟血管栓塞也就是所謂的(T A C E),或者是使用高頻熱燒著(RFA),如果最後都沒有辦法還可以試試看口服的標靶療法不過效果比較有限,需要跟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您好,我最近得了幽門螺旋桿菌,醫生給我吃了一禮拜的抗生素,胃潰瘍的狀況則是開立耐適恩錠40公絲。請問服用這些藥物在日常照護上該注意什麼事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最主要是注意:自己是否有盤尼西林類的藥物過敏!除此之外,會有患者抱怨嘴巴苦苦的,會有金屬的味道,這些都是抗生素正常的副作用,請勿擅自停藥!而且必須相隔一個月之後,連胃潰瘍的藥都得停一個月,才能夠再次複驗,是否有根除幽門桿菌,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醫師您好,我今年22歲, 本身有大腸激躁症,對拉肚子一事早已習慣。只是今天、跟上個月各一次,顏色稍微偏「淡棕色」這樣,想請問大腸激躁症是否是大腸癌或其他相關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呢?平時照護上須注意什麼呢?再煩請醫師了。

依您描述的內容: 為了要標準化治療腸躁症的方法,在1992年一個國際的會議上,訂立了一個診斷腸躁症的準則叫做Rome criteria, 最新的版本是2016年的Rome IV criteria,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被定義為:反覆的腹痛,在過去的三個月中,至少一周痛一天,並且符合以下其中兩個條件: •和排便相關 •和排便的頻率改變相關 •和排便的型態改變相關 腸躁症是一種慢性的腹痛,並且在沒有確定生理上的因素下,導致的腸蠕動異常,平常記得多運動必減低壓力,並且記錄吃何種食物會導致症狀變嚴重,讓腸躁症狀減緩,但值得注意的是,跟大腸癌的發生無關;不過,如果有黑便血便,體重下降,年齡已經大於50歲的患者,最好還是接受大腸鏡檢查比較安全,以避免大腸癌延誤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猛爆性肝炎初期有那些症狀?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是台灣常見的B肝跟C肝,一般的說來猛爆了機會不太大,如果真的出現黃疸的症狀,或者是凝血功能異常,比較能夠讓一般人見到的現象的時候,都已經比較晚期,所以定期的追蹤超音波,跟抽血肝功能是非常的重要!至於A型肝炎,這是在來往兩岸的台商朋友,最常遇到的狀況,會建議如果一旦有A肝猛爆的情形請立刻就醫治療,一般會建議先施打A型肝炎的疫苗再前往流行的區域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