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肝硬化患者 ,是否會有反覆水腫及反覆氨濃度上升 ,造成意識不清的症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提到的症狀是所謂的肝腦病變,常見於肝硬化後期的患者,因為肝細胞無法完全的代謝含氨的物質,以及portosystemic shunt(肝門靜脈直接與肝靜脈分流的連接,沒有進入肝臟中解毒)的增加,所以,會進入腦細胞中,導致意識,甚至人格的變化,可以建議低蛋白飲食,而醫師有時會開立瀉藥(lactulose)讓血液中的ammonia濃度下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我健康檢查驗血得知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我腸胃目前沒有明顯不適,且我作息飲食正常,是否需門診吃抗生素?或吃益生菌就可以了?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驗血的準確度只能夠告訴我們你曾經得過幽門桿菌,所以建議你可以接受吹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確診完正在感染之後,再來考慮殺菌,益生菌對於幽門桿菌的治療效果現在還不明確,並不建議用益生菌來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幽門桿菌衛教文章 ►http://bit.ly/31KpGFW

醫師您好: 從我治療C肝打了干擾素之後,我的口水就泡沫化了,連吃東西都像在吃肥皂,口水也不敢吞下去,感覺像在吞肥皂水一般,有時還會嗆到十分痛苦。可是我去看耳鼻喉科也沒有用。現在我的C肝已經用新藥治療了,可是我的口水依然是泡沫化的,請問還可以做和治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就現有文獻看起來,應該比較像是之前的ribavirin 造成的副作用,比較不是干擾素,應該停藥後就會改善,如果覺得怪異,建議可以請耳鼻喉科安排唾腺切片,以確認病因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我11/30晚上吃到了好像沒有全熟的海鮮,有點擔心感染海洋弧菌,請問需要觀察什麼症狀,及觀察多久呢?可以直接去醫院做什麼檢查嗎? 因為查了資料發現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惡化(本身過敏體質),這幾天覺得左邊膝蓋有點痛,擔心和感染有關係,很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抵抗力低下的問題(肝硬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腎衰竭,長年吃類固醇......)基本上不太會有全身性的感染反應,如果真的得到了,大部分嚴重的反應會在24-48小時之內出現,比方說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或者是皮膚嚴重的壞死(傷口被海洋弧菌感染更容易傷口附近嚴重壞死),這些都是必須立刻送醫治療,其餘免疫力正常的患者,大部分都是輕微的腸胃炎而已。如果要確診,就是需要抽血化驗細菌,並且投與針劑抗生素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想請問一個極度困擾我的問題 我的胃一直容易打嗝(氣),無論有沒有吃東西,就連只是喝水也是不停的打嗝,但並不覺得胃有脹氣,有時氣打不停到想吐 照過胃鏡,說是胃食道逆流,有時是胃壁發炎~睡覺時劍凸部位痛醒(給健保4個月性的潰瘍藥),已換了第三位醫生,卻沒有解決根本性的問題……一樣打嗝,一樣劍凸位置痛 請問還可以做什麼更進一步治療呢?(不舒服到易怒又鬱)

依您描述的內容: 依照你的描述這個症狀看起來:比較像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他不單純只有為食道逆流的狀況,建議你可以跟醫生討論:是否開始使用baclofen or Metoclopramide,除此之外如果有神經學上其他的症狀,比如說步伐不穩,手抖症狀⋯⋯等,也一併跟醫生討論,避免病灶在中樞神經系統而延遲發現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醫師有膽結石該怎麼辦? 飲食跟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在沒有症狀的民眾身上是不用預防性的開刀切除,可以追蹤即可並且有症狀再做處理(右上腹疼痛或者有併發發燒),然而若是有做胃繞道手術,或者有些溶血性疾病的患者,又或者是反覆膽囊結石掉落進總膽管,並且曾經因此膽管炎者,會建議預防性的膽囊切除,除此之外有些特定的族群容易導致膽囊癌,也建議切除(eg:膽結石過大超過三公分,胰管先天變異,膽囊鈣化,膽囊腺瘤等)並且也建議避開油膩的飲食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 盧柏文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請問經醫師診斷說是慢性胃炎,請問平常飲食及保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首先要確定一下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為陽性還是建議要殺菌,這樣會大幅減少日後罹患胃潰瘍,胃癌以及12指腸潰瘍的風險;除此之外減少辛辣以及咖啡和酒精類飲品,可以避免黏膜損傷,最後,建議可以一年追蹤一次胃鏡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做了超音波檢查說懷疑有兩颗肝血管瘤,一颗22*24mm,還有一颗6*6mm。醫師也診斷我有缺鐵性貧血和高血脂。請問我還需要做什麼進一步檢查嗎?什麼狀況會需要手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您的血管瘤大小如果沒有症狀(腹痛,腹悶脹),可以密切追蹤即可,但是長大很快,出現症狀,或者是長超過5公分,可以尋求外科醫師討論是否切除。缺鐵性貧血可以先做完腸胃鏡,確定是否有隱藏性的出血點,或者確定月經量是否過多,如果都沒有,再找血液科檢查。至於高血脂,先改善飲食(低油高纖),增加運動,3個月後再追蹤指數,有需要可以藥物介入幫忙。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 http://bit.ly/2MCca2D

盧醫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我父親先前的確被診斷有膽管狹窄的情況,原本醫師擬用內視鏡手術安裝膽管支架,但發現膽管纖維化而作罷,改以注射抗生素治療 。醫師說我父親除非換肝別無它法,但他今年已66歲,加上20年來已施作膽囊切除、膽管結石清除、左肝切除3次手術,評估風險及效率不宜再動。 想請問醫師除了打抗生素控制,請問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或改善因膽道反覆發炎而導致胸口悶痛的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纖維化的膽管的確很難處理,除非部分肝臟切除或者是換肝,但是,能否撐得過去麻醉,是手術的最大風險,有日本醫師曾經做過用磁石打通膽道到小腸(Yamanouchi magnetic compression anastomosis),或者是用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guide打動進入肝臟疏通膽管,但是因為健保給付的關係,有些耗材無法進入台灣市場,可以建議您尋求台灣膽道鏡的權威,劉乃仁教授,林口長庚醫院,在門診討論後進行進一步的安排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我想請教您,因為我前陣子腹痛,去醫院治療,醫生診斷為憩室炎,經治療後已恢復,並在本週回診,醫生建議開刀把發炎過的地方切除,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刀切除。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能在不動刀的情況下,吃益生菌保養或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憩室炎會有三成左右的人復發,如果你的電腦斷層片子,有廔管,膿瘍,阻塞等狀況,有可能最終還是會進展到需要開刀,這個必須要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解決,至於吃益生菌,現階段並沒有確認療效,可能幫助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医師您好,我有輕度脂肪肝,医師說不用吃藥,只要多運作,控制飲食即可逆轉。 但我偶爾會胃脹氣,真的不用服藥,靠運動控制飲食就可改善? 還是該吃什麼食療?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現階段治療脂肪肝的方式就是減重,除此之外的有一些藥物正在研究卻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metformin 或 Vit E)治療效果不是很明確而且都會副作用,大概只要在半年內減輕體重10%就可以有比較顯著的改善肝功能。胃部的脹氣很大的一個部分是運動不足,或者是吃的東西不容易消化,當然吃很快吞入一堆空氣,也是常見胃脹氣的成因,如果您在改變飲食,避開油膩或者是乳製品的食物,細嚼慢嚥之後,還是持續的腹悶腹脹,會建議您做個胃鏡觀察,少見的潰瘍,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幽門桿菌感染都是有可能的成因,也可以順便排除腫塊的可能性,也因此建議您尋求就近的胃腸科醫師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輕度脂肪肝,飲食要注意什麼? 才能恢復正常沒有脂肪肝。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限制熱量的攝取進一步減低體重(一年內要減低7-8%)是比較實際的做法,至於避免的食物,我以為高熱量的油炸食品,以及高果糖漿製品(飲料,糕餅)是儘量要避免的,當然戒除酒精的使用是最為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醫師您好,我本身有胃酸逆流、咳嗽現象請問,飲用天然蜂蜜泡的蜜茶會容易分泌胃酸嗎?還是因個人體質而異呢?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因為甜食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所以還是建議每天攝取甜食的部分包括蜜茶,在你逆流嚴重的時候盡量少攝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您好,想知道如果擔心吃生魚片裡有寄生蟲,可以做什麼檢查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寄生蟲最為有效的採取方式就是採取糞便樣本鏡檢檢查寄生蟲卵、原蟲之囊體及活動體,而最常見的生魚片寄生蟲是海獸胃線蟲,一般是因為食用生食或未完全烹調之海洋魚類後,幼蟲侵入腸胃道黏膜或組織而引起。有急性上腹痛及嘔吐,侵犯小腸壁引起下腹痛及下痢。症狀可在48小時內出現,內視鏡檢查有時可見蟲體、潰瘍、或腫塊,在手術病人的檢體中則可發現含有幼蟲體的肉芽組織。此症的確診必須以內視鏡檢查到蟲體,或以病理切片加以證實。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胃炎衛教文章 ►http://bit.ly/2ned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