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尿潛血1+及尿蛋白1+再臨床上會有症狀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若純粹以 [尿潛血1+及尿蛋白1+] 的檢驗報告, 在臨床上,若腎功能(抽血)正常的話,是不會有症狀的,如水腫、貧血等症狀。 當然,若本身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尿潛血或尿蛋白現象外,即便腎功能正常, 有可能會出現下肢水腫的狀況。仍建議民眾一旦出現反覆尿潛血和(或)尿蛋白,還是來大醫院檢查清楚。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ppt.cc/0rSlp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請問:我是第三期慢性腎臟疾病,(中度)的患者可以吃卵磷脂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輕微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平時在洗腎中心洗完快結束時會發生手部抽筋,有改善的方法嗎?(159/62,約洗1.7左右) 因這幾天住院在院區洗腎則無抽筋現象,是否與洗量/速度/溫度/藥水有關係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是的,妳的見解沒錯。不同的地區透析,有不同的透析環境,如人工腎臟、透析液(藥水)種類及濃度、鈉濃度差、 當然,血流速度、溫度、脫水量、脫水速度...等等都會不同。 一般在醫院住院透析,人工腎臟會用的比較小支(目的在穩定生命徵象)、血流速約 200 ml/min, 藥水鈣濃度 3.0、鈉濃度 140。脫水量,當然也有差異,進而影響到抽筋與否。 可以跟診所醫師反應兩者是否有不同的地方。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醫師您好:有幾個問題想請醫師幫我解惑,謝謝您!我女兒23歲,去年發現有血尿蛋白尿,診斷為A型腎炎,吃類固醇及優穩壓,暑假想排時間做腎臟切片確定病因,但屬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不知是否該做腎臟切片呢?為了控制蛋白尿需要吃一輩子的類固醇,女兒吃一年就胖了5公斤,擔心體重增加造成三高問題,減重增加氮廢物排出過量影響腎功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麻煩醫師了,感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年輕族群,發現不明原因血尿、蛋白尿,配合抽血血清檢查,初步懷疑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優穩壓 (Olmesartan 錠),是很常見的腎炎組合用藥。 若要確診是否還有其他腎炎的可能,是需要安排侵入性的檢查: 腎臟切片。腎臟切片,在醫學中心或較大規模的醫院,屬於例行的侵入性檢查,亦有風險,唯為了將來用藥的 參考需求,醫師通常仍會建議執行切片的檢查。 類固醇導致的副作用,的確與三高有關聯。唯其控制腎炎,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藥物。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根據病情發展,調整類固醇的劑量,或評估是否使用醫療等級的藥物(魚油) 來控制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請問尿酸值 9 無任何症狀,是否就是痛風,需要服降尿酸藥物嗎?飲食方面可以如何改善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酸值 9,沒有關節痛,就不能說是痛風,只能說是高尿酸血症。 一般高尿酸血症,影響到,除了關節病變外,擔心的還有腎結石、對腎功能不好的影響。 若沒有腎結石、腎功能不佳的問題,是不會第一時間服用藥物。 建議飲食控制、多喝水,增加尿酸的移除。 飲食部分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posts/2011611545743900/ ...少食高嘌呤的內臟紅肉魚類_海鮮類及高湯滷汁肉汁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生您好,我女兒今年18歲,昨天在高雄長庚檢查發現左腎有3顆良性腫瘤,其中一顆1.8cm,其他2顆1公分內,右腎1顆0.8cm結石,醫師說半年追蹤看看。請問還有需要去其他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確認嗎?追蹤期間需要注意什麼呢?拜託您了,感恩。

依您描述的內容: 左腎有三顆良性腫瘤,依照女兒的年紀,初步判斷,應該是血管纖維脂肪瘤 (hemartoma, 亦稱 angiofibrolipoma)。屬於良性腫瘤之一。建議定期追蹤(半年亦可)。 至於,是否到其他醫院再行確認,則不一定需要。除非,超音波影像,不清楚,不足於下診斷時, 是可以到他院,再安排健保超音波或自費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更進一步的檢查(ps. 需自費)。 右腎,結石,也建議半年追蹤看看。以18歲的年紀,結石的診斷,是比較少的,也特別。需要 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相關問題,或純粹只是飲食、遺傳因素導致。 期間,注意事項: 血管纖維脂肪瘤,一般無特殊症狀。不太會自發性出血,可以放心。 結石,建議多攝取水份、避免高鹽飲食、避免攝取高草酸食物.....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我連續三次尿液檢查都有蛋白尿,請問需要注意什麼、或進一步做什麼檢查或治療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尿蛋白超過標準,要先釐清是哪種原因造成的,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泌尿道感染、或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問題。 若有原因、可控制的因素,則要積極去控制,才能有效去控制蛋白尿。 一般安排的檢查,包括,尿蛋白的定量,去了解尿蛋白的程度、血液生化檢查、及基本超音波掃描。 在蛋白尿的飲食注意事項中,比較重要的是,避免過多鹽分的攝取。除了可改善腎功能外,對腎絲球構造的影響,可以再減低一些,也可以預防腎結石。 若已經影響腎功能很多了,則還要搭配低蛋白飲食、低磷、低鉀,避免加工食品等等的限制要求。 重要的是,要跟醫師好好討論尿蛋白超過標準的程度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臟發炎衛教文章 ► http://bit.ly/2w11UGP

請問洗腎的病人或腎移植後的病人在服用胃乳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洗腎或腎移植後的病人服用胃乳,要特別注意[鋁]過量的問題。 一般市售的胃乳、胃藥大部分含有金屬鋁,量多量少而已。 因此,每年洗腎病人會常規檢驗 [ 鋁 ]來 判斷有無過量問題。 而腎移植後的病人,應該比較不用擔心 鋁 過量問題, 但也可以請醫師協助留意長時間使用胃乳、胃藥的 鋁 過量問題。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請問 :公司每年都會辦體檢 ,我從90年到105年 ,每年都有尿潛血 ,去檢查膀胱和J管都OK 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腎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達15年的尿潛血,若無出現尿蛋白、或腎功能的不好影響(如腎絲球過濾率), 原則上可歸在"原因不明"的無症狀血尿。觀察、長時間追蹤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方式。 至於進一步檢查腎臟,若要釐清是否是腎絲球腎炎,對於腎臟科醫師而言,做腎臟切片檢查, 是一個讓臨床醫師、病人,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告訴我們: 血尿的確實病因為何。 這需要民眾與醫師共同討論及共識下決定的檢查。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醫生您好,家人是肺腺癌的病人,有再吃標靶藥物-妥副克,最近醫生說家人腎臟指數跟尿蛋白偏高,肌酸酐是1.49, 想請教此部分有改善方式嗎?飲食部分要注意什麼?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根據年紀、肌酸酐的指數,會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加上有尿蛋白、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有慢性腎病的證據,應該算是慢性腎臟病喔。 比較高的機會是落在中度慢性腎臟病,此期,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是{慢性}腎臟病,只要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雖然不是治癒腎臟病,但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 飲食部分,輕度至中度慢性腎臟病民眾,其蛋白質的攝取 小於 1.0 克/公斤/天 (以 60公斤體重計算,會建議 每日 60克以內的蛋白質)。 而其他電解質的建議則是: (1) 鈉,低於 4 克/天 (2) 鉀,低於 4.7克/天 (3) 磷,低於 800 毫克/天,減少攝取無機磷加工食物,並鼓勵較高比例的植物性食物 (4) 脂肪,大多是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質。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醫師您好,我三年前驗腎絲球過濾速率只有七十五,年紀六十,身高150体重49,平時飲食清淡,自煮較多,也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請問醫師我可喝咖啡或自種香草茶如紫蘇5片,或薄荷幾片嗎?平時照護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台灣成年人,約有11.9%的人數,落在所謂的慢性腎臟病,從第一期到第五期的總人數。按照腎絲球過濾率75,則落在慢性腎臟病第二期,但也不全然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民眾沒有尿蛋白、沒有尿潛血、超音波(或病理組織上)沒有慢性腎病的證據,雖然過濾率75,也不代表是慢性腎臟病喔。若超音波證實有腎臟慢性實質變化,則屬於第二期慢性腎臟病。以此期的慢性腎臟病,宜持續注意飲食的要求,避免高鹽食物。若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的問題,則需要個別控制至理想範圍。另外,避免脫水、避免過量止痛藥、避免來路不明中草藥等等,也需稍加注意。 其實,雖然腎絲球過濾速率75,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衛教師、或營養師、一天喝1500cc以上的水,對以後的生活,肯定是加分的,不用過於擔心。 喝咖啡、香草茶、紫蘇、薄荷片,是可以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洗腎後血尿衛教文章 ►http://bit.ly/2DXtzwi

請問為什麼常腎結石及尿道結石呢?一年平均尿道結石有五次,腎四次, 生活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腎結石的成因除了草酸結晶、磷酸鹽結晶、尿酸結晶、遺傳、飲食習慣外,重點是「因為水份不足(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多攝取水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草酸成分多寡的食物可參考醫院的飲食衛教網頁,如 http://www.mmh.org.tw/nutrition/chao/renalst.htm#table1 我想傳達的是,若在短時間,攝取大量的草酸成分的食物或水果,若沒有大量的水分幫助排除草酸的濃度,反覆增加腎臟的負荷,除了容易造成腎結石外,更可怕的是,會造成慢性腎臟病的產生,即草酸腎病變,若忽略草酸腎病變,洗腎的命運悄悄到來。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 主治醫師 蘇鈺壬 http://goo.gl/ghdTJq

請問血液透析的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血壓偏低、血氧濃度不足且有腹瀉狀況,請問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的?

依您描述的內容: 洗腎患者因血尿發燒住院,會直接聯想到泌尿道感染。 而感染的程度可輕微、亦可能很嚴重,如腎膿瘍,若合併敗血症、 低血壓休克,造成全身的發炎反應,進而影響肺部(氣體交換變差,血氧不足), 也影響腸胃道(腸道壞死、腹痛、腹瀉...)。 臨床上,宜根據醫師的判斷去除感染源、積極穩定生命徵象, 再配合營養師的建議,如管灌飲食、或全靜脈營養的需求,才是處置的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w3hXDY 腎病飲食衛教文章 ►http://bit.ly/2KPZpfG

請教醫師, 婆婆因糖尿病而洗腎2年了,近來因為皮膚搔癢難耐影響睡眠,因此出現沮喪甚至有輕生的念頭。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搔癢不適? 洗腎病患是否可以補充鐵劑來減輕癢感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相信,在貴透析單位,應該也嘗試過許多藥物、藥膏、照光治療、或積極控制高血磷、調整理想體重、洗腎管子的更換、 改洗血液透析過濾術(HDF)...等等緩解皮膚搔癢症的方式,若仍是奇癢無比,則要考慮其他方式。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的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renhe.dialysis/posts/150388222219090 治療尿毒搔癢症,Gabapentin 目前實證最強。 研究指出,尿毒搔癢症影響高達46%的血液透析患者。根據AJKD 文章: Rigatto 團隊回顧了第三期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族群,包含血液、腹膜透析病人,進行44項隨機對照試驗。試驗了39種不同的尿毒症瘙治療方法,包括gabapentin,pregabailin,肥大細胞穩定劑(mast cell stabilizers),照光療法(phototherapy),血液透析處方更改和其他系統治療(如thalidomide)和局部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Gabapentin 目前是最有力的證據。相較於其他治療方法,其搔癢症療效是微弱的,因為其他的介入治療其研究規模小且其偏見(bias)高。雖然Gabapentin 的證據力強,但對腎衰竭患者這種重要的有效治療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臨床上,多少劑量才算夠了? 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也有每天吃100mg、也有一周三次,每次300mg、也有一周兩次,每次400mg....我的想法是可以從一周三次,每次透析完服用 Gabapentin (Neurontin 鎮頑癲) 100mg開始,依其症狀程度更改劑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請問低血鈉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該如何食補改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要先釐清低血鈉的病因是何種原因? 大致上,分為3種: 低血容性低血鈉,等血容性低血鈉,高血容性低血鈉。各自的原因有很多種。 如低血容性低血鈉,有反覆嘔吐、腹瀉、大量流汗等。等血容性低血鈉,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 高血容性低血鈉,如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等等。 故飲食上需要注意的面向有許多考慮的病因在,很難講出要如何食補改善狀況。 若老人家,很多是藥物引發的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SIADH),不見得有症狀,不用治療,除非有肢體無力、倦怠感、頭暈等症狀, 可以飲食加鹽巴、限制過多的水分攝取。 若腎臟衰竭、心衰竭、肝硬化引起的低血鈉,則要處理原發疾病,避免其併發症產生。 若是內分泌問題,則需要矯正甲狀腺功能低下。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壬禾診所—專業血液透析中心 院長 蘇鈺壬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