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我常常肚子會一直叫而且叫的聲音有點大聲,覺得好丟臉! 通常是吃飯過後的幾個小時有這種情況,除了肚子叫外沒有其他不適。觀察其他人似乎都沒有這狀況。請問該如何改善肚子叫的狀況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種腹鳴的現象,大部分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吃東西太快,大量空氣的攝入,或者是吃入許多膳食纖維或汽水等碳酸飲料,少部分是因為感染導致的急速腹鳴,因此建議,細嚼慢嚥,並且多注意飲食的衛生健康,是預防大聲腹鳴的方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我想請教您,因為我前陣子腹痛,去醫院治療,醫生診斷為憩室炎,經治療後已恢復,並在本週回診,醫生建議開刀把發炎過的地方切除,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刀切除。是否會有危害?是否能在不動刀的情況下,吃益生菌保養或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憩室炎會有三成左右的人復發,如果你的電腦斷層片子,有廔管,膿瘍,阻塞等狀況,有可能最終還是會進展到需要開刀,這個必須要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解決,至於吃益生菌,現階段並沒有確認療效,可能幫助不大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http://bit.ly/2OdQWoE

請問,上週看到新聞說,胃幽門桿菌會透過共食傳染,建議要使用公筷,請問這是正確的嗎?胃幽門桿菌在日常生活中還需要注意什麼避免傳染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這是正確的觀念,因為幽門桿菌是糞口傳染,所以建議使用公筷母匙,而且依但家人有幽門桿菌,都會建議全家都接受檢測,以免感染而不自知喔,除此之外,自備個人湯匙碗筷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諾羅病毒衛教文章 ► http://bit.ly/2PnYFlD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醫師您好,我有幽門桿菌,第一次吃抗生素失敗,去做細菌培養發現產生三種抗藥性,針對產品抗藥性的患者去給新的抗生素藥,我看一些報導是寫中西合併治療率比較高也少復發,也有說殺死菌只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增高而已。想請問產生抗藥性的狀況下,西醫治療上需要注意什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1.根據查閱,現今的論文中,沒有大規模針對幽門桿菌抗藥性的中藥試驗,所以,臨床上,中藥應該是只能夠用來減緩吃抗生素的不適 2.在治療期間,可能要提醒其他科的醫師用藥需注意交互作用,也儘量避免抽菸喝酒,避免減低療效;開始試著自帶餐具碗盤,使用公筷母匙,以避免二次感染 3.治療完之後請記得要回診做確認殺菌測試(不管是炭13呼氣測試,或者是胃鏡切片測試),以作為治療的完整紀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11/30晚上吃到了好像沒有全熟的海鮮,有點擔心感染海洋弧菌,請問需要觀察什麼症狀,及觀察多久呢?可以直接去醫院做什麼檢查嗎? 因為查了資料發現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惡化(本身過敏體質),這幾天覺得左邊膝蓋有點痛,擔心和感染有關係,很擔心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抵抗力低下的問題(肝硬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腎衰竭,長年吃類固醇......)基本上不太會有全身性的感染反應,如果真的得到了,大部分嚴重的反應會在24-48小時之內出現,比方說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或者是皮膚嚴重的壞死(傷口被海洋弧菌感染更容易傷口附近嚴重壞死),這些都是必須立刻送醫治療,其餘免疫力正常的患者,大部分都是輕微的腸胃炎而已。如果要確診,就是需要抽血化驗細菌,並且投與針劑抗生素做治療。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預防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

醫師您好,我先前腸胃炎,吃沒幾次止瀉藥變成便秘,到現在過了快一週都還是一樣,會不會變成依賴性,建議怎麼調整回原先的排便型態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有一些患者的新產生IBS(腸躁症)會發生在一些急性胃腸炎之後. 這個症狀被稱為感染後腸躁症post-infectious IBS (PI-IBS), 在年輕女性上居多,文獻上有紀錄甚至在急性感染的6年後還有症狀!不過在臨床上,我們觀察到大概3-4周就能逐漸緩解,建議水分先多喝,可以用順時鐘按摩腹部的方式開始,不建議一開始就吃軟便藥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請問肝臓超音波檢查結果有0.6cm的cyst膿胞 1.對肝臟功能有何影響?需注意什麼? 2.cyst惡化成癌細胞的機率大概多少? 3.肝臟產生cyst的原因為何?如蒙回覆,輙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1.不會有肝功能的影響,定期追蹤即可(半年到一年),要注意是否裡面有分隔(比較有可能是複雜性囊泡) 2.只要確定是單純的囊泡(simple cyst),就不會有惡性化的可能 3.大部分是先天體質的生成,有少部分是遺傳疾病或者是惡性腫瘤轉移,不過臨床上肝臟的囊泡若是後者,都會有一些其他的表徵足以診斷(比方肝功能異常,多囊腎的肝臟囊泡也可能會腎功能也有異常)。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脂肪肝衛教文章 ►http://bit.ly/2MCca2D

醫師您好,家人得急性膽囊炎,已開刀切除。想請問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謝謝解答。

依您描述的內容: 通常腹部輕微的上腹疼痛在開刀完後會出現,尤其是傳統式的開法容易有種狀況,通常會需要一周的時間,如果是內視鏡的方法,大約數天的時間,術後會有一些輕微的噁心和嘔吐,開完之後有些患者會因為麻醉藥的作用也有噁心嘔吐感,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醫師您好,我的作息正常,沒有抽煙喝酒,經健檢發現我的R-GT指數偏高,約129左右,其他肝指數都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異狀,追蹤一年還是過高。醫師建議做肝臟切片檢驗,想請問除了做切片檢驗,還有其他檢查方式可以協助確診病因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比較常見於肝臟和膽道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因素是使用藥物或者是酒精所造成的指數升高,當然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代謝性的疾病比方說“糖尿病” 也會讓這種數值昇高,為什麼要建議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是為了要排除有關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PS C,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或PBC, primary boluses cirrhosis), 如果說你還是不想要接受切片,我建議你可以先控制體重,避開藥物,在一到兩個月後追蹤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goo.gl/thHdOq 問8 Facebook ► https://goo.gl/UZt42U 問8 醫學動畫 ► https://goo.gl/Fo1lHQ

想請問醫師,黃疸(成人)降不下來,有哪些原因呢?飲食中又該注意什麼?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可能要先辨別是不是肝臟方面的問題(溶血性貧血或者是先天性高黃疸都有可能),除此之外膽道結石或腫瘤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前往胃腸肝膽科就診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醫師您好,我檢查發現肝臟有1公分陰影,抽血檢查肝功能、胎兒蛋白指數都正常,醫生安排3個月後再檢查追蹤,請問這三個月等待追蹤的時間,跟之後追蹤需要注意什麼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如果您本身沒有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炎的帶原,基本上這些陰影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脂肪的分佈不均,所造成的超音波假影,應該不用太擔心;如果您還是覺得想要更確定的結果,建議您接受肝臟的電腦斷層,它有不同時期的顯影,應可以更準確的診斷那塊陰影是什麼病灶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胃食道逆流衛教文章 ► http://bit.ly/2OdQWoE

請問喝牛奶後很容易排氣,請問有什麼緩解方法嗎 ?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你可以考慮一次不要喝這麼大量的牛奶,再加上適量的腹部運動,比方說仰臥起坐,或是腹部順時鐘按摩,多少都能減緩牛奶造成的脹氣及不舒服;而且盡量避免牛奶跟其他高油脂或高蛋白的東西一起使用,也有避免脹氣過多的功效!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腸躁症衛教文章 ►http://bit.ly/2wcNIdC

您好:我父親於兩個月前進行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大小約20公分目前兩週有食慾不振,一天排便6.7次,尿液呈深黃色,想了解這些症狀是否正常? 另外是父親本身有高血壓(有用藥),想請問除了高蛋白高熱量低脂肪外,做了肝及膽囊切除手術後,飲食上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或是參考菜單,再麻煩您了,感激不盡!

依您描述的內容: 長期來說,我們會建議術後的飲食要少量多餐,因為沒有膽囊的儲藏,若是大量進食,會導致膽汁無法適時的分泌,有時會出現持續腹瀉的症狀,減輕咖啡因,食物和高糖分,高油脂,還有碳酸飲料的使用,因為會讓腸胃道的症狀更加明顯;至於深黃色的尿液,就需要追蹤血液中的膽色素原(bilirubin )是否持續上升,避免造成膽汁鬱積肝炎,這一方面就要請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的鑒別診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http://goo.gl/hhtTFQ 關心您的健康 祝您早日康復

請問醫師該如何改善脂肪肝的問題?

依您描述的內容: 脂肪肝現階段的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以及藥物型的治療,非藥物型的治療可以有兩大類型:戒除酒精的使用與減重ㄡ定義上重度的酒精使用:男性喝超過210公克酒精/每周,女性140公克酒精/每周, 便會有可能造成肝功能的變化與纖維化的可能性,加上酒精是高熱量的飲料,更容易惡化脂肪肝;至於減重的部分在過重的患者(BMI 25到40)身上更可以有效的改善肝指數,有文獻指出如果可以在一年之內減去體重的百分之七,在肝臟的組織學上有明顯的進步.至於藥物上的治療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的試驗,證實對人體是有效的,也因此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減重是很重要的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http://bit.ly/2JICtyw 肝病前兆衛教文章 http://bit.ly/2QUQE7M

請問: 1.我經醫生抽血檢查,膽紅素總量1.37(H),該如何照護呢? 要多久定期回診呢? 2.經醫生診斷,必須飯前吃瘍寧胃藥,想問可以喝多少開水吞下藥物,因為覺得藥物好像卡在食道,又怕喝太多水沒藥效(在網路看到的文章)

依您描述的內容: 膽紅素是老化紅血球中血紅素代謝的產物,肝臟為其代謝之主角。其中不溶於水的「非直接性」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轉變為「直接性」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紅血球破壞增加(如溶血狀態)、新生兒肝臟發育未全、及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都可能導致非接合性膽紅素增加。此外,肝外膽管阻塞影響膽汁排除亦為「直接性」膽紅素升高之常見原因。我會建議您先排除是否有病毒肝炎的感染以及血液疾病,假如都沒有,比較常見的就是吉伯特氏症候群(Gilbert's Syndrome),一種不會引響壽命的常見非直接性膽紅素升高的症狀,不會有其它肝功能異常現象,理學檢查全部正常,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或是影響到生的存活,其中患者性別以男性居多,但是女性在台灣也不少,可以做長期追蹤即可不用擔心。 2.胃潰瘍的藥物,並不會因為水喝得多就導致效果下降,因為胃潰瘍的藥物在為裡面就會崩解,並且開始作用!不會像你所想的這樣順著水直接流到腸道,而失去了它的作用。請你務必要配合足夠的水分一起服用,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形成新的食道潰瘍!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輝雄健檢診所 內科 主任 盧柏文 醫師簡介 ► http://bit.ly/2JICtyw 膽結石衛教文章 ►http://bit.ly/2Nj6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