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最近有一則新聞,內容: 吃巧克力會積痰,但是痰也會順便將喉嚨髒東西清出來。 但一般看診時醫師有時會說不要吃餅乾、巧克力 請問新聞內容正確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吃甜食會生痰的理論源自於中醫,西醫有些研究主張蜂蜜,黑功克力對於咳嗽甚至有抑制的效果。 功克力的重點在其生物鹼-可可鹼的作用,但要吃純的、濃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黑功克力才會有好的功用,不然也只是在吃糖、多增加熱量讓人胖而已。 醫生建議感冒不要吃甜食,其實是在指甜食所含的人工添加物、色素、精緻糖,這些都是對身體不好的東西,而且會抑制免疫力,增加過敏反應。 所以關鍵在於「添加物」,而不是食材本身,一樣道理,雞肉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吃炸雞腿,好處不但被壞處抵消,甚至可能更糟!所以,重點不是在「巧克力」,而是那些「精緻糖」!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鼻塞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Q0XS9m

問8 線上視訊諮詢

諮詢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確保您得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看看別人都問什麼

你好,我本身是有呼吸中止症,目前也有耳鳴,早上還可接受,可是到了晚 就無法入睡,睡到半夜還會驚醒,這種狀況好像越來越嚴重,目前是靠鎮定劑入睡。請問建議可以做和檢查及治療呢?呼吸中止症跟耳鳴之間有相關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男人、肥胖、歲數大、經常抽菸喝酒者最容易打呼。 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則是習慣性打鼾、肥胖、脖子粗短、 下巴短小、懸壅垂過長、扁桃腺肥大的人。 但並不代表年輕、纖瘦的女性不會打呼,主要與口咽部、上呼吸道的結構有無塌陷、阻塞有關。 所以如果有習慣性打呼、日間嗜睡易疲倦、記憶力減退、夜晚驚醒等症狀建議要睡眠呼吸檢查排除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 以往,睡眠呼吸檢查需在醫院檢查室裏睡一晚,若只是要簡易初步篩檢,現在也有廠商提供免費的居家檢測,帶檢查機器回家在家睡就可以。 睡眠呼吸中止症對人體的影響極大,故耳鳴也是可能的症狀之一,需進一步就醫才能判斷。 治療方面,在與醫師討論過後,可先考慮經濟簡單的,試試側睡,口腔牙套矯正器,藉由用藥或手術方式矯正鼻塞等。 治療分為不開刀的與需開刀的,不開刀的方法為配戴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但若戴不習慣或無持續配戴就會失去治療的效果。 開刀的方法為進行口咽整形手術(包含懸壅腄整形手術、扁桃腺切除手術等),舌根的手術可使用高頻熱凝療法、舌根懸吊術、冷觸汽化舌根縮減手術,此外,還有經口機器人手臂手術、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等。 由於病況因人而異,加上手術方式眾多,有些有健保給付有些需要自費,因此,需與您的主治醫師一起討論您的病況,並決定治療的方法,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另外,由於鎮靜藥的使用可能會加劇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度,建議您使用藥物方面也需與您的主治醫師進一步討論。 祝您平安健康!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耳鳴衛教文章 ►http://bit.ly/2V7Ot3n

醫師您好,我常反覆發作急性中耳炎,常常都很癢,之前看過醫生,醫生說中耳炎是在內耳,只能吃藥治療,但症狀仍持續。想請問該如何避免反覆發作,以及有效根治的治療方法?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你可以先上網查詢一下耳朵的解剖構造,有分為外耳、中耳、內耳,若真的是急性中耳炎,一般來說症狀會以痛、耳力障礙來表現,若是有流一些湯湯水水的組織液,流到外耳道就可能會癢,但如果你只是純粹的耳朵會癢,比較常見的問題還是外耳道的問題,如外耳道的濕疹,耳朵的霉菌,都會以耳朵癢來表現,至於內耳,跟聽力、平衡有關,但跟癢的症狀無關。因此你可能還是要再跟醫師討論一下,到底你的問題是外耳炎或是中耳炎。 至於平常耳道的保養,除了要積極治療感冒,預防鼻竇炎之外,就是不要自己去挖耳屎。沒有挖耳屎,就沒有傷害!急性外耳炎大多都是自己「挖」出來的。為了止癢挖耳朵,只會愈挖愈癢,因為耳垢有保溼表皮功能,耳道不乾就不會癢。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鼻塞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Q0XS9m

請問一下我前年時候 有用艾灸,但是在完全密閉 的空間使用,吸入了大量濃煙 然後感冒了看了十次醫生都真正好起來,吃了很多保健食品 花了好幾萬也好不了。尤其吃了甜的東西就好多痰,太鹹也會。請問有氣管過敏該怎麼辦?怎樣才能徹底好起來,有這個病實在好困擾。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不要再花錢在太多的保健食品上了,那對您不會有什麼幫助。 另外,您曾為了感冒看了十次醫生,建議您應該就目前的問題就醫診治,找耳鼻喉科、或胸腔內科,「醫生緣主人福」,或許需看看兩、三個不同人、不同科別的醫生,尋求第二意見,或許可以統合出您的問題。 至於您提到吃完某些東西後更嚴重,胃食道逆流引發的過敏性呼吸道疾病也許也有可能,記得跟主治醫師討論看看。 祝您平安順心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請問醫師:請問耳石脫落好了,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嗎?可以用音波震動的洗臉機洗臉嗎? 洗臉機洗臉那種震動會讓耳石脫落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耳石脫落,如果剛療癒後不久(一、兩週內),會建議避免過度轉動頭部,尤其在抬頭、低頭或彎腰時,速度要盡量放慢⋯⋯ 但之後還是可以恢復正常過生活,即使是需要轉動頭部的動作,學理上雖然可能會增加復發的機會,但也不必因噎廢食。 譬如游泳自由式,如果因為擔心復發、而放棄原本熱愛的運動,這樣絕對是弊大於利。 至於洗臉機洗臉,震動會不會增加耳石脫落的風險,醫生只能回答沒有看過這樣的研究報告,我覺得凡事都有可能發生,但也不必什麼事都去想到底會不會發生,是吧? 如果您喜歡洗臉機洗臉,就洗吧! 我個人的建議是這樣。 祝您平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最近常常鼻塞,但是沒有任何鼻涕,看過耳鼻喉科做了內視鏡檢查,醫生說鼻子裡面有息肉樣變化,請問該如何保養、注意才不會演變為息肉呢?

鼻腔息肉樣變化通常與發炎或過敏反應有關。因此,建議可先使用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治療,通常能夠緩解鼻塞症狀,使息肉縮小。此外,也可使用洗鼻器沖洗鼻腔,亦有減輕發炎,緩解息肉的功效。若是症狀嚴重,使用藥物及洗鼻都不見效,則可考慮接受鼻內視鏡手術,切除鼻腔息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醫師您好,耳朵急性中風,聽力是否會造成永久性傷害?未來需要注意什麼預防復發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耳中風其實並不是正確的病名,正式的名稱應該叫做突發性耳聾,在三天之內聽力損失三十分貝以上,通常只會影響到一邊的聽力,在發病的三週內建議積極的藥物治療,但就算有接受合適治療,患者的預後大致為,三分之一痊癒,三分之一部分改善,依然有三分之一的人無法恢復聽力。 預防復發之道無他,就是健康的生活型態而已,充分的休息、適切的營養與運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耳石脫位衛教文章 ►http://bit.ly/35TF7h2

請問檢查結果是非梅尼爾氏症的眩暈症,前後看過兩個不同醫生,一個開舒腦,一個開敏使朗。哪個止暈效果好又藥性較安全呢?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很難說哪一種比較好,對藥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反應,有的人可能對A藥有效,但其他人可能對B藥才有效,還是要看看您服用後的狀況,並與開藥給您的醫師多加討論才是,供您參考,祝您平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余醫師您好,我們家五歲小孩時常鼻竇炎, 感冒經常一兩個禮拜以上, 醫生都說鼻涕倒流, 如果有黃鼻涕的話超過一個禮拜, 醫生都會開抗生素, 但我們也擔心說孩子是常吃抗生素會不會對以後會有影響, 每次都要吃抗生素才能根治 , 讓我們很懊惱 ,請教您我們要如何改善孩子鼻竇炎的情況! 平常可以服用哪些 保健食品 改善鼻炎, 麻煩您撥冗回覆喔 ,謝謝您

依您描述的內容: 首先,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還在發育成長的階段,免疫系統還沒有完全,加上在幼稚園的關係,小朋友之間的交互感染,因此很容易感冒,研究指出甚至一年感冒10到12次,都還算是正常。 一般的感冒之後,如果濃黃鼻涕超過一個禮拜,臨床醫師可能會選擇抗生素的開立,正確的診治用藥並不會讓小朋友的身體造成傷害,不過有時候可以視情況,與醫師討論,改用密切的追蹤與觀察,給予症狀治療就好。 急性鼻竇炎的診斷以臨床症狀表現為主,有發燒再加上膿鼻涕,就要注意鼻竇炎的可能性,再者,感冒到六、七天沒好而且又變嚴重的鼻涕,或膿鼻涕超過十天,也都是感冒轉鼻竇炎的臨床表現之一。 小孩感冒後容易有黃膿鼻涕,與鼻腔結構尚未發育成熟有關,其他因素有二手煙、室內的燒香拜拜、鼻過敏沒有控制好、飲食不均衡等等。 鼻竇炎正確保養方式: 1、多補充水分,潮濕的空氣戓吸入些熱蒸氣,有助鼻竇通暢。 2、擤鼻涕,一次擤一邊,拿捏力道,可避免耳朵併發症。 3、用生理食鹽水或專用的洗鼻器清洗鼻子,及適切的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來治療鼻過敏。 4、避免抽煙及空污的傷害。 5、多水果、少零食、充足睡眠、適量運動。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鼻塞治療衛教文章 ►http://bit.ly/2Q0XS9m

醫師您好,請問舌下腺囊腫有哪些治療方式呢?

依您描述的內容: 舌下腺囊腫又稱蛤蟆腫,是一種唾液腺囊腫。 唾液腺囊腫若是持續腫大,影響到吞嚥與說話,或突出頸部影響外觀,則建議接受治療。 治療方式主要有 1. 囊腫切除手術 2. 囊腫造袋術 3. 局部硬化劑注射等方式。 其中以囊腫切除手術的復發率最低,僅有0 - 5%,但切除時可能傷及舌下神經與唾液腺管。囊腫造袋術僅是將囊腫切開一個小洞使唾液排出,較不會傷及神經及唾液腺管,但日後再復發的機率高。治療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利弊得失之後,在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醫師你好,想請問嘴巴一次破5-6個洞,舌頭3個、下嘴唇3個,因為以前從未一次破這麼多個,上網搜尋想請問是否可能為口腔症狀初期之疾病呢?或需要注意什麼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維生素B、鋅、葉酸缺乏,免疫系統疾病如天疱瘡,病毒感染如皰疹性齒齦炎,其他貝歇氏症(Behçet's disease)、克羅恩病(Crohn's disease)有會出現口瘡,原因眾多,建議找醫生看看,勿自行上網診斷啊! 任何潰瘍超過兩週,都不宜輕忽喔。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嘴破衛教文章 ►http://bit.ly/2Vwkh4U

兩個月前診斷有顆鼻翼囊腫,一直到最近這個兩禮拜開始不作表情會疼痛, 笑太開也會痛。請問鼻翼囊腫有哪些治療方式呢?手術後須注意什麼才不會復發?

依您描述的內容: 根據您所描述的症狀,有可能是指鼻唇囊腫 (nasolabial cyst),又名鼻齒槽囊腫 (nasoalveolar cyst)。 鼻唇囊腫急性發炎時,會產生疼痛與腫脹的症狀,此時可服用適當止痛藥與抗生素,以緩解症狀。 若鼻唇囊腫持續長大,或壓迫鼻腔造成鼻塞,腫脹等症狀,則可考慮手術切除。 手術方式主要分為經鼻內視鏡切除,或經口切除手術,術後大多數患者能長久根治,術後宜保持傷口乾燥清潔,避免食用太辣太燙或刺激性食物。一般而言,術後的復發機率不高。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鼻過敏衛教文章 ►http://bit.ly/2NtZbgn

醫師您好,克流感一般是開膠囊劑型一天服用劑量是一天一顆,但最近發現有醫療院所開藥粉劑型,早晚各一包(次),只需服用三天。所以想確認藥粉這劑型是有醫師這樣使用嗎?

依您描述的內容: 成人或四十公斤以上兒童是一次一顆、一天兩次,需吃五天,共10顆。 磨粉分包是考量兒童體重因素吃不足一顆,或因故無法呑膠囊者使用,如果開立三天,一般建議需回診評估,再續吃完後兩天。 良心建議,這類用藥問題,有疑問,應洽詢原就醫院所,直接問該醫生或藥師,對您或患者本人才是最好的處置。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醫師您好,家人因脖子鈣化瘤(甲狀腺沒問題,所以沒切除)做手術,術後吃藥脖子腫大,醫生處理傷口,因血流不止又緊急開刀,發現一條血管一直無法凝結,並無使用影響凝血藥物。醫生治療止血後住院觀察後出院,臉部神經目前有發麻症狀。請問該如何持續多久有發麻狀況需要回診呢?平時照護跟飲食需要注意什麼?謝謝

依您描述的情形,術後有流血不止,出院後仍有臉部神經症狀,建議一定要持續追蹤,至少每2-3個月須回診一次。且由於腫瘤的位置及手術中是否有碰到周邊神經或血管,惟有執刀的醫師最清楚,因此建議定期回診,直接詢問手術的醫師,才是正解。 飲食部分通常沒有特殊禁忌,營養均衡即可。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蔡明劭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1aK6K

余醫師您好,我因為頭暈,這週三早上在柳營奇美看診,因為頸椎有狹窄,醫師有幫我開単檢查頭頸超音波,並開立腦循環•止暈•B1的葯。當時忘記問能不能做腰椎牽引,但是我還是有去做2次,不知道是否是緊張的心理作用,剛拉時会有1~次頭暈的現象。您有關照說不要騎機車太危險。想請問可以做腰椎牽引嗎?需要注意什麼嗎?謝謝

依您描述的內容: 不管是腰椎牽引或其他復健治療,若人無法感到放鬆,都有可能引起短暫暈眩,但一般而言,平躺、無轉動身體或頭部,其實不太會誘發頭暈。 以你的情況而言,做什麼事會暈的,你就少去做,做什麼不覺得不舒服的,就沒關係。 針對眩暈症,除了吃藥之外,還要避免熬夜、過勞、刺激飲食、過鹹過甜等等,其他的,就回診追蹤時再討論囉! 以上純係觀念交流,一切以醫師實際看診為準。 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 主治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 兼任主治醫師 余昊璋 醫師簡介 ►http://bit.ly/2vnDJBN 流感疫苗衛教文章 ►http://bit.ly/2Q59sBf